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吃在北京



京城重地加上各國使館林立,在北京要吃遍天下美食絕對不是問題
尤其在使館區一代,各種中東、俄羅斯、歐美異國餐廳都非常多,也在水準以上
不過我這個嗜吃北方麵食的變種南方姑娘好不容易逮到機會,每天都上麵館大快朵頤



老北京炸醬麵,一定要試! 手拉的麵條又Q又彈牙,回味無窮
不過他們的炸醬真的油了點,每次端上桌我都還會自己偷挖掉一點,不然一定腸胃不適拉肚子
北京市區到處可以看到「老北京炸醬麵大王」的招牌跟連鎖店,真假難辨,味道都不一樣
我也曾經中鏢吃到超級軟爛難吃的,所以碰運氣啊,越家常的麵館越道地好吃!

老台北人還記得南陽街附近的聯合麵店嘛? 一堆退伍軍人開的,十年前混過補習街的都知道
髒髒的店面、永遠冒著蒸氣的鍋爐、跑堂的老芋仔年邁卻聲音宏亮脾氣暴躁地到處么喝
他們家麵條的咬勁跟味道,台北沒有第二家,不過這次我在北京吃到了同樣的味道



吃炸醬麵一定要搭酸辣湯! 北京的老醋味道醇厚,煮出來的酸辣湯香濃順口
其實不酸不辣、也不是台灣喝到的那種,但是就是超級好喝! 我可以一個人喝掉一整個大碗公



吃麵配小菜,我最常點的就是醋溜尖椒土豆絲,很開胃



公司附近還有一家陝西麵館,從我小時候看大陸尋奇這個節目開始我就一直想吃陝麵!
每次看到陝西有50多種麵、各種香辣配料都有,我就猛流口水,可惜在台灣怎麼吃都只有刀削麵
這是褲帶麵,一整碗裡面只有一條麵! 又寬又長就像腰帶一樣,泡在酸酸辣辣的湯裡,讚!



這是炒貓耳朵,很像義大利貝殼麵,炒哨子醬很好吃


順便嚐嚐各種北方小菜,都是酸辣涼拌,非常可口
尤其是東北的地三寶中的黑木耳,吃起來口感跟台灣完全不一樣,清炒很好吃
我在飯店迷上了各種野菇+黑木耳的麻辣燙,可以每天早上都吃兩碗,哈哈哈~~~
不過中國的皮蛋味道非常奇怪,不知道是處理方法不同還是真的壞了,防腐劑味道很重


陝西的饃餅,好吃! 看是泡饃還是肉夾饃,趁熱吃
左邊是北京的燒餅,叫火燒,香噴噴的芝麻味中還夾著火烤的焦香



驢打滾我就不覺得怎樣,我不喜歡紅豆餡、也不吃軟呼呼沒嚼勁整個融化黏在嘴巴裡的東西
不過好處就是很多餐廳這道點心都是現作,剛作好熱呼呼的還滿好吃的



路邊常見的北京油栗,看起來油亮亮很漂亮,吃起來還真的是不怎麼樣
完全沒有栗子的香味,而且都是冷的,沒有台灣糖炒栗子好吃



還有這個全民飲料老北京酸奶,路邊小攤販到處可以看到他們裝酸奶的瓷罐
我真的完全不敢喝,不是怕酸奶的味道,是怕那個回收的瓷罐



百年不變的王府井大街,被叉起來還在扭動的蠍子、各種奇怪昆蟲蠶蛹串燒
十年前就已經讓我心臟無力,阿娘喂




其實我還逛了滿多地方的,恭王府啦、王府井遊街啦,有的沒的,懶得介紹了

我這次從北京回來大病了一場、元氣大傷,到現在都還病懨懨的喘個不停、咳個沒完、沒力氣沒聲音
回來當天都還好好的,隔天馬上喉嚨腫痛呼吸困難,一天之內病情迅速惡化倒地不起
呼吸不順胸肺鬱悶、喘不過氣來咳到差點斷氣,視線模糊全身發抖,走兩步就喘個不停
醫生說是流感,不過沙塵暴對我的肺影響不小,擔心有病變所以密切觀察中
這幾天呼吸困難到像是已經吸菸50年的狀況,我是真的覺得我的肺可能有永久性的損傷
我要好好休息一下,不然下個月再出差一定會沒命

25 則留言:

  1. 那蠶蛹也太大一個了吧,上次才看朋友po蠍子串燒,現在這蠶蛹看起來更嚇人,架上那麼多串現場真的有人買嗎??
    你要多保重呀,4月還等你賣布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還真沒看過有人買來吃,那這樣這堆蠍子存貨怎麼還能夠活跳跳的?

