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I Love Hakka

 

自從上次不小心吐露真情說我"沒那麼喜歡"蘇姑娘、被某些大老前輩們譙到死之後

我寫文章都要很小心,只能堅守正面陽光、咬住舌頭路線,絕對不能說出得罪任何族群的真話

(嗯哼~ 最不受教脾氣又硬的賤嘴獅子座最好是有那麼聽話啦… 我又不是在寫【中央社報導】,啐~)

 

摸妹嫁人之後,我們更珍惜全家一起吃飯出遊的時光,我跟摸妹這禮拜就要出差了

所以趁著週末逃離陰雨綿綿的台北、來到有點陽光的新竹一帶,來個客家美食之旅

 

 

照慣例,每年都要來一趟新埔的良柚柿餅,採買九降風後製成的柿餅

我個人的心頭好是這一帶的牛心柿,肉多肥美皮軟甜度高

不過摸媽愛的是比較小顆的石柿,通常都去北埔買

 

 

摸爸摸媽每個月都會專程跑來這間橋頭客家菜內用+外帶,就在關西營區入口

 

 

粄條、菜脯蛋、薑絲大腸、福菜湯,都是每次必點的客家菜,福菜湯裡的肉沾桔子醬最甜美

我點了非常奇怪的薑絲沙茶牛肉,老闆娘說,炒薑絲是很常見的客家菜作法

 

 

吃飽往九芎湖方向去走一走散散步,風光真的很不錯

 

 

沿途有非常多的餐廳、休閒農場,非常悠閒舒服

 

 

好久沒看到那麼多活的、真的會飛的蝴蝶了

 

 

沾上香甜花生粉的客家麻糬也是我的心頭好啊~ 配上一壺茶,超滿足~

前提是,要先切好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不然每次手忙腳亂自己用筷子切,還沒吃就已經累死了

 

 

看隔壁桌更慘,自己DIY搗麻糬、擂茶,我們都吃完喝飽了,他們還在咚咚咚狂搗

搗完也手酸累死沒力吃了..

 

 

所有的行程,一定都要以老街吃吃喝喝來劃下完美的句點啊~

超可怕的,整條街人擠人,吃什麼都要排隊,摸媽都來這邊的姜太公柿餅買石柿

還有排隊排不完的一口菜包、客家鹹豬肉

我不太敢喝擂茶,不過打成冰沙的擂茶冰沙就非常好喝,不輸星巴克的抹茶冰沙

 

過完健康陽光的北埔客家半日遊,我跟摸妹就殺到信義三越去週年慶血拼了~

都是摸媽啦,突然拖我們去吃客家菜,害我取消跟摸妹在Bella Vita的貴婦下午茶~

 

In fact,不管哪種食物跟哪個景點,只要能沿路吃吃喝喝我都愛啦~ I Love Hakka~!!!

不過我交過三個客家男朋友下場都很慘

那種mama’s boy 跟我這隻豪氣奢侈愛享樂的獅子不合啦… (想到都還會顫抖~~~)

(這句話該不會又要掀起腥風血雨跟一陣幹譙了吧? WTFthis is my blog… I wrote what "I" thought~!)

 

71 則留言:

  1. 嗯... 算是很牽強的巧合吧,今天我們全家去逛高雄的三越左營店,還正好有在辦客家文化展咧。結果我們家兩個小女生完全玩瘋在那裡,不過不是因為展覽好玩(ㄟ... 其實有點無聊...) 而是因為場地很空曠,跑來跑去都不會撞到展出品跟看展的那幾隻小貓。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今天是客家+三越路線嗎? 基本上只要有吃有喝,我都覺得好玩~

      刪除
  2. 我就是喜歡妳勇於說出內心想法卻不在乎別人批評的個性...
    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勉強不來的....妳的書很讚喔!! 青春床組我喜歡 :x ....嗯...蘇姑娘我也喜歡啦!!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太白目就是皮太硬... 是說,這是我的部落格,要是還被警告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那也太孬了吧... 所以啊,就像你講的,每個人喜好不同勉強不來,明明看我文章就會氣到爆血管的那些大老們,幹麻還一直來看?

