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陌生的台北 – 剝皮寮



上週末二號攝影師告知在台北康定路有間知名電影工作室(原子映象)有道具出清特賣
該工作室拍過九降風、一頁台北、不能沒有你、第四張畫、36個故事、星空
我沒有一部看過的 遙想我這十年來唯一看過的國片就是 難看的要死的實習大明星
(當初為了報答該片剪接師跟我家百吉的濃烈愛情我還幫他們寫過宣傳文送過電影折價券 ð 瞇眼陷入回憶狀)


好啦,重點就是因為我跟攝影師一直很想自己架個專用的棚景,所以就去搶搶看道具
結果現場拍賣的全部都是戲服、泡麵(!?)20年前的雜誌 (美華報導、第一手報導)
沒有我要的雜貨桌椅裝飾類的小東西,所以逛了3分鐘我就閃人了
反正都已經花了200塊搭小黃,剛好路過附近的名勝古蹟 ð 剝皮寮&清水巖祖師廟
前陣子因為國片艋舺而大紅,所以就順便走進去看看吧~


剝皮寮老街入口。在這邊,可以看到一種無骨生物,叫做外拍女模
從建築群外面就粘著牆壁一路翻滾到裡面,都要貼著牆壁爬行,無法好好站立走路



老實說,我對台北的這一塊是非常陌生的~
在台北活了30年,艋舺完全不在我的生活圈內,我也從來不曾到踏足這一帶晃過
所以當我看到台北市竟然還有這種兩層紅磚造的老房子時,真是驚訝的不得了




我對童年沒什麼記憶,對台灣其實也沒什麼回憶,除了大學四年在高雄玩到瘋之外
絕大多數時間我都待在台北、從小到大放假就是往國外跑、幾乎不曾好好留在台灣
在我那個年代的台灣教育出了非常大的問題,介紹了一大堆中國跟其他國家的地理歷史
卻鮮少觸及對台灣本土的認識,連剝皮寮這一帶這麼台式的地方,取個什麼康定路、廣州街這種中國地名幹麻?
另外最讓我耿耿於懷的就是我的台語非常爛,能聽不能講,對於無法順利跟外婆溝通感到無比的羞愧




我最愛的建築型式 ð 亭仔腳 (騎樓)。是閩南非常有人情味的建築特色
可防雨防曬給行人方便,又便於展示櫥窗招攬生意,夏天時還常常可以看到燕子築巢



我對童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竟然是黨外雜誌,對我長大後個性這麼反骨有很大的影響
在那個言論思想受到箝制的1980年代早期,我大概念幼稚園小學,摸爸常常開車載我出去晃
然後會莫名奇妙消失在一間奇怪的雜貨店,走出來的時候偷偷摸摸拿著裡面捲有不良讀物的報紙
一上車火速藏好,到家之後珍而重之的反覆翻閱,讀完之後藏匿or銷毀
到鄭南榕自焚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那些雜誌都是所謂違法激進的黨外雜誌

在那個還有黨禁的年代,摸爸也曾經帶我到小公園去聽過黨外人士的流動政見發表會
那時候懵懂的我,大概體會了,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種看法、一個意見、一種聲音
老師、長輩、課本裡講的不見得是對的,勇於挑戰既有的體制跟權威,才能想的更多看的更廣

看到老房子突然勾起這些回憶,我非常佩服摸爸當年的勇氣,無關政治色彩立場


走到底就是艋舺的拍攝場景,我沒看過這部片、跟我成長的過程環境也沒啥連結,晃一圈看看


Wow~ 我沒看過這樣的客廳 真的很像兄弟喬事情的地方


我對很多流行文化都無感,朋友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都會勾起當年青澀的回憶
可是我一直唸教會女校,不懂外面玩社團搞聯誼交男女朋友的正常高中生在做甚麼
民歌、眷村、這種舊日情懷似乎也跟我是不同宇宙的東西


摸爸跟摸妹最愛打麻將,前者當作做復健防老呆、後者靠自摸交換金融情報
另外那桌應該是四色牌吧? 是我外公外婆的最愛,不過自從外公過世後,外婆應該就沒碰過了
ð 所以應該叫摸爸摸妹改邪歸正去學四色牌陪外婆解悶才是


來到老艋舺,絕對不能放過路邊美食,我本來想去吃非常有名的50年老店【周記肉粥】
在廣州街上,不過排隊排的太誇張了,我怕還沒輪到我就已經餓死在路邊了
只好轉頭去吃香噴噴的當歸豬腳
糗的是老闆以為我是外國人,還很細心幫我把肉都剪開,一小口一小口方便好咬也看不出來是隻腳
結果跟我同桌的老先生戴上假牙手拿著豬腳狂啃,我卻拿著老闆特地幫我準備的叉子一塊一塊慢慢吃
啊啊啊~~~ 就是要啃豬腳吸骨髓舔手指才過癮啊~~~ 老闆!!!

