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隨便就是福

 

我的證書學習pattern部分已經做完一半了,心中真是無限感慨

想想我之前做作品胡搞瞎搞的快樂玩耍鳥日子,真想爬到山上海邊大叫:「隨便就是福啊~~~


(有看過這麼漂亮的薔薇口味小木屋嗎? 嗚呼呼呼~~~)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很隨便的咖,只看大方向不看小細節,我的口頭禪是:「哎喲~ 隨便啦~

 

出去吃飯付錢,即使是go dutch,我都付整數,以前在國外最怕同伴算錢算到小數點以下兩位幾分幾角;跟家人朋友吃飯我就直接買單了,省得看大家在那邊推來推去假仙怕對方吃虧,我都揮揮手說:「哎喲~ 隨便啦~

 

我的工作是財務分析,待過的公司都非常大營業額好幾百億,所以我看數字最多只看到百萬就很委屈我的眼睛了,百萬以下的誤差不要浪費我的時間,review的時候我都揮揮手說:「哎喲~ 隨便啦~ its peanut!」當作沒看到。所以我上一個會計出身的老闆要求小數點以下兩位一定要平,我都很想打爆他的腦袋。

 

(我竟然用玫瑰口味的布哪~)

 

手作我也都抱持玩樂的精神,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愛怎麼改就怎麼亂改,從來不在意規矩與精準,做的爽就好。每當有人拿書拿問我可以這樣嗎? 可以那樣嗎? 顏色怎麼配? 我都揮揮手說:「哎喲~ 隨便啦~

 

我的助理跟我個性完全不一樣,龜毛到一個極致,對小細節非常注重,事情交代給她我很放心,我只要每天想著怎麼去衝就好,她會幫我顧前顧後提醒注意拉我緩一緩,不過不能來對我喋喋不休嘮叨,不然我都很不耐煩地說:「哎喲~ 隨便啦~


(真的找不到配色布的時候,蠟染布就非常好用了,可以用同一塊布輕易做出層次感)

 

所以我週遭的人都知道,千萬不要拿小事情來煩我,不然會被獅子咬。偏偏證書pattern的成敗,就在那微妙的0.1cm之間。

 

不過我現在車熟了之後的失敗率很低了 每一小格每一小片的尺寸都超級準,準到我會在教室不停搖頭咋舌囋嘆自己怎麼這麼神! 而且第二階段的證書技巧幾乎都是我非常熟練的翻車、貼布,開玩笑,摸老闆小名叫做摸車神捏


(這不是學校,是我的花園洋房,哈哈哈~~~ 我很喜歡這個配色)

 

我不見得學了證書之後就會對小細節更龜毛,應該是說,很多東西nice to know,如果想要求精確完美的話我知道該怎麼著手、也知道要下苦工狠狠練習。但是目前做作品,我還是會以身心舒暢、猛踩油門狂車洩恨為主,管他準還是不準啊~!

 

目前為止我的證書課程學習非常開心,每次上課都滿心愉悅、迫不及待。原因是老師清楚我的目的是想多學點技巧、融會貫通,所以上課的時候我們花在討論各家技法與應用變化的時間比較多。而且我不是初學者,我已經有很固定的車縫習慣不容易改變,老師先觀察了我的習慣之後給我建議,所以我後來的pattern車的非常順,都是一次就過。


(我不懂為什麼夏威夷一定只能用手染布或雲彩布,我本來想用美國大花布的,幾番討價還價,換成這塊)

 

另外就是,配色選布的部份我很滿意,都是用我喜歡的布。雖然證書選布上的限制還真的是不少,我手上很多輕柔淡彩的布不能用 (ð會被白色底布吃掉,而且如果要組起來跟其他鮮豔pattern一比會失色)、有白色圖案的布不能用 (ð裁切車縫容易有誤差),所以在我的喜好跟限制之間找平衡,反而是我證書課程的最大挑戰。目前我很開心依然能保留自己的風格特色。

 

最後還是要來點教化人心、鼓舞人生的勵志小語 ð 車累了嗎? 來鍋薑母鴨吧!!!

