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鹽湖城拼布展 – 看展不忘觀光 (2)

 

摩門教的正式名稱是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暱稱為摩門 (Mormon)

 

講到摩門,就會讓台灣人想到路上兩人一組穿白襯衫打領帶手拿聖經騎腳踏車的年輕小伙子

我尊重這些人對宗教與信仰的熱誠、身負偉大的使命遠赴海外傳教,努力融入當地生活

他們和善、大方、樂於助人、不抽菸不喝酒、嚴守紀律、重視家庭生活

不過對於他們過度積極挨家挨戶按鈴請求進入來傳教、邀請參加聚會,我就頗無法接受

個人非常在意生活居住安全,絕不可能開門讓陌生人(還兩個秀色可餐看的到卻吃不到的壯丁)進到我家

就算不理他們,還會提出要求,希望你至少開門讓他們進入大樓,他們再逐門按鈴拜訪其他住戶

個人對於這樣無理的請求絕對不假辭色痛罵一頓、並且機會教育一下

萬一我住的大樓出現什麼搶案竊案誘拐騷擾,或是有人怪罪誰開門讓他們進來騷擾住戶,誰要負責?


摩門教真的很~~~有錢,基本上鹽湖城等於是他們出錢建設的

目前全市正在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地震防禦工程,市政府沒錢就找摩門教會出

還有一整塊教堂旁邊商業區建築大翻新的工程,市政府沒錢也找摩門教會認領

所以高雄市政府要多跟佛光山建立深厚的情感、南投縣政府跟中台禪寺也該情同兄弟姐妹

與其一天到晚把台灣人的錢拿去國外到處灑,灑半天換不到聯合國席次也掙不到諾貝爾和平獎

更見不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光榮旗海飄揚,那還不如錢留台灣好好愛鄉愛土積極建設台灣!

 

摩門教堂The Salt Lake Temple是鹽湖城市中心最大景點,佔地10多公頃

可以舉辦每半年一次的摩門大會跟其他大大小小聚會研討會

鹽湖城的街道是以教堂為中心往四個方位以數字命名排列,例如W100S700之類的,很好認

 

教區內到處都是世界各地派駐來總部的年輕人,胸前別著國籍國旗跟使用語言

手上都拿著一本黑皮的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非常積極地擔任親善大使

不停問參觀者需不需要幫忙,打招呼聊天,甚至演個小話劇用各國母語打招呼,介紹教堂跟耶穌

這些人清一色都是非常非常年輕的傳教士,我一進去碰到的第一個就是台灣人~

 

我們特地挑禮拜天早上去摩門教堂,就是為了聽舉世聞名的The Mormon Tabernacle Choir

真的很驚人,超過360個人組成的合唱團,全部都是志工,很多還是傳了好幾代的終身家族傳統

我們去聽的當天就有一位服務超過35年的歐吉桑從合唱團退休,他的老爸曾經是團員

他的兒子現在也是團員,他退休這天,教會裡一卡車的親友坐在台下聽他最後一場演唱

 

現場演唱是早上八點開始彩排、九點半正式開唱,現場錄影收音全球同步轉播到4100多個頻道

節目叫做【Music and the Spoken Word】,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史上最長壽沒停過

所以聽的時候不能講話咳嗽,不然馬上被穿黑衣服的傳教士丟出門去


市區最高樓也就是摩門行政總部Church Office Building

這邊也是拍攝教堂正面全景的最佳地點

 

讓聖歌洗滌過心靈之後,到教堂四周晃晃,都是保存非常完整的歷史古蹟

以美國短短的歷史,也沒古老到哪裡去啦,大概就是當初第一批來這邊定居的幾位先烈

什麼Beehive House 啦、Lion House 啦,好像都是摩門先人Brigham Young 的住所


在市區現代化的兩間博物館中間,竟然有間小木屋

這是到鹽湖城的第一位拓荒者蓋的,現在是古蹟

小木屋出奇的小、門也很低,因為當年的人身高都不到150cm

外國人現在會變的又高又壯,真的要感謝麥當勞叔叔、肯德基爺爺,跟溫蒂姊姊

 

