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時髦。拉風。玩包包






小舖推出的材料包包款,就跟我精挑細選的布一樣,一直以來風格都很多變

不變的就是設計新穎有個性、玩色大膽又豐富,絕對不抄任何名牌菜市場包

雖然說包包都是大同小異,怎麼做就是那幾個型,不是方的就是圓的、不是肩揹就是手提

但是在設計跟配色上用點心思做變化,就能玩出完全不同的感覺,在這方面,我們真的非常用心

 

 

這次的布組叫做City Chic,非常強烈顯眼的配色,所以想做些時髦又拉風的包包

一個做成波士頓包款,一個做成手提公事包款,不管逛街上班,都能跟上流行的風潮

 

以往我都是盡量用布作提把,大家應該也會發現我的提把設計變化不少

提把的用色搭配也是一門學問,如何跟包包搭出合諧的美感,又有畫龍點睛之效,才是真功夫

 

而且我一方面想讓大家減少購買昂貴皮把的支出,又是皮把又是五金,所費不貲

另一方面也不要只把焦點全放在皮把多費工材質多好上,而忽略了包包本身精美的設計

至少我自認我是玩拼布的,不是玩皮件的,相得益彰固然好,看錯重點就很不值得了

這次的波士頓包因為包款的限制,是第一次使用皮把,還是盡量選了最通俗常用又便宜的

讓大家自己決定,是要使用自己家裡庫藏的,或是用合理的價格跟我購買

 

我的中文造詣不好,包包名字已經取到不知所云、想不出新詞快要重複使用了

本想偷懶用英文或直接音譯,不過實在太假掰,愧對一直想深耕台灣的愛國心,所以還是請各位忍耐

下一次,可能就會有「嗚呼、哀哉」「阿彌、陀佛」這種怪名字的包包出現

 

 

經營了一年半,我的材料包持續賠錢中,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但是團隊成員合作的很愉快,每次聚會拍照總是開心笑鬧不斷,想著如何追夢圓夢,我就很捨不得叫停

 

材料包內含的材料成本大家比我更精打細算,扣掉專業的設計、攝影、編輯費用,真的是賠慘了

但是我一本初衷,就是要專業、就是要讓大家都有錢賺、就是要把價格壓低讓網友買的起

絕對不願意自己一個人全包不專業homemade,或是加上一堆五金皮件、開價動輒三四千

那就只好 繼續撐吧~~~

 

老規矩,對紙型講義&材料包的朋友,請移駕小舖選購。

  

