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漫步格林威治


大家常聽到格林威治標準時 (GMT = Greenwich Mean Time)
指的就是英國倫敦郊區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 的標準時間
因為本初子午線(0度經線)通過該地的經線 東邊為東經 西邊為西經 180度相遇
不過地球在橢圓軌道的自轉速度不規則 現在的標準時已由原子鐘基礎的協調世界時(UTC)取代

醒醒啊~ 各位~ 是不是以為回到高中地理課 所以無聊的開始打瞌睡了?



我的這趟小旅遊很不一樣 是搭著輕軌列車DLR從倫敦市區來到郊區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碼頭
碼頭旁停著一艘很美的Cutty Sark (卡提沙克號 也被戲稱為女妖號 / 順風號)
這是19世紀時航行最快的3枙快速機帆船 當時的任務就是負責運送茶葉往返中國
這艘美麗的女妖帆船在2007521號竟然被一場無名大火燒光光
當時看到新聞的我真的震驚了好久 因為這是世界上唯一僅存的一艘同型真品了



沿著泰晤士河畔 慢慢往格林威治公園的方向走去
沿路經過英國皇家海軍學院 國家海事博物館 格林威治大學
每座建築物都雄偉莊嚴 氣勢驚人 我喜歡看到婚禮 會讓人心頭甜甜暖暖的



天氣涼爽 走到格林威治公園沿路悠哉輕鬆 左看河岸 右看建築
到了公園才真的傻眼 什麼!? 還要爬過兩個小山丘才到的了山頂的天文台! 只好邁開小短腿繼續爬



公園面積廣闊 走的我氣喘噓噓的 看到倫敦人可以有這麼好的生活品質與環境 讓我衷心羨慕
到處都是或坐或臥的人群 在草地上看書睡覺 野餐郊遊 跟狗狗玩飛盤 松鼠到處跳



越爬越高 從山丘往下望 一片開闊 非常舒服 Greenwich其實就是Green Village的意思




這是天文台外 Shepherd Gate Clock 24小時呈現 (高中課本好像有看過)
時鐘的下面就是英制度量衡 古時候沒有尺 所以用這個告訴你 1 yard, 2 feet 各是多長
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想把腳拿上去量一量 所以我的每張照片裡都有一隻無名腳...



這個奇怪的東西 就是用來區分東經與西經 每個人都想排隊照相 兩腳分跨東西兩個半球
地上的東西分隔線 則寫著各大城市的緯度



地上那條東西半球分隔線 連接到博物館上的標準時時鐘
可以在這邊花錢買一張證書 證明你幾點幾分來這邊玩 (浪費錢!)
最上層紅線中央的那個黑洞 晚上會射出雷射光 剛好就是直直的一條本初子午線 (Prime Meridian)
 


花了5英鎊 進去參觀天文博物館 ~ 完全不是我的興趣 也沒有慧根
更無法體會解說人員光榮驕傲的敘述哈雷彗星是他們第二任館長發現命名的 (也埋在那 ~)
以及可打開的洋蔥屋頂下 那一根全英國最大根的28英吋天文望遠鏡



遠遠的還可看到這可怕的建築物 真是倫敦市景中的一顆毒瘤 The Millennium Dome千禧巨蛋
2000年元旦開幕 外型醜陋無比 像顆被萬箭穿心的蛋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巨蛋展覽場 艾菲爾鐵塔可以整根橫著躺進去 (鐵塔需要棺材嘛?)



英國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 幹了一系列的蠢事跟蓋了一堆可怕的後現代建築
矗立在國會大廈斜對面的摩天輪London Eye (倫敦眼)
摩天輪旁 跨越泰晤士河 連接泰德美術館&聖保羅大教堂的Millennium Bridge (千禧橋)
跟這顆可怕的The Millennium Dome (萬箭穿心千禧巨蛋)
跟台灣政府一樣 他們有也思考規劃不周 場館變成蚊子館的困擾 歷經使用不彰 財務危機之後
2005年被英國電信公司O2買下來 變成室內體育館 O2 Arena

回程從格林威治碼頭搭船 順著泰晤士河回到國會大廈附近
沿途剛好就可以把這三個可怕建築一口氣享用完畢

其實這篇已經寫好半年了 放在文件夾裏 一直忘了po 哈哈~

3 則留言:

  1. 我喜歡那艘船跟那滿眼路樹的道路~ :)

    回覆刪除
  2. 倫敦眼和千禧橋,我去的時候也見識到了,但是我沒留意還有個「萬箭穿心」千禧巨蛋!


    看起來有點像自由女神的刺刺頭,還像一種叫什麼的熱帶水果,更像一種鏢局的武器。 :))

    回覆刪除
  3. Princess Kitten2008/5/12 清晨7:28

    還好我沒看到那該死的萬箭穿心..............要不然真的會穿我的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