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印度 – 粉紅城市齋蒲爾(Jaipur)


離開阿格拉,來到這個夢幻的粉紅色古城市 - 齋蒲爾 (Jaipur)
(我每天忙的跟鬼一樣,明明不到一個月前的印度遊,已經感覺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要不是月底又要再出去玩一趟,實在沒力把遊記寫完)


齋蒲爾真的是座詭異的城市,全城一片粉紅色,所有的建築物都被漆成粉紅色,乍看像是紅砂岩造的
粉紅色的屋頂、粉紅色的牆、粉紅色的窗戶、粉紅色的小店攤販、甚至是粉紅色的廁所
Hello Kitty公主一定會想移民來這裡當女王!


其實這座城市本來並不是粉紅色的,是1876年為了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到訪
所以下令一夕之間全城漆成粉紅色,還好還有點美感加上白色的邊條花紋跟圖案


整個城市圍繞的城市宮殿 (City Palace) 而造,主要建造者是辛格王公家族 (Singh)
這個家族是標準的沒骨氣牆頭草,早年把女兒嫁給蒙兀兒帝國的阿克巴大帝換取官位與權力
後來沙賈汗相中用來建造泰姬陵建造的那塊地,本來也是辛格家族的豪華別墅地
既然皇帝要,他們馬上識相地欣然捐出,皇帝也用另外11塊帝國內的城堡跟宮殿來補償換取
所以讓辛格家族的財富與勢力更上一層樓,加上這家子真的很會經營養財
後來英國人來侵略統治殖民時,辛格家族是第一個投靠輸誠的,所以保有全部的財富與地位至今


後面那棟上面插著旗子的五層高樓,就是辛格王公家族的居所,子孫們現在還住在那裡
整個齋蒲爾城的宮殿古蹟跟博物館,都還是他們私人擁有,除了門票收入非常可觀之外
他們甚至將一些市區郊區的宮殿城堡改成高級飯店,住一晚都是美金好幾千塊起跳的
Lonely Planet跟其他高級旅遊評鑑協會也推薦一輩子一定要住一晚
有幸這次我也有住到一間,別緻到超乎想像,會另闢文章分享
辛格家族真的是全印度經商生財最有道的王公貴族


這邊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博物館收藏,展示帝國時期的衣著武器、樂器繪畫、生活用品、居住環境等等
讓我把小說看到的內容跟想像,能夠visualised跟實品對照,真的非常值得花點時間好好逛一逛、看一看
不過由於是辛格家族私人產業,所有展示品都有版權保護,所以博物館內不得拍照


印度吹蛇人,終於看到了! 印度木偶戲,終於看到了!
不是特別精采啦,看的全身發毛,但是至少看過一次,夠了~ !


城市宮殿裡有個中庭花園,提供英式下午茶,真的很不賴,有位著傳統服裝的印度人拿個樂器站在這
對於稱呼印度人為阿三有很多種說法,上網估狗都找的到
我個人比較buy in 的說法是,他們對英國人都叫sir,所以阿 sir唸快點聽起來像阿三
不過從工作之後我就不會用這麼沒禮貌的稱呼形容他們,同事背後這麼叫也會被我白眼
就跟在國外要是有人用「支那」嘲弄我或是對著我學清朝人「喳喳喳」叫個不停,我絕對送一根中指出去


齋浦爾市區還有一座古老的天文台,也是辛格家族所建
我對天文星象完全沒興趣,去過許多古老文明的國家,難免也都會介紹參觀他們的曆法成就
我這輩子最度濫發毛的就是男生逼我餵蚊子然後比著天空裝浪漫跟我說這是什麼星、那是什麼座
不過這邊我倒是逛的挺開心的,因為這個天文台比較像是個戶外雕塑公園


這邊有各種形狀的天晷雕塑,立體、三角、圓型、錐形、梯形。觀察各種不同的時間、日期、季節、星象
還有各種太陽刻度盤、子午線儀、黃道十二宮,甚至連時差都算的出來
所以日晷上的時間跟手上的手錶一對照,還真是分秒不差!


