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北京精神:愛國、創新、包容、厚德



我上次好好在北京逛逛走走是10年前的事情了,2002年春天,申奧獲准後一年,一切都在瘋狂建設中

地鐵、公路、運動館、旅館飯店,各種基礎建設,連觀光勝地名勝古蹟也在重新整修復建

我那時後待了幾天將紫禁城、圓明園、頤和園、天壇、長城、王府井大街等等重點古蹟都逛了一遍

其後10年間出差幾乎都是當天或隔天來回,關在飯店或公司裡開完會馬上閃人,一刻都不想多留

這次進京面聖摸摸頭、順便進修學習新知,所以得在北京待一整個禮拜

沒啥正事要幹,連公司電腦都不用帶,出發前買了本北京旅遊指南,既來之則安之,啟動觀光客模式

每天早早下課就打車出門溜躂逛逛走走,看看這10年來京奧之後北京進步了多少

上次將古蹟一口氣看盡,這次看看現代化的建築跟藝術發展,還有軟性的民間文化遺產



搭一大早的飛機,三個半小時不到中午就到了,帶著滿腔的「X!」從「中國公民」通道過關
前夜剛下過一場大雪,地上還有積雪、室外氣溫只有1度,我下午先到三里屯走走、還有798藝術區
三里屯是08年以後陸續落成開放的,有分三里屯village南區跟北區,就是非常摩登的購物中心
還有三里屯SOHO,以辦公大樓為主的商業區,雖然占地廣大,但是我只花一個小時逛一圈
摩登進步的這種現代化商城每個國家都看的到,肯砸錢什麼都蓋的出來
硬體極棒、人員素質軟體極差也沒用,不進去在外面用看的拍拍照還少受點氣




北京夭壽大,分東南西北好幾環,他們的生活方式跟我們不太一樣,除非工作很少跨環來往
所以每個環都會有一區是結合各種生活機能的購物娛樂中心,在那邊耗一天就可以把該吃該買該玩的全辦妥
不像我們在台北,「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雖然是一日生活圈,但很多東西只有某地才有,真要買齊所有想要的東西還真是有點累



(這是出租車師傅極力推薦要我去逛的成衣批發商場「雅秀服裝市場」,我的媽呀~ 不過外國來的採購倒是不少)


來說出租車好了,是我在北京送出最多X! 的地方~
北京2000多萬人,合法掛牌的出租車只有8萬台;大台北區500多萬人,計程車也是8萬台
雖然也是路上就可以攔到車,但是要等很久、很碰運氣,我都住離公司很近的飯店
不然早上上班時間別想打到車! 去熱門地點像演唱會、球賽之類的,散場後等三小時沒車也是常有的
黑牌車更是滿路跑到處招客不受管制,外地人第一次去很容易就被坑
北京為了管制交通跟空氣汙染,有分車牌號碼禮拜幾限制進城,一開始很有效,可是過兩年有錢人乾脆買兩台車就又開始堵車
地鐵雖然四通八達,但是北京真的太大,很多地方沒有連接線,很多住外圍的同事每天來回各花兩三個小時搭車是很平常的
北京在發展之初著重於美系的蓋公路(因為美國人要賣車!)、而不是歐系的蓋地鐵,現在整個大反噬,交通大亂汙染嚴重
其實加強地鐵,多給出租車牌照,減少私家車上路,或許多少可以解決目前的窘境 (不過北京人愛面子,就愛買車!)




再來就是,物以稀為貴,出租車師傅跩的咧~ 常常碰到拒載,太近不載、太遠不載、會塞車也不載
最賤的是周末在熱門商場附近,不跳表、用喊價的,大概5倍以上
他寧可在那邊空車等三個小時閒聊打屁,就是要等個凱子上門好好撈一票
因為地鐵站就在旁邊,除了外國人、當地人不打車的,旁邊都是超級大馬路,滿是公安也沒車敢亂停載客
所以他就是真的有把握賭你接下來一個小時附近都叫不到車,雖然5倍後的價格也不過就RMB 100
恁祖母就是不爽,說:這樣啊,我去問問公安,北京周末真不跳表的啊? 那我肯定要投訴!
等他在後面叫著喊價殺價,我就送根中指出去,你媽的咧~