(因為下一個pattern要挑戰我最討厭的蘇阿婆啊~~~ 看我怎麼幫妳大改造!)

 

77 則留言:

  1. 您真得配色配的很"彩",期待您得蘇阿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讓她變成蘇辣妹... (可是怎麼唸起來像... 俗辣... )

      刪除
  2. EB泡泡龍-晏媽2010/12/26 上午9:27

    完了!早知道不要看最後那幾個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說薑母鴨嗎? 哈哈

      刪除
  3. 我想妳阿沙力的個性不只週遭的人知道...連在天邊遠的網路客戶也知道
    摸老闆不拘小節又大方!!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莎力是好聽啦,講穿的真的就是很隨便... 所以說我真的不是個做生意的咖

      刪除
  4.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是很喜歡拼布,尤其是幾何圖形做幾方連續的圖,
    不過看了妳之前介紹美國的拼布大師的作品,有幾個真的很棒,有自己的原創風格。
    妳的布使用的很特別,期待妳的蘇阿婆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觀察是,大部分人太習慣看著教科書做作品了,只想做的一模一樣,買書都要全圖解,已經失去了單純欣賞作品、享受情境的能力。還好我不是老師不做教學,可以擺脫這樣的包袱,做我自己想做的。我現在滿腦子都是想著要怎麼把這些pattern做出不一樣的味道來。
       

      刪除
  5. 火力全開我看不到三個月證書班你就(款起賴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是打算一個月就給他解決掉的,無奈還要上班、還要出貨...

      刪除
  6. 讚啦.......太厲害了.每一個作品的用色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說,我買的我挑的我收藏的布,沒有醜的... 哈哈哈~~~

      刪除
  7. 配色配的好!我家老爺看了都說好!拍拍手!還嫌我配的色太老!哭歐!誰叫拼布老師都走日本係!學生只好配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我也有配布配到老師皺眉頭的時候,老師只說,ㄟ~ 妳要另外做OK啦~ 可是證書檢查應該不會過... 所以,妳可以另外作一套自己看爽的...

      刪除
  8. 非常新潮的配色,老師看了沒投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只是不好意思跟我說吧,哈哈~~
      我覺得... 經過我這兩年努力麻痺大家的視覺之後,大家可能根本已經分不出美醜了...

      刪除
  9. EB泡泡龍-晏媽2010/12/26 下午5:14

    我是說蘇靚妹!
    我在封關嘢!
    居然又被妳拉上來亂了 /:) ,
    要是沒有不鈴一點,
    下次不來了啦~~~~(肝苦族那敢大補,上火了可就不是時差問題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問問老師,證書pattern可不可以燙鑚...

      刪除
  10. EB泡泡龍-晏媽2010/12/26 下午6:04

    ;;)
    為了亮麗的明天 :-* ,
    來去睡飽等妳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又迷上了一個超要命的小玩具(跟拼布無關),害我每天搞到三四點才睡,吼~~~

      刪除
  11. 看完。。 =D>

    結論是。。沒有隨便買哪來的隨便配。。布多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害我現在都捨不得得把我的布清倉掉了...

      刪除
  12. 你的作品 配色 幾乎跳脫我印象中的拼布那種低調又陰暗色系
    真的是很厲害
    期待看到你的阿婆作品  (超好奇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配色在很多傳統老師眼中應該是離經叛道的。可是重點是,這是老娘的作品、老娘花錢買的證書,所以做出來的東西,一定要老娘看的爽才行!

      刪除
  13. 當VET的羊咩咩2010/12/27 凌晨1:23

    哈哈~~果然是摸式風格,真的期待看妳的"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是挑好了,可是就跟改造蔡閨一樣的困難啊~~~ 連Roger都會搖頭...

