2014-08-03

胡百吉的【恐龍吞日】餐具組


各位千萬別以為我真的是閒到發慌沒事做所以到處玩亂七八糟的東西
我是真的忙到壓力很大,周末只好去找些完全不相干的課程釋放壓力
今天來玩【手作瓷】,歷時一個半月,終於燒好可以給大家笑一下
(一個半月裡,99%的時間都在老師家裡燒… 我其實總共只跟他相處了3個小時捏捏上色而已…)





上次玩土,已經是上個世紀、我還在中學唸美術班的時候… ()
土,非常難伺候… 太軟太濕燒了會裂、太硬太乾燒了也會裂,你怎麼這麼難相處啊!!!???
所以為了捏一個杯子? 還是碗我也是失敗了一次 (右邊)
手掌溫度太高啦、拍打的時間太久啦、推刮的方法方向不對啦、總有說不完的藉口



所以我只好小心翼翼捏了一個碗不像碗、杯不像杯的鬼東西
安慰自己,這就是手作的質樸感哪!



多的土就拿來滾成條狀捏成湯匙
稍微幫裂開的地方修整、補妝、擦澡一下



除了整坨土去捏之外,老師還用擀麵的方法幫我們擀出一片土片



做了個簡單的圓盤,多的材料就做了好幾根小湯匙,跟一個筷架
反正第一堂課先到這邊結束,老師拿回去800度素燒,兩個禮拜後繼續



第二堂課素燒回來了,變得比較乾比較白,運氣好沒裂開的,就要開始上色了



先用砂紙把粗的地方修磨一下,照樣再擦個澡把多餘的粉土撥掉



然後老師開始教上色
有一種方法是上好顏料再上透明釉,這樣畫的圖可以比較細緻
另一種是直接上色釉,方便省事整個燒出來就亮晶晶的



我是偷懶鬼,畫畫又超醜的美術班是念假的
本來想說就畫滿禪繞圖樣一定很特別,但是世界太慢我手腳太快,懶得等
所以我直接豪邁地用油漆刷上色釉,第二堂課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先跟大家說再見了
同學非常驚愕,他們還在拿不定主意要畫什麼我就已經拍拍屁股回家了~

由於色釉真的比較難以細緻的畫圖,刷上去馬上就被吸收看不見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畫了什麼鬼東西,等1230度釉燒回來之後就驚喜(or驚嚇)

其他同學很多是念設計的,看他們做的超精細的,盤子還弄成葉子狀
不然就是畫了法國的街道圖之類的,真是無法超越神人級的境界啊!



又等了兩三個禮拜,終於燒回來了,哇哈哈哈~~~ 好可愛啊!!!



我幫百吉的盤子畫了個【恐龍吞日】的圖案
因為上色的時候完全看不到厚薄、塗了幾層、有沒有重複上色,所以整個筆觸醜的可愛啊~
還有不小心噴濺到旁邊沒看到,燒出來真的QQ



然後碗上畫了四款不同象形文字派的太陽,就是要走摩登原始人的路線



是說胡百吉也很衰,原本用的碗盤是我在日本買的高級快樂寵物餐具組
現在被迫改用一個太大太淺的盤子+一個太小太深的狗碗
跟一堆他這輩子根本用不到的湯匙&筷子架,還被威脅「敢打破我就揍你
想說好歹客製化刻個名字吧,但是老師的印章只有BONJOUR這個字
所以我只刻了【BO】,找不到【GI
一條好狗還是得配上一個好主人,生命才會完整哪!

我說等我or百吉走了,要把這組杯盤陪葬,以後的人來考古的時候
看到我們現在用的器皿,會很驚訝地說:「原來那個年代有恐龍啊!!!

就這樣,上完這個手作瓷,可以歸類到【沒有天分,不用繼續了】的項目下

1 則留言:

  1. 第一次做出這樣的成品已經很不錯啦, 我第一次做的成品, 已經被藏到一個連我都找不到的地方,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