再來就是北京的出租車師傅超級會靠腰,一上車一定要等他碎唸個五分鐘才會安靜下來
內容不外乎,不管你要去哪裡,他都說他不知道在哪;不然就是嫌方向不對他得掉頭很麻煩
還有就是要去的地方正在塞車,他剛從那出來不想再回去;或是嫌太近他覺得不划算



(這邊的apple專賣店裡滿滿都是人,沒有新品發表還是很多人在門口排隊)


說不知道地方有兩種可能,他聽你口音就知道你是外地人,所以說不知道就可以亂繞路
從機場到公司一模一樣的路,約30分鐘,每個人的車資都會不一樣,可以差到RMB 30
我每天晚上都來回從北四環到市中心天安門附近,每天的車資也都不一樣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出門前到飯店櫃檯請他們幫忙叫車、順便由當地人告知路線
不過風險就是,他們的叫車素質沒有台北那麼好,即使電話叫到,他半路被人攔了就走了,或是到點隨便載到人也跑了




另外一個司機不知道地方的情況就是他真的不知道北京夭壽大,很多鬼地方他真的不熟
而且08年京奧的時候,北京市政府對出租車作了一番整頓,把素質差的老北京爛車爛司機都換掉
讓外地人進來領牌競爭,素質是有小幅提升,但是對北京不熟的狀況就很嚴重
即使告訴他靠哪裡該怎麼走,他也一臉茫然,只說,好吧,差不多吧,就開了… X!



(三里屯附近都是使館區,也有很多外交公寓,強國外交,很有看頭)


至於繞路的,就跟他說怪了,我每天打怎麼今天價格特高? 他會退錢
惡劣的就說要投訴他 (車上有投訴專線號碼),他就會怕,多的是人要搶車牌
至於拒載的,通常跟他說那我多給你10塊錢、20塊錢,他就OK了,雖然也是會唸一下好像你多麻煩他一樣
我受不了就會回嘴說,你路上空轉也是白繞,有錢拿就拿,別囉嗦,他就閉嘴



(北京也開始有了很多很時髦trendyboutique hotel,裡面的裝潢設備真的非常精製特別,房價也是每年攀升)


我只能說,這些服務業,只有在京奧的時候裝模作樣演戲給外國人時表現的最好
京奧一過,吐痰啦、騙觀光客啦、又故態復萌整組壞了了跟北韓沒兩樣,演給外人看的



另外一個中國人惡名昭彰的就是不排隊,連同公司跟外國人一起工作受過特別禮儀指導的也會
上課簽到領講義,明明我就站在第一個,永遠有人可以找到空隙從我旁邊切入把筆搶走
我可以站在那邊三分鐘完全無法動作,就盯著主辦單位的中國領導問,現在是怎樣?
她只好跟後面的插隊大軍說:同志們,尊重一下禮貌~

搶出租車的時候也是,永遠搶不過當地人,因為馬路很大條很多線道,我連站哪條才可以攔到車都不知道
就發揮在台灣招小黃的殺氣,直接衝出去雙手打開攔車,有膽子你就輾過我!
所以連著兩晚在警備森嚴的西長安街天安門廣場附近順利於15分鐘內霸王搶到車



這次受訓課程內容是公司內部極機密的一些auditfindings,從德國請Dr. 來講課
一整天的課程都在酒店,提供上下午的coffee break有餐點水果、中午也附buffet
休息時間到全部人衝出去擠成一團搶食、盤子堆成山就算了,反正我們就慢點去裝咖啡
竟然有想說免費供餐就把男朋友老公全帶來一起上課,被發現了還靠腰說,我就聽不懂嘛~ 所以找人來幫我一起聽啊!
被趕出去之後,竟然還有臉休息時間回來拿吃的、吃飽了再走… X!