      刪除
  2. 世界上最殘忍的事情莫過於 " 看得到吃不到 " 這件事了 ........ 
    那碗酸辣湯啊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那個炸醬麵跟酸辣湯,我真的好想再吃一次。
      台灣酸辣湯的醋,就是沒有北京的那個味道好!

      刪除
  3. 妳有沒有試試"豆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可是我喝了玉米汁,媽啊~ 真的很怪耶!

      刪除
  4. 看到吃的,
    眼睛都別亮起來了,
    我愛麵食,那麵看起就很q的樣子(流口水…)

    moya是不是也愛吃辣?

    出差也能寫出這麼豐富的遊記,
    真有你的,不虧是mo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我可以吃,但是這幾年已經很少吃了

      刪除
  5. moya~
    看中醫啦...你這種咳不要再吃西藥了
    下次你出差,就帶我一起去吃香的喝辣的,我順便照顧你啦
    嘟嘟媽

    回覆刪除
  6. 豆汁沒試也好,下回去也別試.....像什麼?嗯~~~~酸掉的稀豆漿..
    北京的食物對我來說算不錯了,比起江西,湖南的重油重辣,北京食物比較接近我的味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的食物都很油,真的吃不習慣。是不至於拉肚子,但是每天嗯嗯就知道有差... :">

      刪除
  7. moya~
    你現在這個咳喔...要保護肺臟了,我妹最近也是咳!但看中醫已經好很多了
    多喝熱水和紅茶,加一點胡椒粉!
    你看看,就是因為吃了一堆好吃的沒分給我吃,吃到感冒了吼!
    嘟嘟媽

    回覆刪除
  8. 2009年我去了將近一個月,是爛著臉回來的,敏感體質真的不能長期待在那裡..
    不僅重油,我看到底是用什麼油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了.....

    回覆刪除
  9. 懷念的聯合麵店,不知搬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10.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943097&bid=2

    回覆刪除
  11. 除了你介紹的這些陝西麵食,我喜歡的還有西安涼皮、手抓羊肉、大盤雞、疙瘩湯、薑汁菠菜、鍋盔。北方的火燒有很多種,不妨到小巷子找找看。對了還有大大薄薄的雜糧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想想要不要為了貪嘴再去一次... 有同事在鬼叫這次去都沒跟我玩到,說下次要找我專程去玩,我的媽呀~

      刪除
  12. 保重阿 :-*

    要不要去看耳鼻喉科阿 ;)

    感冒一定要醫好唷 @-)

    不然後面在感冒就會粉久才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 我難得第一時間就衝去看醫生~

      刪除
  13. 我常出門也都是吃麵食 =D>

    看了就流口水 =P~

    回覆刪除
  14. 多保重!!難怪有次在微博上看到大陸人要向美國網購這個面具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2XJ2OU/ref=as_li_ss_tl?ie=UTF8&tag=hvr8a-20&linkCode=as2&camp=1789&creative=390957&creativeASIN=B0002XJ2OU ,原來還真是要防沙塵暴.不過,真有人敢戴這個出門嗎?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塵暴嚴重到50公尺外的建築物就模糊一片看不到

      刪除
  15. 高中唸的是左營附近的學校,
    那邊最多的是眷村,吃了老兵做的麵食後,
    就愛上麵食。

    在外地工作,回高雄時有時候還會去左營吃麵食,
    但很多麵食都不在了,有點難過。

    至於你說的褲帶麵,台中有一家"天天見麵"有很像這樣的麵,
    他是做乾的,叫老北京酢醬麵,
    這一家的麵雖然還不錯,但總是少了那一味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