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突斯卡尼農莊,在台北的艷陽下


美麗且難得的經歷「好野人的陽明山豪宅半日遊」。其實也可以叫做「好野人,我不懂你在想啥」

這天豔陽高照,明明是冬天,卻有28度,我去參觀了某大老闆在陽明山的豪宅,2


位於竹子湖的一間農舍,被改裝成突斯卡尼風格的農莊


保留農舍原本的木板外觀,廣大的前庭可將餐桌搬出來野餐,或是傍晚坐著乘涼看黃昏夕陽


一入門最顯眼的就是這個美麗的開放式廚房,簡直是每個居家女性的夢想天堂


雖然是系統廚具,但是卻利用木漆與暖色調大片馬賽克磁磚營造出鄉村風


廚房前的小空間,放的不是常見的餐桌,而是兩張椅子
讓客人與主人在烹飪時間依然可以交談互動,並保持室內動線寬暢


簡單的木製餐桌椅,鋪上溫馨的刺繡桌布,與異國情調的椅墊



客廳簡單的放上藤製布沙發、搖椅,牆上還有一個壁爐


裝潢不盡然要利用家具佔滿所有空間,窗邊留個小角落、放上一張小桌
就著陽光閱讀、下棋、甚至做點手工藝 (當然我說的一定是拼布啦~),愜意舒適
(裡面採光其實非常好,只是傳統木窗太重,我們忘了撐起來)


簡單的盥洗室,也充滿簡潔的異國風
這兩張小凳子非常有趣,在軟墊上插滿了小木棍,坐下去卻舒適有彈性


一開門就是最珍貴的自然景觀,一整片的海芋田,海芋季快到了,已經可以看到一些了
左邊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那個會噴煙的大洞 (忘了叫什麼名字)


這邊一切都很棒,唯一讓我害怕的就是門口小溪裡的蝌蚪 (應該是蝌蚪吧?),肥美壯碩
還留著尾巴的時候是很可愛啦,一旦長成四隻腳的青蛙,不只呱呱叫會吵死
萬一還跳進屋裡、爬上沙發或廚房,我的尖叫聲一定會傳到山下還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很奇怪,所有社交功能齊全,卻沒看到臥室、休息室
因為這邊是大老闆約朋友相聚、或是躲避塵囂閉關的地方,不是拿來住的,所以沒有房間
對於我這種連房子頭期款都拿不出來,看房子還在挑三揀四的窮苦人家
實在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花個幾百幾千萬,純粹只是要弄間不能睡覺的書房、招待所

如果能在這裡做拼布、烤麵包、過安靜的生活,OMG,天堂哪~~~~
讓我跟大老闆商量一下租借個幾個禮拜閉關清修讓我過過最嚮往的清幽生活
(到時候歡迎大家來找我,記得順便幫我帶鹽酥雞、蚵仔麵線、蔥抓餅上來。又在作夢了…)
鬼娃禁止進入~!!!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雖然我很愛歐洲,但是農村鄉村風格向來不是我的菜,「山居歲月」、「托斯卡尼艷陽下」也從來不是我最愛的睡前小品。但是這間小農舍卻給了我視覺以外的很大滿足。我最喜愛的作者是Joanne Harris (瓊安哈莉絲),她的一系列「柳橙的四分之五」、「黑莓酒」、「濃情巧克力」等等,都是這種鄉下農莊風情,以她一貫的寫作手法,加上她在糕餅店的成長背景,故事多以嗅覺為出發,進而描繪出人物的個性、週遭的環境、並且細膩的在故事的各處埋下伏筆、進而引出爆炸性的結局。其它The French Kitchen」、「The French Market」、「The Lillipop Shoes」、「Jigs & Reels」也都是細緻雋永的好書。她的書總是讓我再三回味,因為難得有作者能夠提供除了視覺以外、還有嗅覺的想像。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第二間參觀的豪宅就是大老闆的家,私人產業,所以沒有照片啦~ 太可惜了。買地自己蓋的,請了日本的建築設計師跟景觀設計師,花了兩三年時間打造出來非常人性化又兼具時代設計感的建築。

