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

南極郵輪之旅 7 - Cuverville Island 庫佛威爾島


我一直回想,怎麼對這個島一點印象都沒有呢?
~ 因為我在這邊貪玩滑雪 (是很齪用屁股的那種、不是很帥奧林匹克的那種)
身受重傷到現在都還行動不便,所以除了屁股持續一直痛之外,我什麼感覺都沒有





Cuverville Island的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是Gentoo Penguin的最大棲息地



這邊位於狹窄的水道入口,冰山非常多,如果天候狀況再糟一點,船根本無法通過



但是航道兩側雪山冰山在平靜海面的倒影真的是絕美



我們的母船在群冰環繞中下錨,好美好美
不過美的代價就是,接下來整整三天航道的兩邊都是山,所以沒有衛星訊號
! ! ! ! ! ! ! ! !!!
我不知道還傻傻地一直試圖連上網,連不上錢還一直照算,花了一堆冤枉錢!



冰山冰堡的下緣有非常多年復一年結冰融冰的痕跡
海水稍暖,下層就開始融化,變成這樣的奇妙景象
要小心範圍面積太大的話,很容易垮下來,所以Zodiac不能靠太近



Cuverville Island也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大海燕、藻鷗、南極燕鷗和極地賊鷗
不過我一隻都不認得,有請極地鳥專家賜教 (很沒誠意狀…)
加上走路就已經要低頭小心不要踩到企鵝了,哪有閒工夫抬頭看鳥啊~~

我以前唸的學校有Marine Biology海洋生物學系、Oceanography海洋科學系
也認識一些野鳥協會對各種鳥類非常癡迷瘋狂的前輩
有些人畢業了也都留在研究機構工作,這些人搞不好一輩子都沒機會到南極一趟
我卻這樣糟蹋各種學習新知認識極地生物的好機會,真是太不知珍惜了



一樣是非常常見的菜市場海豹,Weddell seal,每個島上都躺著好幾隻,看到都不興奮了
這隻剛從海裡回來,爬上一座冰山躺著喘,嚇得原本在冰山上的企鵝們紛紛跳海自殺



由於這個島是屬於保護區,有上岸人數限制
所以這次我們是先搭Zodiac環島一圈看看冰山,才上岸走走看看企鵝海豹海鳥



大家都是默默地走完,看到企鵝已經不怎麼興奮了
就當作放風來運動伸展一下呼吸帶著企鵝大便味的新鮮空氣



這個島的企鵝大部分是在小石坡上築巢



所以這邊佈滿了被踩得很深的企鵝公路,從海邊一路往上到小山坡
我還問研究員幹嘛不跟前幾個島的企鵝一樣把巢築在海邊,不是方便多了
原來是因為這邊處於風口海面常結冰、也非常容易被大雪掩埋、或是冰山崩落打到
把巢築在海邊非常危險,所以企鵝寧可辛苦點把巢蓋遠點,然後長途跋涉去撿石頭



我也跟企鵝一樣很開心地死命往山上爬啊~ 因為一心只想爬到最高最遠的地方
追求從雪道上呼嘯而下的奧林匹克快感,所以爬到我整個人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然後整個人縮成一顆球,奮力從山頂上火速滾下去

誰曉得這天天氣太好太陽太大、積雪融去太多雪層太薄
加上我之前有兩個胖子阿兜仔先滾下去捲走更多積雪
所以輪到我的時候一路尾椎不停撞擊痛得我想趕緊煞車停下來用走的
結果更愚蠢的是我在滑行間想要煞車竟然把左手伸出去擋,結果狠狠碰的一大聲
翻了兩圈出去,痛得我倒在雪地裡無法動彈,整個臉埋在雪裡 (還聞的到企鵝大便味)

好不容易回過神,捏捏手,確定骨頭沒斷只是嚴重的肌肉拉扯扭傷
趕緊滾回船上找船醫治療



這隻企鵝應該是看到我慘摔,樂的狂奔回企鵝窩裡講給大家當笑話聽吧



一拐一拐地回到船上,船上的機組服務人員正在開心地拍照
他們很多也是第一次到南極來服務,充滿了新鮮感
雖然不能下船玩,也要拍拍照回去跟家人朋友鄰居說說



然後,我終於有幸得以參觀藏在船艙最底部最深處最神秘的醫務室

船醫真的有點像兩光的蒙古大夫,講英文聽不太懂
我還得拿著我的旅遊西班牙文寶典邊翻邊跟他英文+西文溝通
看半天連屁屁都被他撥開來看個精光了 (我邊趴著還邊看牆上他的資格證書到底寫啥)
給我21顆止痛藥每8小時吃一粒就叫我回去休息了
團員有醫生不放心,也看一看給了我一堆消炎藥+肌肉鬆弛劑
加上早晚都要吞暈船藥,我接下來真的整整五天每天藥吃的比飯多

探險隊員希望回到阿根廷上岸後可以帶我去看醫生照X光片
不過當天我們還要趕飛機,而且我說除非醫生講英文不然我寧可回台灣看
他們還非常慎重地幫我寫了accident report
詳述我是多麼愚蠢的怎麼摔倒、摔成什麼形狀、現在手腫到什麼程度
我也簽了切結書說,我沒有明顯外傷、看了船醫也參考了團裡醫生的2nd opinion
決定回台灣再就醫

就這樣,我重要的左手暫時無法function,伸不直也抬不起來
不只每天痛得我牙歪眼斜的,連綁頭髮、挖鼻孔、擦屁股都沒辦法做到 (就順理成章不用洗澡了)
這次意外我得到的教訓就是,我要叫摸弟教我滑雪!!! (愚蠢獅子座就是不服輸!)

回台灣之後我馬上去骨科檢查,照了X
醫生一直問我怎麼受傷的,我平淡地說完之後,他對我的傷勢一點興趣都沒有
不停地問我去南極玩怎麼樣啊? 好不好玩啊? 怎麼過去的啊? 有沒有照片啊?
我不停要拉回話題說我好痛啊~~~ 他一直問我有沒有看到國王企鵝

手部骨頭有一點點小裂痕,也有一塊小碎屑跑出來,但是不嚴重,所以沒打石膏
尾椎的部分醫生說人類演化至今那塊地方沒啥用處,只有一些神經,挫傷會痛
所以總結就是好像也還好,一樣開給我兩個禮拜的止痛、消炎、肌肉鬆弛的藥
說需要有點耐心,兩三個月才會慢慢好轉,如果都沒惡化就不要去煩他了

可是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了,手是稍微有好一點了,但是還是伸不直、不能彎、不能用力
尾椎就更慘了,越來越痛,痛到我真的是坐立難安,身體動一下、站起坐下都會痛
雙胞胎送了我一個中間有洞的坐墊放辦公室 (好啦~ 就是痔瘡坐墊啦~)
真的有夠難坐、但是不坐我就痛到根本無法呼吸
有時候要去開比較久的會,我都把坐墊帶去,被同事笑得要死

這禮拜要去北極了,這可如何是好啊? (帶痔瘡坐墊去,哈哈哈~)

1 則留言:

  1. 尾椎"鄧到"很嚴重耶
    很多人跌倒撞到尾椎都留下很多後遺證症
    快去找專業的橋一橋吧....[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