吸引我目光的,是鋪在床上的兩張拼布被!!! (我每次出門觀光眼睛都不知道長哪去,淨看這種怪東西)

聽說這是真跡,所以那個年代的pattern很活潑新潮也~~~

 

位於山坡上風景優美的猶他大學,也是鹽湖城的重要景點

山上有個先人博物館講些古老鹽湖城開拓史,我對販賣小舖比較有興趣

因為這邊竟然有很多手工藝品在販售啦~~~

 

有一整掛的純手工拼布被耶~~~ 我差點失手失神買了這條30年代的小薄被

才美金115塊錢而已,作工真的很不賴,只是再三考慮我的行李箱塞不下才沒買!

 

鹽湖城市區還有一個最壯觀的景點就是猶他州議會大廈 Utah State Capitol

 

那種會讓人秉住呼吸的漂亮與氣質,據說排名美國第二,第一忘了是康乃迪克還是啥米碗糕



州議會大樓的地點絕佳,位於山坡上,可俯瞰整個城市跟遠方積雪的山脈

 

來參觀的這天全城是降半旗的,好像是紀念殉職的員警消防隊員之類的


市區裡也有一個shopping mall,叫做Gateway,以前是火車站,現在鐵道外移已經清空了

該區重整擴建之後,成了一個規模不小的購物商場還有美食街,甚至還有短期住宿

敝人在下我此趟美國行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蘋果店扛iPad 2!!!

一人限購兩台,我還要找助理分趟來喬quota,出店門扛著一整袋的哎呸吐

跟聖誕老人一樣一路叮叮噹扛回飯店,引起路人&其他房客側目,真是神經病啊!!!

不過鹽湖城有一個血拼的好處就是稅率低(6%),希望下次拼布展可以辦在免稅的奧勒岡州

我一定多帶兩個助理去瘋狂血拼!

(要應徵的,限時30分鐘內扛30公斤沙包跑完30公里,沒死的再丟履歷表,靜候面試通知)

 

我對高科技完全無感,進蘋果店就是找個看起來很好欺負的男店員

把手上落落長的spec清單交給他,跟他說我什麼都不懂,叫他負責幫我找到齊就對了

他去忙的同時,我就窩在一旁嘻嘻哈哈玩變的好~~~大隻的忿怒鳥 (連毛都看的好清楚,真可愛~)

從下單、掃條碼、刷卡、簽名,都是用他手上那支iPhone完成的,連收據都直接email到我信箱

好驚訝喔~ 所以當他問我還需要什麼嗎? 我說,你手上那隻可以刷卡的神奇iPhone!! (我是鄉巴佬…)

 

更鄉巴佬的是,鹽湖城市區即便在weekday尖峰時段路上都沒什麼車,不過為了行人安全

即使已經設置了斑馬線跟行人調控的紅綠燈按鈕,市政府還是在路旁放了警示旗

邊過馬路邊搖旗子,我看除非是瞎子開車,不然被撞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

所以我也來很囂張的搖搖看看到的人應該很想踩油門加速把我輾過去吧~~~

 

我最喜歡鹽湖城的一點就是,路邊庭院到處都是色彩鮮豔、被照顧的很好的花朵

尤其是開的大大朵的各色鬱金香,這樣繳那麼多稅給國家跟州政府,才有划算的感覺啊~

我還記得我在英國的時候,春天一到雪一融,馬路旁都開滿了各色花朵,尤其是大水仙

政府還會派人除草施肥,季節到了也會送各種當季的花草種子到各戶讓他們種在花園庭院

英國人也不用追垃圾車、不用垃圾分類,垃圾丟門口公用大垃圾箱政府就會派人收走

我曾經很羨慕的跟英國人說,他們這樣的生活品質真好,政府都幫你照顧好了

他滿臉苦瓜的說,你收入的40%繳給政府,讓他幫你做這點小事是應該的

 

