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肯亞 – 獅子獵捕


獅子是非常有智慧的群體生活動物,獵捕時也會精密部署集體行動,較少看到單獨行動
通常負責發動狩獵的都是母獅,至於公獅除了那頭漂亮的鬃毛秀髮很誘人之外
就跟一般人類的丈夫一樣,沒啥用處又不會顧小孩,只會在家當大型垃圾
母獅辛苦獵捕動物,但是高營養價值的內臟要先讓公獅吃,母獅只能等公獅吃飽之後才開始吃肉啃骨頭


獅群出動獵捕的時候會擺陣式,藉由埋伏、誘敵、攻擊、圍剿的方法制服獵物
以往只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沒想到我們剛到馬賽馬拉的下午,就看到非常精采的獵捕陣式


草原上原本零零散散的躺著兩三隻獅子在睡覺、打哈欠、抓蚊子、搔癢


在非常遙遠幾乎看不到的遠方有一群斑馬在吃草,有經驗的司機馬上告訴我們,等等有精采的


果然,陸陸續續有其他獅子走過來,跟人類一樣,見到朋友還會give me five互相擊掌舔咬打招呼


等獅群差不多聚集了七八隻左右,就紛紛站起來抖抖身體甩甩毛,慢慢往斑馬靠近
他們還很有默契地悄悄往四方散開,排成一條U字型防線,匍匐前進找有利的點埋伏


斑馬群一派悠閒地低頭吃草,只有一隻警備隊長會不吃不喝地四處張望,有危險就警告同伴快跑
母獅子們全身肌肉緊繃、線條優美地就定位、準備伺機而動,連我都覺得氣氛非常肅殺緊張
(不過還是很嗜血地開心猛拍…)


此時公獅子突然大搖大擺直挺挺地穿過U型防線
目的就是欺騙斑馬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左邊兩隻會負責假跑追斑馬


真正的獵捕手在右邊,等斑馬被假跑手&公獅驅趕到右方時
埋伏在那的獵捕手就會一躍而上,直接咬住脖子,其他獅子再撲上來讓斑馬動彈不得


可惜這次的獵捕行動失敗了,斑馬警備隊長猶豫又暴躁地原地打轉好幾圈之後
其他斑馬知道有危險靠近,所以紛紛往後撤逃,獅群們知道無望,只好放棄紛紛躺下休息
獅群雖然佈陣精密、動作敏捷又強悍,不過不是耐跑型的動物,所以獵捕成功率不到20%


至於獅子會不會吃人我不知道,至少我們一堆人在車上拍照,他們是連看都懶得看我們一眼
只有斑馬跑走的時候懶洋洋地瞪了我們一眼,好像在責怪我們打草驚馬
也是啦,大家都很愛追著獅子跑,斑馬聰明點就會知道有車的地方就肯定有獅群
歷史上是有因為居住環境變遷,人類把獅子的獵物趕跑了,獅子肚子餓沒東西吃只好吃人
不然就是有白癡遊客不遵守規矩、叫你不准下車你偏要下車,被咬了能怪誰呢?
還有更賤的遊客去偷抱偷摸小獅子,結果小獅子身上沾了人味,獅媽媽以為是別人家小孩就把小獅子咬死了
 
雖然非洲大草原上獅子會因為獵捕失敗而連餓一個禮拜的肚子餓到腿軟
草食性動物會為了保命狂奔跑到腿軟or被阿獅阿豹們追殺嚇到腿軟
不過我還是覺得能自由自在到處亂跑,比被關在動物園裡圈養、無聊到腿軟的動物幸福多了
 

38 則留言:

  1. 好精彩!我還是第一次看見獅子是這樣打招呼耶~~
    那個陣仗圖超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是專門以表格圖解作分析的企業人士呢 (撥瀏海)

      刪除
  2. 齁~心裡才浮現獅子不知道會不會吃人這個問題時,就出現妳本尊的相片,害我小緊張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諄諄吩咐我的同伴,萬一我被吃了,不用救我了,記得要全程拍照錄影,幫我放上部落格給大家看...

