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南極郵輪之旅 1 – 烏蘇懷亞 (Ushuaia)


201412月,清晨醒來,看著無垠大海上的波浪,透過船艙玻璃反射到艙房的天花板
形成一波波如同旋轉木馬奔跑般的波紋,忽暗忽亮
郵輪行進間隨著海浪緩和的搖晃,就像幼時待在母親懷裡備受呵護的輕柔哄抱
我躺在床上,依然無法置信,我即將到達這個我一輩子夢想所能到達最遠的秘境探索
(who knows? 以我的個性,只要付擔得起,搞不好過幾年我就上月球去觀光了)

台灣的旅遊市場,會把南極包裝定位為什麼成就的巔峰、挑戰人生的旅程碑
我的團員們也幾乎都是上市上櫃的大老闆們、或是退休的極高階經理人
這趟南極行,旅費是真的昂貴,但是對我來說,趁年輕有體力、沒有經濟負擔
拋開一切去探訪地球最南端最遙遠的地方,增廣見聞開拓眼界,順便認識非常多奇人
如果你對南極有興趣,不管這輩子有沒有機會或意願造訪,歡迎跟著我的照片文字一遊





南極真的非常遙遠,加上屬於是四面環海的孤立大陸,氣候惡劣,非常難以抵達
這趟旅程涵蓋的範圍很廣,我們先從台灣搭阿聯酋航空到杜拜
然後先轉到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再轉到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停留一晚之後,繼續往南飛到號稱「世界的盡頭」、「地球最南端的城市」烏蘇懷亞
再停留一晚,隔天登上郵輪,航行45~48個小時渡過德瑞克海峽
才開始靠近南極群島、然後慢慢登點南極半島,觀察各種生物海冰
一個禮拜後,又依同樣的漫長船程+車程+航程回家,大半時間都花在交通上
整趟航程最遠到南緯65度多而已,甚至不算進到南極圈、也沒踏上南極大陸

南極的郵輪航程才是這趟旅行的重頭戲,所以我的遊記直接從烏蘇懷亞開始
先介紹烏蘇懷亞這個特別的城市,介紹郵輪跟設施,然後紀錄每個登島點的風光
上圖為烏蘇懷亞的機場Malvinas,整個大斜面的建築設計,使用非常大量的木材

烏蘇懷亞位於阿根廷的最南端,屬於火地島(南美洲最南端的島嶼群),遠眺畢格爾海峽
距離南極大陸只有800公里,是前往南極研究考察的重要基地跟補給站
港口的設備完善(也有軍艦),淡季居民不到6萬人,旅遊旺季時會湧入20萬人



到烏蘇懷亞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吃King Crab,姑娘我素有螃蟹殺手之稱
跟螃蟹有不共戴天之仇,一路從非洲吃到歐洲吃到北美洲又吃到亞洲
這次真的是名副其實地「天涯海角」追殺螃蟹追到南美洲的世界盡頭來了
由於團員年紀偏大也養生,所以每個人吃個兩隻腳就都把螃蟹讓給我
我的螃蟹彷彿長了30隻腳般,怎麼吃都吃不完、腳一直從別桌長出來啊~~
當地的啤酒叫Beagle,是烏蘇懷亞當地生產的品牌,不錯喝~



到烏蘇懷亞一定要到港口旁這個「世界的盡頭 (fin del mundo)」的牌子前拍照留念
獨照、合照、團體照,光在這邊就可以玩掉半個小時,真是無聊又好笑
這幾年我都跑些奇怪的國家旅遊,所以好像都會隨身攜帶國旗 (不然就是領隊會帶)
台灣人很妙,國際認同感不足,所以出國帶個國旗拍個照,就會很爽
國外很多年輕遊客都是帶他們支持球隊的隊旗,這就是最大的民族文化差異
(是說,我們團員裡真正台灣籍的搞不好只有我跟雙胞胎而已其他都拿美加澳護照…)



南極郵輪公司是這樣操作的,反正他們包一整個cruise的行程
因為開船時間絕對不能delay,所以他們會希望你前一晚就能夠先抵達啟航的城市
船費包含登船前一晚的旅館住宿,旅館到登船口的交通,下船後到機場or飯店的交通
開船時間是晚上八點,大約下午3~4點要先登船做準備
所以我們前一晚先到烏蘇懷亞,隔天就城市觀光鬼混到登船時間
烏蘇懷亞小到很誇張,兩個小時就可以從頭到尾全部走完
基本上只有市中心一條兩旁開滿了餐廳&紀念品店的小小的、我們戲稱為忠孝東路的主要幹道



