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出埃及記(一)-開羅&吉薩


很多五六年級的女生,因為從小看永遠沒有結局的「尼羅河女兒」,所以對埃及跟法老王都充滿了幻想與浪漫情懷。七八年級的,可能是被「神鬼傳奇」影響,所以想來埃及看木乃伊。

是臨時決定趁轉職空檔,趕快隨便找個地方玩,不然上班以後要休長假就難囉… 2月底,剛過完年,旅遊業淡到不行,埃及是我唯一能找到時間符合的團,所以行程內容什麼都沒看,五分鐘就決定報名刷卡,成行了。


台北 ð 新加坡 ð 杜拜 ð 開羅,花了快24小時,早上六點一著陸,馬上開始享受撒哈拉的風沙。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我剛偷翻了一下旅行社給的行程簡介才知道的。反正回教世界,不是叫穆罕默德就是叫阿里,很好記。
我出來玩就是一整個「放很空、玩很瘋」,我不是那種會把所有資料找齊功課做足的瘋狂背包客旅行家。找到一家好旅行社,問清楚插頭形狀跟電壓,其他全部交他給他們,功課留給導遊去做,我的肉身只要準時出現不要搞丟就好。
 


我其實還滿喜歡回教伊斯蘭文化的。陸續去過幾個回教國家,包括超有錢的汶萊,印象都非常不錯,安全乾淨、守規矩、治安好、吃的也衛生。而且看了很多跟伊斯蘭文化有關的書跟小說,對於他們豐富的歷史跟文化更是嚮往。(別提燦爛千陽,塔利班跟恐怖份子畢竟只是非常非常非常少數的極端,這次要不是中東西亞朝聖團時間軋不到,不然我本來要去以色列敘利亞那些中東國家的…)



埃及博物館館藏非常豐富,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上個月許多考古學家才終於利用DNA檢驗出身世&健康之謎的圖坦卡門,還有兩個禮拜前才出土的最長壽最高齡的拉姆西斯二世木乃伊金身。
圖坦卡門是九歲繼位十八歲就掛點的法老王。其實他在歷史上只是個超級小小小咖,是因為剛好挖到他的墓,所以才讓他聲名大噪。傳說他是個修長建壯的美男子,可是現代科學家卻從DNA裡發現他是近親交配生下的畸形兒,身有殘疾長短腿,所以墳墓裡才有幾百隻的柺杖陪葬。
拉姆西斯二世死的時候97歲,他的木乃伊頭毛是金的喔,這位法老王很新潮啊,有染頭髮。


世界七大奇景的金字塔群,就在尼羅河對岸的吉薩,從開羅只要過河就到了,非常近。


lucky,天氣非常好,20度上下,有風又不曬,很舒服。風沙大了點就是。


與其說我愛到處旅行,不如說我其實是愛看書,尤其是異國次文化或是古文明的書,看了書,我就想親眼看看那些建築文物,想親自體會風俗文化民情,seeing is believing


在這邊,隨便什麼鬼東西都是四五千年的歷史,很殺。看到堆起金字塔的那些震撼人心的大石頭,更殺。


目前為止唯二不喜歡的就是安檢&小販。不管到什麼景點,都要過X光安檢,這倒不是近幾年恐怖攻擊的影響,而是埃及一直都是靠觀光收入過活,所以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有非常嚴密的安檢&觀光警察監控保護觀光客,只是光金字塔群,到處晃晃參觀,就分別買票+安檢四五次,真的會煩死。小販更是如同聖甲蟲如影隨形,所以我學的第一句阿拉伯話就是「啦啦啦~ 燒克爛~(No, thank you!)


