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巧手易58期 – 暖暖三角拼被




 



秋意近,該是縫製暖暖拼被的季節了。

今年開了實體工作室教學,跟台灣本土縫紉機廠商的接觸自然就會變多
連續幾次去台中上課拜訪,六月底特地找了朋友開車下去玩了一趟,順便挑了兩套我喜歡的美國布
加上手上有兩台Bernina拼布專用的縫紉機B750,所以也接受巧手易雜誌的邀稿
由於我挑的布是以往比較少拿的柔和色系 (你們也知道,有些實際看到很漂亮的布,在網路掛照片不見得賣得掉)
所以就想著,非常適合拿來作柔柔的拼被,走點輕柔溫暖的路線,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生活手作





一拿到布7月就開開心心做完了這兩條上刊的跟另一條雪花精靈的被子
不過卡著8月去美國教學,就把作品延後到10月發表,我家的小公主出生滿月,季節也非常適合





編輯其實都很不喜歡這種大作品,很難拍照,而且我很堅持一定要拍得很溫馨很生活化
畢竟被子不是壁飾,本來就是很「活」的作品,一定要有溫暖的人味,不准掛起來拍全圖





所以我就先準備好我要的情境、道具、臨時去喬了一個小模特兒來
拍照當天我也是提早進攝影棚,先跟攝影師喬位子喬角度喬燈光喬佈景、討論模特兒的姿勢
編輯跟小模來了,稍微溝通沒問題之後,基本上都是第一張就抓到對的感覺~ 火速收工
我要求很高,自主性也很強,跟我合作,愛的很愛、恨的很恨




小模很甜美可愛,而且非常率真,我只跟她說,妳就裹著一條毯子賴在沙發上看電視發呆打電動
她就超自然的東滾西滾、打呵欠、跟兔子玩,完全就像在自己房間裡一樣,完全不做作
最後還很誇張真的給我在沙發上睡著了




攝影師瘋狂捕捉小模充滿生活化表情的一舉一動,我大笑的說,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舒服!!




粉粉嫩嫩的這條小被被,是我要送給剛滿月的進寶妹的
謝謝友人熱情贊助,臨時弄來了兩隻好可愛的兔子母女檔 (sorry,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兔,聽說不是法國兔)
這個小我一輪的小模,也可以跟兔子玩得很開心,啊~ 多麼美好又純真的年輕心境啊~
 
每張照片都好可愛,不過雜誌篇幅有限,已經給人家占了5頁了,不好意思再多放~



這條被子主要都是三角形的拼接,處理非常多的斜布紋,一不慎就容易變形
加上有非常多的對點,每個點、每條邊都要乖乖整齊在該在的位子上,所以算是中等難度
我覺得拼被,尤其是大作品,基本功夫很重要才作的工整,所以我還是踏踏實實地每片量尺寸
用非常傳統的針線疏縫,尤其是大尺寸的紅白灰那床,我們的疏縫功夫做得非常扎實
三個有經驗的老手、左右開弓雙手並用,也扎扎實實疏縫了6個小時
縫到半夜才腰痠背痛吃個永和豆漿當消夜休息,我更是累到連家都懶得回,直接去住旅館




為了大尺寸的拼被,我直接從美國進了一整支50碼的超柔軟羊毛鋪棉
希望今年可以把它用光光,啊哈~

而且工作室的桌子移動合併一下,四張擺在一起,可以平面疏縫180cm x 250cm
壓線的時候整片桌子平的,完全不會垂下來,也不會拉扯變形,非常舒服
所以我現在非常喜歡下班後窩在工作室裡車拼被疏壓~

 壓線非常簡單,這是要蓋了柔軟舒服的小薄被,全部用純棉線稍微壓線固定而已
作被子要為蓋的人著想,不是為了炫技而壓的跟壁飾一樣硬梆梆閃亮亮




滾邊也是手縫,這半年來被嚴謹的玉玲老師影響很深,越來越覺得機縫滾邊 lazy = ugly
即使現在在做簡易的快速機縫公益拼被,也都全部手縫滾邊,靠的是很多學生跟朋友的幫忙
下課後留下來,坐著邊聊天邊縫,其實我從來沒有這麼多的「拼布朋友」,真的很開心





