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北歐極光之旅 – 芬蘭。哈士奇雪撬 + 馴鹿雪撬


北極圈內是真的很無聊荒涼,冬天來就是為了晚上看極光
白天就是搭些小行程,東走走、西逛逛,以不無聊為主
老實說,我對旅行團從來就沒有太大期待,包吃包住包交通不要讓我煩惱我就很開心了
其他大山大水千年古蹟我看過很多,這種寧靜小品反而讓暫時想追求休息放空的我很享受
而且出來玩是看伴,我跟雙胞胎還有摸弟一起來,加上領隊真的很優
所以整趟耍白癡玩很開,再白爛的小景點我都覺得很爆笑好玩



反正我們在北極圈內就是蹲點在Rovaniemi,白天就在附近活動,幾乎都繞著同一個點打轉
這次要去Husky Park哈士奇莊園搭哈士奇雪撬,車開一開,ㄟ~ 怎麼好眼熟~
原來又回到了之前說的像高速公路休息站的聖誕老人村,哈士奇莊園就在隔壁



其實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騎乘動物,什麼大象駱駝驢子羊馬我都騎過,心理很不舒服
但是這趟來,一整個就是交通工具進化史的大體驗,連極地動物都騎到了 ()
一隻雪撬有12隻哈士奇拉著,可搭2~3人,在雪地跑5KM的樣子

哈士奇有好幾種,基本上所有在北極擔任雪撬犬的都可以叫做哈士奇
西伯利亞哈士奇、阿拉斯加哈士奇、格陵蘭犬、庫頁島哈士奇、馬更些河哈士奇等等
他們有雙層毛來保暖,眼睛是漂亮的藍色或棕色,也常常會有兩眼不同色的狀況



哈士奇不是每隻都適合拉雪撬,基本上在童年的時候就要先做能力分班
聰明的、有方向感的、有leadership的、腦袋中有裝GPS的,在最前頭帶隊
沒腦的、腳力好的、只會出蠻力的,在最後面拉起雪撬起跑用
合群的、中庸的、沒主見的、人云亦云的,在中間乖乖跑不要脫隊搗蛋就好
當然也有少數不fit in進任何一種族群的亞斯伯格症哈士奇,跟別人都處不好
這種就只好送去給別人收養,乖乖當隻寵物家犬 (其實這種人生比較爽,看我家百吉就知道)
(以上我沒有唬爛,這是我想幫胡百吉報名上課時,莊園入學招生說明會講解的…)
(胡百吉明明就是柴犬、不是哈士奇啊!!)



阿反正我跟雙胞胎搭的這部雪撬,一整個很失控
中間有一隻害群之狗,一直不停想要勾搭他旁邊的同伴,不好好跑一直往隔壁的撲過去
導致我們一下繩子纏住全部人++車動彈不得,幫我們駕車的只好不停下車去解套
不然就是那隻害群之狗被罵之後耍脾氣打算自己脫隊去走叉路、又蠢到忘記自己跟別人綁作伙
所以差點大翻車,駕車的人下去處理的時候其他正常狗不耐煩打算甩開駕車人自己奔回終點
我的驚呼聲:「狗聽不懂我的英文指揮啊啊啊啊啊~~~~~」在強風雪地中飄揚而去….
我的GoPro一路只有拍到我的尖叫聲 & 在我後面雙胞胎的大笑聲,就不放上來嚇人了



跑完一圈,哈士奇應該是累爆了….



這邊有一隻狗,一直趴在籠子邊緣想落跑,我想他以後絕對就是隻害群之狗的料



莊園裡當然還有小小狗,這批都只有2個月大而已,目前的任務就是開心的玩



看他們住在一起打架打滾、抱著窩在一起睡覺、一起充滿好奇地想挖地道逃走
真的是太可愛了~~~  



抱起來暖呼呼軟綿綿的,真的好可愛啊~~~
不過他們喜歡生活在零下有雪的環境,活在台灣太辛苦了



到處都有的距離地標,這個比較有意思,距離地心6370KM



騎完哈士奇,繼續騎馴鹿,這個又更加的失控了
沒有司機,自己駕馴鹿… Excuse me! 我是來應徵聖誕老少女的嗎?

