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鳥巢花圈


這兩個月工作室教務繁忙沒有安排莎拉花園的花藝課,老闆我只好自己跑出去上課了
這件作品主題是「冬陽下的漫舞築巢」,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取出這麼詩情畫意的名字的
大概就是拿花來蓋個鳥巢的意思吧? 歪夭夭夭夭~~~
(最近有一隻超肥美的環頸斑鳩不停攻擊我陽台上的多肉,現在還做個鳥巢,真是壞兆頭啊~~~)





這次的作品還是以乾燥花為主,整個秋冬都在玩乾燥花材,卻一點也不膩
老師的作品一向都材料豐富,所以上過幾次後大多數材料都認得、也知道怎樣使用才美
雖然已經作過非常多乾燥花作品,每次都還能做出不一樣的味道,就是花藝好玩的地方




這次要作出鳥巢的感覺,所以葡萄藤繞出來的藤圈比較小,卻比較厚實
我拿比較內圈的葡萄藤,藤枝比較細、也有更多細碎小卷藤小果,更有鳥巢fu
作品以平放桌面為主,外圈並沒有要多加修飾,所以要露出藤枝的質樸線條感



要作出鳥巢fu,所以跟以往不同,材料從內圈先做起,作出有方向性的巢居堆疊
一樣都先從較大的材料開始使用,有陀螺棉花木玫瑰木蘭肉桂八角
要注意位置、方向、大小輕重的配置,先固定好作出輪廓再繼續延伸



然後使用中型材料來陪襯大材料,但是還要注意線條感跟方向性,不要黏成排排站
金杖球羅丹絲菊黃金果蓮蓬靈芝法國白梅維多梅紅寶果
這些材料多了不同的顏色作為點綴,將作品的顏色整個提亮了起來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葉材類,所以在安置大型與中型材料的時候
就要先邊放不同線條密度的葉材類植物了,才能作出自然的延伸感,並且巧妙地打底填縫
除了山歸來佛珠之外,還有佛塔葉五葉松帝王葉諾貝松尤加利葉陀螺葉
我在放置的時候除了有將顏色錯開之外,也會跟大的材料相搭襯一下,以免長相太詭異



這次最後的裝飾材料,內圈用馴鹿苔跟兩色繡球花瓣稍微遮補一下膠跟花材的腳
作品上面則用魔鬼藤苔絲修飾一下線條,更有自然感



噹啷~ 就完成了這個好美的鳥巢花圈…………….
我不小心把黃色的維多梅拆的太細碎了,到處黏,所以一整個花花der
老師很客氣地說:「除非妳很喜歡黃色,不然我建議維多梅集中一點比較不會那麼花」
因為我實在懶得拆下來重作,所以很肯定地跟老師說:「對! 我很喜歡黃色!(才怪啊!!)



最爆笑的是,大致做完之後,我的材料盒裡還有好幾根這種細細小小的東西
我也不疑有他,想說這應該也是魔鬼藤之類的線條材料吧~
所以依然很細工地一根一根慢慢找適合的地方黏上去、努力作出飄逸的線條感
老師走過來看半天說:「妳不要這麼節儉啦,連五葉松掉下來的葉子都不放過



這本來是當作桌飾擺放的,不過我還是綁了麻繩硬作成可以掛的花圈
尋找吊點是最難的,要看整個圈的形狀、視覺重點、平衡重心在哪
所以我東轉西轉,讓花圈的三個主角剛好視覺上排成一個不等邊的三角形



這次有兩樣很特別的材料,一個是靈芝
(真的是靈芝嗎? 那個靈芝草人的靈芝嗎? 吃了會增加一甲子功力的那種靈芝嗎? 是黑木耳吧!?)



然後就是這個蓮蓬,所以來張特寫,我的媽呀~ 看得我頭皮發麻~
其實我非常怕蓮蓬,一整個密集恐懼症發作,最害怕那個洞裡面一顆一顆的鬼東西
就很想把它擠出來啊啊啊~~~
所以就把我最喜歡、形狀超特別的帝王葉黏在旁邊襯托 (這是什麼歪理?)

我把工作室的花圈稍微整理挪動一下,這個鳥巢現在安放在廁所藝廊中,歡迎參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