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肯亞 – Out of Africa, Back to Reality


看標題就知道我是個文藝青年來著。趕快收尾做結論。


1986年有部電影【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拿下了奧斯卡七項大獎
片中有動人的浪漫愛情故事、也有迷人的非洲風光,全景幾乎都在肯亞實地拍攝
內容是女主角Karen (梅莉史翠普) 20世紀初嫁給一個丹麥貴族、來到肯亞種咖啡經營農場
結果跟一個英國來的迷人探險家 Denys (勞勃瑞福) 陷入熱戀並與丈夫決裂
沒想到情人飛行事故身亡、咖啡園又經營失敗,所以她只好孑然一身回到歐洲,77歲時在丹麥過世
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就是作者Karen Blixen的回憶錄 (筆名Isak Dinesen)
所以奈洛比還有一間Karen之前住所改成的博物館 ð Karen Blixen Museum


博物館很精緻小巧漂亮,歐式的建築,主建物裡有客廳、書房、餐廳、寢室 (裡面不能照相)
旁邊另外搭建獨立的廚房,以防失火蔓延到主屋,館內原封不動擺放著當初Karen在這邊生活時的所有用品
有些是當初她留下來的、有些是電影拍攝時留下來的,結合現實與電影,完整呈現20世紀初的生活細節與用品
博物館位於公園裡,那天剛好草坪上舉辦一場婚禮,我們抵達的時候正進入丟捧花的高潮,我差點失控衝過去搶

我回台灣之後看了遠離非洲這部電影,讓我胸口鬱結了好幾天,真是部好片啊~!
當年的梅莉史翠普風華正盛、勞勃瑞福也是俊朗帥氣,不只演活了傳奇的角色、也詮釋出不甘平淡下的濃烈情感
人生中有太多的遺憾與不可預測、無法捉摸也沒有緣由,如何看開、放下、達觀以對
我心中其實也有些糾纏了很久的過往,我也還在學習淡然放手不強求
不過這部片文學氣息太濃厚、情結平淡節奏也緩慢,標準得獎型而非商業型的片子,喜歡的人應該不多


(我忘了我當初開心地跳上跳下是在從啥小被馬賽人影響了吧…)

這趟肯亞行我玩的超開心的,這就是我夢想中的行程。整理一下大家的問題:
我找加利利代辦,他們家的品質非常得我信任與歡心,他們是少數網路上不報價的旅行社
會找他們的通常都是親友推薦、只care品質不care價格,市場上肯亞暑假旺季約10~12萬上下,加利利會再高一些
我當初本來想一個人去,可是包整台車要價24萬,所以我才臨時到處找伴參加,攤下來也要16萬出頭
(不要再留言說賣布好好賺還可以環遊世界之類的屁話,這些吃喝玩樂都是靠老娘白天工作薪水支付的,靠腦袋比靠勞力好賺多了)
加利利七個人會派領隊陪同 (有的旅行社4個人就派領隊),英文不好的、不習慣獨立出國的,建議有領隊照顧會比較好
我個人頸子脾氣很硬,旅遊經驗也算豐富就差沒考執照自己帶團,與其為難領隊不如自己去玩
加上遊獵車沒有很大台路況又差,車裡擠的滿滿的實在很難受,這次我們有幾天的行程是四人一車,已經很緊繃了


(我在埃及跟回教女生學綁頭巾,果然派上用場啦,風沙超大的~ 然後,我好喜歡這台相機跟鏡頭喔~)

加利利也是把我們外包給當地的旅行社Somak Holidays,英國人開的,專營非洲safari行程,品質還不錯
我之前在歐洲的時候就很習慣這種local tour,自己想辦法飛到當地機場,旅行社只從機場接機開始負責
所以明年想再去的話,我在考慮自己連絡somak排我要的行程,點進網站可以看到各個國家的各種行程飯店安排
肯亞完全不建議自由行,除了語言是個問題之外,國家公園都是台灣的好幾倍大,自己開車肯定找不到路 (因為根本沒有路)
公園也有限制在外面閒晃的時間,晚上七點一定要回到飯店讓動物好好休息,沒有當地導遊幫忙會死的很難看
除非你懂史瓦西里語、車上有裝無線電偷聽導遊們的情報、或是對於追蹤野生動物足跡&野地求生非常在行
不然靠自己是別想看到稀有動物的


(我在模仿那隻用第五隻腳搔癢的大象…)