再來就是跟中國人吃buffet,你很難搶到吃的
他們就跟怕吃不到一樣,一個人一口氣拿兩三大盤跟山一樣的食物,冷熱甜鹹全混在一起
然後狼吞虎嚥整個臉貼在盤子上西哩呼嚕狂掃狂吞,還要邊講話邊噴飯,我都想說你是人啊~ 怎麼吃東西跟x牲一樣?
因為要連吃五天一模一樣的東西,我每天分區進食、就拿一點點以免吃膩
他們看到我的盤子就零零落落兩樣,問說:「你們南方人都鳥胃啊,就吃這麼一點會飽嗎?
我就笑笑的回:「我才嫉妒你們呢~ 吃那麼多都不顯胖,天生麗質啊!

再來是服務員素質差,他不想多整理桌子,所以就把一些空桌放上reserved
位子不夠坐,他就叫你跟別人併桌,即使我們四個人可以開一桌,也硬要我們拆成三個一個
這時候兇他就對了,你給我開桌,不然我就是自己坐下來,反正吃buffet我不用你伺候
回房間之後,我就打電話投訴,直接說那個男服務經理是個蠢材,fire掉吧~ 換下面態度腦袋好的女生上來當領導
接下來每天想坐哪就坐哪咖啡飲料不用自己拿,拿好吃的盤子他幫你端到桌上(不過我還是自己拿,免得被…)




北京也有很多的外國人餐廳酒吧,不過晚上男生單獨在這邊走動,五分鐘內會有三個妓女上來拉客
所以外國老闆跟我們約吃飯,都要跟密探一樣躲起來,時間到了摳我們去找他
吃完要回飯店,也要我們護送他招車先走,免得被纏上了,不管要不要,都難看,哈哈~
在知名大飯店裡有很多女生是高級客戶的sex toy,上門服務作完就走,一看就知道
都是標準模特兒臉蛋身材,非常極品,通常都是兩兩一組一起接客,漂亮到連我都會看的目不轉睛

在北京一個禮拜,我幾乎每天把X! 當成佛祖法號在唸,累積應該超過2萬次,可以直接升天了

文章標題是在北京市到處可以看到的標語,2011年底開始的
作過marketing的人就知道,當你要賣的商品缺什麼的時候,廣告就打什麼

我在北京過了一整個禮拜有網路卻無用武之地的日子,基本上FByahoogoogle都被擋
由於這件事情本質上就不正確,所以我也不想翻牆走後門鑽漏洞,除了出門夜遊、就是看CCTV各個頻道
超好看~ 比台灣節目的水準好太~~~多了! 我看的超入迷! 不只國際新聞,連軍事農業頻道也很好看!

37 則留言:

  1.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到了當地 你中文變好哩!
    話說 最近覺得對岸電視節目有些真不錯...剛看完了裸婚時代.蝸居,寫實! 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綜藝我不愛,他們的CCTV新聞真的很有水準又有深度,回來看到台灣的真的會很想砸電視 (雖然已經被砸很多次了)
      當中國人告訴你: 你們的康熙來了好好笑喔的時候,應該是在嘲諷,你們的水準就在那個程度...

      刪除
  2. 『...帶著滿腔的「X!」從「中國公民」通道過關...』

    哈哈~~沒錯..跟我一樣,到機場還沒入關...就袂爽啦......
    看了你的文章..我彷彿在複習.一樣,
    想不到人文還是一樣..沒變,也太堅持傳統了吧..

    喇叭聲...吼..吵的ㄌㄟ,明明前面就紅燈..啊是ㄌㄟ吧啥..


    不過08年後的建築物到是很吸引我...非常的先進...

    對啦..你知道"北京"有多大嗎...半個台灣大..
    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北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要錢繳稅的時候,他把我們當"外國人"...

      刪除
  3. 我也是 在韓國目不轉睛的看完一整場男子滑冰競速 明明聽不懂

    回覆刪除
  4. 看到標題我還以為是妳的結論,以為大陸日新月異已有了斬新風貌....尤其是「厚德」二字,特地用滑鼠反白仔細看清楚,確定沒有看錯....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那麼厚道的人嘛? 我的嘴巴文字有那麼拍馬屁嗎? 不屈不撓啊!

