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北歐極光之旅 – 瑞典。露利亞 (Luleå) Sampo號破冰船


這趟北極之旅是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往北飛到瑞典北邊的小鎮露利亞Luleå
開車穿過邊境到芬蘭的北部的凱米Kemi,再往北進入北極圈內的羅瓦聶米Rovaniemi
然後我們就會在這個芬蘭最北邊、最冰封荒涼的拉普蘭區Lapland待五天四夜看極光
最後飛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再搭郵輪回到斯德哥爾摩,結束整個極光行程



Luleå是瑞典北方的第一大港,位於波士尼亞灣邊,但是這邊有一艘芬蘭的破冰船
這艘Sampo號破冰船建於1960年,原本服役於芬蘭政府,就是在極地破冰用
破冰就是當海灣結冰時,需要靠它先在海道上破出一條可航行的航道
其他船就能沿著這個航道行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航海造船技術越來越發達,現在的船都超~~~級大艘
所以這台小破冰船所開闢出來的航道,已經無法容納更大更寬更重噸位的大船了
只好從芬蘭政府退役,現在在瑞典的Luleå跟芬蘭的Kemi 做觀光用途的破冰體驗船
上圖就是破冰船開過的航道,本來是一整片的冰,被壓碎成小小碎冰,其他船就能航行



破冰的原理非常妙,我這次聽了講解才恍然大悟
以前都以為是船的頭很堅硬,去撞冰切冰硬闖出一條航道,NONONO~~~
其實破冰船的造型很特殊,船底是橢圓形的,船艙灌滿了水,比一般船重3
碰到冰會順勢滑+爬上冰面,然後靠重量往下壓,把冰面壓碎
而且船身的設計短、操控性好、吃水深,可以瞬間後退再往前,反覆把厚冰撞破

這種船沒有辦法在一般海面上航行,因為橢圓船底容易翻覆
只能在結冰海面上靠兩側的冰夾住船身,所以夏天的時候只能在維修廠夏眠
出來玩一趟、又學到一樣新知識,好玩~~



我們只是沿著波士尼亞灣沿岸繞一圈,岸邊都是風力發電的風車
北歐對於乾淨能源的產生非常注重,也投資了很多在風力水力發電上



既然是觀光破冰船,就要參觀一下整艘船,不只艦橋跟船長室,連輪機室都可以看
阿不過我12月才在南極海上漂了10幾天,現在看到船都還有點想吐
雖然說這趟是要去北極,但是跟南極一比,就整個弱掉了



航行到一段距離之後,我們就要在結冰的海面上landing…
波士尼亞灣跟外海海水交換不大、緯度高蒸發量少所以含鹽量低,海水容易結冰
一年有六個月都是冰封期,結冰厚度約50cm,所以隆冬登冰應該是安全的吧~ ()
這天的溫度約0度,個人覺得非常熱、熱到我真的冒汗了… (搧風)



這次帶摸弟一起出門來伺候三個姊姊真的非常好玩~
他就是個幽默風趣、又會照顧人、又能幹粗活、人見人愛的優質小男生



我去南極的時候帶了一台最新的Go-pro,不過我真的是3C白癡完全沒用到
這次換他帶來,阿不過也只是搞自拍而已,哈哈~



之前我跟摸弟去日本某顆結冰飄雪零下12度的高山上,還拍過他的雪地脫衣臥冰求鯉秀
現在他已經惜肉如金,打死都不肯脫了~



破冰船上最白癡的活動,就是穿龍蝦裝去冰海浮泳
這個醜死人的防寒救生衣,穿了跳進水裡不會下沉不會進水喔~
(我換裝的時候一直鬼叫我是全世界最醜的龍蝦啊~ 換裝阿姨還不停安慰我,no, no, no, you are the cutest lobster in the world…)



反正換上這個龍蝦裝根本動彈不得,就是自己下船走到船邊,倒在雪地上
會有工作人員把你踹下海,這個海就是破冰船剛剛撞出來、停泊的地方
被踹下去之後,就臉朝上頭後仰,自己用手腳划划划,假裝陽光沙灘比基尼
等到時間差不多 (就是兩分鐘後煮熟了),工作人員就會拿大鉤子把你勾上岸

我有交代摸弟幫我拍照,不過由於每個人穿進龍蝦裝包頭包臉根本都長的一個樣
摸弟瘋狂拍完照片之後,才發現,咦~ 阿姊~ 妳怎麼還沒下鍋?
剛剛在水裡熱情跟我揮手的人是誰? (揮手個屁啦~ 每個人都在奮力揮動雙手免得淹死啊~)

而且我會耽誤的原因就是,在船艙裡罵人+趕人啊~ (again)
超沒水準的死中國人就是死性不改超愛插隊,罵都沒有用,當作沒聽到,繼續杵站著
跟他們一起玩超級掃興,吵得要死又愛插隊,我已經不只罵、用行動把他們轟掃出去



我跟雙胞胎依然穿著南極的探險外套來北極~ 沒辦法,最保暖的就這件了
而且這種衣服一輩子是能用到幾次,每件還價值70萬元,要多穿幾次才夠本啊~~~
我開玩笑說,千萬不要穿著這件在北極問路,不然人家看我們身上的南極標誌
指路會完全指去反方向,我們得繞地球一整圈才能到要去的地方



現在大家都很愛發證書啊~ 搭過破冰船也要發一張
Sampo三寶號破冰船證書,可以發三寶飯一盒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