另外我還想談另一件事情,就是這陣子一直有人來問我、紛擾不斷的仿作名牌包版權跟販售問題

我乾脆找了專門做智慧財產跟侵權的法務還有律師直接問清楚,自保也保護網友

很多事情不是說「我不知道我不懂」、「可是那個誰誰誰、哪個教室老師也是這樣做的」就沒事了

基本上,仿名牌包的包型來打版、出版、販售成品或紙型,都是侵權行為,要被告的

講白了,不管有沒有營利行為,光是公開分享散佈型版就是不行! 出版也是營利的一種

所以後面的什麼照誰專門仿名牌包版型的書或紙型來製作甚至販售材料包或成品,就更不要談了

至於有人說自己稍加修改版型,但是只要相似程度太高一眼就看出來,一樣是侵權

如果註明出處說是參考什麼品牌包包或略作改款的呢? 更是白紙黑字被告的更證據確鑿

看的大家冷汗直流是吧? 我覺得重點在散佈跟營利

偷取、剽竊、參考、照抄別人的創意來當成自己的idea散佈,本來就不對

販售紙型、做出成品或打成材料包販售營利,更是無法被接受

我覺得這是非常基本的道德標準跟價值觀,明白就是不能做,我不懂怎麼會有這麼多爭議

做出成品自賞、放上部落格共賞,不牽涉營利行為就不在此限

對於自行設計的包款紙型,非仿名牌包的,要拿成品出來販售,需得到原作者同意

當然,包包不就是長那個樣子,現在敢開口說是自己設計,還真需要一點勇氣跟膽子

我玩部落格三年,就講了三年重複的重話,我非常看不起那些拿別人的設計來打材料包販售教課的老師

我唾棄那些自行影印國外設計師紙型,來作為營業販售的商品或是滿額贈品的教室

然後你的學生或對手就覺得反正你也沒出什麼力來設計,反正都是抄日本的

就用你的講義自己打材料包、又比你便宜個50塊錢100塊錢在網路賣

就開始狗咬狗罵成一團,爭誰才是第一、正統、原創,從頭到尾都是狗屁倒灶的垃圾事

我不怕得罪人,因為是你們帶頭的道德淪喪,沒有做好學生跟業界的榜樣

當作自己的作品商品出版販售還沾沾自喜說非常受歡迎,才會搞到今天這個烏煙瘴氣的地步

至於版權布的使用,美日對於版權的規範不同,我只針對我所了解、經營的歐美布來講

授權有很多種,地區授權 (只限哪些國家可以賣)、用途授權 (不得用於製造出版)、販售授權 (須取得授權才能販售布品)

通常在布邊都會印上不得使用於何種用途的版權字樣,老實講,只要有頭有臉的插畫,都要有警覺心

我以前也踩過地雷,賣了我不該賣的布,所以現在我就是直接找布廠下單,面對面諮詢布料用途

販賣的同時絕對會告知這是版權布,用了版權布的作品,除非取得授權,否則不能拿來出版、也不能拿來販售

我每套布下單都會問清楚可否拿來出版用,即使說可以,成品做出來也會一一找布廠確認同意

是我在假掰做樣子,而是在保護我自己,多一點小心,就可以少很多麻煩

當我翻台灣的手作書看到很多有頭有臉的卡通插畫人物時,我真的心驚膽顫

當出版社把責任全推給作者簽的合約跟切結書的時候,身為作者的你要如何自保?

 

講回來保護我個人智慧財產跟利益,也保護跟我購買的恩客格友們

對於我出品的紙型跟材料包,版權不是在我手上、就是在美國出版社手上

敢給我私下影印分享散佈的,被我知道你就死定了,我處理這種事情絕對不會手軟

看是要應付中文律師還是英文律師、賠新台幣還是賠美金,我讓你自己選

買我的材料包或是紙型,做出成品要販售,我原則上都不反對,甚至樂見其成

來告訴知會我一聲 (不要走樣做太醜) 就好,能夠商品化賺回本錢還有利潤,我會很替你高興

有機會,我們還可以一起合作

 

我覺得,一切的紛擾都來自貪。貪就會帶來麻煩,要避免麻煩就不要貪。

作任何事情都要有點警覺性,有預感會惹出自己不懂也處理不了的麻煩的,就不要碰。

42 則留言:

  1. 說得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少了一個字? "不" 是我在假掰做樣子,而是在保護我自己,多一點小心,就可以少很多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當作論文來讀啊~~~ 馬上改~

      刪除
  3. =D> =D> =D> =D> =D>

    I like your courage.
    Just like you that let our craft world bette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重了,好像沒有什麼改變,哈~

      刪除
  4. 這就是我們愛跟你買布的原因,夠直接!


    不怕死的人還真不少,希望妳的提醒有敲醒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怕死的比較像是我...

      刪除
  5. 包包不就是長那個樣子,現在敢開口說是自己設計,還真需要一點勇氣跟膽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我苦撐材料包快賠死了...

      刪除
  6. 看完這篇真的是受益良多....
    除了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外,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尊重還是要有的!
    在台灣,玩手作的世界很小,大家都相遇得到....哪個作品出自誰手也很容易得知.......所以,心存僥倖是不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介意的是仿歐美日的包包當作自己的智慧結晶來賣,實在...

      刪除
  7. 好酷!!
    的確 不要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貼這篇就是在自找麻煩...

