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南極郵輪之旅 8 – Paradise Harbour 天堂灣


風和日麗的Paradise Harbour天堂灣,位於南極半島的本島上
這邊是以前捕鯨人遇到暴風雪跟惡浪的時候,躲進來避難的港灣
地形上三面受到巨型雪山的環繞保護,可以非常完美地遮蔽四面八方的風浪





港內真的是完全平靜無波,登島前先搭zodiac小汽艇在港灣內賞冰,非常舒服
連探險隊都說,這是他們這10年來碰到最美的天氣
小島跟冰山在海面映出完美的倒影,還搭配絕美的海上浮冰,真的是天堂!



以前看海總說海天一色都是藍的很美,到了南極,幸運地天氣都非常好
晴空清澈搭配白雲,海水湛藍飄著白冰,遠方冰山在陽光的折射下也透出層次多變的藍
搭配白雪+縹緲白霧襯托著冰山,乍看就像海市蜃樓



我們還把Zodiac引擎關掉,靜靜坐在船上、閉上眼睛聽著南極強風的呼嘯
夾雜著冰山推擠崩落的低沉呼吼,還有海冰互碰清脆又清亮的撞擊
This is truly THE paradise!



果真是寧靜縹緲的天堂仙境,所以我們經歷了三天無法上網完全與世隔絕的清幽生活
連世界大事都是將某一份國際大報的頭版頭用傳真影印的方法放兩份在圖書館傳閱



駕駛Zodiac小汽艇的探險員都是非常有經驗的極地導遊
雖然天氣絕美風平浪靜,但是還是要小心冰山會崩落引起大浪
所以他們有個簡易的目測法,就是伸出手指頭從海平面開始算
如果周圍的雪山坡高度低於三根手指頭,就有崩落的危險
Zodiac就不會靠近以免雪崩來不及逃跑



我們的Zodiac駕駛是加拿大來的美女媽媽,帶我們帶處賞冰、玩冰、找black ice
拍起照來比我們還愛玩,大家輪流抱著冰拍了半個小時,我的手指呀~ 凍僵快截肢啦~



這邊有個阿根廷基地 (Argentina’s Almirante Brown Station),但近幾年已經關閉
難得在冰天雪地裡看到房子,還是非常溫暖開心



Base Brown除了是海軍基地,也是個研究站,阿根廷在南極總共設有13個研究站
這邊有個到阿根廷各個重要地標的距離,隨便都是一兩千公里



我們一路往上爬,健行到山頂,俯瞰壯麗美景



這邊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Skontorp Cove斯康托爾普灣外
Petzval Glacier佩特佛冰山的冰舌從南極半島滑入海面的壯麗痕跡



除了阿根廷的基地之外,隔壁港灣裡還有個智利的基地Chile's González Videla Antarctic Base
約有13位智利的空軍+海軍駐紮,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才有人駐守訓練

可能平常很少看到遊客,所以遠遠看到我們的郵輪進來,又看到一堆人陸續登島玩耍
就開心地駕著小汽艇朝我們飆來,不只跟著我們一起爬山、滑雪
還要我們留通訊聯絡方法,甚至邀請我們去他們的基地參觀 (在極地當兵三個月,什麼都勝貂蟬了…)
這些軍人體力超好,我們光一趟就爬得氣喘吁吁差點沒命
他們已經爬上去滑下來三四趟了,還依依不捨目送我們離開 (團員一直想送我去勞軍換網路…)



真的好美,這邊冷冽的空氣,呼吸起來也超級清新



題外話,我這次買了一份「南極地圖」
在我們學過的主流地理跟地圖中,永遠都是以三大洲為中心攤開
中學在台灣看以中國為中心、大學在美國看以北美洲為中心、研究所在歐洲看以歐陸為中心
這次是以我完全不熟悉的南極半島跟大陸為地圖的中心,汪洋蓋過一切,整個視野大顛覆
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地方、跟不同看事情的角度等著我去探險體驗



我真的很不怕死,明明已經呈現半殘的狀態,依然搖搖擺擺繼續用屁股滑
(摸爸摸媽不要生氣啊~ 這趟有夠貴,我一定要玩夠本啊~~~) (摸弟趕快準備,教我滑雪!!!)



Paradise Harbour,就是一片純淨原始的天然美景
真的是我這輩子環遊世界到目前為止,見過最美的景色



最後送大家一張這趟南極行最精彩的照片,這是探險隊員拍的,企鵝噴屎的精采一瞬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