      刪除
  3. 話說。。要娶客家女生。。不要嫁客家.....。。 :P

    moya點的那些菜&麻糬。。我媽都會做。。還有客家菜包&粿。。 :>

    牛肉那道好像不是客家菜說。。因為客家人耕田很多都不吃牛肉耶。。

    那群蝴蝶也太乖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那個牛肉真的很跳tone,菜單上寫蔥爆沙茶牛肉,我就狐疑這是客家菜嗎?
      老闆娘說,用薑絲去炒就是客家口味啦,結果還真的非好吃咧~~~

      刪除
  4. 疆屍大腸看起來很不賴....^^
    客家男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溫阿母諄諄告誡絕對不要交客家男友,我就不聽,中第一次鏢。
      爾後發誓絕對不再交,偏偏老天爺覺得我罪孽過重沒清乾淨,又接連派了兩枚來懲治我

      刪除
  5. 按“讚”,你的部落格你愛講什麼是你的事,別人管也管不著啊,就是有人愛以老賣老,X的,我會不會也被貼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啊,我這邊有白色恐怖,會有網路糾察隊每天檢查我跟格友的一言一行,糾正我們的不良觀念跟不正當行為。

      刪除
  6. 百吉沒去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摸媽只顧著自己吃,忘記帶他去了...

      刪除
  7. candiceclairekuo2010/10/25 凌晨1:39

    思想上的自由解放 不是那些小家子氣的人可以了解的
    moya豪放不拘的個性 比起那些扭捏做作的女生 有水準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老嘛... 總是要偶爾拍拍桌子出個聲、罵罵我這個妖孽禍害,人家才會記得她的存在...

      刪除
  8. 哈!我好愛吃那種有肉的柿餅 =P~

    嗯....妳提醒了我~~又到了要和新埔朋友好好聯絡感情的季節了~這樣就可以吃免錢的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有用的朋友要多交幾個,哈哈哈~~~

      刪除
  9. 青菜蘿蔔本來就應該各有所愛
    怎能因為這樣而躂伐別人ㄋ X(

    這樣那人的喜歡未免太狹隘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光我一句【我不喜歡蘇姑娘】,就會讓老師生意做不下去,那不知道該檢討的是誰?

      刪除
  10. 玩擂茶要帶小朋友去
    小朋友覺得有趣就會很努力的"勞動"

    ^^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隔壁那桌,努力搗茶搗麻糬的,是可憐的爸媽... 小孩子一直叫,快一點,我要吃~~~

      刪除
  11. 我也不喜歡蘇姑娘, 不過我有買過一塊蘇姑娘的布來配色用. =D>

    我們這種 豪氣奢侈愛享樂 獅子座不適合客家人的勤檢啦! 不然婚後會被婆家嫌棄到不行. :)) :)) :)) :)) :))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被甩的理由就是,「妳完全不是會做家事能持家的女人,妳過不了我媽那一關的」... xxxxxxxxxxxx!

      刪除
  12. 這是我的家鄉啦,結婚三十年了.嫁到高雄太遠了平常很少回去,現在爹娘都不在了
    就更少回去了.看到那"7--8"(客家話),就想到我爹爹,他做的"7--8"真是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78,真好吃啊~~~ 我講話也一天到晚很78,不應該吃太多...

      刪除
  13. 哈~~我就是那個反骨又奢侈愛享樂的獅子座客家人~~
    還好我把我爹訓練的很有素~~我家完全沒有節儉二個字可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那間客家小菜餐廳裡看到一句話:「勤是搖錢樹、儉是聚寶盆」,嚇的我們全家面面相覷... 摸家一家子都是享樂至上的奢侈鬼啊~~~

      刪除
  14. Dearest Moya.
     
    Take it super easy..!! :x
     
    我那脾氣超好的娘家爸爸,每每說到客家人..總是會有這麼一句
    客家女孩就是勤儉又顧家..有遇到一定要娶..娶到就幸福一生.
    對客家男人就意見超多到不行.... B-)
    照我爸的說法來看…...
    好家在好家在沒有嫁!
    hope you feel bet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人脾氣個性很差、很讓老天爺討厭,越說不想要的,越會碰到。

      刪除
  15. 我有同感~~~因為我也交過2個客家男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蛋了,忘了警告大家,大老們連大家的回應留言都會一則一則詳讀,然後反覆檢查詢問這些人是誰... 大家要小心啊~~~ 以免惹禍上身啊~~~

      刪除
  16. 我也交過1個客家男友~~!!
    不優~~太弱...跟我大辣辣個性不和很小氣....
    但我同學全家都不會這樣耶~~
    一整個超大方的不會計較一滴滴小事很好相處
    所以真的是看人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突然覺得,我一直在靠腰消費我的前男友們來搏版面,真是太不要臉了。是說,算一算也超過20個,一年出現一次來讓我唸一下,也還好啦~

      刪除
  17. 我是跟我那老師級的拼布友人學的拼布
    我那友人這輩子應該不會自己出來靠拼布吃飯
    我也不受各方大老管束
    所以.....我也沒在怕啦~~~^^
    是說在這民主國家還要被限制說話
    那太退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是沒在怕的啦,但是我現在有了賣書的壓力,還有其他的合作夥伴,這些大老們沒膽來跟我講,會找跟我合作的人出氣,或害跟我合作的人被歸類跟我一樣黑,這樣會讓我很不好意思。

      刪除
  18. 哈。。Maya 你是有够“串”的!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客家話很殺的意思嘛? 這樣客家婆婆會不會喜歡我?

