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南極郵輪之旅 2 – 穿越德瑞克海峽 (Drake Passage)


上船之後,就是非常無趣的48小時穿越德瑞克海峽 (Drake Passage)
一般傳統行程都是搭船到南極洲,當然也是有頂級團為了省時間搭20人座小飛機過去
不過南極畢竟是個完全被封閉保護的生態圈,近幾年遊客越來越多已經造成很大傷害

一上船,先查驗證件,然後沒收護照
其他人都驚呼怎麼把護照收走了,只有我開心雀躍,有人幫我保管總比放我身邊安全啊~
(如果你們還記得一年前我在祕魯搞丟護照雞飛狗跳的恐怖鳥事…)





然後check-in看一下房間,還好還好,比想像中大很多了,還有沙發跟小客廳
所有家具櫃子床等等全部都固定在地板上,櫃子的門也全都上栓上鎖
免得浪太大東倒西歪,聽說有一年浪大到交誼廳的鋼琴整個飛出去
廁所是小了點,但是夠用就好,而且老實說,出海12天我只洗過3次澡,哇哈哈哈~



然後就是最重要的安全逃生演習
接下來10幾天都在open sea航行,發生事情,誰都無法及時來救我們,只能靠自己
所以每個人從房間拿了救生衣,學著怎麼穿怎麼使用
按照分組隊伍跟被分配到的逃生甲板,確實照著逃生路線走一次,看清楚救生艇在哪
所以我就跟團員開開心心地邊唱著鐵達尼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邊逃生
(這個時候船都還沒開,所以大家都還笑得出來啊~~~)



郵輪上有個最重要的大lecture hall,上課、重要宣告、或是每天結束前的recap都在這
先介紹接下來10幾天會帶著我們去登島探險、幫我們上課的探險隊員(expedition team)
基本上整艘船114位遊客有一半是俄羅斯人,然後就是德國、英美歐、台灣人各20
所以探險隊員也分不同語系互相幫忙翻譯,每次廣播、上課都要講四種語言



接著就是歡迎登船的船長酒會,不用穿正式啦,但是香檳一定是要來一杯的
船長是俄羅斯人,帶著一票各國的輪機長、大副、房務主管、大廚等等
不過因為他們還要值勤,而且還是晚上出發開出畢格爾海峽需要全神貫注
所以他們都只拿酒杯碰一下嘴唇而已,一口都沒喝



等著開船的時間,先來逛一下看船上有啥設施
有個非常小幾乎無法轉身的健身房,船頂竟然還有個jacuzzi,瘋了嗎?
水放出來就結冰了吧!? 誰會去泡啊~ (我們團住頂樓的還真的就穿泳衣去泡了~)
我了解這不是觀光用的豪華郵輪,設備會簡陋點,所以有心理準備



駕駛艙 (The Bridge) 也可以在特定時間開放參觀
不過當通過畢格爾海峽的時候不開放,因為會有阿根廷當地領航員進駕駛艙幫忙
通過冰山區or有厚重海冰區的時候也不開放,因為非常危險所有船員要警戒著不能分心



進駕駛艙其實我們根本什麼都看不懂,副駕駛很好心的讓我們假裝試開
然後拿著望遠鏡對著前方指指點點、裝模作樣拍個照,觀光客嘛~



超過兩個禮拜的行程,我實在沒辦法每天大魚大肉的吃,所以跟雙胞胎帶了一大堆的零食
一進房間打開行李箱,就開始把零食塞滿房間的櫃子
各種仙貝泡麵蜜餞、餅乾糖果、鱈魚香絲,還有肉鬆、XO醬、摸爸特地幫我準備的台灣茶
簡直就跟開了地下福利社一樣,我告訴你,這些東西暈船的時候最保命啊!!



