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肯亞 - 出門靠朋友




在肯亞玩,都是搭這種遊獵車。在國家公園內只要把車頂打開、就可以站起來探出身體拍照
一般台灣旅行社都是提供代訂機票旅館的自由行,自己飛過去讓當地導遊司機(driver guide)帶著玩
超過七人的話才會派領隊隨行,這樣對於英文不太靈光的朋友比較方便
不過車子真的不大,裡面只有7個位子,會去肯亞的大多是玩攝影的,光器材就可以佔滿走道+一個位子
所以人多真的很痛苦,不只搭車擁擠不舒服、拍照要搶位子也很討厭
我跟同伴寧可多花點錢,兩人成行包一台車,寬敞舒服才能相處融洽不吵架、行程也比較機動有彈性
(一路上胖嘟嘟肉黏著肉的外國人,都用欣羨的眼神看著我們兩個瘦巴巴的東方人在車裡亂爬亂跳)
 

遊獵車上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無線電,要看稀有動物得靠它、路上遭遇危難也得靠它
國家公園的面積非常大,稀有動物東躲西藏很難找,一片蒼茫放眼望去一望無際
就算有千里眼也很難發現藏在樹上、躲在草叢的調皮鬼們,所以就要靠同行互相幫忙通風報信
每當無線電開始吵鬧起來、導遊開始激動狂講無電線,我們精神就來了,因為一定有好看的!


大家最想看的幾乎就是花豹、獵豹、獅子、鱷魚之類會吃其他動物的,所以只要一有人發現發布消息
所有遊獵車就會瘋狂從四面八方疾駛而來,有時候不聽無線電光看遠方車後揚起的風沙也知道有好康的

(這些導遊真的很猛,公園裡的路亂七八糟的又沒有路標,每棵樹每塊石頭長的都一樣,更不可能有衛星導航,不知道他們怎麼溝通聯絡找到位置的)



跟其他遊獵車擦身而過時,導遊也會互相問候打聽一下動物的動態跟前方正有甚麼精彩的可以看
大部分的導遊都很有榮譽感,絕對不能落人後,畢竟乘客回飯店吃飯時都會互相炫耀比較
「啊~ 我今天看到甚麼你沒看到」、「啊~ 我剛剛拍到甚麼畫面妳沒拍到」
下一趟就有導遊好受的,所以一堆車瘋狂包抄夾擊廝殺、想盡辦法幫人客喬到最好最接近的拍照角度
對導遊也是不小的考驗啊~ (我覺得對動物更是不小的折磨,被一堆神經病打擾…)


除了好康道相報之外,路上發生甚麼事故意外危險也要靠無線電呼喚同行來幫助
國家公園裡的路根本不叫作路,都是車子在泥土上開出來的痕跡,只要下場雨,馬上泥濘不堪、甚至出現大坑洞
我們已經好幾次底盤卡住要靠其他車子推我們一把救出來
也曾經陷入爛泥巴裡動彈不得,司機下車去推、我的同伴幫忙開車,還是深陷泥沼爬不出來
只好攔下其他路過的車子,不只司機、連車上的外國壯丁乘客、旁邊村莊裡的馬賽人、全都下來幫忙
沒想到我們才逃出地獄,換成來幫忙的車子又陷進去,只好換邊幫忙 (女乘客們負責留在車裡拍照)


本來以為噩夢就要結束,沒想到開沒多久輪胎壞了,還是路過的車子警告順便幫忙我們路邊停車換輪胎
由於路程太遙遠,我跟同伴趁機躲到路旁的樹叢後面解放,好害羞喔~ 我懂事之後從沒露天幹過這種事啊~
不過還是不要太輕易相信路邊有好人,萬一是來打劫的就麻煩了,所以導遊要我們趕快上車把門鎖好


肯亞除了南北一條主要幹道之外,其他的路真的很恐怖,明明有鋪柏油,可是東缺一塊西掉一塊坑坑疤疤的


司機們寧可走旁邊的泥土路or石子路,震的天昏地暗、五臟六腑全部移位,就是不走柏油路


路況糟到連車內的把手都給震下來了~
我才第二天屁股跟腰就已經貼滿痠痛貼布了,完全不敢想像要是再拖個10年,我還有沒有那個命來玩

肯亞司機開車也非常隨興,因為馬路是沒有畫分隔線、也沒有左右之分的
兩線道可以同時擠進四台車並行、方向還都不一樣!
肯亞曾經是英國殖民地,所以是靠左駕駛,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待在右線道忙著超車中

出門靠朋友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好看精彩的動物照片都在我同伴那不知何時才會拿到
大家先忍耐看我的爛照片吧! (x! 我決定回台灣之後要換台更好的相機了!!)