      刪除
  19. 耶~
    我們家也都是柿餅aholic...
    剛好最近計畫要去南庄玩,可以繞來去買買買...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趕快趁現在喔~~~ 現在是最好吃的時候,過陣子就冷凍太久不新鮮了~

      刪除
  20. 這裡本來就是妳的地盤,管別人愛說什麼!我喜歡妳的風格,網路上充滿了無聊的閒人,別理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嘿啊,來我家看免錢的,不只要嫌,還要在院子拉坨屎再出去到處講,怎麼會有這種人哪?

      刪除
  21. A…我自己是客家人啦~~可是我沒有嫁客家人……(抖……)
    還好我家那隻是海派福佬客配我這個勤儉持家的,剛好~~
    新書入袋了~你的作品風格還真鮮明強烈啊~~我家老公也從來不看我的手作書的,都大為稱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省籍跟哪種人,光看最後兩句話,你是真的嫁對好老公了,哇哈哈哈~~~

      刪除
  22. 沾上香甜花生粉的客家麻糬也是我的心頭好啊~ 配上一壺茶,超滿足~

    我門也愛吃呀 :D
    如果配上我家ㄉ茶葉喝那更好囉 =P~
    可愛ㄉ東西我都喜歡唷
    還有網友推出一個小糖糖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好吃啊~~~ 我都會ㄠ我的客家同事週末回老家帶來給我吃,哈哈哈哈~~~

      刪除
  23. Moya~客家人~ 真的集傳統美德於一身~
    我從小和客家人+空軍眷村做鄰居, 我不是客家人~
    換個角度看~我還真的很浪費+懶惰~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說,跟勤儉的客家人比起來,我真的會很慚愧... 總覺得以後一定會下地獄... 身後跟著好幾桶吃不完的餿水...

      刪除
  24. 我也不喜歡蘇姑娘..學過一段時間拼布..對於灰灰暗暗的布料跟配色很反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應該予以尊重...
    我也很討厭那種~~"我說了算!!"的態度~~~
    快樂的做自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出差回來,我一定要作一個驚世駭俗的蘇姑娘來嚇死大家,哈哈哈~~~

      刪除
  25. 重視家庭的男人是不錯啦,但是我也有我的家庭跟父母啊~ 怎麼可能嫁人之後就就跟賣斷一樣不管自己娘家的事情。而且,我不會打掃作家事又怎樣? 請人來幫忙就好啦,做的又快又好我也輕鬆,為什麼不行?

    回覆刪除
  26. "串”是广东话翻译过来的。
     我们大马人讲“串”就是说你很有点嚣张,有点自傲,有点欠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形容的真好!!! 是沒錯...

      刪除
  27. 我很好奇,最終是什樣的人物,
    才能制服Moya這隻母獅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屠夫就是道士... 要馬來宰獅子、要馬來收妖... 我可是非常期待哪~~~ 誰那麼不怕死... 之前已經死一堆在路邊了...

      刪除
  28. 人真的要有了自己的家庭後才會知道爸媽的好,像我那兩個逆子,根本不跟我們出門,就算有時逼不得巳一定得一起出門時,也會跟在我們後面保持一定距離,像我家老大反正不愛唸書所以就乾脆讓他去打工,就在遠企旁的燒肉工坊,他說員工可以打七折,不過我想要是有天我真的去時他可能會不認我是他媽 :((

    我之前有訂縫紉機和另一套布,是等妳11月中回來再匯款沒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家燒肉很好吃也~~~ 不過很貴,我去報上摸呀他會知道我很大咖嗎? 哈哈哈~~~ 記得跟你說過摸弟也經過不短的叛逆期,讓摸媽傷透了心、白了很多頭髮,就是忍耐熬過去吧,不要嘮叨,讓他至少玩累了想休息的時候還想回家。等我回來再匯款吧~

      刪除
  29. 女人的世界真可怕~喜不喜歡蘇姑娘完全是個人喜好,連這個也能拿出來啐嘴@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災? 就是有人這麼閒,不好好教學照顧學生,每天去看別人部落格寫什麼別人留言什麼,動不動就說:是在罵我嗎? 是來打我嗎?
       

