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司圖加特市立圖書館 Stadtbibliothek Stuttgart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去Stuttgart的市立圖書館,除了真的很美拍照拍不膩之外
今天他x的溫度又創新高,沒地方躲,去圖書館吹冷氣!




這圖書館挺好認的,離市中心不會太遠,就主火車站的下一站
方方正正規規矩矩,其實外觀看起來不是太特別起眼
不過我網路看過晚上的照片,打起燈來一格一格的發光塊挺厲害的!
但是現在天很晚才黑加上真的熱死,我可能要等過完秋天才會想再來拍照



圖書館的外面有個小水池,一早就一堆孩子在裡面玩水消暑
我都很掙扎想說到底是去裡面吹冷氣比較涼、還是在外面玩水比較爽



一進圖書館一樓大廳就很震撼,簡潔俐落的巨大正方體



圖書館內部從4樓開始,中央就是這絕美的樓梯跟挑高天花板,四周是各別閱讀桌
4樓以下是其他視聽室跟一直有尖叫哭鬧聲的小朋友的圖書館
整個完全隔開就不會吵到圖書館內的人



樓梯的設計非常人性,有兩道正對面的樓梯,每層樓就是每一面輪流接續著旋轉



圖書館最頂層是咖啡廳,也有簡餐可以吃,咖啡廳的外面再往上可以到屋頂
屋頂也有奇怪但是沒有很舒服的座位可以坐著曬太陽看書



不然看著四周的山景市景也非常舒服 (今天不舒服,太熱了啦~)



Stuttgart這個圖書館被選為世界十大最美圖書館之一
通常我喜歡的圖書館都是很古典莊嚴有歷史感的,大英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
但是Stuttgart的市立圖書館的現代極簡風也別有不同的美感



天花板的自然採光充足,雖然整個館內都是白色,但是搭配上自然光不會死白很美



走道上的藍沙發可以很悠閒地坐著看書,椅子下還很貼心有充電插頭
我癱死在這邊吹了好久的冷氣



圖書館外的四面各寫上四種不同文字的「圖書館」,英文德文沒問題
有韓文是因為圖書館的設計師是韓國人,阿拉伯文我就不懂了



圖書館的旁邊就是一個購物中心,有很多餐廳跟很不錯的住宅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