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賤骨頭的衝破死線大作戰 (小朋友&有為青年千萬不要學喔~!)

(我的老搭檔攝影師阿億,真的很棒,現在可紅了,詢問度極高,大家都搶著要跟他合作。不過我、編輯、他三人可是有革命情感的,感謝他百忙中答應接拍。)

 

死線,deadline,中文就是「截止日期、最後期限」的意思,不過個人覺得「死線」比較能夠生動描繪那種「敢不在老娘給的期限內把東西生出來,我就呼你死!!」的殺氣fu

 

我一直都是個非常last minute的人,意思就是說,不到最後一秒鐘,我不會乖乖把作業、論文、功課、報告寫好交出去。我從來也不曾按部就班擬定時間計畫乖乖完成,而且我總是不停的安慰自己,越到生死交關的緊要關頭,配合一點小酒,我才會越有靈感,越能在時間壓力下擠出東西來。(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喝酒不拼布、拼布不喝酒。)

 

(要當個成功的編輯,厚臉皮是一定要的,不知從哪借來的場地,連女主人都被凹下海當模特兒。)

 

我兩個月前就收到雜誌的邀稿企劃,編輯還非常客氣禮遇的讓我先挑我想做的單元 (那時書剛上市,所以比較大條,現在應該就沒那麼好講話了,嗷嗚~~~),慢慢作12月底交件拍照就可以了。樂淘淘地滿口答應之後,我就忘了這碼事,吃喝玩樂做生意會粉絲去了。12月初編輯還一度委婉問候:「摸呀,妳上班(我知道她指的當然是下班後的副業) 這麼忙,作的完嘛?」我還很痞的說:「吼~ 當然可以囉,我是摸呀咧~ 作口碑的~

 

等到12月中,突然因為一隻爆紅會出名牌的驚世神龜害我變成史上最忙碌的烏龜養殖業者,才開始驚覺,靠夭,我的死線要到了! 連忙裝可愛問編輯:「那個,美麗的姊姊,可以延個兩個禮拜嘛? 還有些創新的想法想放進你們的雜誌裡,需要點時間」編輯涼涼的說:「哎喲~ 妳是摸呀耶,我知道妳一定會想辦法在拍照前生出來的,加油多保重啦!

 

嗷嗚,養奴隸千日用在一時,開始狂摳大雪莉、小雪莉()、馬賽克1號、馬賽克2號每天排班輪流到我家幫忙,打算從耶誕到元旦,把我家客廳變成史上最慘絕人寰的拼布集中營 (Moya’s Concentration Camp)


(我最喜歡的就是跟拍,之前有了經驗,這次我都先把分鏡擺設想好,道具準備好,所以動作迅速確實,不到兩個小時全部拍完收工,三個人開開心心去吃拉麵、喝下午茶~)

 

天無絕人之路,老天爺冥冥之中是會幫好人( ? 對,是我) 安排一條活路的。正當車的如火如荼的時候,編輯來電,攝影師突然有事,延後一個禮拜拍照,喔耶~~~ 集中營當場宣布原地解散變成人間樂土伊甸園,走! 我們去逛市集、吃好料、看電影!

 

就說咩~ 平常要勤燒香,抱佛腳佛才理我。燒香這種重責大任我都委託給摸媽 (因為跟神明要講台語),才能這30多年來屢屢逢凶化吉,一路順遂。(不要再嘲笑我了,我台語其實很好的,只是鄉音比較重、舌頭會打結而已)

 

話說,假期結束奴隸爽完返家之後,我又冒出一身冷汗,因為該車的還是沒車,可是「放羊的小孩」、「百萬大歌星」&「百萬小學堂」告訴我們,緊急求救只能用三次,所以我依然還是在拍照前一晩瘋狂熬夜趕車作品。當我半夜跟奴隸哀嚎我快死了的時候,奴隸還狠狠地說:「活該,誰叫妳這個賤骨頭,死到臨頭了還在玩


(拍完照隔天馬上就收到照片了,很~~~ 清新脫俗,完全不像是我作的,哈哈哈,你們會驚訝的。只能說,攝影師真的很強,化色盲為神奇。)

 