51 則留言:

  1. 搖那個紅旗子可得意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故意,就是偏要車子停下來等我過~

      刪除
  2. 我想要那面旗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以為是小學生的路隊旗~

      刪除
  3. Salk Lake City 蠻漂亮的 好藍的天 話說Moya徵助理的條件可能只有超人/蜘蛛人才能合格啦 我也喜歡逛 gift shop 那條拼布被很可愛說 沒關係 Moya也做得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每半年要體檢複試一次 (因為每半年就要出門去看一次拼布展啊~)

      刪除
  4. 嘿!~ 害我一直肩膀抖動 家中的其他人以為我抽筋了咧
    那個旗子真酷 不過 這個動作大概只有我家小子才敢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夜了,不要這樣嚇我~

      刪除
  5. 我也想搖旗子過馬路~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真是莫名奇妙了你們這些人~
      明明整篇文章就是這麼的氣質清新、優美動人,你們眼睛全部給我黏在那個鬼旗子上
      是怎樣? 是怎樣? 是怎樣? 給我說啊~ 給我說啊~ 給我說啊~~~~

      刪除
  6. 搖旗子總比爬繞遠路天橋好吧。。moya應該借個像划板的推車去搬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鬼地方哪來的天橋啊? 大家都馬直接穿越馬路~
      被馬車輾過的機率遠比被汽車撞到的機率高 (馬車在哪裡? 請回去看本系列文章第一篇的照片~)

      刪除
  7. 好乾淨的城市喔!!!是因為東西都很大?感覺有點冷清清
    看你扛哎配吐的"kuse"就知道平常沒有練過是不行滴(要應徵做你助理的一定請先好好練一練~不然哪跟得上你呀!!!!)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誇張了,比較像是去搶蘋果店~

      刪除
  8. 哈哈 
    搖棋子耶 
    讓我想到 前幾天有新聞才報導 有隻在日本的狗狗被借去當行馬路大使~
    就是 小學生上下學時 狗狗咬著旗子在前方開路 XD
    要車子注意 有小孩要經過  

    因為  小孩子太矮啦  開車會有死角 XD


    附上連結日本交通安全狗 奈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吉也到了該對家裡經濟有點貢獻的時候了~

      刪除
  9. 很喜歡看你介紹景點+景點的照片
    (我偷偷的下載這些建築景點照當我做圖的參考資料...百吉也是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作什麼圖~~~? 插畫嗎?

      刪除
  10. EB泡泡龍-晏媽2011/6/1 凌晨1:09

    一大早看到這篇真是心情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大早上班看到這篇,心情怎麼會好?

      刪除
  11. 之前去日本的時候,站在小馬路邊,
    車子就自動停下來等我們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他要是撞到你,你死的話還好解決,賠一大筆錢就好,你沒死半殘的話就麻煩了,套用財務模型他要負擔你一輩子賠到你死為止...

      刪除
  12. 好巨大,好空曠! :-O 那裡的人應該都很大度吧...看到搖旗還真的會停 B-)

    如果知道iPhone的生產過程有多麼複雜(其碼比h牌複雜2,3倍連網格都要對位)對允收標準有多麼機車(絕對是手工打造的精品)...買這支絕對值回票價,會後悔沒有幫摸爸、摸媽、摸弟、摸妹、摸百吉、摸助理、摸粉絲....通通買一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哼~ 我要抵制臭蘋果!!!

      刪除
  13. 看到這篇文章到最後扯到英國的垃圾車...實在太有趣了,真的很懷念在英國不用煩惱垃圾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晚上九點看鄰居去追垃圾車,就很火大,因為電梯裡都是臭垃圾味...

      刪除
  14. 酷~建築物都好雄偉好美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建築看起來看別清爽舒服齁~

      刪除
  15. moya很囂張的搖看看,那開心的樣子真的好搞笑呀!! :))

    閃過的畫面是志工媽媽在導引小朋友過馬路的樣子!!(呵~~不用扁我呀~~~ :P )
    害我對著電腦狂笑ing,嗯,心情真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國外沒人認識,所以行為舉止總是特別的... 不知羞恥!