自己到馴鹿停車場挑一隻投緣的,我喜歡幼齒的,所以挑到這隻很害羞的
然後馴鹿的主人就開始竊笑,我心一驚想說,不會又中招了吧?
但是其他人都把自己的馴鹿牽走了,我想換也沒得換,主人拍拍我說:
「沒關係,很快就回來了。反正路只有一條,不是你們一起回來,就是分開回來

我只好拉著摸弟陪我一起駕馴鹿,還叫他坐在我前面擋風 (+擋屎 if unlucky…)
果然,我們的馴鹿非常暴衝,瘋狂奔跑個不停,後腳踢起來的雪把摸弟噴了滿身
本來一圈需要10分鐘的路程,我們大概5分鐘就衝破終點
主人把我們拉起來之後還安慰我們說:
「不好意思,這是牠這輩子第一天上班,緊張了點,所以賣力求表現,沒事沒事



驚險駕完馴鹿車,回到小屋喝個熱可可壓壓驚,獲頒一張【馴鹿駕照 Reindeer Driving License
The hold of this license has satisfied the examiner of his/her ability to drive a reindeer sledge, and is from this day forward entitled to drive, with due care and attention, in the wilds. This license is valid for 5 years.
持有本馴鹿駕照者已經通過馴鹿車駕駛考試,具備駕駛馴鹿車的能力,從頒發日起,持證者需遵守一切交通規則,並且小心謹慎、安全行駛。本駕照有效期限為五年。

以後每年耶誕節,我就可以承包亞太遠東區的耶誕禮物包裹遞送業務了~
隔天我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刷卡,店員要求要看證件核對身分,護照駕照身分證都可以
我都沒帶在身上,問店員「馴鹿駕照可以嗎?」他皮笑肉不笑的回我Nice try…



都遠道來拜訪馴鹿哥們了,順便餵食一下~
馴鹿,真的是吃馴鹿苔也! 就是我玩花藝玩了一年、常常用到的那個馴鹿苔耶!



他們的角很嚇人



口水也很臭 (我一整個放得很開)



雪地裡有時會看到這種小小像鳥屋or信箱的小木屋
這其實是古早時候的冰箱,非常天然,把食物包好放進去,靠零下的氣溫冷凍保存



這邊發生一件很白癡的事情,就是所謂「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
旅遊書上都說Rovaniemi的這間麥當勞是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還可以跟店員要極光明信片
(這間也是我之前在南極遊記介紹過的,在阿根廷看到的綠色麥當勞)
就在購物中心旁,大家本來興沖沖要去朝聖的,看有沒有創意版的道地口味馴鹿漢堡之類的東西
結果有人說,這間已經不是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了,因為俄羅斯Murmansk開了一間新的分店
緯度比Rovaniemi這間更北邊,大家馬上被潑了桶冷水說,哎喲~ 不去了不去了~
結果離開之後,有團員說,上網查了,俄羅斯那間倒了,所以這件又重回世界最北的寶座
大家紛紛,哎喲~ 怎麼不早講啊~ 錯過了,好可惜啊~ (真是有夠盲從的這群人…)



在北極圈內我們住的地方都非常棒,除了前一篇的透明極光玻璃小屋之外
其他四天都住在非常舒服的山坡上旅館、視野好、無光害,是非常棒的極光觀賞地點
只是寒冬每天都是零下在飄雪,這天回旅館很衰,路面結冰、車子打滑上不來
只好很辛苦地、即使穿了冰爪、邊走邊滑從山坡上自己想辦法手腳並用爬回旅館
可以在冰上行走的履帶車要留給我們的行李坐

1 則留言:

  1. 可以問一下自駕馴鹿的活動大概多少錢嗎?正在規劃行程,想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