講到暈船,其實這次通過德瑞克海峽,是船長跑這條路線10多年來,最順最平穩的一次
我們也破紀錄的40個小時就通過了,一路平靜無波到所有船員探險隊員都互相恭喜
阿雖說是平靜無波,航行總是會左右擺動,對我們這種久居陸地的人來說,簡直要命
所以整艘船的公共空間、樓梯間,塞滿了嘔吐袋,可供乘客隨時使用
船醫也是24H待命,我們就看他整個晚上跑來跑去不停救人給藥,哇哈哈哈~~~
(船上旅客依照國籍語言主要分成英、德、俄、中。唯一被海洋環抱的民族就是我們了! )

身為大海的女兒,島國台灣的傳人,這點風浪算什麼!
看看其他這輩子很少碰到海的大陸型居民暈船吐得東倒西歪的
一定要讓他們見識一下海島民族的厲害! (猛吞暈車藥+猛貼暈車貼片)
(圖片顯示為明明暈船昏睡了兩天、隨著船搖晃走路呈現企鵝Z字型跌跌撞撞,卻還要嘴硬跟外國人說我是喝太多宿醉啦~~~)



船上還會有各種天氣海象的資訊,每幾個小時更新一次
譬如說地圖上就會寫我們幾點的時候船開到哪裡了,風速、水溫、氣溫各是多少
還會貼些有教育意義的海報,像是沿路看到的各種海鳥、鯨魚、企鵝、海豹圖解
還會有張生物觀察清單,他們每天會勾選今天在哪裡看到了哪些生物
除了給遊客看之外,也是非常重要生態觀察的研究報告
船上的探險隊員很多都是海洋地球科學或是生物科學的博士
他們很多研究數據其實都要靠這些航海員或是捕魚的漁船幫忙觀察記錄的



這些博士們除了照顧我們、帶我們登島探險,航行期間或是不能登島時也會幫我們上課
所以這兩個禮拜內,我在極地地質學、冰山冰河形成歷史、航海科技、全球洋流系統、
如何計算風速、辨別10種企鵝20種海鳥、甚至如何聽懂鯨魚在講什麼的知識上
有了非常驚人的收穫跟進步,我跟摸媽說我簡直就像是來讀大學的
摸媽只罵我一句:「去念大學都還不用那麼貴!!
好無奈啊~ 但是也沒有辦法,就沒事幹啊~ 如果能上體育課幹嘛留在教室學地理天文?

我跟英文還算熟,也非常愛看DiscoveryNGC這些頻道,以前在國外唸書聽這些也都沒問題
領隊要幫隊員翻譯,所以晚上會窩在房間先看資料,我也會幫領隊翻譯一些上課材料
像是radiocarbon ratingradioactive decay放射性衰變這種我只在discovery聽過的單字

我們團員裡有兩位是在石油公司探勘開採的顧問,也是世界級的地質學家
世界各地跑,也在一堆聽都沒聽過的國家住過,跟他們聊天真的超級開眼界的!



除了lecture之外,當然也有field visit,上完鳥課,就去甲板現場看鳥
人手一本「The complete guide to Antarctic wildlife」,再拿個望遠鏡
我猜這是所有賞鳥人的夢想之旅吧~ (我坐在旁邊喝jin tonic曬太陽邊無聊的打哈欠)
不過多少聽聽還是能夠長知識的,除了多學到各種奇怪鳥的英文名字之外
原來信天翁albatross的翅膀全部打開可達三米長啊~ (知道這種事情對我的人生是有何幫助?)



不暈船的時候,除了上課,我就是開始縫我的南極天堂之窗
出門前惡補5分鐘know-how,沒有熨斗、管他什麼縫份,反正亂折亂縫
縫起來遠看還挺像樣的,雙胞胎就勾她的珠包
突然看到一位俄羅斯美女,竟然也帶著毛線來打,我們互看一眼大笑,手作萬歲!!



船上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
吃得非常好啊,早餐是自助式的,不過我都吃一模一樣的烤土司抹花生醬
午餐晚餐都是三道式的西餐+酒,而且無限量供應,有本事吃三份主餐就點來吃
烹飪水準一流,各國佳餚每天換,只是這樣大魚大肉我真的吃不慣,酒喝的倒不少

我非常謝謝這些優秀的餐廳服務人員,他們好可愛、好照顧我們
這些服務人員從世界各地來,菲律賓、宏都拉斯、世界各地都有
他們拋家棄子簽一年的約跟著船公司,從北極到南極、甚至地中海加勒比海,世界各地跑
有幾位甚至是夫妻輪流,去年老婆出來跑船跑一年,今年回去顧小孩換老公出來賺錢

我去年認真地學了半年多的西班牙文,固定服務我的大個子是宏都拉斯人,講西班牙文
從第一天打招呼知道我在學西班牙文之後,每天照三餐陪我練西班牙文 (其實是我陪他練吧??)
從問我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幾歲結婚沒,不出三天我就把所有我會的西班牙文用光了
學語言對我來說好玩的地方就是在出去玩的時候能夠用到
點個菜、買個東西、哈拉聊天個幾句,就覺得好玩有成就感,學語言的目的就達到了



