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工作兩個月~

第二個月,反守為攻,漸入佳境 (好像瑪法達語氣)。

我知道為什麼我老闆跟其他部門高階主管會堅持這份工作要給我了。

工作第二個月,狀況好了很多,我主動要求參加各大部門的月會、策略會議、有的沒的討論,其實就跟我之前在台灣的工作習慣一樣。對內我算是我老闆手下比較資深經驗豐富的主管,過去幾年在台灣跟在老闆身邊也代理過財務長,多少主持會議討論人事發展跟追蹤管理專案比較有經驗,我開始會給老闆一些軟性建議,部門主管會議怎樣進行會比較有建設性、部門主管應該身負什麼樣的責任,有哪些訊息應該分享並且帶回部門下傳,這些我意外地發現英國的財務部門其實滿欠缺的,他們都是task manager,而不是people manager,做事很專業但是領導管理能力經驗尚淺。

以上這些改變其實都是我的專長跟人格特質,也是我喜歡做的很上手的事情,搞清楚環境狀況跟政治正確之後,我可以用很軟性的方法給建議、默默把改變帶進我的組織,專業上大家都還願意給我時間學習熟悉,但是管理上是我可以馬上發揮而且會被看見、還能把個人高度做出來的。我跟老闆必須保持非常坦白頻繁的溝通,他不希望我逼自己太緊、或太激進太急著想要改變,所以一點一點軟軟地跟他聊跟他請教、慢慢洗腦攏絡一兩個他的其他比較年輕的手下,用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潛移默化,才兩個月的時間老闆已經跟我說,他感覺到我來了之後不管是我的部門還是他的管理團隊,氣氛非常不一樣變得很活潑,大家可能也因為有點競爭壓力變的比較積極想表現。

工作上我就是很認真,不管開會簡報,做足200%的準備。我花了很多時間自學,想辦法了解所有的環節。半個小時的會,我會先花兩三個小時找資料做功課準備好了才進去;一個五分鐘的簡報,我會花兩天的時間練習,反覆錄音聽我的速度語調口音修改用字。我就是好強不想丟臉,做足了準備我比較心安有信心,就能表現的好像很輕鬆有餘裕,稍微掌控了工作節奏自然每天心情就會好很多。

我跟手下相處的很融洽,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很認真負責,是個很成熟穩定的團隊,雖然溝通方法跟跨部門合作有些可以改善的地方,不過老闆看到我某些特殊的人格特質可以不用激烈手段地給這個部門帶來正面的影響,而且英國一向非常封閉排外,對於leadership其實有點落後,需要一些外國人帶來不一樣卻比較溫和的看法節奏跟做事方法。

我就是很熱情有活力,連續幾個跟我共事過的老闆都說我就是個 energetic half American (精力充沛作風洋派的人),我知道我的言行情緒很有渲染力容易影響別人,所以我要盡量發揮正面的力量,這才是我老闆堅持要找我到英國的原因。

分享我的 戰歌 給大家,動物方城市的的主題曲,Try Everything.

I won't give up, no I won't give in
Till I reach the end
And then I'll start again
No I won't leave
I wanna try everything
I wanna try even though I could fail

一年前我接到電話問我有沒有意願到英國工作的時候,我正在開車,車上放著這首歌。振奮輕快,歌詞很鼓舞人心。然後這一年來,我從飛到英國面試、很努力卻沒拿到工作、前途未明每天都在掙扎下一步不知道去哪、再面試一次很幸運老闆對我不離不棄、然後繁瑣的簽證搬家、上班第一天緊張得要死、第一個禮拜就陷入地獄、第一個月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這一年來的每一天,我起床的鬧鈴、上下班路途上,一定要聽這首歌幫自己打氣。

都已經努力撐到現在走到這個地步了,沒有回頭的可能,就是不放棄,很勇敢抓住每個機會,充分準備努力表現,跌倒失敗出糗了沒關係,就當作是學習,用不同的方法再試一次,下次會更好!

我不敢說我的方法是對的,可能還要兩三個月甚至更久才知道這步棋有沒有下對,但是如果我不打破這個僵局還是每天窩在我位子上不問世事,我在英國的工作真的就完蛋了。所以給跟我有同樣情況困擾的人參考一下。反正我每個月會分享一下發展,我們一起討論互相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