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北京 – 在【老舍茶館】喝茶看戲閒嗑牙



因為我真的太會到處亂逛找樂子,同事耳聞之後,紛紛表示要加入跟我一起出去溜躂
(我出去玩很少讓人跟,尤其是同事,擔心「專業吃喝玩樂部落客」的身分&花名會曝光)
這個晚上,臨時起意去老舍茶館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表演,順便見識一下古老的茶館文化
(算是臨時起意,因為老舍茶館只有380個位子,網路訂票系統壞了、電話訂票永遠沒人接,只好下班之後去現場碰碰運氣)



塞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從北四環到市中心,剛剛好7:50要開演了,車還沒停好我就開門跳下車
火速衝到櫃檯順便學中國人剽悍地把其他人推開問還有沒有最便宜的票 (~ 來三天之後完全拋開我的羞恥心)
真的完全客滿,還好剩最後排最角落最後一桌是空的,馬上買!
這邊可以看座位示意圖,越前面就越貴,每桌人數也少,越後面就越賤,大腿貼大腿
票價從RMB 180RMB 380都有,表演約一個半小時



買票櫃檯旁邊有茶碗琴的表演,稱為「茶琴」,各種大小茶碗敲擊出聲調不同的清脆琴聲



進入茶館的一路上都有作店小二打扮的服務員不停吆喝,表演廳在三樓



裡面就是這樣,倒茶水的男小二不停到處遞茶添水、女小二就是送茶點
彷彿就像是回到百年前的老北京,古色古香卻又熱鬧沸騰



這是基本含在門票內的茶點,一杯可以不停回沖到沒味道的茶肯定是有的 (講話怎麼有陸味了? 掌嘴!)
還有小點心好吃的豌豆黃+什麼怪東西+沒肉的瓜子+瘦巴巴的花生+吃起來像雜糧粥的紅豆湯
我的紅豆粥忘了拍,因為茶小二來收拾桌面跟碗盤的時候看我還沒吃就急著想收走
我說放著我還要吃,茶小二就說,可是我收最後一次不想再跑一趟了,就站在這兒等妳快吃唄~
然後還露出一副「南方人你吃東西快點別一口一口慢慢磨蹭行不行!?」的表情X!



上面那麼點鬼東西怎麼塞牙縫? 而且我們還沒吃晚餐,所以我又很豪邁地加點了一堆鬼東西
這是什麼「京八寶」,RMB 38,各種老北京甜鹹小點都有



還有什麼沙琪瑪、棗泥糕、糖麻花之類小東西,每塊RMB 2,還行啦,不太精緻也不怎麼好吃
吃甜的實在也沒有飽的感覺,倒是灌了滿肚子的茶很撐哪回飯店後大家還跑去7-11買了方便麵

票價所含的小吃清單看這邊 ð http://www.laosheteahouse.com/scg/detail.asp?N_id=1051
不過完全不準,可能幾百年沒更新了吧,但是倒是可以看出貧富差距(我是賤民啊~)


表演的內容不算高級,很雜,什麼老北京民間藝術都有,每天的內容也會有點調度變動
一開始就是奇怪的民樂表演,還有口技+手影戲



然後有含燈大鼓,這兩位拿了什麼牡丹獎的國寶大嬸唱一唱之後,突然會口含點了三支蠟燭的架子
然後一樣可以唱的字字清晰、句句真切,燭火不見搖晃,頗像雜耍只是面目猙獰的厲害,所以不放照片了


然後來了段不倫不類的改編搞笑淫蕩版京劇拾玉鐲
把嘴巴很長的茶壺甩來甩去倒水的長嘴壺茶藝
三位年輕漂亮的清裝宮女在紫禁城&養心殿背景前跳豔舞
我完全聽不懂舌頭融化的京片子所以就跑去上廁所的相聲


還有因為我坐的太遙遠所以看不清楚的變臉,這個其實並沒有很精彩,才變六七次而已
但是他敢走下台跟前面座位的來賓握手,然後非常近距離衣袖都不遮握手同時瞬間變臉
最後是讓外國人驚叫連連的中國功夫


二樓有非常豐富的茶品跟工藝品,除了各種茶葉都有之外,茶具也非常豐富
摸爸有20多年泡茶喝茶養茶壺的習慣,我是真的很想買一套紫砂壺回去給他報答養育&裁布之恩
可是走近一看那個售價,靠,他再裁1000套布也買不起!!! 免啦!