人面獅身。獅子的身體代表力量,人類的頭代表智慧,法老王的意象就是需要具備力量跟智慧。
這群世界遺產彼此都離很近,搭車不到一分鐘就到,方便的很。各位法老王果然有智慧又體貼啊,嘉惠觀光客。


我到的前一天下了一場大雨,聽說還夾帶著30年來首見的冰雹。開羅的基礎建設很糟,完全沒有雨水下水道跟排水系統的設計,也沒有紅綠燈,所以一下雨馬路就淹水,交通也癱瘓。
還好禮拜五跟六是回教徒的休息日,所以一整天在開羅晃,倒也很順暢。


整個開羅的市景建築都灰灰土土的,已經被大雨洗過一場了,還是這個德行。
導遊說,哇~ 天空真是少見的清澈呢..


我的道地早餐,口袋餅。是埃及上從總統下到平民百姓每天早餐吃的東西,不到台幣2塊錢。
薄薄QQ的一張餅,裡面夾著滿滿的沙拉蔬菜&炸豌豆泥,埃及版的卦包,好吃。

第一天,就把所有我想看的景點都看完了,該拍的照片也拍完了,我想回家了,哈哈哈~~~ (我已經打聽好品質超棒的埃及棉要去哪買了,嘿嘿,讓我好好考察一下~ 這次出門啥都沒帶,就是買布錢帶很多,嘿嘿~~~)

29 則留言:

  1. 多買多看唷 ;)

    回覆刪除
  2. 歡迎回國阿~ :x  嗯~還有阿~因為從小看永遠沒有結局的「凡爾賽玫瑰」 ~那是  尼羅河女兒  才是吧~漫畫很少看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外連線很慢,一上線就看到這個,哈,我真的沒在看漫畫~
      一本都沒看過... 因為我真的看不懂漫畫的邏輯... 不知道跳來跳去到底要看哪格先...

      刪除
  3. 哈哈! 摸呀趕快起床改,小心尼羅河女兒的粉絲團塞爆留言版囉!

    我喜歡第三張的金字塔,看起來好遼闊舒服啊,我以為埃及一整年都很熱,很難相信只有20度

    看起來摸呀覺得去埃及比去日本好玩

    順便一提,我今早在華視一個職場達人的節目裡看到端子哦,她的身份是日鋁達人

    好想看到他們來訪問妳哦,他們會稱妳為什麼呢?? 秒殺狂人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差點被尼羅河的女兒們殺了... 我只認識小叮噹啊~~~ (又要被笑 他早改名叫多啦A猛...)
      去日本是做功課 年行一孝 裝模作樣當個孝女陪爸媽出門
      去埃及是我自己挑的 所以當然得用力玩
      然後 職場達人... 別鬧了 我的正職是財務分析啊~~~ 副業搞太大已經害我丟工作了
      低調點 哈哈

      刪除
  4. 阿,MOYA回來了。日子真的過的好快呢。本來也想在留言中跟妳提醒"聖甲蟲"般小販的恐怖。
    seeing is beliving,眼見為憑。用批踢踢的BBS用語就是:有圖有真相...還有埃及版卦包。我很喜歡您這篇的見聞喔。
    關於您提到的世界遺產,它們之所以單點會離比此很近,正是因為世界遺產的選定過程,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以"區域"為整體。若是單點單點的存在和選定,對於個體而言,歷史是片斷的而非綿延的。所以,Moya妳超幸運的,置身在那片古文明國度裏。
    說到新潮和染髮,古埃及時代的的美容院和香料製造工廠,非常的興盛喔。流行的眼影是綠色、口紅是藍黑色、腮紅是紅色;上流階級會在指甲、手長、腳底圖上指甲花葉子的紅褐色顏料。在那個酥胸露出的時代,還會用藍色顏料畫出胸部的血管...X處塗抹金色的顏料...("嗶")。Moya在路上應該沒看到這樣打扮的人了 。
    DNA那段,讀來,很殺!!!若說人物,我最喜歡"娜芙媞媞Nefertit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回來,我還在紅海逍遙,明天要搭郵輪下去路克索...
      小販的東西我都不喜歡,所以除了一個阿拉丁神燈,啥都沒買,目前為止錢全部拿來上廁所...
      等我回去再聊~ 埃及越來越好玩了~

      刪除
  5. 哇~~~果然網路無國界啊!!!哈哈看了這篇文最吸引我停留的還是"埃及棉"這幾個文字啊!!!!期待妳的"出埃及棉"記呀~~~~

    又那個早餐美賣蔬菜很多感覺很清爽重點是怎麼那麼物美價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每天吃蔬菜,我真是面色菜菜菜!