      刪除
  30. 舉凡【衣服都是我媽幫我折的、房子是我媽幫我買的、我活40幾歲都是我媽照顧我的、我媽說不能有了老婆就忘了老母】,腿軟啊~

    回覆刪除
  31. 阿你沒有給他先盤問一下
    是不是客家人喔  ---->這樣會不會說我們歧視人家阿..><
    還是不小心已經愛上了才熊熊發現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敝部落格不討論族群話題的啊~ 我還不夠黑嗎?
      阿不過交往前真的不太好意思問,外商呆久了,有些性別傾向、年齡、種族、宗教的問題都不會隨便去給人家亂問,怕被告... 所以不小心把對方吃掉了在擦嘴or抽菸的時候隨口一問,才發現,靠~ 又中!?

      刪除
  32. 別太在意別人的話,只要不傷害別人,做自己有何不可,而且我就是喜歡moyo個性 :x ,
    因為自己不是這樣的人,反而羡慕你這樣直性子呢。
    客家男人真的很節儉,所以大多父母都說娶老婆就找客家人,要嫁千萬別嫁客家人,
    我是客家女人就沒有我客家老公那麼勤儉持家,花錢都要特別小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來不介意別人的看法,不然早就憂鬱症了,可是就是嘴賤心腸壞,明知有人看了會跳腳爆血管,就愛故意三不五時給他戳一下,哈哈哈~~~ 台灣小孩很可憐,從小就活在別人的眼光意見中,很難真實做自己,所以大家要學習,不要太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就勇敢說出來,怕啥?

      刪除
  33. 誰說客家人節儉...並沒有!!!   我這南部人嫁的就是新竹客家人啊 !    家裡的人並不節儉,女生也不賢慧 ,倒是我這愛吃一族,偶爾還煎牛排 煮菜吃呢 ~
    摸媽忘了點經典客家菜---客家湯圓...(家常菜啊 ! )

    不過我一點都不像客家媳婦認勞認命,因為年代不一樣,我只要專心上班就好,所有大小雜事婆婆會幫我搞定(真是好婆 :x )
    好可怕 原來發言也會被注意, 唉....喜好也需要約束喔..又不是文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很多人的腦袋還停留在文革跟白色恐怖時期咩~
      我年輕的時候不懂計較、就會乖乖聽男人的話,覺得一切我都願意犧牲、可以配合他的家庭。
      現在年紀大了,我愛自己勝過一切,就沒那麼容易改變或是委屈自己。

      刪除
  34. 沒錯,要稟持獅子座的個性嘿.........自己的格,有何不可寫........


    看到你這個回應,偶笑死了......

    吼~ 我被甩的理由就是,「妳完全不是會做家事能持家的女人,妳過不了我媽那一關的」... xxxxxxxxxxxx!

    啊是嫁給他,還是老媽?????搞不懂吔,死頭腦.偶還見過一個客家男人為了聽老爸的話,跟自己的老婆離婚累.......真是有點oo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現在還深深為不會做家事這件鳥事所苦... 我真的是火大死了... 男生還會假裝寬容說,不會沒關係,學就好啦,我媽也是ooxx怎樣怎樣學的啊~ 我都暴怒:老娘30好幾了,又不是在小學,我自己決定什麼想學什麼不想學!

      刪除
  35. 摸老闆,我支持你,我也不愛SU姑娘,總感覺她陰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腰~ 是要引發世界大戰了嘛?

      刪除
  36. 哈哈哈~~我之前還訂了"5不(其中之一就是不要客家男ㄜ 雖然捏我是客家女但是全然沒有"節儉""勤勞")"政策結果上帝真的很愛開玩笑的讓握我全遇上了~~結果果然沒有結果!!!!還好有全身而退~~~
    那個78是我啊母的強項ㄟ下次一定孝敬你啊母
     

    回覆刪除
  37. 我是客家人,爸媽也都是,在客家村長大,嫁了個客家老公....
    總之我的人生和客家離不了,現在還像客人一樣到處搬 :D
    其實妳對客家的印象都還滿正面的,我不會覺得被冒犯,畢竟每個人都有各人意見
    至少妳肯定了我們的諸多美食!

    雞婆教學一下麻糬的客語: 起拔 (四縣腔,胡瓜就是講這種)  妻爸 (海陸腔)
    客家麻糬除了常見的芝麻和花生口味,還有好吃的客家滷肉口味喔!
    只能說住在台灣很幸福,可以吃到這麼多不同族群的小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什麼? 魯肉口味? 真的假的!? 這比花生口味更吸引我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