至於愛上四爺、春心蕩漾少女們很想喝的太平猴魁,見鬼咧~
是有賣啦,但是愛國的小摸只去關注有沒有台灣來的凍頂烏龍~!
BUT! 醒醒啊,各位少女們~ 太平猴魁是1900年才有的名字,所以四爺也是穿越時空回去的~



老舍茶館除了看戲之外,同一地點還有其他的茶餐館、茶點館、四合茶院等等
裝潢都非常漂亮精製,不過裡面都是包廂制的有客人在,所以不給拍照
下次有機會,我還會想來這邊,純喝茶



席間他們發了問卷調查,跟節目變動有關的,問我想看啥,我竟然給他寫「歌仔戲」
沒想到還是很真誠的送我紀念品,茶碗形狀的手機吊飾,唉~ 羞愧啊~
翻過來一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限量展覽紀念品,還加上一句「一切為了人民」
~ 給摸爸看到我肯定就要被打斷手腳了

至於不認識老舍的、想知道老舍是幹嘛的,看這裡 ð 老舍

24 則留言:

  1. 皮影戲上方那張一堆人在彈琴的照片裡,正中間那個洋琴,我國小學了整六年咧,好懷念阿

    回覆刪除
  2. :) 這趟真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塞進肚皮裡的也很豐富

      刪除
  3. 妳該不會出差的每各晚上都出去溜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四五點就下課沒事做了,中國政府又把所有網路擋光光,我連用token連回台灣看email都沒辦法,樂得輕鬆。
      所以每天下課就出門到處亂逛,吃喝玩樂,我從來沒有出差這麼爽快沒靠腰過的,這種差多出幾次沒關係~

      刪除
  4. 出去玩不跟你要跟誰? B-)

    moya可以出旅遊手冊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現在要出去玩,都找不到伴...

      刪除
  5. 問卷調查填「歌仔戲」確實是相當當好的建議

    反正川劇變臉都可以上了,有閩南的歌仔戲

    正好顯示民胞物與的統戰雄心嘛!

    看完摸老闆這篇,感覺起來【老舍茶館】好俗豔可以不用去(從筆記書裡劃掉)

    ps.1 在下不是前輩,絕不是同志,當然更不可能30年代

    只是剛好曾所學相關稍稍稍稍稍稍涉略一點點

    ps.2 “幼年”的時候也有看戲曲你我他,如果有字幕翻譯,其實京劇很好看低

    不管是劇情的轉折、戲文、身段比現在什麼鬼《牽手》好看有誠意兩千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館就是非常平民的表演,所以很通俗,目的就是要讓看的人哈哈大笑鼓掌叫好,就是打發時間的休閒娛樂

      刪除
  6. 你去的時候會不會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禮拜一整個禮拜,第一天到的時候下雪,白天外面1~3度,然後沙塵暴了三天5度左右,然後刮大風了兩天把沙塵暴吹到台灣,禮拜六天氣大好有點熱約15度左右

      刪除
  7. 這老舍我來過~
    還不錯~表演的東西好像沒什麼大變動
    我是2007年去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同一套東西靠觀光課吃喝個10年,不得了啊~

      刪除
  8. 摸老闆好啊:茶具吔,另一項最愛,要下手可以,但仿品也很多的喲,要小心!我喜歡一廠的,摸爸呢?這可以聊上三天三夜呢!只可惜是被我家小小寶貝弄破好幾隻壺,還是布好都不怕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摸爸每天晚上都開茶館,泡茶給我們喝,還叫我們茶客,還好沒掛牌,不然真的要叫摸... 摸茶...

      刪除
  9. 哈哈哈 想不到四爺今兒個被你抓了個包~ :D

    說真的那茶藝館(這樣講會不會被打)對我的吸引真是不大
    看看你的文 長長見聞就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見識見識一下就好

      刪除
  10.  摸(摸茶)--這是隱藏看不到的哦..看到了自己負責.老闆:這不是一個非常嚴肅 優質 陽光 嚴禁搞笑的部落格嗎????可是現在怎麼肚子這麼痛???你要負責啦,拿布丟我好了...

    回覆刪除
  11. 怎沒見驢打滾?我愛吃那個^^y~下次他再叫你喝他等你,就給它一口口慢慢喝,然後說我喝不快你慢慢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驢打滾要現做,人太多他們來不及,所以乾脆不給點... 不過我在其他地方吃了幾次,普普啦~

      刪除
  12. 按讚
    歌仔戲...你..哈~ =D>

     

    回覆刪除
  13. :)) 歌仔戲 =D> 好耶
    我最喜歡看囉 :)) :))

    摸爸-今年春茶 @};- 等我喔 :x

    摸媽-口金包 @};- 也要等唷 :-*

    百吉-送根骨頭好了 :D

    摸呀-送給1000000讚 :P

    你部落格人氣超過200萬了說 =D> =D> =D>

    回覆刪除
  14. 這兒真是的都沒有贊可以按按~~

    =D> =D> =D> =D> =D> =D> =D>  給你拍拍手好了~~笑死我了(又多了一帖可驅憂鬱症要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