雖然只是無酬的小作品,不過我還是跟出書一樣的拉圖校稿
並不是每件作品都適合做拍照步驟,這種拼被類作品畫圖會比拍照更清楚
為了跟雜誌社溝通方便加強正確性,我還自己另外自掏腰包找人畫圖,再丟給雜誌社讓他們照著畫
每條線清清楚楚,尺寸都用電腦向量重新計算一次,即使只是草稿我也套色弄得漂漂亮亮
我們校稿也是跟國外合作一樣,直接PDF註記修改,這樣最省時間也最清楚

60度三角形的裁切,可以利用裁墊+裁尺上的60度線,也可以直接利用三角尺,方便快速
我兩年前賣過一整組Marti Michell的各種奇妙形狀的尺,是該拿出來用用了
 

對三角被有興趣的同學,我會在小舖免費教學,過幾天再來開放報名
不過這畢竟是雜誌出版作品,雖然我不收學費,但是你必須購買巧手易雜誌帶來學
對這兩套輕盈柔美套布有興趣的同學,來工作室剪囉~ 想做被被就幫妳配色囉~


大條的紅白灰是Moda設計師SweetwaterMama Said Sew
小條的粉紅粉藍嬰兒被是Moda設計師Bunny Hill DesignsOoh La La
這真的不是貼在網路上賣的動的布,但是絕對會是你第一次看走眼、買不到很遺憾的布





我很久沒有在台灣出版作品了,是朋友的,買一本捧個場啊!
巧手易換了編輯之後,整個排版跟閱讀順暢多了,拉圖跟攝影也進步很多,做法的分解精細度也大幅提升
還沒買過巧手易的同學,一定要來一本的啊~!
博客來ð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1171




最後謝謝兩隻兔子的主人: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5322號,星屋精品店的廖小姐
(我是「硬喬天后」,喬道具、喬模特兒,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什麼東西都喬的出來!)
我怕照片貼出來之後,大家只想要兔子、不要被子啊~~~ (我拍完照差點就想直接把兔子綁架走不還了~)


20 則留言:

  1. 夭壽! 真的被moya說中.....好想要那對兔子啊~
    博客來的書已經賣完了, 得自己去外面找零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客來是還沒開放訂購啦~ 等等啊~

      刪除
  2. 都是你啦~~~連過去竟然被搶購一通了...現在該怎麼辦ㄌㄟ?
    連你自己都想將兔子綁架走不還, 所以我們只看到兔子算是正常吧, 哇哈哈~~~~~
    ~Snoopy

    回覆刪除
  3. 這種圖案我看很久但一直不敢動手,真開心會有教學,但~~過幾天人家就出國了,希望有機會報名到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三角形大斜邊,處理上要點技巧

      刪除
  4. 好想去工作室學啊…斜邊真的不好縫呢!

    回覆刪除
  5. 這種大被被
    真的要拍的溫馨不做作
    看了妳的發表手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不喜歡拍的冷冷的,有氣質卻沒人氣,你們看到就,喔~ 漂亮,然後跳過。
      我要拍的超溫暖、超生活,有誘人的小模跟兔兔,讓你們看了就想動手~ (我是說做被子,不是綁架)

      刪除
  6. 書訂到囉~~可是沒辦法去上課! 哀怨哪~~~好想搬去台北唷!!

    回覆刪除
  7. 看完文後~馬上訂書囉!!!
    好想搬回台北哦~~

    回覆刪除
  8. 請問Moya小姐,已買雜誌,但完全沒做過拼布,只有自己做包經驗,是否符合上課資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鋪棉壓線經驗的話,建議先從小尺寸的開始

      刪除
    2. 謝謝!所以可以一同上10月的課摟?

      刪除
    3. 我不太懂你說什麼,反正小舖的課就是公告之後報名。

      刪除
    4. 不好意思沒說清楚,只是擔心自己程度不足以跟上課程進度,若沒問題,會乖乖等摸老闆公告再報名,謝謝您!

      刪除
  9. 幫朋友問下 超柔軟羊毛鋪棉 這有賣嗎?朋友之前要像Amazon買,但不寄台灣,今天剛好看至你寫進了50y,不知有沒有賣

    回覆刪除
  10. 買到書囉,等著去上課。看來 10月是拼被月,剛好趕上漸涼的天氣。

    回覆刪除
  11. ya!課程時間剛好有在台灣!!
    終於有機會報名!!我要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