沒有隨團導遊其實也有個風險,像我們頭三天跟另外一對台灣遊客的行程一樣,就被當地旅行社陰了
他們違背合約只從奈洛比開一台車出發,藉口是另一台車會跟在後面到國家公園了再會合
想也知道那台車根本沒跟來,為了省成本我們四個被塞進一台車,玩三天回到奈洛比才各自搭自己的車分開玩
沿途停的休息站都是藝品店,上完廁所不買東西,司機就不走,我們可以這樣跟他耗半個多小時曬太陽吃風沙
碰到這種狀況,沒有台灣領隊、人生地不熟,當地導遊欺負你想說你英文不好不會反映,你該怎麼處理?
我可不是乖順的小綿羊,在顧及生命安全不惹火司機的情況下,我沿路不停皮笑肉不笑地對他說:
怪了,我的車怎麼一直沒跟來,該不會根本就不來了吧?
第二天我就在飯店找其他加利利的台灣領隊,請他們馬上跟總公司反應,因為他們也是被騙付了兩台車的錢
回到奈洛比見到我的司機之後,我馬上噹他:好久不見喔,我真是好想你,你怎麼不跟我一起去玩呢?


(參觀馬賽村時,還不知肥羊即將入虎口,開心輕盈地跳進去…)

接下來幾天,我的司機一整個皮繃很緊超負責超讚的,非常奮勇殺敵,帶我們捕捉到許多難得的畫面
甚至自願加班多帶我們出去跑幾趟找我們想看的動物,或是玩到很晚讓我們看爽了才回飯店
加上他很清楚我不愛血拼更討厭跟小販討價還價,所以拉車中途停靠休息的所有藝品店
我們都上完廁所就離開,除非我真的想買東西,或是我堅持讓司機喝個咖啡休息一下提提神,不然決不多逗留
一直到倒數第二天,他才小小聲的問我,是不是有做了什麼樣的客訴反應,他老闆罵人了
我的原則是,be a fat tipper,我不讓你賺購物的佣金,但是只要服務品質好,小費我會直接給的非常大方
臨走前不只給了一大包表示我謝意的小費,還有台灣國寶台梗9號米讓他帶回家孝敬老婆 (大家都知道這米是哪來的)
一大袋的各式精巧文具、還有一袋奇奇怪怪的日本零食跟台灣國寶蜜餞,送給他四個小孩
顧客評鑑對他很重要,所以我回台灣之後還立刻寫了一封信給他主管,說因為導遊專業的陪伴與照顧讓我玩得非常愉快,明年還會再來


(到馬賽馬拉搭熱汽球是旅行社跟旅館狂推銷的自費行程,不過我跟同伴都沒參加,清晨五點天沒亮就要爬出門,搭一趟一個人要450塊美金,整顆可以密密麻麻塞滿16個人,還常常會碰到財大氣粗的中國人,誰受的了啊~ 大清早光線不優從天空拍照的效果也沒有很好,連司機都跟我們說,不值得。而且旅行社會說,馬賽馬拉只有四顆喔,機會難得很難排喔~ 屁啦~ 我們一出門,天空滿滿的都是熱氣球,每間飯店都有至少兩顆啦~ 還有一個賣點就是搭完熱氣球可以在原野上吃香檳早餐,其實也只是餐車把飯店內的早餐打包運到草原上排好桌子吃...)

所以我也是必須警告想去非洲玩的朋友,如果沒有中文領隊帶隊,請務必確認英文溝通與社交能力要強一點
這種driving guide導遊司機都很油條,你要是壓不住他、無法有互動、直接溝通或反應,下場真的會很慘
盡責的導遊必須介紹這個國家的人文鄉土風情、safari也要介紹動物的習性成長環境
要是甚麼都聽不懂、不能講,這樣導遊也懶得開口,形同司機定時接送而已,這趟幾乎等於白玩了
萬一有意見沒辦法及時反應,被導遊欺負吃得死死的,一整趟下來花大錢還委屈在心裡,這也非常不好受
我不是奧客,但是我出去玩有意見絕對馬上反應,大家馬上調整才能確保接下來的行程順暢愉快
我絕不會憋在心裡回家才幹譙,那時候於事無補、花再多錢或聽再多的道歉也挽回不了「當初為什麼不早點說」


(最後一定要用一張有氣質【就是沒露臉】的照片來做個結尾的~ 也是很有遠離非洲的fu~~~)

然後我跟同伴真的看很開,不像其他人還帶著動物百科圖鑑,我們完全沒做功課沒唸書就突然降落在非洲
不只不知道看到了什麼,連沒看到什麼也不知道 (這什麼中文?) 所以不管有沒有看到,我們都玩的超開心
因為我們真的是去度假的,不是去校外教學考古驗屍寫研究論文,沒有強烈的期待跟得失心就不會有失望
今天看不到,明天再晃過來看看;明天還看不到,那就是沒緣份,就算了
我真正最崇拜的,是那種完全看開放空、連相機都不帶的人,紀念留在自己的心中腦海中就好