      刪除
  16. 哇~~你還去蘋果店血拼呀,確定只有你和助理嗎???
    不是還去買包跟拼布的東西嗎??這些東西是怎麼搬回台灣的????
    moya你搖旗時,上面應該要再貼張紙,徵"壯丁一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知道60年代的台灣商人就是有這股殺氣跟拼勁,才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嗎!!!

      刪除
  17. 摩門教的傳教士都很熱情,但要是二個帥帥年輕小伙子去敲你家門,只要說妳只有一個女生在家,他們是不能入內的喔~(資料來源:我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要表達的其實是,因為他們看的到卻吃不到所以我才發火不給他們進來;如果吃的到,我絕對馬上把他們敲昏拖進來... (我自己先幫大家按200個讚)

      刪除
  18. 與其一天到晚把台灣人的錢拿去國外到處灑,灑半天換不到聯合國席次也掙不到諾貝爾和平獎


    更見不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光榮旗海飄揚,那還不如錢留台灣好好愛鄉愛土積極建設台灣!

    可以按 @};- 讚 =D> +100000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捐錢給我發揚拼布大業,是吧~ 哈哈哈~

      刪除
  19. 從您的照片一張張看來,鹽湖城還是一個值得觀光的城市!尤其是過馬路用的旗子,很貼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沒有人發現一個謎點,萬一人都是從對面走過來,卻沒有人從這邊走過去,那旗子用完了怎麼辦? 像不像載人過河的益智問答?

      刪除
  20. :)) 哈哈哈,了解~~
    那州議會大樓的地點也太讚了吧!!
    看照片覺得每個建築都好雄偉喔~~讚!!!

    回覆刪除
  21. 摩門教的傳教士形象的確是滿好的~乾乾淨淨滴~而且有禮貌
    但是我對於跟我灌輸宗教.素食...到我家按門鈴/不尊重個人隱私滴...也不事先約時間的一概通通不理
    跟我說信什麼得永生...也沒用/基本上人都會死地
    跟我說吃素不會中風...也沒用/基本上很多葷食者還不是不會中風
    我想吃什麼.我想信仰什麼/只要不是喷..不是邪教...不就是個好人嘛
    但這些都是個人自由不是嗎....
    真羨慕你可以醬囂張過馬路...在台灣要醬子...就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被強迫推銷,我也不贊同讓小孩沒有選擇權就跟著父母一起信教。

      刪除
  22. 鹽湖城,出乎意料之外的讓人覺得美。。。
    (以後哪個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找妳去拍一拍,簡介一下,應該馬上成為熱門景點吧。。。 )
    那個手工藝品小舖,我也好哈哦。。。 B-)

    不知道為什麼,國外的手工藝品店就是特別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就是沒有什麼美食餐廳、國外觀光行程來置入性行銷找我當寫手or代言... 虧我這麼努力...

      刪除
  23. EB泡泡龍-晏媽2011/6/1 清晨7:27

    就是沒在工作才會心情不好咩~ :(

    沒旅費看妳遊記也開心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天我沒旅費,就大家一起不開心啦~

      刪除
  24. 看來你的部落,除了"興趣嗜好"類獎項之外,還可參加"休閒旅遊"類的評選~~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報名的時候也是很困惑到底該報哪一項,不過我觀察一下對手實力之後,興趣嗜好應該比休閒旅遊輕鬆~

      刪除
  25. 我對帥哥比較下不了毒手...

    回覆刪除
  26. EB泡泡龍-晏媽2011/6/1 中午12:28

    不會不快樂的,因為大家會更期待妳的貨櫃 :)) .

    回覆刪除
  27. 你應該要買棉被的...可以海運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是直接丟給美國廠商請他們幫我連貨一起寄是吧? 這招用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