      刪除
  14. 認真學習一些技巧,

    是件開心的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是自動自發的就很開心~

      刪除
  15. 妳的配色真的是沒話說,人家我很喜歡內~  下次妳有做失敗的pattern,可以"賞賜"給我嗎? :)) :)) :))    我不介意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啊啊~~~ 不要詛咒我啊~~~

      刪除
  16. 很讚的標題~作品也很棒呢~當然更期待蘇阿婆啦~
    嗯~下周聚餐也要吃薑母鴨呢~好期待啊~^^

    回覆刪除
  17. "準到我會在教室不停搖頭咋舌囋嘆自己怎麼這麼神!"..... :)) 這句真是害我笑翻了耶~~好期待蘇辣妹是怎麼樣的風格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我在那邊搖頭嘆氣的時候,同學老師都很小心翼翼的問 - 又失敗了嗎? 我才悠悠的說 - 不是,是太準了,我太佩服我自己了...

      刪除
  18. 每塊的配色顏色都非常鮮明,
    就是摸老板你的特色呢~
    很期待你怎麼改造蘇小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的想法是讓她穿比基尼... 不過寒流來... 再讓我考慮一下... 看今天晚上做的時候心情怎樣...

      刪除
  19. 很期待妳的蘇姑娘喔..
    天冷,手不靈活了,打幾個字而已一直打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縮成烏龜狀打字...

      刪除
  20. 哈~哈
    已經被你幹掉了啦~
    這麼快就車好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要不是忙著做生意&吃薑母鴨... 早就...

      刪除
  21. =D> =D> =D> =D> =D> 很棒!每塊patten都車的很棒,從照片中看起都很方正,一點都找不出:「哎喲~ 隨便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 因為拍照的時候,我都是【哎喲~ 拉遠一點啦~~~】

      刪除
  22. Moya猴腮雷啊!! =D>

    車工配色都是極品ㄟ!! :))

    回覆刪除
  23. jenny愛手作2010/12/27 清晨7:30

    你的配色真是大方....
    像我的pattern配色每次都被老師打槍
    我想隨便都不行...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比較怕被我打槍吧? 所以我每次配色要問老師的時候老師都跑跟飛一樣說OKOKOK你喜歡就好~~~ (是說,妳被你的老師打槍的時候,心中沒有一絲懷疑跟不甘願嗎? 完全不會覺得說你配的也沒比較好看啊的想法嗎?)

      刪除
  24. 大家只想看教科書做一樣的東西,我想也是有原因的啦,
    一是不會自己配色(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包包的奇怪配色,真的是......),
    二是因為從小的教育養成,造成沒有自我個性與自信,害怕失敗,畢竟照著做一定會成功。

    最近開始學初級機縫,上課時一個家庭主婦同學,她居然還有樹脂土的證書,現在還要上拼布的證書班。
    我有問過另一個上課遇到的家庭主婦,她在上證書班,但她說之前上過的都會忘記,
    我問她為什麼要有證書?以後要開班嗎?結果她說沒有,
    這讓我覺得更奇怪了,那要證書幹麼??真的很多問號耶~
    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要有一個成就感吧,做出來的東西,一般人看到還會稱讚一下說:好厲害哦~
    這樣心裏也會很高興,有種被認同的感覺。
    看了那麼多人的作品,我覺得,我有一個疑問(自從買布做手做開始,也是勾過毛線的一個體會),
    布的種類與特性是否應該是學布作的第一步驟呢?不然買的布,好像也不太適合做包包或衣服之類的,
    還不如買現成的比較耐髒、耐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發時間的多吧? 好的老師不會一開始就教怎麼縫、怎麼車,會解釋一下布性布質、說明一下工具機器使用,至少我是這樣學的。

      刪除
  25. 對了,忘了說,很喜歡來妳這兒逛逛,因為妳說話超直接的~我喜歡
    但我沒有買過妳的布,因為美國布對我來說太鮮艷了,我喜歡柔和一點的,所以欣賞就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介意,這個部落格是哈拉用的~

      刪除
  26. 真的車得很精準~~崇拜啊

    回覆刪除
  27. 摸老闆已經找到百慕達三角洲的答案啦!!
    恭喜阿   好厲害喔
    人家是小蘇姑娘   給人家說成蘇阿婆...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找到答案沒,是現在主要用翻車跟貼布的技巧,這個我很熟了。
      我的學習路徑有點奇怪,先學炫技再補基礎,一整個本末倒置。