不過我是作口碑的,所以拍照當天,還是屌屌地抱著一大堆作品準時出現。雖然只是雜誌裡的一個小單元,不過我的態度還是跟出書一樣,編輯要求5件,我就會端出10件作品讓她選,寧可多作幾樣讓編輯去挑,也不要只拿出勉強可用的作品去充數塞版面。

 

作品,不知道啥時才會刊出來,一定會通知大家的 (因為要你們去買,哈哈哈~~~)

接下來要掙扎的,就是寫最痛苦的做法跟圖解。我找到新武器,嘿嘿~ 改天介紹給大家認識。

 

[] 我最近找到一個超好用又耐操的可愛小工讀生,也叫做雪莉,所以我現在有兩個雪莉可以用,一個是大家之前就認識的倒楣同事老大雪莉,另一個是可愛的小雪莉。摸妹打冷顫地說:「好可怕,叫雪莉的碰到妳都會很倒楣、被虐待,以後生女兒要小心,千萬不要取名叫雪莉。」

 

59 則留言:

  1. 還好, 我不叫雪莉
    期待你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有人想自願改名叫雪莉的嘛?

      刪除
  2. 晴天小壽司2010/1/7 下午3:12

    噗...摸阿是雪莉剋星*A*......又有新東西可以看勒....(虎年要到勒..百及有沒有虎皮衣穿OAO???)(烏龜...變裝的老虎烏龜....我朋友剛剛來我家看到紙型..就說..我要一隻老虎烏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吉不用穿虎皮 就跟隻老虎一樣可怕了 下禮拜貼出來你就知道

      刪除
  3. 哇~真棒呢!!
    期待期待喔~~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 :))

    還好我家女兒叫emma
    不叫雪莉
    話說那隻神圭 作好之后我家emma還愛不釋手帶去班上小小炫耀一番咧..哈~
    期待出版的新作品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改名? 訓練好女紅再丟過來給我幫你養 哈哈~~~
      龜咧? 我要看我要看~~~

      刪除
  5. 哈..叫雪莉的真的比較苦命耶...
    我娘就叫雪莉...上次被我凹去台灣拼布網車一個包給我這不肖女兒...
    沒辦法..就車的比我美咩..她去上課比較不會浪費錢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還有這樣的喔? 車的工好嗎? 好的話 我就網羅來開個... 雪莉集中營囉~~~

      刪除
  6. 真ㄉ好搞笑唷 :P

    我大笑三聲哈~哈~哈 :)) :)) :))

    像不像楊麗花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來幫忙車嘛? 哈! 哈! 哈!

      刪除
  7. 雜誌!? 不會就是"我愛布雜貨"嘛?
    我一定會去買的啦!!!
    現在每天都會密切注意你的文,我正等著接手流浪龜~
    本來沒打算做的~ 可是看到大家東一隻、西一隻~ 心也跟著癢起來了!!
    當時怎麼就沒買呢~ 真是後悔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不是捏 我作的東西好像不太雜貨~~~ 嘿嘿 保密! B-)

      有些龜主行蹤飄忽 阿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失蹤 還是我漏了人家的匯款
      萬一是我收錢不辦事 就真的很糗了... 傳出去怎麼辦? 人家我是做口碑的說... :|

      等我一下嘿~ 下禮拜會開設龜龜孤兒院 等好心人來領養...

      刪除
  8. 每年不是都會有菜市場名的排行榜嗎?
    我看2010 最不想取&最冷門的名字 應該就會是【雪莉】了...
    雜誌喔 嘿嘿 是天暖花開的春季號~ 所以沒那麼快上市啦
    出版品 應該沒有買不到的問題吧 哈哈 ~
    要真的賣到買不到 那台灣的出版業就真的有救了

    回覆刪除
  9. 哈!! 等一下有啥問題~
    龜的台語 就是"孤"啦~~ "孤"兒院~ 好貼切阿!!!
    我會密切注意低~~ 不論是龜 ~ 還是那本神秘雜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咕咕咕兒院... 噗~~~
      哈~ 我今晚超開心 心情超好的 好久沒有這樣 很悠哉的盯著部落格 跟大家一來一往的哈拉聊天
      也有格友說 好久沒看到我神采飛揚的作品 很想念 哈哈 好! 我會努力的!
      今年工作開始忙了起來 我已經不太有時間能好好經營整理部落格 真是難過啊~

      刪除
  10. 哈哈!!我同事都會問說"學習檔案做不完不擔心喔"我都說"安啦!大便還沒到屁股是大的出來喔"等到園長要檢查的前一天才會說"靠,我都快便秘了還要硬擠"
    ps班上有小朋友叫雪莉啦!但是他好吃懶做,你要好好改造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懶作? 我家有我一個就夠了 一屋不容二懶鬼...

