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2011 休士頓拼布展 – 作品欣賞(1)

 


先跟大家報告一下,這次拼布展是10/29~10/31批發展、11/3~11/6零售&作品展

我只待了29 & 30兩天就走了,雖然可以看到展出作品,但是還不知道大會最後得獎作品是哪幾幅

照片中有些作品旁邊已經有獎花,那是之前在其他地方的比賽展覽作品借展

還有些是之前日本拼布展得獎作品海外展示,所以跑日本拼布展掛的朋友會覺得很眼熟

真正大會獎項要等開展之後才會公布,然後挪到最前面黑幕上供大家欣賞 (所以現在是空的)

由於每年得獎作品我都看不懂原由,所以也很難預測藏在幾百件作品中哪件最有冠軍相

只好亂拍些我喜歡的 (我喜歡的通常都不會得獎),過幾天知道之後再賭賭看有沒有拍到囉~

 

對了,每年的大會主題都叫作The World of Beauty,所以大家就放心的準備吧,車個十年依然可以參賽~!

 

題目跟獎項有很多種,有的是縫紉機公司贊助、有的是出版社舉辦

大部分出版社舉辦的募集or作品都不能拍照,因為版權歸他們所有

阿人家說不能拍照就是不能拍照,千萬不要犯賤還想偷拍,被制止很難看的,知道吧~

進人家店裡看商品、或到任何攤位參觀,事關店家商業機密不能拍照是基本常識

想拍照前至少先禮貌客氣的詢問,離開前記得道謝。被制止還嫌人家小氣,這是甚麼教養?

 

這幅是主題為「Good for You」系列比賽的第一名,主要是說寵物帶給家人單純的歡樂與美好

~ 這我懂! 我出門在外最想的就是胡百吉了~~~ 會一直拿手機出來看他的阿呆照片然後整個笑開來

 

我喜歡這作品明亮鮮豔的顏色,每塊布的運用都非常飽滿豐富

 

做法是利用小小塊的小布片,一片一片自由曲線拼貼在一起,就成了這眼花撩亂的景象

國外很流行這種技法,去年我在休士頓就上過這種課,今年也有外師到台灣教這個技法

 

每年展覽總是會看到一些些不一樣的東西跟小小的流行趨勢,今年最多的就是染色

先染出自己要的布料顏色、然後邊做邊在布上彩繪上色,壓線的時候再調整濃度陰影

整幅作品完成就像是油畫一樣,不會像傳統布料拼接那樣花色雜亂

 

這個作品是威尼斯運河上的小船,主要是手繪+手染+機縫完成的

所以跟剛剛介紹那隻狗有很強烈的對比,同樣都是以照片為創作靈感,作法完全不同

 

陽台上的花草、還有運河裡的水,用的是絲跟軟緞 (charmeuse),其他就是純棉布

這種作品在光線與立體感的調整上容易許多,不過就有點取巧的感覺 ð 會畫畫比會拼布重要


另外就是偏向創意創作類異材質的東西,看看也是挺有趣 (&驚嚇)

我答應過家人,絕對不做這種有頭有臉人像類的東西掛在家裡嚇人

 

頭髮還吹整過QQ不塌陷耶,好可怕~


這幅螞蟻雄兵就用了各種線材去拉圖型的框

 

粗棉繩,我們通常拿來作提把


鞋帶~!?

 

各種五彩鮮豔、姿態各異的貓,是很可愛

 

最可愛的是在作品周圍一圈長滿了可愛的小貓爪~ 這個才特別~

(誤!!! 大誤!!! 不是貓爪啊~~~ 是魚尾巴~ 魚頭在另外一邊~ 網友看展比我還仔細啊~~~)

 

(我在東京等轉機,還沒寫完,回台灣繼續...)

 

19 則留言:

  1. 要是搶布  有像這次那麼快  就好囉
    上百萬的布
    希望可以撿到渣渣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有,渣會像隕石那麼大K向妳...

      刪除
  2. 咦!?~~“”作品周圍一圈長滿了可愛的小貓爪~ “”---那不是魚尾巴嗎?:P

    回覆刪除
  3. ㄟ兜可不可以問一下,大部分會放在摸呀雜貨舖賣還是店面賣?我有搜尋你之前出清存貨的文章說要盧摸爸來中南部巡迴說,真的假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早,還沒決定。我剛到家摸爸就說他不可能帶我去中南部的...

      刪除
  4. wow....創意十足,粉厲害咧,又開了眼見。。。

    回覆刪除
  5. 威尼斯運河上的小船...看起來好像一幅畫,好好看喔
    那是貓爪呀?...我還以為邊邊是魚尾巴 :D

    回覆刪除
  6. 那應該是魚尾巴吧....因為魚頭在另一邊阿 orz

    回覆刪除
  7. 哈~我想問的問題已經很多人提問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大家眼睛超尖,到底人在休士頓看展的是誰啊是誰啊是誰啊~~~!!!

      刪除
  8. 做法是利用小小塊的小布片,一片一片自由曲線拼貼在一起,就成了這眼花撩亂的景象

    國外很流行這種技法,去年我在休士頓就...
    回應:
    嗯...這張照片讓我想起克林姆作品
    最近常有機會欣賞到這他的圖畫應用 
    最近一次甚至是有幸在local夜市遇到的外國畫者Roger
    願意發專文介紹一下這技法嗎?
    夏綠蒂布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技法我沒辦法在部落格示範,建議自己找書看、或去找老師上課。
      網路可以分享資訊,真正的學習還是要多元

      刪除
  9. 第一張照片很好笑, 空~空~空~
    那張三顆頭的頭髮很可怕@@
    螞蟻看起來好像是棉繩做的吧!
    我喜歡威尼斯與最後那張貓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尼斯我也很喜歡,那個藍色不好染

      刪除
  10. 魚尾巴那個好可愛喔~
    這創意我也喜歡~^^
    這又讓我開眼界了~^^

    回覆刪除
  11. 小音音手作2011/11/2 凌晨2:23

    對那幅印象最好,雖有猫頭在,但是每隻都充滿了歡樂的表情,就像面對鏡頭一樣擺出最佳的姿態讓人拍攝,留下超萌的寫真~
    四邊的魚頭及尾巴應是縫上扣子再扣在拼布上的吧?! 好可愛&細膩的手作啊!!!   您要不要幫百吉作幅寫真啊~~~ 

    回覆刪除
  12. 感恩妳的實況報導~好喜歡那幅自由曲線+眼花撩亂那件作品~讚讚讚!
    花花綠綠看了心情大好!
    那個威尼斯運河的水波紋也很生動~讚讚讚!
     

    回覆刪除
  13. 辛苦了,摸老闆! :x

    回覆刪除
  14. 每次看展覽的介紹都增加好多見識,很驚訝怎麼他們有這樣的創意呢?(這時真想撞牆看看腦袋短路能有些火花嗎!)
    謝謝!繼續等著你的報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