其實以前參觀過的國內外豪宅城堡也不少,但是第一次是跟著使用者或規劃者參觀,可以清楚了解各種設計的目的與意義為何為什麼車道要這樣做? 為什麼樓梯要這樣搭? 為什麼水池要這樣挖? 為什麼窗戶要開這麼低? 取景到底是怎麼取怎麼看的? 門為什麼要這樣推? 一整片的山景,到底哪段該保留哪段該捨棄? 都是非常深的學問。日本設計師跟台灣設計師很大的不同在於,他們會非常詳細的討論觀察屋主的生活作息與各種習慣需求,然後針對這些需求去設計居家環境,而不是套公式般的裝潢好,讓主人去適應使用。不同的文化蘊含,也讓他們對於人性化設計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以前聽到買屋買地幾億又幾億,總是會張大嘴心臟抽痛一下,可是經過這半年多來電視新聞對於扁案的不斷播送,所有最小的計價單位都是以「億」起跳的,所以這趟下來,我的心臟倒還沒受到什麼驚嚇。

這次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在台北就看到那麼與眾不同的風情。我在義大利學到一句話Per ora! (時行樂),這也是我人生的信條。雖然生活中總有很多現實的考量與妥協,但是偶爾放鬆放空、盡情玩樂享受、在生活的小小細節中發現大大的快樂,才會有refresh 之後的動力繼續前進。

30 則留言:

  1. :)) 在這麼悠閒的地方心情一定粉好.不要把鬼娃帶去啦.這樣很破壞畫面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妳根本沒在上班是吧 剛貼就馬上回 搶頭香...
      話說回來 我也沒在上班...

      刪除
  2. 我最近也有想在鄉下地方找一塊地建築度假小屋喔 :-/ 裡面一定會有拼布室 :))

    蓋好時再借你住幾個禮拜好了 :-$ 讓我們一起悠閒過日子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好~~~ 我等你喔~~~ 希望不要等到我眼睛都花了 針腳都看不到了~~~ :((

      刪除
  3. 吼~~
    那裡真是幽静捏
    我老了也好想住鄉下呀
    台灣建築真的是....
    雖然我也是做建築的
    可是只是小員工沒權發表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開始對建築的東西越來越有興趣 不過太菜了 很多東西太高深 看不太懂~
      不過這真的是很妙的學問 我現在在看的是歐洲建築史 B-)  有點悶啦~~~

      刪除
  4. 讚啦!!! =P~

    有錢人果然想得就是不一樣...
    像我們這種窮人就只會想到...
    吼...那裡常會起霧...濕氣那麼重...
    家具會發霉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inking level 真的不一樣...
      上下班生活機能不好 ->人家有司機管家廚娘 要跟員工開會 用視訊或把員工叫到家裡來開就好
      血拼作臉拼布太遠 -> VIP叫人把貨送到家裡來挑 自己家裡弄個SPA室+烤箱 按摩師或老師叫到家裡來教
      家具發霉... 人家在世界各地不知道幾間房子咧 等不到發霉就又改變口味重新裝潢了...
      看他們的室內設計跟生活需求 就知道是不同世界的人... :))

      刪除
  5. 我對著那個廚房流口水說~~~ =P~

    雖然沒有很會煮,不過在那邊做菜感覺一定很讚呀! :x

    我也喜歡那個沙發,看起來很適合窩上去睡覺~~~(忽然變身成貓...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那個沙發 我覺得還是布沙發最有感覺 我看到皮沙發會很倒彈....
      嗯 我家的貓看到應該會樂壞... :))

      刪除
  6. 你確定那個有木棍的椅子不會凸出來嗎?? :-O 好野人的廚房是我一輩子的夢.....賺到億只買廚房就好了...什麼小茶几做拼布吃鹽酥雞....嗯...就不用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廚房 讓我用也是浪費了 台菜中餐我沒辦法 不愛吃也不會煮
      不過西式料理 尤其是希臘南歐地中海料理 我在國外就有被特殊訓練過~ :P

      刪除
  7. 看到房子的外觀....再看到房子的內部....怎麼好像有180度的大轉變....嚇一跳呢~
    裏面的廚房是我夢想中的那種 :x 太棒了~厚~什麼時候才能中樂透呢~
    還有神奇的小椅子,妳有沒有坐久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認真的買樂透 兩年來也才中過那麼一次 461塊錢...
      離買農莊作拼布或是在敦化南路開拼布批發倉庫 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

