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東京 - 21_21 Design Sight


本篇別名叫做 迷路也有新風景 (真是非常摸式 樂觀又白爛的自我安慰)



我真的是個超級路痴 明明從國立新美術館就可以看到只有5分鐘腳程的Midtown超級大樓
明顯的就像是大半個台北都可以看到101 近的就像是從華納威秀走到101
我也可以假會抄小路反方向繞了一大圈 迷路半小時才從遙遠的另一方繞回Midtown




就在欲哭無淚 想切腹跳海不願苟活於人世的時候 竟然讓我發現了這個小小的漂亮建築





這棟長相詭異的清水泥的建築物位於Midtown的後方 只有地上一層跟地下一層而已 簡單俐落
不過這卻是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跟服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的共同設計喔~
搞服裝的三宅利用日本和服的的一枚の布美學 將鐵板像摺紙一樣的折下作為屋頂
80%的建物是在地底下 不會造成視覺上的突兀 也可達到不破壞週邊景色的環境共生目的
(不過老實說 乍看還真有點嚇到 地下怎麼突然長出一棵外星建築物 )



天花板的鐵片還考慮到熱脹冷縮的效應 所以沒有封死 可以伸縮移動
嚴重考驗著向來以作工精密嚴格著稱的日本工程師技術 完成這超越極限之作

館內的光源一樣是特殊設計 利用一大片的玻璃窗 將窗外的綠影陽光引進室內
簡潔明亮 光影流動 還頗震撼人心的~ 這真的可以排的上世界級的國寶建築物~



這天在展出的主題跟水有關 我真的看不太懂
不過安藤忠雄親水的建築概念卻在展示館外的水道充分表現



這兩台可愛的小小巴 暱稱為21_21Q 是日本設計師佐藤卓Nissan汽車的模型為靈感設計的
真的是很Cute 一台叫Food 一台叫Goods 就停在Midtown外的檜町公園
(拜託讓我白爛一下 因為角度的關係 第一台Goods車裡的女服務生
頭是不是大的有點像靈異照片?)



檜町公園裡還有另外一個寶 就是知名的環境設計集團EDAW的科幻雕塑
Fragment No. 5 Caverna Lunaris - 冰冷破碎的流動 與時空飛梭的錯置 使生活與神話失去了界線
涵義複雜難懂 就當他是金屬水管好了 前面草坪還裝滿了閃爍的藍色燈泡 天色一暗 有點陰森



我很喜歡公園 看著人們在裡面玩耍 散步 乘涼 看書 談情說愛



這個迷路後的意外驚喜 卻讓我見識到兩位當代大師對於有著無限可能設計的具體實踐

透過相連的小橋 我終於進到了Midtown 裡面還有更精采的呢~

<待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