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晉身上流美

上個周末天氣不好我哪都沒去,剛好看到一個Youtuber的影片,就兩整天放著給她輪播 - School of Affluenceaffluence就是富裕好野人的意思,如果我要給她/它一個中文頻道名,應該會是「晉身上流美」,哈哈哈~ (我中文真好!)

 https://www.youtube.com/c/SchoolOfAffluence/featured

 

這其實完全不會是我有興趣的頻道,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假假的高級女人 (開頭或片名必說elegant ladies),每一集都告訴妳要怎樣做個有教養儀態優雅的女人、如何言談舉止像個上流社會的人、穿衣打扮如何 look expensive (on a budget) 用有限預算讓自己看起來很高級、如何升級妳的生活品味,以及各種上流社會的禮儀規範之類的。

她自己有在開要付費的online finishing school,就是傳授女生各種社交禮儀與上流社會文化規矩的,也會教怎樣認識搭訕好野人、可以在哪些地方找到有錢男人、如何擠身上流社會這些。YouTube就分享非常多各種"優雅女人"該有的行為舉止品味觀念,最紅的幾支影片大概是:優雅的女人該 (或不該) 買什麼包、穿什麼衣服、化什麼妝、說什麼話、問什麼問題、怎麼吃東西、做什麼事。她最常用的幾個字就是 Level-up (升級)Evolve (進化)Transformation (轉型)


她整臉都是假的,從眉毛、睫毛、鼻子、嘴唇、牙齒,她也很大方分享做過哪些微調或注射,她覺得保養調整本來就是優雅女人該注意的整體形象 (她應該只有35歲左右);她原本是瑞典中產階級家庭來的,說穿了也就是個 social climber,高中畢業就頭也不回離鄉然後一路找有錢男友來提升自己的那種,她也很誠實說,她就是喜歡嚮往上流社會的生活,不但開了她的眼界、也大幅提升她的視野跟品味。她有明確的目標就是當個 jet-setter,然後堅定地朝那個方向前進,得到她要的。

噢,這個頻道是英文的,不過講的很清楚用字也不會太難啦~ (YouTube 好像可以選字幕? 不過也是英文的? ... 大家學點英文好嗎?) 她的英文其實非常好,雖然帶著明顯北歐蘇俄那一區的口音,但是聽得出來調整的很有教養來符合她的生活地位跟想營造的形象。 


然後我看了比較有收穫的大概是,怎樣在不同場合的穿搭用品上看起來classy而不是trashy、如何當個送對禮物的好客人、社交場合上怎樣有技巧地跟重要人物認識聊天開啟接續話題並讓他們留下印象、怎樣在見面第一眼能吸引注意力 (我是要用在商業場合不是勾引男人)、其他精神跟行為上而非物質上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


有些她釣男人的伎倆、要男人送禮物的方法、或是覺得男人都該付錢的觀念我是不太贊同啦,不過有些生活穿搭談吐教養上的建議大致上還滿中肯的,不會讓我覺得反感。有幾個有用&有趣的建議我覺得我會試試看,因為我現在幾乎都在家工作非常邋遢,加上我正在被訓練如何在職涯上更上一層樓,是該好好提升一下我的身心靈跟衣鞋櫃:

不要用棉質的枕頭套,要用絲質的。她的理由是棉布太粗摩擦到臉會起皺紋,這我是完全不care啦,我連保養品都沒在擦的。是我一直對我的寢具很講究,床單被套枕套都會去百貨公司買 thread count (紗織數?) 高一點的高級織品,所以我一直睡眠品質都非常好。任何可以讓睡覺更享受更舒服的投資我都很願意,畢竟一天24小時我有超過10個小時是躺在床上的 😂。倒是沒想過可以升級成絲織品枕頭套,來試試看。