      刪除
  28. 好期待MOYA蘇大嬸 :D

    回覆刪除
  29. pattern都一樣,因配色而讓它不一樣
    moya就是有自已的風格

    一看那個pattern就知道是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到現在才去學啊,要是早三年學,我做不出這種囂張的風格

      刪除
  30. 妳這個"背骨的"~竟然敢叫小蘇姑娘---蘇阿婆,
    大家都睜大眼睛看你的蘇阿婆出現,ㄎㄎㄎ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是蘇小妞了現在... 作完了!

      刪除
  31. 很有摸老闆的fu,車的好快喔~
    jew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陣子比較有空,一個禮拜上三個晚上的課,可以做好三枚。
      這陣子開始做生意,忙了,一個禮拜只能做兩枚。
      本來是打算一個月就把pattern全做完的,緩緩好了,免得嚇到大家。

      刪除
  32. 吼~~要是你早一點出現,我早一點認識你,我就不會現在才開始玩布了,以前(快10年前有喔)我還有工作的時候(那時就不用擔心沒錢買布了),就去過喜佳,看到哪些灰灰暗暗的拼貼包,老母喔!根本覺得是老人家在背的包在用的東西,怎可能吸引我去學???結果一誤解後在接觸已經好多年後,現在又沒上班帶小孩,哪有錢去學啊???等我真的要學機縫證書班時再來問你好了,去百貨公司的喜佳學應該會破產,然後被休掉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可以老實跟你說,在喜佳學比較便宜。因為他布都幫妳準備好一大包,你不用另外買。
      證書學技巧啦,如果你不會很在意證書核發機構是不是日本人的話,喜佳沒什麼不好。

      刪除
  33. 等你做完 :-*

    準備接收作品 :)) 包括蘇 :D

    回覆刪除
  34. 天啊!妳。妳。妳。。。怎麼這麼快啊~~~ :-O

    我也沒很愛蘇姑娘,但,我挺期待"摸式蘇姑娘"地。。。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我已經將車速放很慢給你們追了說...

      刪除
  35. 小音音手作屋2010/12/28 清晨7:34

    HI MOYA:
    *****您的配色真是没話說,看到没---給您五顆星啦~
    還有,最期待看到您為蘇姑娘穿上紫色蝴蝶裝(因為這二樣都是您的最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做了一枚蘇小妞,不過沒有太滿意,還是土土的... 所以我覺得是她的問題,不是我的關係...

      刪除
  36. 小音音手作屋2010/12/28 下午3:01

    HI MOYA:
    採購的三樣寶已經收到了~3Q,春夢真的春天到不行,超美的,甘溫啦~~=ˇ=

    回覆刪除
  37. 沒看過這麼美的小木屋及花園洋房 =D>

    回覆刪除
  38. Moya, 你真的是寫到我的心 聲.採車子也有5年, 也沒去上課, 因為自己很粗線條, 怕老師要說拆線重車(雖然自己是biz anaylst 專研究顯不顯著的經營分析). 總之. 隨便車~隨意的車包人生~ passion for sewing and live up every day~~

    回覆刪除
  39. 布多...這時候就知道多好用了吧
    所以玩拼布......布就一定不會少的囉
    這好像是給自已愛買布的好藉口喔

    看到你的配色...... =D> =D> =D> 這絕對不是"隨便就好"可以做出來的喔
    期待你的蘇辣妹喔

    回覆刪除
  40. 親愛的同學~~ 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41. 賴老師教學作風細膩,
    克服了老師所要求的要領,
    往後做任何製作,
    都能信手捻來!
    配色則是主觀審美,
    有時跟個性有關,
    有時跟心境相映,
    當然還有後天的訓練,
    摸老闆早跳脫制式的框架,
    為練就不凡武功,
    期待你有更精采的作品,
    為拼布注入一股清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