25 則留言:

  1. 我老家就住西門町 :))

    哥哥還住在國賓戲院後面ㄋ ;) 祖師廟和龍山寺小時候常去
    吃豆漿 =P~

    長大後反而粉少去忙著賺錢養活自己 :O)

    回覆刪除
  2. 對~對~我爸也是~每次去一家小書店~偷偷摸摸地問老闆說來了沒呀~我還想~蝦米~後來才知道是這個~我爹也是個狂熱份子~小時的日本教育跟後來就任的美商公司給他很不一樣地想法~我原本我會不一樣~我國語說太好了~人家還以為我是外省人呀~我爹也一直以我台語說不好為恥呀~還好工作關係台語進步多啦~結果我第一次投票時~我就知道~我爹影響我深遠阿~最有趣的是~台灣人一到中國~一群台商一見面~只要旁邊有大陸人~開始狂講台語啦~太有趣了吧~ 台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我爸笑我台語爛的時候,我就罵他,誰叫你,逼我們學英文,現在英文講的比台語好,都是你害的啦!!!

      刪除
  3. 哈哈 moya 是外國人 XD 這邊我也是有一回不小心帶小孩們晃到的 :)
    小孩還在裡面拍了幾張
    我以為這場景收起來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末人還不少耶~ 還有講解導覽,所以我看應該會放很久~

      刪除
  4. 我家有那種客廳椅很重 深色的部分是石版 夏天躺著午睡很涼爽

    回覆刪除
  5. 怎麼這亭仔腳看起來好冷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等了好久才等到沒人經過拍照的啊~~~

      刪除
  6. 除了《一頁台北》、《36個故事》斷斷續續的看,然後《星空》還沒看過外

    大推《第四張畫》戴立忍跟郝蕾好棒(流淚)

    只是故事就灰暗了點(太好看!我適灰暗)

    我也很洗番那個雨町,不過這樣整理過後少了生活味

    挺蒼白的(雖然生活味裡很多是路霸髒亂佔據)

    老實說剝皮寮還沒去過;不管是整理前整理後

    尤其是前陣子湧現的整理過後的照片

    乾淨地讓我實在提不起勁

    這是我個人怪癖啦!有保存還是比亂拆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驚訝的是康定路上真的有站壁老小姐... 碰到人就問要不要,或是無聊到站著打瞌睡...

      刪除
  7. 我們上次去逛剝皮寮時是還沒看艋舺前,看著那些場景也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倒是回來後看了這部國片才比較有感覺
    還以為過了展期就全拆光了,沒想到這些場景還在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是古蹟,應該會一直保存吧,裡面常常有展覽,不過那些展覽我都覺得跟場地很不搭嘎...

      刪除
  8. XDD摸美女講的好貼切喔!!【建築群外面就粘著牆壁一路翻滾到裡面....】害我一直狂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大早轉進巷子就看到一隻臉塗的白白的無骨生物黏在牆壁上擠胸部... 整個人就嚇醒了...

      刪除
  9. 這是我的地盤阿~~~(離我家騎車不用五分鐘~~)

    周記肉粥普普
    MOYA沒吃到亞東甜不辣,三水街胡椒餅,龍都八寶冰,華西街裡面有一家賣燒麻薯跟花生芋頭湯的便宜又大碗
    三味食堂,麗珠什錦麵,阿默蛋糕......都在那附近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 妳... 妳... 那這週末再去一次?

      刪除
  10. 妳錯過了超好吃的胡椒餅跟甜不辣~~ =P~
    這邊算是我的地盤哩 B-)

    那個外拍女模的形容真是讓我笑翻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小模就不會幹這種貼牆貼地貼樹的蠢事...

      刪除
  11. 你像外國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拿著相機搖頭晃腦,點菜的時候說我要當歸滴咖,老闆就笑了出來...

      刪除
  12. 站壁老小姐那一帶很多
    在龍山寺那邊的 身材都好到不可思議...(腰束 奶澎)

    西門町離龍山寺很近阿~捷運也才一站...公車2~3站 ;)
    帶包包去剝皮寮拍不知道會蹦出什麼火花 XD

    回覆刪除
  13. 這個地方~會跟3峽老街一樣..永久保存...
    7-8年前〈應該是更早以前〉....學者就呼籲要保存...
    今天看道你拍的照片~~哇整修的不錯
    感恩..那些呼籲保存整修的學者們~

    回覆刪除
  14. 不錯的台灣記錄 好國好民紀錄片-精彩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n5u2o8tkE&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