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北歐極光之旅 – 瑞典。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緣起跟結論,留到最後一篇再寫。直接進行程


清晨抵達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這個城市我2004在歐洲念書的時候曾經造訪過
當時遊遍歐洲,只差北歐,非常好奇一向以高物價跟良善福利生活著稱的北歐國家面貌
無奈短短停留兩天就轉機到其他地方去了,所以沒什麼印象

這幾年,北歐設計風靡全球、我非常喜歡的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系列情節發生在瑞典
我最愛的手機電玩「Angry Birds」源自芬蘭,我常戴的項鍊手鍊「Georg Jensen」來自丹麥
我的工作室全部靠瑞典的「IKEA」撐著,朋友嫁到瑞典讓我對他們的教育福利體系大開眼界
至於瑞典的「H&M」我就沒啥感覺,那是我在英國當窮學生的時候穿的





這趟行程主要是要往北到北極圈內,瑞典其實也只是過境
先到首都待一天,隔天搭國內線往北,再一路開車玩到芬蘭境內
第一站先來到位於國王島上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Stockholms stadshus,簡稱Stadshuset)



市政廳看起來好像很古老,其實是1923年蓋好的,故意蓋的很像古蹟
有兩個大廣場、一個外庭院、跟這個室內大堂
這個藍色大堂,本來是打算蓋成露天藍天晴空搭配地上藍灰石磚外牆再漆成藍色
可是設計師看到紅磚改變心意,但是名字已經取好公布出去了,導致藍色大堂一點都不藍
這邊有名的是每年12月諾貝爾頒獎結束之後,會移到這個大廳吃晚餐



市政廳有展示諾貝爾晚餐的餐具組,牆上也有一個獎章的雕像
諾貝爾獎的獎章不能複製做商業販售,連相關類似產品都沒有
晚宴也只有受邀人桌上會擺幾顆獎章造型的金幣巧克力



市政廳開放參觀,這天有會議要舉行,所以我們進去的時候有職員正在準備紙筆
旁聽席可開放登記參觀,不過現在所有的會議都網路直播讓市民參與
大部分的市議員都是兼差,市議會在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一舉行
需要開會的時候拋下平日工作就來盡議員的義務
女性議員的比例過半,北歐在男女平權上一向領先世界



市政廳外面的休息室擺滿了各國的交換禮物



市政廳就在湖邊,整個面湖的窗戶有清晨的陽光灑落,非常清新舒服
市政廳禮拜六下午開放民眾公證結婚舉辦公證婚禮,兩分鐘就可以結束



這個恐怖的金色大堂,是用1800萬片玻璃跟黃金碎片以馬賽克的方法蓋成
我真的覺得突兀醜陋俗氣到了極點



因為這邊的設計真的是默默無名的年輕藝術家用非常後現代的手法
沒啥美感把所有怪異的圖案想盡辦法把牆壁大廳天花板貼滿
甚至還因為牆面高度計算錯誤,所以左上角的圖案還被切頭,真是見鬼了~



接著來到瓦薩沉船博物館 (Vasamuseet),也是海事博物館



這邊展示的是17世紀的一艘沉沒軍艦瓦薩號
瓦薩號由歷史上很重要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建造,擁有64門大砲
但是趕工+設計師腦袋有問題,首航出門不到5分鐘微風一吹就重心不穩沉沒了
近年撈起修復之後,在1990年開放成為博物館

由於瓦薩號真的非常龐大,相機根本無法全部拍攝,所以上面這張照片是模型船
後面背景才是撈起的瓦薩號,哈哈哈哈~~~



修復後的船頭,真的非常壯觀,擁有異常精美的雕刻
船體上裝飾了成百上千的雕刻品,每一件上面都塗有生動的色彩
博物館還擺放了模擬當時彩繪雕刻的船頭、以及當年使用的顏料



這個博物館有意思的是各種體驗展示,讓遊客看看當年的海上生活
矮小需彎腰進入的船艙、當年船上威武的加農砲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類似迷你娃娃屋的各層船艙生活擬真描繪



正在燒水煮飯的廚房、酒窖裡貓抓老鼠、醫務室裡的生老病死、打架鬥嘴的人生百態



接著到市區逛逛,歐洲城市發展的早,大城市幾乎都有分新城區舊城區
我們就到舊城區走走,這裡是最著名的大廣場 (其實很小),旁邊是諾貝爾博物館跟王宮
這般曾經發生過血流成噴泉的革命慘案,實情是啥我全忘光了



逛逛走走買些紀念品,我想到過歐洲的人對於店家外面掛的Global Blue退稅旗幟應該都很熟
雖然說這邊是非常熱鬧的商店紀念品店購物街,街上依然沒什麼人



我跟雙胞胎對花店有興趣的多了~ 一解散自由活動馬上就衝到這家花店細細觀察
團員還以為有什麼好康
北歐的松果碩大肥美的好驚人,這個季節到處都在販售or種植球莖類的植物



我一路上都在觀察各種花草,在精品大街上有台腳踏車純裝飾的停在店門外
車籃裡就舖滿水苔草種些球莖植物
路邊、窗台上種滿了很多我沒見過的花草,連咖啡廳隨便拿個常春藤綁一圈放桌上都好看



我對逛街實在沒興趣,也沒甚麼買紀念品的習慣
而且瑞典物價之高讓對一向對價格沒什麼感覺的我都會呆住、狐疑地換算一下、完全嚇到
瑞典能買的紀念品大概就是海盜、精靈、木馬之類的,我沒什麼地方擺就window shopping
Lisa Larson的陶藝作品我很喜歡,看到打7折我也很心動,想買獅子跟貓咪
可是一進店裡看到手掌大的作品(還是大量複製生產的那種),要價近兩萬,我默默退出
倒是不小心看到一間專賣瑞典生產的玩偶店,買了一大堆可愛的動物
(中間那隻企鵝很眼熟是吧? 後來化身為阿鵝陪我去德國玩了一小圈)
我本來想買樂高(丹麥國寶)回來給招財進寶玩,不過體積真的過於龐大、價差沒多少,就算了
其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對樂高有興趣,我比較推薦給學齡前小朋友的玩具其實是德國的Playmob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