      刪除
  3. 吃不完的蛋糕2011/9/21 凌晨12:31

    實在很欣賞你文筆中的率直和豪邁型式的幽默
    期待你的新書喔(哪一類的書一定都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率直&豪邁,才賣不了書啊...

      刪除
  4. 最後那一句話讓我聯想到小時後的我們 & 現在的小孩. 小時後到處玩跑, 大人也不擔心. 現在的小孩整天除了上課還是上課(補習班), 很多自然田園樂趣都沒體驗到, 唉~ 真像關在籠子裡的動物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沒在田裡玩過耶~ 還是上大學了到南部去念書,同學帶我出去玩我才看到田,還興奮的大叫。土包子耶我~

      刪除
  5. 用填充玩具獅跟奶油獅講解獵捕陣勢,可愛到讓人腿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摸式風格白癡到腿軟...

      刪除
  6. 珍珍美人魚2011/9/21 凌晨2:23

    可愛的作戰圖,讓人忘了獅子是可怕的動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是真的很可愛啊~~~ 哈哈哈~~~

      刪除
  7. 那個獵捕陣勢讓人印象深刻超卡哇依
    獅子有特殊的味道,獵物會因為味道嗅出危險靠近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獅子都站在下風處,聞的到獵物、但是獵物聞不到他們...

      刪除
  8. moya 你這張照片好美喔....充滿活力 而且一看就覺得你真的真的很開心 好美的照片....比小模美!!!我超喜歡這種充滿活力的瞬間...害我忘了這是篇嗜血的獵殺介紹....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拿去相親嗎? 獅子王拍獅子王... 肯定把男人全嚇跑了...

      刪除
  9. 公獅… 除了那頭漂亮的鬃毛秀髮很誘人之外…
    就跟一般人類的丈夫一樣,沒啥用處又不會顧小孩,只會在家當大型垃圾…

    這句真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嫁人也可以說出一番人生大道理啊...

      刪除
  10. 不公平啦
    為什麼母獅辛苦的獵捕動物卻要讓高營養價值的內臟給公獅吃

    母獅那麼秏體力應該先吃好料的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立非洲獅群性別平等基金會,去幫母獅爭取權利...

      刪除
  11. 好精采 好精采   這幾天跟著看,好像都跟著玩一遍了,心情好好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希望明年還能去探望他們...

      刪除
  12. 好一幅可愛又清楚的獅子獵食圖!! 讚~~! 連看幾篇"非洲行", 好像我也到了那兒喔~~! 再來一個"讚"吧......大聲跟你說.....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希望還留在那裡啊~~~

      刪除
  13. 曾經有車子靠獅子太近被驅逐的經驗嗎?
    ex:一堆獅子圍著車子 好恐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獅子覺得很煩啊,你們人類有完沒完,吃東西也拍、上廁所也拍、連嘿咻都亂拍...

      刪除
  14. 是啊!能夠自由自在的四處跑,總比被圈養在柵欄裡要幸福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物園的設計再怎麼精美,都比不上在家鄉原野奔跑...

      刪除
  15. 最後一張相片真美! :-*

    好開心好有活力呀~ =D>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嗜血啊~~~ 哇哈哈哈~~~ (活在當下、享受人生!)

      刪除
  16. 最後一張最精采 =D> 神采奕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獅子當前,當然照子要放亮點啊~!

      刪除
  17. 屋頂開這摸高~獅子們會部會飛撲進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希望他們伸手進來啊,好想跟獅王握握手自我介紹依下...

      刪除
  18. 你那迷人的笑容,真是太迷人了,最後一張直接放精選....讚啦...
    手上那個相機更迷人.張張照片都很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那台相機相處了10天,有點想霸佔下來...

      刪除
  19. 我覺得摸老闆的文采真的很不錯.光看她的一連串分享,就讓我身歷其境呢!我想...她要是去當行腳的節目主持人一定爆紅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