提升改善我的睡衣質料跟款式,離開臥室就不能穿睡衣。睡衣要換點成熟女性穿的 nightgown,而不再是隨便一件舊T恤破運動褲來當 pajamas (這在國外真的有分)。而且離開臥室就該換衣服,即使整天不出門也該換上有品味的家居服,如果在家工作也要盡量穿的像是去上班的樣子不但有儀式感也是尊重這份工作跟同事。尤其現在在家工作,我總是睡到開會前最後五分鐘才起床趕快 dial-in,不開鏡頭誰知道我什麼鬼德行。但是視訊會議的禮貌就是如果有其他人開鏡頭,自己也要開才行。有好幾次我跟老闆視訊他開了鏡頭我卻不敢開,笑著說不好意思我還穿著睡衣,他會很困惑地說,我吵醒妳了嗎? 不然怎麼會有人白天在家穿睡衣? 而且有時候突然郵差快遞或鄰居來按電鈴,我都會手忙腳亂趕快套外衣才敢應門,也躲躲藏藏不敢走出去,這樣真的很失禮。


Dress up to level up。我之前提過,十年前我的德籍女老闆就跟我說過,If you want to be a manager, dress like a manager。社交場合工作地點大家真的會用穿戴來評斷一個人的水平,不見得是要貴,而是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地位跟氣質。台灣女生更奇怪的是,喜歡裝可愛穿的比實際年齡小非常多,尤其很喜歡穿戴有各種卡通人物的衣物用品去公開場合。外國人看了會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三四十歲的人還在穿米老鼠或凱蒂貓? 怎麼會在健身房以外的地方或不是要去運動的場合穿運動服瑜珈褲?


隨時保持身體髮膚氣息清新。這個我出門是一定做得到,我本來就喜歡各種香氛,也很愛洗澡泡澡,更不喜歡頭髮油膩,即使一個人在家不出門也是每天早晚洗兩次澡全身全屋子弄得香噴噴的。我非常不喜歡聞到別人的汗臭體味,也不是很有辦法接受怎麼會有人出門上班前不梳洗,即使前一天洗澡了,睡了一晚還是會流汗跟分泌奇怪的油臭味,然後就這樣出門搭捷運擠公車上班。啊啊啊~~~


然後我會參考她建議的各種場合季節穿搭,她包包都介紹名牌的但是都算投報率很高的萬年經典款,我有幾個也會考慮以後因應不同場合添購其他款式;衣服就是介紹可以百搭又有氣質的不同場合季節功能單品跟款式,我個人覺得對於30歲以上的女人是非常好的造型投資。

其實我是覺得整體上她的頻道對我在國外生活社交、工作上開始需要突破,是很有幫助的。她不是天生有錢人,是真的透過努力改造模仿躋身上流,所以論點不會是天生貴族出身理所當然的那種,所以講法都是提點提醒。因為我開始會遇到不同階層背景的人,不想總像個"好像就差那麼一點點的"局外人或是沒禮貌沒品味不成熟的外國人。

重點就是我們不是只有年紀在增加,而是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跟閱歷,也要在品味習慣上跟著學著長大。Dress up to your age,當個優雅有品味的女人。(我之前在台灣的兩個手下「馬到成功」跟「一帆風順」,也是這個路線的,我一直到現在不管治裝還是購物,還會跟她們學習請教呢~) (衣著講究符合身份在職涯上絕對有幫助)


如果我也能給大家一點提升生活品味上的建議,家裡隨時保持放一瓶鮮花。千萬不要再用人造塑膠花了,醜死了。一個禮拜花個兩三百塊買一小束鮮花回家插著 (選個好看百搭的花瓶或是直接透明圓瓶),放在玄關客廳任何最顯眼的地方,然後每天換水保持新鮮乾淨,每個禮拜換。老粉絲應該記得我之前在台灣辦公桌總是被好幾瓶鮮花圍繞,每個禮拜換,運氣人緣工作真的很旺。我到現在還是有這個習慣每個禮拜在家裡至少一瓶鮮花,然後外面還種一堆。(我現在工作依然不太行但是人緣超好,只要老闆疼手下挺,我就熬得過去到找到下一份工作為止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