      刪除
  8. 果真大家都去小舖搶貨了,這邊沒啥人留言哩,看到這回的名字是"時髦" "拉風"不禁笑出來了,
    下回搬唐詩三百首出來,從第一首開始用,這名字可以用上好一段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唸的不多就是這樣... 連名字都想不出來...

      刪除
  9. 剛剛在愛車論壇發現一張美照....給百吉參考一下.....
    夏天到了,可以考慮一下幫百吉換新裝...... :D

     

    不過,我想模媽一定不會答應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好醜~ 所以我對我家百吉真是好的不得了~

      刪除
  10. 安安唷~moya:
    感謝moyaㄉ解說~讓我受益良多!!
    最近我自己有小小ㄉ創作品~也賣材料包..一直認為問心無愧做自己ㄉ小生意就好!
    看到您這篇文章~真ㄉ要.更警覺.更要好好保護自己~ :)

    *************************************************************
    近期看到別人一直..直接copy書上ㄉ作品(臺灣出刊ㄉ書)製做材料包販賣...
    特別是美國amy老師ㄉ書上創作....也說是自己設計兼賣材料包~(因為恰巧我也有收藏那本書..)
    唉~真讓人覺得臺灣人ㄉ偷不夠~還偷國外ㄉ創做..說是自己設計ㄉ#@%..
    如您說ㄉ:

    很多事情不是說「我不知道我不懂」、「可是那個誰誰誰、哪個教室老師也是這樣做的」就沒事了

    我就是這種心情...在fb發出正義之聲~卻被認為是我在欺負那位格友....
    因為~她也說:她不知道也不懂這些是侵權....
    我覺得很悶~為什麼要這樣勒?
    照書上打材料包ㄉ錢...真ㄉ很好賺嗎?
    道德良知都不見ㄌ?.....
    *******************************************************************************
    說了這麼多~落落長ㄉ...謝謝您耐心看完! :">

    真ㄉ很謝謝您ㄉ 詳細解說!記在心裡面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逛台灣的網,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情也不想介入,這篇純粹是保護跟我買東西的網友,只要是客戶,有問題來問我就盡量幫忙找答案。

      刪除
  11. 真是太感謝moya這重要一番話
    現在清楚的了解了
    之前有看過的例子
    就是把日本的授權布製成成品販售,結果有一些問題產生
    嗯.....之前也曾想過,如果把出書作者書裡的包拿來賣,到底會不會有問題
    現在清楚明瞭了,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很多授權布是,同一張臉出現在不同地方不同用途,都要花錢買"露臉"授權。所以同樣是hello kitty,布廠先跟設計師買授權印布、布印出來之後再付一次錢取得授權賣布,買布回去要製作生產什麼,再花一次錢。但是妙的是這隻貓在亞洲跟在美洲的授權範圍不同,我從美國買回台灣,受到的限制就比較少。
      至於如果你買手作書,你要照著作裡面的作品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你作出來的成品要販售,最好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刪除
  12. 昨天在朋友家看到一本流通量蠻大的書籍裡面都是授權布作的作品,一心感到懷疑。永樂也常見廉價紙型,裡面連日文字都直接印出來了,這麼直接的做法,真教人感到不可思議!前陣子看到某位老師的著作不但被仿,還被仿成材料包來賣,但仿得很醜....我的天啊,要是我一定吐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完全不懂,這些人的腦袋怎麼長的? 作這件事情的時候一點警覺心或遲疑都沒有嗎?
      這個真跟法律知識無關,叫作常識。所以不是說"我不懂、我不清楚、我不知道不能這樣作"就可以帶過的。
      我跟助理這禮拜一起看上國外的同一份紙型,我們兩個都想作,就真的乖乖一人買一份、一起寄回台灣。
      聽起來很蠢嗎? 可是我們從來沒有那個"我買了印給你"的念頭,甚至連"我用完借給你"也沒有。
      人家也是花苦心設計出來的,喜歡看上眼,就當作捧場給個支持。而且,我們都想自己擁有一份。
      有必要為了區區兩三百塊錢而出賣自己的人格靈魂嗎?