港口邊就停著我們即將要搭的船,藍白色的,超美~
其實是上一團早上八點抵達,就要趕緊送旅客下船,整理整理,下午接下一團的旅客



港口邊的售票亭,現在是早上時間,所以還暫時看不到遊客
這邊賣的很多是到其他城市或小島的通勤船票,或是鄰近海域半日遊一日遊的觀光船票

到南極我們走的是豪華觀光郵輪路線,倒不是郵輪設備多豪華,是整趟航程真的很貴
基本上套裝行程網路上都可以查到零售價格,12天就要12美金,202萬美金
當然early birds有打到對折之類的,但是對於非團體的背包客來說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所以這邊有個跟倫敦票亭一樣的方法,就是last minute offer
旅遊旺季的時候可以看到一堆背包客來這邊等沒賣掉的船位清艙
到南極的船都有固定日期,這艘今天來沒排到,就先去其他地方玩 (旁邊就是國家公園)
等下艘船靠岸要啟航前再去排隊問,沒有就再等下趟,萬一整個船季都沒排到明年再來

到南極的路線也有很多條,我們這次是12天直接去南極半島
也有20多天經過福克蘭群島、南喬治亞、再到南極半島的,可以看到不同款的企鵝
也有30多天從阿根廷烏蘇懷亞出發,最後抵達紐西蘭基督城的

我們這次是搭阿聯酋航空的商務艙,出發台北到杜拜那段超賣,所以地勤來跟我們商量
如果我們有人願意這1/6段航程到經濟艙,除了可以畫整排三個座位的位子讓我們躺著
也願意再送一整套台北到阿根廷來回商務艙的免費機票,一年內有效
老實說,如果我再年輕個五歲,我就跟他換了,一年內再來南極一趟
也可惜機票不能轉換,不然我就讓摸弟自己用背包客的方法來冒險一趟



碼頭邊的牆上有張大地圖,看整個德瑞克海峽跟南極洲的地理位置跟距離
也有南極洲到其他國家地標點的距離,南極非常多這種好玩的標誌,動不動就幾千公里



烏蘇懷亞這個全世界最遙遠的世界盡頭,最適合拿來做什麼呢? 關犯人
所以這個超迷你的小城市裡,有個超級大監獄,現在改成海事&監獄博物館
等開船前往南極洲之前,逛完超商買完補給品沒事幹,就來逛逛監獄
反正接下來10幾天被關在郵輪上哪都不能去,跟坐牢也沒啥兩樣



監獄長這樣,旁邊就是大海,一整個非常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的fu



沒登船前,大家都超興奮的,不停拍照
這些人都五六十歲了、還有70幾的,只有我跟雙胞胎是最年輕的正常上班族
這個時候大家都還不太熟,每個人都在猜我跟雙胞胎是什麼來歷
其實我們沒啥豐厚家底,非常單純的上班族,只是沒家累沒負擔,敢趁年輕花錢玩而已



好不容易等到下午要登船,終於近距離看到我們接下來12天的「家」
因為到南極有人數跟船噸位的限制,所以船真的不大,我們這艘只有114個人
其實房間空間不會太小啦,老實說比一般商務旅館大了,只是廁所比較小而已
但是船這麼小,航行在海上就搖晃的真的有點厲害

我們住中段第三層的船艙,最寬也最穩,阿不過就是經濟艙的概念
下面第一層是機組員住的,海平面以下不見天日 (還有個神祕的醫務室,過幾天我就用到了)
第二層剛好在海平面的水準,浪打來有點噁心恐怖,住有一半旅客一半船員
四、五、六層就越來越高級,就是從商務艙到頭等艙的意思,但是也越來越晃
雖然總面積號稱比經濟艙大,但是是大在他們有陽台,問題是冰天雪地氣溫0度以下
除了抽菸誰會去陽台呢? (南極也不准抽菸啊~) 所以我開玩笑他們是花錢買到公設
我們有團員住頭等艙的6F,最高最晃,所以我很少看到他們出來吃飯走動,都躺在床上



停在我們對面的是這艘簡直就是海上監獄沒有陽台還塞了200多個人
感覺像是平常旅遊淡季是去捕魚做研究的,旅遊季開始才來兼差載遊客
我非常沒禮貌地說,我們真的很不想碰到吵死人的中國遊客,所以一路上都小擔心
中國土豪遊客現在非常流行有錢就去南極玩,一路往南遇到中國遊客
我們都會小心翼翼打聽他們搭哪艘船,暗自祈禱千萬不要跟我們同團
好家在,一到港口,他們都上了這艘海上監獄,我們船上完全沒有中國旅客



登船前,來拍個團體照吧,看大家都還神采奕奕、精神抖擻
六個小時後船開進德瑞克海峽,就不是這個紅潤的好氣色了,哇哈哈哈~~~



從船上回望烏蘇懷亞小鎮,好可愛~

其實四點登船,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查驗證件啦、逃生演練啦
然後最重要的是,要排隊等阿根廷的領航員帶我們穿過畢格爾海峽Beagle Channel
進入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到達整個南冰洋的open sea
這段非常危險,所以船長跟機組員都待在崗位上全神貫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