      刪除
  11. "忙" 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啦!! 加油阿~~
    沒時間經營整理部落格!? 安哪!! 你是模老闆捏~ 哪有辦不到的事!!!
    還有人說~ 時間就像是"乳溝"~ "硬擠"就會出來了啦!! 哇哈哈~~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擠到要爆肝了... /:)

      刪除
  12. 賣的布美+寫的文超爆笑的moya,我只能說你的英文好、台語好、中文更好,來這就有看不完的好文章及對話,八點黨算什麼~~有moya的blog好笑嗎?來這看文真是快樂啊!拼布就該是這麼happy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你真的有抓到整篇文章的重點 -> 台語好

      哈哈哈哈!

      刪除
  13. 雪莉集中營
    真的粉貼切
    好加在~我也不是雪莉
    期待雜誌趕快出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莉說她想改名了...
      (我每天都有作業交代給她也 哈哈哈~~~ 惡毒一點 想問問她要不要幫我把證書的Pattern全部縫一下...)

      刪除
  14. 哈哈哈~寫得真是超讓人很得牙癢癢的.......
    因為都看不到 :((

    可見那隻神龜超受歡迎的...我的也還在冬眠中,等春天再來復甦好了~ :D

    真好~有奴隸可以使喚,我家的小奴隸都不太鳥我說~
    拍照借來當麻豆都囉哩囉說的...... :)) ,可能我給的籌碼不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的媽抖(就是那隻笨狗)~ 專業的咧~ 過兩天你就知道
      平常很想扁他 可是一上工就專業到不行 天生吃這行飯的...

      刪除
  15. 我昨天收到我的布啦~~我是等到晚上11點才躲在房間偷偷開箱~ :">

    怕我爸媽看見整箱布~又會被罵~
    謝謝妳的小禮物~改天有空會把作品做出來給妳瞧的~
    我也希望我可以幫搬到你那附近去住~當各雪莉~每天都用免錢的布~這樣超開心的啦
    對了~2B鉛筆剛剛拿來用了~畫圖顏色好深好有FU喔~~~
    期待書出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摸爸前幾天才很擔憂的在問 那一大箱布怎麼一直沒寄出去 是不是把人客給忘了
      我只能無奈的說 這是要偷渡走私的 所以在看天候等適當時機...
      摸爸就瞪我一眼說 誰像我那麼不知羞恥 每天都有好幾箱大大小小的東西寄來 
      害他變成我的收發管理員 年紀一把了還得幫我扛貨... :P

      刪除
  16. 我也是一個趕死線的人 :P

    那種火燒屁股的經驗
    多到數不完ㄋ :">

    很遺憾我沒有雪莉可以使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有時間壓力 我越能亢奮的快速完成作品
      平常慢慢作 就很懶散 一直做錯一直拆...

      刪除
  17. 阿~選我~選我~我願意在遇到MOYA的時候自動改名叫做雪莉~
    哈哈~因為~我也想試車那些美美的布料啦~呵呵
    只不過不曉得MOYA收不收我..嘿嘿嘿~
    雜誌登在哪一定要說唷~我一定會去敗+多多宣傳的~沒辦法~我發現我中了美式MOYA的毒太深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這麼捧場 我後悔了... 問問編輯能不能把作品收回來... 重談書約好了... :P

      刪除
  18. "喝酒不拼布、拼布不喝酒"
    那就邊拼邊喝啊 :D
    我們家的神龜是第一批的
    現在還躺在我的布堆中
    找個黃道吉日再來組合唄
    (MOYA  2B捨不得用耶  糟糕~~)
    摸老闆~~期待妳的新作發表喔

    回覆刪除
  19. 我的名字,也有個雪,但不叫莉...哈~~
    moya妳好^^,
    買了妳的書,才認識妳,原來是這麼口愛的一位老~~大女生,
    不知道有不懂的可不可以隨時請教妳~~~
    但妳這麼忙又這麼龜~~~"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姓雪的 管他叫什麼 雪糕 雪橇 雪納瑞 雪花冰 都小心點...
      認識我才去買書的 那是應該 買書了才認識我的... 嘖...

