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AMG Petronas Motorsport


今天老闆帶著他下面的所有協理們在外面開一整天的財務主管會議。


地點是在超威的AMG Petronas Motorsport F1賽車車隊公司總部 (Mercedes-Benz Grand Prix Ltd.),也是我公司大集團內的一間子公司,這間公司易主很多次,2010年被我公司集團買下,然後連續2014~2019六次世界大賽冠軍,超威~ 英國在集團內都被戲稱是AMG市場,因為世界第一場一級方程式錦標賽就是在英國銀石賽道(Silverstone Circuit)舉辦、也是英國賽車運動的發源地,公司每年的耶誕派對都在這邊包場,AMG F1車隊也設在英國,很有歷史淵源,我的公司主管配車隨便也都是AMG起跳,我連想換便宜一點的車子都沒辦法。



其實我對車子真的還好認識不是太深也沒啥熱情,做久了懂一點產品開過很多台好車多少可以跟男生聊一點,品牌大又奢侈講出去好聽有面子,啊就這樣而已。之前連在德國總部工作也沒覺得特別有感情,反正萬一離開了換工作自然就會換產業換產品,沒什麼我不能算不能分析的。

但是我真的是來了英國之後才開始對這間公司的歷史跟輝煌有了感情。冷靜想想,這應該是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被綁在這個國家這間公司動彈不得,不愛不行不然我撐不下去,哈哈哈~


開會討論策略是假議題,其實整個早上就是參觀整個設計測試團隊,超炫的!! 😱 這個機會非常少,我老闆超夠力的。辦公室是超現代化的設計主題裝潢,每個人的螢幕上都是很炫的各種零件車體繪圖設計稿怎樣讓車跑更快。然後我們去看了風洞wind tunnel測試,還讓我們走進風洞裡看沒有發表的最新款的賽車模型怎樣紀錄測試。然後還參觀了頂級賽車手來試車練習研討的地方,跟VIP接待室,裡面全部都是各場冠軍大賽的頭盔衣服獎盃車子零件跟博物館一樣。還有每次F1賽事的實況連線轉播室,很像NASA一堆人坐在螢幕前看每個零件每一圈每一個動作的細節,馬上讓賽車總工程師連線到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的現場馬上指示調整。帥到不行啊!!! 連我完全沒看過賽車的人看了都超級興奮的!! (啊不過很多專業賽事明星名詞我都聽不懂,而且都是未發表車款科技的機密所以不能拍照。我在台灣很多同事對車子超熱情痴狂的都想來朝聖,知道我這樣浪費這麼好的機會應該很想踹死我... 🤭)


這間公司非常酷~ 因為每兩個禮拜的周末就有一場比賽,他們都是周末工作,公司目標很一致,就是贏得每一場比賽,高壓又刺激。只要贏了禮拜一就是全公司慶祝免費早餐下午茶各種點心。他們每天上班就是大螢幕播比賽,不停的檢討,輸了當然要檢討是哪裡出問題,但是贏了也要檢討因為還是會有些小細節出問題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是非常良性地檢討文化,不怪任何人,純粹提出下次會更好的建議,所以有非常快速的改變文化。公司的標語就是,see it, say it, fix it! 公司到處都是非常激勵人心的各種海報,都不是賽車明星的臉,而是各種團結一致團隊合作的照片,讓這間公司的每個員工看了真的會很驕傲的覺得我也是分享這份成功榮耀的一部分。


下午開始假裝開會,不過我很認真準備表現啦~ 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是我的,我要講商業智慧跟數位報表,然後還有現在最熱門的數位轉型。這個我在台灣在我的部門甚至全公司推動了兩三年成績不錯,台灣的程度遠超過集團內絕大多數國家,連新來的財務長待過中國看到我們做的東西也驚訝不已。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被現在老闆相中,英國完全沒有概念要怎麼開始做,所以我被當成顧問跟他們分享了系統建置、系統自動化、報表設計等等很多我的經驗跟建議。

嗯,憋了很久,是該讓大家知道老娘在台灣不是混假的,幹過代理財務長眼界思考高度是不一樣的,我現在只是還不太搞得清楚我在英國的新工作要做什麼而已,哈哈哈~ 😂


我老闆是賽車迷、之前也在McLaren待過研發部門,看我參觀的很開心就問我對這間公司有興趣嗎? 如果接下來想來這邊當財務長可以幫我安排。我說... 這間公司完全沒有正常的營業收入,全部靠廣告跟贊助,隨便一個零件一個研發都是幾百萬英鎊在燒錢的,目前連贏六年比賽當然風光,但是之前也碰過表現很差只好大幅裁員變賣易主,我不想我的路越走越窄。🤷‍♀️

他驚訝地看著我,終於瞇著眼睛狐疑地問我,妳... 妳沒看過賽車吧!? 我很老實說當然沒看過,啊不就一台車在那邊很無聊狂繞四五十圈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 🤷‍♀️

我老闆深吸了一口氣再問我,妳知道現在公司全力在發展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吧? 我說,啊電動車那不就是作弊... 🤷‍♀️ 我覺得他快中風了... 🤪


我只能說這家公司真的很會做圖樣影像跟行銷素材,喜歡的朋友可以來這邊下載他們的wallpaper
https://www.mercedesamgf1.com/…/mercedes-…/amg-f1-wallpaper/

我喜歡他們的土耳其藍色調,很美很帥但是又不會有賽車的那種霸道,我們公司有賣很多Petronas的精品跟衣服,我自己也有好幾件,尤其是外套,真的好看又帥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