      刪除
  6. 開頭就看的霚煞煞
    原來moya搞鐠了 :D

    尼羅河女兒.雙星奇緣.神秘女郎....
    好像都没看到結局呢 :-?

     

    回覆刪除
  7. 那個金字塔真的看到應該很震撼吧!!
    不過下雨....感覺就像台灣鬧水災一樣.....有點慘呢
    灰灰的天空   會讓我想起高雄的灰灰的天空
    不過   終於有比高雄更灰的...請問這樣出門要不要戴口罩阿??

    回覆刪除
  8. 看到那個 "拉拉拉~燒克爛", 真是笑死我了...

    旅遊愉快喔!!!!

    多拍點相片回來啊!!!

    回覆刪除
  9. 真厲害~~~~看著都想去了呢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 原來你也看不懂漫畫的邏輯, 我也是,常常就要拿去問我弟或是我妹下一格接那裡啊. 他們都快受不了怎麼會有這種人 :)) , 可是真的就看不懂啊. 你說對吧, 我等你的埃及布喔... :D

    回覆刪除
  11. 尼羅河女兒的作者好像不在人世了吧!? 後面的好像是那作者的弟子畫的, 畫的人物差很多.
    那個作者畫的真不錯, 以前讀書的時後迷著看, 也迷著學畫男女主角.
     

    "小販更是如同聖甲蟲如影隨形,所以我學的第一句阿拉伯話就是「啦啦啦~ 燒克爛~」(No, thank you!)"


     
    這句話突然讓我想到神鬼傳奇中出現聖一大群甲蟲把人吞食的畫面.
    把這句「啦啦啦~ 燒克爛~」(No, thank you!)"學起來, 如果將來有機會可以用. :D
    真是幸福的摸老板. 羨慕~羨慕~

    回覆刪除
  12. 好羨慕喔!  moya 可以去埃及! =D>

    我也喜歡看尼羅河女兒耶!
    可惜....沒結局 ...冏

    回覆刪除
  13. 多買一些好看的,特殊的布,
    回來與我們分享喔! :D

    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悠閒,
    祝福妳!!

    回覆刪除
  14. 喝!妳也受到"尼羅河女兒"的荼毒ㄚ~~
    妹子,把妳歸類到我們的年代好了~
    我的同學從小的心願就是到埃及看金字塔勒...

     

    回覆刪除
  15. 水啦~~謝謝妳的旅遊日記~~~也期待妳的布啦.......哈哈哈 :))

    好好玩囉~~~

    回覆刪除
  16. ㄜ 最長壽的木乃伊染金髮??
    喔喔 真帥氣
    原本還以為你是說說的
    看到回應才知道是真的耶
    真是增長見聞喔

    回覆刪除
  17. 小販更是如同聖甲蟲如影隨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更狠!! 走出門都要過18銅人陣,吼~~~

      刪除
  18. 古文明真的是讓人很嚮往啦
    看來想去埃及的心~~~腳步要加快囉

    回覆刪除
  19. 等你的美布
     

    回覆刪除
  20. 吼。。。人都在國外了,還職業病這麼重~~~ [-(

    話說回來,多挑點異國調的東東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東西是女人的天性啊~~

      刪除
  21. 真是棒!!!!!
    剛好我正在作一個埃及風的拼貼畫
    作好再給你瞧瞧
    哈哈哈~~
    MOYA一定要拼命拍照喔^^

    回覆刪除
  22. 哈哈哈太利害了~
     埃及也能讓你商業考查一番啊 ~ :))

    請帶回一大簍筐好料的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的出國考察團 真的要揪我一起去 才能有豐碩的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