      刪除
  20. 要開咕兒院 :-/

    那我也要加入 :))

    我是一直到12/19才對小咕咕動心的~
    可是報名截止日只到12/18 :-&

    所以...
    人家也要領養小咕咕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ㄎㄎ 心動的太晚了~~~ 等等喔!

      刪除
  21. 齁齁齁 出版社要頒給你個榮譽勳章說 =D>

    回覆刪除
  22. 大魔女vs小魔女2010/1/8 清晨5:43

    挖賽~~~~~~~
    原來雪莉就是~~~~~~耐操 耐勞ㄉ代名詞喔
    敢問老闆娘 雪莉已經被你買斷ㄌ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敢來染指我的雪莉 絕對施以最嚴厲殘酷的報復! >:)

      刪除
  23. 到底是那一本書啊. 好期待喔. :D

    回覆刪除
  24. " 哎喲 知道大家這麼捧場急著想買 真的覺得很虧也...
     雜誌是很多作者的合輯 不是我自己的 沒有版稅抽 吼! 太可惜了... "
    喔~~不是布雜貨~~ 那照上面的描述看來這本應該是"巧手易"了~~
    馬上~~ 跟老師預定去!!!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我程度也沒有好到可以上巧手易 而且人家要開業老師身分才能上的咧
      等著等著~ 不要急啦~~~ 哈哈哈!

      刪除


  25. 我手逢基礎班才上2堂課就被老公趴走ㄌ :">

    都是自己在家自學ㄉ ;)

    車逢我怕怕 我都還沒有去學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花點時間好好學個半年 基礎打好 就跟我一樣可以在家自己玩囉
      (ㄚ你女兒也很有慧根啊 派她去學啦 年輕人 學比較快膽子也大 學好你叫她車就好了)

      刪除
  26. 啊~~~~那些馬賽克讓我好翻滾啊~~~~~~啥時課以看到啊@!!!!!!!繼續翻滾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乖乖坐好不要亂滾~~!! 還沒啦 我稿子都還沒寫咧 月底交 所以... 妳知道的...

      刪除
  27. Moya’s Concentration Camp。。。。 :))
    我可以想像妳是怎麼奴役、鞭促這些大、小雪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完全講反了 都是他們在奴役我
      三不五時就會突然摳我 說要來我家車袋子 然後開始奴役我車車車 嗷嗚~~~

      刪除
  28. 吼 好樣的 我記下來了 哈!

    回覆刪除
  29. 可愛圭外加小emma玉照來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w!Hl0P.v.VER4M41HuM5wd7rTd/photo?pid=172
    話說那花本來是不想作的...紙型小用不織布剪得亂七八糟的
    ㄠ不過emma魯 只好給它亂亂縫了
    有沒有覺得這隻圭給它有點虛的感覺
    呃...因為當時棉花不夠啦... :))

    又很想完成  硬是先作了再說..哈哈

    回覆刪除
  30. 我~我~我~對那個寫講義的神兵利器比較有興趣,
    你知道的,每個星期都要來個哀號加翻滾的戲碼,
    別說我女兒了,連我老公都看膩了~~~
    不要跟我說你有個雪莉3號幫你寫哦,
    對了,書我收到了,你也太神速了吧,都還沒付錢,
    給我你的帳號唄~~

    回覆刪除
  31. 叫雪特好了
    阿姨~~~ 2隻雪特貓沒有貓砂了快點來接濟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兩隻賠錢貨... B-)

      刪除
  32. :)) :)) :)) :)) :)) :))

    看完摸的文我都會大笑笑三聲
    實在太好玩
    心情好上來看
    心情不好也上來看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33. 暴風疾雨的大地震終於完成
    好期待作品唷
    好好對待大小雪莉
    不然你真的會鼠的粉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好好巴結疼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