有很多朋友明年想跟我一起玩,請恕我無法現在就決定。因為我三心二意、【這輩子一定要去】的點每個月都在換
從北極換到南極、從非洲換到大洋洲,不到真正丟訂金我也無法保證要去哪裡玩,從決定到出發通常不到兩個月
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個性真的很讓朋友頭大,要籌錢都來不及,加上口味又怪,所以這幾年我幾乎都落單自己玩
而且我對私人生活很保護,如果是家族旅行or找野男人去偷情,也不可能揪人來參觀
所以那就明年再說吧~ 我也是這禮拜某天蹲廁所5分鐘內突然靈機一動、臨時決定10月還要出門一趟的啊~


最後,分享一首肯亞最有名的歌,大家都會唱,Hakuna Matata,其實原名是Jambo Bwana
Jambo是在肯亞一定要學會的一句話,就是非洲史瓦希里語裡「你好」、「Hello」的意思
Hakuna Matata看過獅子王的就知道,是「no worries無憂無慮」的意思,也是史瓦希里語
獅子王版的Hakuna Matata 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EVczA8PLU
 
就這樣。我認真工作賺錢,我也認真渡假休閒。我熱愛生命、盡情享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27 則留言:

  1. 請問我可以知道這"台灣國寶台梗9號米"是哪來的嗎?(拜託我是深呼吸了好幾口空氣才敢發問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不是有那種挫的要死、抹好脖子等我砍的恐怖fu? (我的形象真鮮明啊)
      http://tw.myblog.yahoo.com/moya-hu/article?mid=48923&prev=48974&next=48867&l=a&fid=32

      刪除
  2. 先按個讚...
    "我認真工作賺錢,我也認真渡假休閒。我熱愛生命、盡情享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人生本該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每天工作都幹字罵個不停...

      刪除
  3. 不老的傳說2011/9/23 下午4:54

    喔~這部電影我也看過!
    以前學英文的老師(來自南非)推薦我看
    不過現在已經忘光了內容 :">

    我男人現在跑去加拿大鄉下體驗生活
    相機電腦等3c產品都沒帶(因為嫌麻煩) 
    還說留在腦海中的記憶才是最美
    看不開的我11月還是會帶相機到日本好好拍一下銀杏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電腦、手機、相機,我活不下去說~

      刪除
  4. 也想來按讚,
    目前也是朝向認真工作賺錢,也努力的玩,不想浪費生命。
    我也是那一種會請假出去玩的人,工作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是人生中唯一可以失去又重拾、搞砸又重新開始的東西,真的沒甚麼重要

      刪除
  5. 單身就是要這樣過日子啊~免得哪天不小心結婚了,不把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多玩一點,鐵定後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自己選擇的人生,好好享受就是了

      刪除
  6. 哎呀~~~我真的捨不得完結篇了阿ˊ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馬上又有一攤新的~

      刪除
  7. “我認真工作賺錢,我也認真渡假休閒。我熱愛生命、盡情享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姓胡的,你太讚啦! 讚! 讚! 讚! 讚! 讚!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每天行屍走肉、活再久也沒意思~

      刪除
  8. 真是太欣賞妳 ! 把一些 重要的撇步 直接點出來,遇到不合理的事要直接反應
    總自己回房暗自後悔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出去玩就要玩得開心~自己出去沒有領隊照顧,就更要好好保護自己~

      刪除
  9. 那部電影在電視上有演我看ㄌ唷 =D>

    好快喔遊記寫完了意猶未盡那 :-?

    回覆刪除
  10. 呃... 那個米之前是裝在布袋裡、拿來墊鏡頭的,要走了捨不得丟,乾脆全部倒出來裝在袋子裡送給司機~

    回覆刪除
  11. 結尾了?好捨不得啊!
    《遠離非洲》小時候看過,後來都忘光光了(還買了原聲帶)
    應該在拿出來複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的還是沒有中文字幕的,數度昏睡過去,你就知道有多瞎...

      刪除
  12. 期待十月旅遊.......很喜歡看你的遊記捏~ 看了這一篇, 好悵然哪~ 要回到現實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在現實打滾好幾個禮拜,打滾到全身發軟了...

      刪除
  13. 我認真工作賺錢,我也認真渡假休閒。我熱愛生命、盡情享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你做什麼像什麼,讚啦....下次要去那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想先偷看預告?

      刪除
  14. 給你一ㄍ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