      刪除
  13. 認同~~知道你講的是那件事,看到文時也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沒錯呢??
    而且還挺多人相挺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你在講誰啊~~~

      刪除
  14. :-? 我怎覺得妳扯遠了呀  明明是在哎哎哎苦撐妳的材料包
    下次妳的材料包真的要取名「嗚呼、哀哉」吧
    就像台灣每年繳好幾塊大洋的專利費  被仿了  還不是自己處理
    呵呵喜歡妳的包  就是因為不必多花錢去買真皮或其他皮的提把呢
    我還是乖乖的縫我的口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這種經營方法在台灣真的撐不起來,連雜誌社都請不起攝影師了...

      刪除
  15. 真的!以後買書自己做都要小心才是,做來送人就算了,收銭就要三思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錢有道,要比花錢更小心~

      刪除
  16. :-O 拜託千萬保護好百吉那身毛呀  別亂挖唷 
    我知道妳的功力  肯亞那塊布...............

    :-? 可是一塊布挖成那樣子  好像是我才會做的事呀

    回覆刪除
  17. 很多包都很美, 我都很想做哦! 但有三個小鬼加上班, 時間有限.
    大部分都幫親友做, 像妹妹的媽媽包, 老公的公事包, 小孩的學用品, 嬰兒的用品等等, 另外還有我主管的個人修改衣物兼客製化手作人員.
    主管都自己買布請我代製, 像她媽要用的花花手帕, 他要送男人的英文字母刺繡手帕. 只提供布, 不提供其他材料.
    像做之前的布書衣, 提供表布, 沒裡布, 更別說裝飾的緞帶之類的材料, 都是做一賠一 :(
    最近手殘了, 要我幫她縫胸墊在洞洞裝上. 一直問我何時能給她縫好才想到我手指骨折@@.
    妹妹們更狠 , 就指定我要這個, 過幾天就要成品交到手上. 整個倒貼~ :((

    我自己有買一些原文的書, 有時在網上逛, 看到一些材料包或是書籍都是抄襲日本手作或是仿名牌包而來.

    只要交易, 就不會有版權問題.

    回到本篇的正題, 請問那兩個包的尺寸是?

    回覆刪除
  18. 昨天晚上看到這篇文章,一個很激動的就留言了,
    忘了是用老公的筆電上網的,結果留言人變成我老公 /:)

    那moya我請教一下,
    如果今天我看到你製作的非洲包(或是出書作者的包款),我很喜歡那個拉鍊的做法
    自己做成自己愛的版型再搭上你的斜拉鍊設計,然後販售
    這樣也需要徵求妳的同意嗎?
    (也就是我把自己想要的包型加上一些作者的設計)
    因為關於這塊我就真的是有點不太清楚算不算抄襲 @-)

    感謝^^

    回覆刪除
  19. =D> 說的好阿.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大家都不花錢買了.

    :-? 哪一天廠商想殺雞儆猴時誰是那個倒楣鬼?

    回覆刪除
  20. 你真是太棒了!
    雖然我對作拼布沒興趣,
    但是你的拼布作品都讓我眼睛一亮!
    真佩服妳!!
     

    回覆刪除
  21. 我要引用文章回家喔 =D>

    回覆刪除
  22. 有的朋友連引用文章都要留言徵求格主同意
    怎麼依樣作包販賣就不知道要比照辦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連禮貌都沒有的,很難教育他們版權保護

      刪除
  23. 上了一課
    謝謝提供這些知識給我們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在攻擊別人,只是在教大家如何自保

      刪除
  24. 說得真好,認同你的說法。請問可以跟你直接買包嗎?因為我不會拚布啦

    回覆刪除
  25. 理念相同,也很支持您~ 值得讓大家思考的好文,...引用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