      刪除
  5. 去中國就不要管什麼排隊了,我每次買車票都超無奈的,不過大陸的電視節目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這種會讓人每天生氣不爽的地方,真的很傷身體

      刪除
  6. 齁~我好有同感喔~我兩年前去大陸把爸爸接回來時~(我爸是台商~在大陸生病過逝~)我就發誓~x 的~這個鬼地方~我不想來了~氣死~ [-( 看完妳寫的我一直狂笑呀~太有同感喔~不過優秀的應該要承認~我也知道自己的國家有些不足差勁的地方~但我還是喜歡台灣~畢竟人文素質還是好一點啦~不過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還是要努力點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軟實力是真的比較強,中國還要20年來提升素質吧

      刪除
  7. 原來內地走到哪,最讓台灣人受不了的都是同樣的事。
    看moya的文字砲,把在那邊受的鳥氣都抒發了,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這篇在幹譙,其他篇都是開心吃喝玩樂~ 你也知道,不管什麼鬼地方,我都可以玩很high~

      刪除
  8. 回覆
    1. 去玩個兩趟就知道多有意思啦~

      刪除
  9. 還沒上陸過;聽完這些,我想我可能是應付不了的,還是20年後再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難判斷中國跟印度哪個比較恐怖...

      刪除
  10. 嘿! 害我上班對著螢幕笑出來(我知道我是第n個...)
    但被同事一臉狐疑的望著還真的很糗也!
    最後一段的評論跟我室友說的一樣
    寶島真的沒什麼新聞好報導 ....

    回覆刪除
  11. 常駐十幾年下來感覺大陸真的有進步!衣著變高檔,道德思想倒沒啥變,所有一切向錢看,笑貧不笑娼;滿街都是車,但每個駕駛都以為自己在騎腳踏車,闖紅燈事小,高速公路逆行都屢見不鮮;進步也只不過是假象...一句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你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在那種地方常待,發脾氣事小,被同化習以為常才是慘的...

      刪除
  12. 本來以為北京集千年文化之大成,應該會比上海好一點~
    結果~哈~哈~哈~哈~ 同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革破壞了一切... 改革腐蝕了一切...

      刪除
  13. 哈哈,看完了Moya北京印象,
    真的有大快人心的感覺ㄟ,
    中國真的跟我們差很多,
    我實在搞不清楚,
    為什麼他們的每個領導人都這麼愛台灣呢!! X(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們的領導人很愛他們... 這幾天有個吳姓王八蛋去輸誠說什麼一國兩區,我想踹爛他光滑的蠢腦袋;馬領導的中國政策步步退讓,結果中國方面卻表示覺得馬誠意不夠態度軟弱,這不是當場成了豬八戒嗎?

      刪除
  14. 在大陸,都市看的是硬體。在那裡待了11年,不能說軟體沒進步,只能說那點兒進步都被人潮給淹沒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玉其外啊... 砸錢作面子

      刪除
  15. 這篇X譙得太用力
    把我先生找來看
    連我先生都在笑
    問我:你們手作的不是都走氣質路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咋... 摸老闆不是以氣質玉女形象出道的說...

      刪除
  16. 好喜歡妳的中指 :-$

    還有妳回應千尋的
    真不愧是我心中的摸女神!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跟你老公當罵幾的說...

      刪除
  17. 去大陸就要把禮貌兩字丟開
    不兇他們是不會理的= =

    回覆刪除
  18. 我前陣子也去了一趟內地,也是一肚子氣。跟老公說下次最好不要找我去。幹麻花錢找罪受,超沒品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出差,我從沒想過要去中國玩,我連香港都不去

      刪除
  19. =D> 說的好 :))

    說得妙 ;)

    說的雞雞呱呱叫 =D> 給你無數個讚 =D> =D> =D>

    回覆刪除
  20. :)) 哈~~摸雅小姐~~看完這一篇真是笑到不行, 愛你更多喔~~
    以後不要打X就e04 更爽一點~~中國地大 人的素養差到極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