每一條日照的陰影線都有意義、都是一個時間。Good,沒啥興趣、看過就好!


我比較喜歡的是這個,這邊有12星座的雕塑,也有非常有深意but I don’t care的日照密碼
我只顧著跟摸弟找到我們的星座代表雕塑來照相。我是凶猛狂野的獅子、摸弟是優柔寡斷的天秤!
(我必須說一句,摸弟是我家最有教養最有禮貌的人,真的就是溫和中庸、八面玲瓏、重視和諧平衡、人緣桃花極好的標準天秤。他的兩個姊姊都是個性猛暴強悍、殺氣極重、自主意識強烈、人見人怕的女魔頭。摸爸摸媽都不知道到底哪個才是抱錯的…)


齋浦爾還有兩個有名的景點,風之宮殿 & 水之宮殿
其實都是名氣大、拍照好看,但是裡面沒有東西,所以通常都是晃過去路邊拍個照就走


這是風之宮殿 (Hawa Mahal),就在大馬路的市集邊,一整面都是窗戶,總共有900多扇窗櫺
窗戶的設計除了通風之外,目的也是讓宮中的嬪妃可以站在窗後觀察外面世界的民生百態
而不用擔心被外面的人窺見她們的容貌 (伊斯蘭教的咩~)


這是水之宮殿 (Jal Mahal),是位於人工湖中間的帝王避暑山莊
中午去的,拍照光線很不優,迷濛成一片,看不出宮殿外牆的鮮豔粉紅色
想看的可以上網估狗Jal Mahal的圖片,是挺不賴的,早晚風景都不同,如夢似幻


我是個很 liberal 的多神教者,不管到什麼宮什麼廟什麼教堂,入境隨俗跟著拜就對了
這個貝拉廟 (birla Temple) 是印度有明的財神廟,吼~ 怎能錯過!
我在台灣也愛亂拜,朋友找我去什麼月老廟我還不見得有興趣,可是財神廟我絕對一跳而起眼睛閃亮亮地衝去拜!
這個廟供奉的是濕婆神跟他老婆,雖然是印度教的廟,但是建築風格卻很liberal,或許該說是投機取巧
光屋頂就融合印度教(左邊尖塔)、佛教(中間錐塔)、回教(右邊圓頂)
廟身牆上甚至還刻了耶穌、孔子、各個世界名人的雕像,還有基督教的彩繪玻璃

貝拉廟在印度各地都有,是一位印度富商求財發財了之後,還願獨資捐錢建的
(這麼一說,我還真是靠腰的害怕,萬一我真的發了大財,不是還得回印度一趟? ~~~~~~)
進廟要脫鞋以示尊重,所以我發財前,還先掏了一筆錢請人在外面幫我顧鞋子
印度人進去前,甚至還會低頭用手摸階梯,然後再摸頭,表示他們對神明的尊敬
我剛好趕上六點的儀式,有高僧在裡面祈福,香燭裊裊、鐘鼓齊鳴,大家都合掌低頭默禱,非常莊重
所以走出來時我真的覺得全身閃爍著財氣金光、銳不可擋啊! 今年各位的荷包請看緊點!

8 則留言:

  1. 我會的!!!把荷包丟保險箱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款卡記得拿出來留在身邊捏~

      刪除
  2. 每次都貢獻來著 :P

    回覆刪除
  3. 想必你的眼睛跟一樣.....閃著$$的符號~~ ;;)

     
    這些宮殿真的很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知道蟹老闆是誰啦,不過後面那句我很懂...

      刪除
  4. 真的是好美的建築物!真的應該趁年輕去一次!

    回覆刪除
  5. 根據我的觀察~~通常上面有2個以上的姐姐(而且又是猛獸的話)排老么的弟弟都會是這樣吔~~
    而且天秤座的又是出名的和平主義者~~(我家兒子也是天秤的,哈哈~~從小被我欺負~~)
    所以應該是沒抱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人緣很好的爛好人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