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春日的花葉合植


Spring is in the air~~~
春天到囉~ 花市放滿了各色繽紛的小盆花,看得我心癢手癢
擔心農曆年不在台灣沒人照顧,忍耐到了現在時差也調好了才趕緊來拈花惹草~




剛好莎拉老師也開了我最喜歡的植物生活課程,組盆回家可以種養的
我幾乎沒有一堂錯過的,就報名來組一盆春日的花葉合植



使用到的材料有
孔雀草酢醬草海豚花香堇菜草莓美女櫻雪荔琉璃牡丹
(~~ 還有一個是什麼!!??)



其實這種季節性的花葉合植我已經做過非常多次了,也常自己去花市買材料回來組
所以技術上並不困難、對花葉特性也熟悉都能養得很好沒有失敗過
不過我總是喜歡來看看老師有沒有可愛創意的花器跟組合技巧,沒有一次讓我失望的



拿回家放在陽台上,好美喔~~~~~~~~
種好過了一兩天長得比較自然了、早上陽光灑下,可愛到讓人受不了捨不得出門~

其實上課作品只有一條四格 (要組成長條狀或是方塊狀都可以)
不過老師超可愛的,又拿了兩盆她自己養過的小花,跟我說這是要送給妳爸種的~
所以我東湊西湊加上手邊的材料,又自己組了一條,一整個混的很開心~



配置有高有低、各種顏色錯落,空隙處塞個觀葉植物,就有不同的風景
其實市售花器就可以拿來組盆養,不過老師總是很注意細節,鐵絲籃還先包上苔草
整個就很有自然風,一點都不會突兀



可愛的草莓花,再長大點會有外探的鬚跟小果實,所以留邊間的空間給它
小時候跟長大差很多的琉璃牡丹,過幾天應該就會爆出像煙火的小紅花



精心排列佈局卻又要看似漫不經心,看他它每天長大、越長越有不同的個性
我的陽台種滿了各種花草,想到就養一點、挪一下,有點凌亂、不見得風格一致
不過主要目的是想把冷冰冰的鐵窗鐵網佈置得溫暖可愛又充滿活力生機
也遮住外面醜醜的住宅市景,每天出門上班前,看一眼,真的心情就會很好
我這兩年工作繁重,卻能大致維持正面穩定的好心情,每天早上這10秒鐘的看一眼功不可沒



養花要有心理準備,很多花只會在特定季節開花,就只會美麗這麼一次
除了要每天關切細心澆水照顧,也要學會花期過了怎麼整理替換
我通常都很頻繁每個周末整理一下,把枯掉的花葉剪掉
每兩個月就去逛一趟花市,隨時替換當季花材、補上顏色深淺層次不同的觀葉植物
這樣也可以順便翻土補土,即使不用施肥也能養的美麗長久



養花是個要有時間也要很有心持續照顧的休閒嗜好
有付出才會有美麗的回報,不可能丟著不管、期待它自力更生
所以我只要聽到有人在問哪種植物養了不需要照顧的,我都會直接回答你還是別養好了

這個周末,我還拉著摸爸去逛了兩個花市,買了一些爬藤開花植物
原因是養在陽台的花,只有屋內的人看了漂亮,屋外看不到
我覺得最有水準的花園陽台,是大方到連屋外的人看了也驚豔讚嘆
我真的很討厭鐵窗,不過在台北很難不裝鐵窗,所以就只好利用鐵窗當藤架
希望一兩年後,我的陽台裡外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