然後事情是這樣子的,其實這趟非洲行,我談了一本旅遊書約、跟一個旅遊局的合作case
所以部落格上的照片、文章內容必須做些區分,會有別於以往資訊式按表操課的每日行程介紹,改為一些主題式的心得分享

至於書因為我行前功課沒有做足、對動物的知識貧乏的可恥、每天都東張西望不知道在看啥
加上肯亞的生態、文化、歷史、人文遠比我想像的豐富精采許多,只去一趟是絕對不夠的
我不想跟其他旅遊書一樣東抄西抄、又不夠分量寫置入性行銷文、更比不上電視上旅遊專家會唬爛
(出門前一晚一堆人摳我開電視看溫同學在電視上講肯亞,真的夠唬爛,跟團也可以講的那樣天花亂墜還很多跟事實不符…)
所以計畫明年還要再去一趟,因為我真的超愛這片狂野的非洲大地,我還想多去其他國家公園走走
等資訊跟照片更豐富一點、我的感受跟心得更完整一點,才有資格去想出版的事情

30 則留言:

  1. 哇~很期待moya的旅遊書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騙錢不遺餘力! 【在哪裡花出去的、就要從那裡賺回來!】

      刪除
  2. 給你個贊!!!!!不管做啥 就是要簽個約回來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次沒有談生意也沒有扛貨,因為全世界比摸老闆奸詐的,就是肯亞的馬賽人了...

      刪除
  3. 嗚呼~~獅子王果然"猴賽雷",玩拼布出拼布書,出國玩就來本旅遊書,厲害厲害,這樣會害我很期待妳的旅遊書耶(怎麼辦~~比英文拼布書還期待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哼~ 我的終極目標,可是要出本食譜的呢~ (撥瀏海)

      刪除
  4. EB泡泡龍-晏媽2011/8/30 凌晨1:22

    哈! 哈! 哈!
    哪裡去的哪裡回來,這才是MOYA精神,
    這一篇還沒有帶回小獅子王 :D ,
    就不引用了,等格主專心玩回來,我們再來爆衝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獅子王可能還得等很久~

      刪除
  5. 一路上胖嘟嘟肉黏著肉的外國人,都用欣羨的眼神看著我們兩個瘦巴巴的東方人在車裡亂爬亂跳``````````
    看到這一句 ' 心情大好 ' 兩個瘦巴巴的東方人在台灣可是天天嚷著減肥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國外可是算非常苗條的啊~~~~

      刪除
  6. 真厲害 ! 還知道要帶酸痛貼布.  齁~ 那個把手如果不是有你說明.  還以為是電話聽筒.    還有個疑惑----明明車上只有二個瘦巴巴的東方人. 為什麼輪胎還會壞呢? :-?   (快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酸痛貼布是因為出發前瘋狂出貨傷了腰,沒想到... 連屁股都在痛...

      刪除
  7. 不想簽合約回來,扛隻長頸鹿回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想把可愛的小獅子偷抱走~

      刪除
  8. 真有趣~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9. Moya真的好棒,期待妳的野性非洲旅遊書出版喔,
    我超愛野生動物的!! :x

    回覆刪除
  10. 哇~~moya真的不愧是moya啊!!!
    連去肯亞玩都可以有旅遊書可以出,那....距離食譜到底是指日可待?還是遙遙無期呢?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有所不知啊~ 我是先出過兩本旅遊書,才改行做拼布的...

      刪除
  11. 既然相機拍的照片沒同行朋友的來精彩(其實很夠我看了,我只去過六福村那種坐著車子遊園一週,永遠只有猴子?還是狒狒來著,很愛追著車子跑)
    可以拍拍睡覺的地方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糟糕的先看,才會漸入佳境~

      刪除
  12. 不會阿..我就是喜歡看摸呀唬爛講實話..至於那些美美不切實際的又修過頭的照片..交給別人就好...
    翻一本就可以知道其他100本的內容..但是摸呀敢說實話有敢出書的..肯定沒幾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可是都沒有出版社敢找我說...

      刪除
  13. 你終於捨得回來面對世事啦
     

    回覆刪除
  14. 肯亞是我上個月去不丹前訂的下一個目標‧天啊!明年預算要20萬,那我要好好考慮了!

    回覆刪除
  15. 大嘴鳥-姑姑媽媽2011/9/1 清晨5:32

    『坦尚尼亞,治安比較不好』
    我有上網看了些資料,OK的啦
    你都不怕我怕什麼。
    請問20萬是旅費還是有含些許零用金呢 :D

    我目前假的問題比較有一點,但是我會克服
    活到這把年紀,頭一遭去那麼遠的地方
    請問這樣是我可以參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6. 大嘴鳥-姑姑媽媽2011/9/1 清晨5:34

    忘了說,我也有ㄧ台有年紀的單眼相機 350D
    和18-200的變焦鏡頭,如果可以成行,很期待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