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妳的房子不再只是妳的房子」

過去這整整一年來我受到太多人的幫忙照顧,所以我租這間房子是來報答你們的!


在我搬到德國、入籍、融入總部工作的過程中,很多語言障礙跟官僚爛事,全靠在集團內的台灣同事給我很多的幫忙。

在我跟外事局糾纏的痛苦過程中,很多跟我有同樣遭遇的其他台灣人陸續來跟我接觸,給我很多經驗分享、聽我訴苦給我很多安慰跟幫忙,大家互通有無,大概知道流程、每個milestone跟盡頭在哪裡,給了我撐下去的希望。

還有一些很要好的英國德國台灣同事朋友,時不時約我聊個天、吃飯喝酒、甚至飛過來看我,雖然無法提供什麼實質流程上的幫助,但是不停鼓勵稱讚我,說我是他們見過最強韌最勇敢的人,給我很多安慰。


所以我才決定,等我能夠在布達佩斯安定下來之後,我要邀請大家來觀光旅遊、直接住我家就好。(本圖片不代表我家能提供的餐飲規格 😝)

不然以我過去在英國隱居孤僻高拐的個性,我才懶得跟活人打交道咧~

不然我如此能屈能伸又愛錢,在德國那個爛Studio我都可以住9個月,我大可只要每個月花1/3的錢租一房一廳,其他全部放進口袋去買衣服包包。


🏠 🏠 🏠 🏠 🏠


不過說真的,關於外派租房,當然是有公司補助,我也有認真想過該怎麼花,甚至問過老狐狸跟其他幾個前輩:

 - 只花1/3租個還不錯空間也夠的一房一廳一衛,其他全部存起來。

 - 還是全部花到頂租個三房兩廳兩衛的豪宅,我一個人住or邀請親友來住都爽。


我一開始當然是選房子夠住就好其它存起來 (摸媽也這麼逼我)。那個金額不小等於大幅加薪還不用課稅也。我就一個人,是要住多大? 之前在英國的小豪宅就已經累死我了,兩層樓三個馬桶還有個花園,我已經生活簡單盡量保持乾淨,但是打掃起來還是累的。

尤其現在要住市中心,我也會擔心治安,房子太大房間太多誰曉得有沒有人躲在裡面。而且我搞不好會每天進公司上班、周末也會到處觀光玩耍,房子大部份時間空著只剩睡覺的功能而已那麼大要幹嘛?


不過我問了幾個我很熟的公司外派前輩,也問了我之前兩個都是當財務長但是個性生活截然不同的老闆,一個是敢花錢生活也很享受的、一個是低調樸實節儉的老狐狸,他們都開導我說,公司給你這個預算是有原因的:除了希望你外派到不熟悉的環境可以住的安全舒服,還有一個原因是你從此就是公司在那個國家的代表人,你的房子有時候就不只是你一個人的私人居住空間,甚至是接待客人或是總公司主管同事的地方。

一個人到海外工作生活,跟被公司外派到海外工作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


有時候最高商業禮節表現是會有些經銷商老闆、政要商會人士,邀請我到他們家作客,禮尚往來我應該也要有可以在家裡辦小型溫馨聚會的能力,甚至手上也要有幾個簡單外燴服務的名單。有時候我總部的大老闆或同事來訪,如果關係不錯,很多時候是到家裡吃飯而不是去外面餐廳;如果私交好的更是會準備客房,這跟省不省差旅費沒關係,這是打關係。加上我是在歐洲非常知名的觀光城市,一定會有很多同事朋友來玩第一個就會想找我,我也要大方盡地主之誼招待留宿。

我是真的知道我這幾個老闆們跟一些董事會成員之前都共事過都有長年的私交,不管公務還是私人來訪,都會很難得抽空到他們家吃飯敘舊或是住在他們家。所以也不能太寒酸。


老狐狸說:我跟英國同事這麼要好,歐洲這麼小,布達佩斯大家都愛,他們一定會來找我玩,我以後是還有機會回英國的,是不是邀請招待他們打好關係以後更順利? 歐洲很多短期交換學生或是一個禮拜的海外工作體驗,大家都會找該國認識誰可以幫忙收留照顧小孩,公司裡面更多,我的老闆同事們都很習慣這種事,家裡常要host別人家的青少年來住,我一定也會被問到,所以也要打好關係。

而且最簡單直接的一件事就是,我不管去哪個國家一到任,同為德國外派的總裁一定就會馬上請我到家裡吃飯,表示歡迎關心拉近關係以後方便共事,那我要不要回請? 總裁到我家萬一看到我家很寒酸簡單,一定會想說啊公司給你的錢你都藏哪去了? 品味格局有待改善啊~ 這傳出去能聽嗎?


所以他們給我的建議是,反正我都到布達佩斯這麼多趟了,不但很熟悉也認識很多人,多看多請當地人幫忙;賺歐元的凱子外派主管一定會被剝削,但是有當地人介入至少挑到的房子跟區域會比較好;預算可以抓要含房租+網路水電+管理費+停車位,不過盡量能住到最好就最好,外派津貼還有其它很多種,不要省房租這種東西。#安居才能樂業,住的安全舒服工作才能專心發揮。

位子不同要考慮事情的高度格局還真的很不一樣啊~ 但是我光想到我以後的房子不是我一個人的房子,要隨時保持整潔 (椅子不能長出衣服來) 我頭就很痛... 🤣 招待親友絕對沒問題,想要長期把我家當B&B甚至work from my homeOK (~ 只能一個B,可以提供豪華床鋪&衛浴但是無法提供早餐)

不過招待天朝老闆同事... 天哪~ 為了表示親密與信任,一起吃麻辣鍋可以嗎? 哈哈哈哈~~~ 我有Neoflam送我的鴛鴦鍋具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