大魚大肉+暈船,但是又不能不吃不然沒體力,乾吐也很難受,所以多少吃點白飯
這個時候有個家鄉的蒜蓉辣椒醬,就太下飯了~
這不是我們帶去的喔~ 是廚房準備的喔~
我們團在餐廳有固定座位,每到用餐時間,經理就趕緊掏出這兩罐寶貝餵我們
吃完了再拿新的一罐出來,讓我們開心的不得了,所以離開前給了非常多小費~



船上第二重要的事情,就是上網! 現代人哪個不上網的!?
南極真的是in the of nowhere! 電話完全沒有訊號幾乎是與世隔絕,上網要用衛星
但是衛星上網速度奇慢價格奇高,買網路卡100分鐘45塊錢美金,要非常省著點用
光連上線就要5分鐘 (沒畫面還要算錢) 收收email傳傳照片報個平安就趕快登出
這樣也好啦,網路就像毒品,我就當作來「南極觀護所」勒戒兩個禮拜,斷掉毒癮!

X的是,阿基師的緋聞一見報就火速傳遍南極了,每個人都在狂罵
上網那麼貴,花了10分鐘一百多塊台幣好不容易慢慢讀取把網頁打開,就是看到阿基師
好不容易失聯那麼多天後用Line跟家人連絡上,第一句話就是說阿基師搞外遇,X!

但是網路也不是全程都有,只有在open sea沒有遮蔽的時候才能收到衛星訊號
中間幾天我們在南極半島中穿來鑽去,兩旁都是高聳的雪山,完全就是與世隔絕
幾天後好不容易回到open sea,一上網看到自己熟悉的FB首頁,眼淚就掉出來了~



解釋一下郵輪的操作,其實船公司、旅遊承攬業務、船上食宿經營團隊,都是不同公司
我們搭的船Sea Explorer好像是巴哈馬籍的、承包旅遊業務的是俄羅斯的公司Poseidon
然後船上服務人員又都是另外contract的、探險隊員也都是旅遊公司分別去簽約找來的
所以同一艘船可能這個船季總共跑10趟南極,但是每趟掛的旅遊公司名字都不一樣
這趟回來一抵達岸邊送走客人,全部的布條海報標誌制服都要全部換成下一趟承包公司的
所以同樣一組服務人員或是探險隊員,整個旅遊季可能會拿到好幾套不同的制服,哈哈~

我們這次的旅遊公司是俄羅斯Poseidon,在北極郵輪經營的不錯,想要拓展南極郵輪業務
所以這趟大老闆帶著一票員工來勘查業務,順便進行宣傳拍攝
除了這個帥哥主持人之外,還帶了兩位等同俄羅斯芭芭拉史翠珊跟夏奇拉的女明星來
全程都是不停的拍攝、訪問、甚至幫女明星拍MV,等我youtube找到跟大家分享
大帥哥總裁是俄羅斯海軍退役 (過幾天的文章你們就會看到)、副總裁做過20幾年的探險隊
所以合資開這間郵輪渡假公司,希望能夠在下一個旅遊船季多包幾趟多賺點錢



四樓的船艙還有一個交誼廳+酒吧,隔壁是小小圖書館
航行中or下午沒登島的時間,我都跟團員在交誼廳聊天鬼混,不然就是縫拼布或看小說
除了會供應簡單茶點,也有琴師彈琴唱歌,真的非常舒適愉快

這趟旅行,雖然看到了天地間最美的奇景跟最奇妙的生物,大開眼界
但是我收穫最多的,是跟團員們聊天
之前提到這些團員不是上市上櫃公司的大老闆,就是外商企業的超高階主管、專業人士
平常若是在商業場合遇見,肯定就是交際客套、也有非常大的距離感
但是這次兩個多禮拜朝夕相處,在船上更是沒地方跑每天碰面就是聊天
大家都是在度假的放鬆狀態下,沒有架子、不看背景、就是天南地北親和地聊天互開玩笑
我非常喜歡跟他們交換意見,不管是職場上的各種經營、創業要注意的事情
甚至是親子關係如何跟子女相處、環遊世界各國探險的經驗,什麼話題都有卻聊的毫不生硬
我們互相在彼此的身上學到非常非常多的東西,不枉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