      刪除
  8. 希臘! :x
    我好像有看到「希臘」料理的字眼....
    我要點 茴香根沙拉,加fetta,配超大顆卡拉瑪塔&很嗆的茴香酒!
    茴香根在台灣吃不到、買不到~嗚、嗚... :">

    moya厲害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唸書時的室友跟最好的朋友幾乎都是希臘人 每天晚上就是跟他們耗在廚房煮飯開party
      也跟著他們去希臘玩了一圈 甚至到中央市場大採購 買了一堆的香料豆子食譜有的沒的回家
      我最愛的 是fava豆泥 簡單的加上橄欖油跟洋蔥絲 好吃到爆炸 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那個美味
      找到照片給你看 左上角黃色那盤 http://tw.myblog.yahoo.com/jw!uxqbyM.fHwQ6xVkY9qCC8WB1LC_Rtyo5/photo?pid=11291

      茴香... 應該可以自己種吧 http://blog.xuite.net/jen168/9669/15511991 去建國花市找一下
      我以前很愛這個希臘食譜網站 http://www.greek-recipe.com/ 你有空可以看一下 附圖片喔~
      烤茄子烤番茄 葡萄葉米捲 希臘沙威瑪 優格沙拉沾醬 羊肉moussaka 跟奇怪的chick pea 豆湯 都是我很常弄的~
      不過很多提味的材料跟特殊的豆類台灣真的很難買到就是了 所以回台灣之後我一次都沒煮過...
      吼~ 講的我都很想吃了... 台北哪裡有道地的希臘餐廳啊? 走~ 找一天出來吃飯~~~ :))

      刪除
  9. 我以前常想著,那些陽明山豪宅主人都很忙碌在外奔波,
    放著美景無暇欣賞,不如我去當管家,每天看山嵐來來去去多美麗,
    跟的好野人朋友打個商量,聘你去幫他管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也覺得 這些有錢大老闆 最好是有那個閒時間上山看書休息...
      所以室內都還留有剛裝潢好的味道 久久未散
      好~ 等我被裁員 我就去應徵農莊管家 當個村姑...

      刪除
  10. 歐洲建築史!!!!!
    我還是對希臘南歐地中海料理比較有興趣--呵呵 =P~
    學生時代上那些課都在打瞌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這陣子忙完 我想要去學烹飪 哈哈~~~ :))

      刪除
  11. 那個廚房真的是我作夢幻想過的.我也好想要喔!!!!!!

    不過我也好喜歡那些異國風情濃厚的抱枕

    照片中數一數就高達12個

    我也要趕快挖布來做幾個.只是不知道我有沒有異國風情味的布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妳太誇張了 你怎麼會去注意到有幾個抱枕啊
      我還數了三遍 每次數字都不一樣 妳行你行~~!!!
      作這種家飾品 重點是花紋要大 拼接少一點點 看起來才會大器 B-)

      刪除
  12. 希臘餐廳,很久以前安和路五顆星餐廳旁巷有一家,
    不過吃希臘菜,買回來自己作就好了啦 :x
    我們自己作絕對比餐廳作得還道地好吃!


    我說的是茴香的根,不是茴香葉喔,希臘茴香根沙拉好好吃歐!
    台灣茴香葉很便宜,菜市場20元一大把,客家阿姨都拿來炒蛋。
    吃couscous也可以加一點茴香葉,讚啦!

    說得我又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吃飽回來 看到你的留言 又想到好吃的燉羊肉couscous
      http://tw.myblog.yahoo.com/moya-hu/photo?pid=0&next=11291&fid=2
      吼 我的天哪~~~~ 嗚嗚嗚 我要去車包包了 週末再來找好吃的~~~

      刪除
  13. 無言~ 流口水~ 兩眼呆滯~  羨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羨慕啊~~~ 怎麼我們賺錢那麼辛苦咧~~~

      刪除
  14. 我的朋友曾帶我去看過1500萬美金的房子,
    連他們僕人住的地方都比我現在住的還要豪華還要大,
    只能說,這世界的有錢人真多啊,
    我們還從王永慶的別墅門前開過去,
    聽說他的是那一區最貴的呢。
    我最喜歡去看有錢人的大房子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也很愛看 可以長見識~~~ :P

      我去西雅圖的時候 有從bill gates他家門口滑過去 伸長了脖子一直想偷看... 當然是什麼都看不到啦~

      刪除
  15. 太讚了~~
    簡直是所有人的退休生活範本!

    回覆刪除
  16. 厚~有好地方去幹麻禁止我參加啦~是怕被我吵翻天嗎?
    唉唷~別降啦~我除了會當小幫手之外~廚藝應該算不錯~這點有沒有加分~到時候我有沒有可能去找你打混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