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跟英國人做事,心臟真的要很大顆才行


當初去面試,是我人在土耳其度假,突然一封信+一通電話,要我隔天馬上飛倫敦面試。害我手忙腳亂訂機票治裝惡補,瘋狂48小時內搞定面試然後飛回伊斯坦堡繼續旅遊行程。

五月去倫敦上花藝課,當時只知道拿到工作但是薪資待遇福利不明,英國HR速度很慢拖了兩個禮拜還沒搞定,也是老闆召喚我進公司一趟,然後當場才把剛印好還熱騰騰發燙的合約拿出來談薪水,我還得硬ㄍㄧㄥ面無表情波瀾不驚免得被覺得淺了。

辦工作簽證也是禮拜天晚上用公司email通知我有狀況,要我隔天禮拜一一早自己去台北簽證中心現場排隊辦理,我只好衝進公司狂印各種文件,擔心了一整夜無法成眠。

這次要去找房子,公司有安排agency幫忙,兩天的全程陪看+後續不知道有什麼服務,聯絡了一個禮拜才終於有人回信。我現在在機場要飛了才剛收到凌晨寄出來的聯絡人資訊跟物件清單,然後給我一個app跟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件要我自己看。(所以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服務內容含什麼,等等十幾個小時飛機上慢慢看)

英國人速度慢效率差真的會讓我這種急性子所有事情都習慣提早準備好的人很崩潰,所以我這陣子也在練習磨耐性,慢慢來慢慢等,隨時準備好應付last minute的衝擊。(這半年真的每天都提心吊膽很辛苦)

只是給我的租房物件清單,10間裡面有6間不符合我開的條件,2間遠超過我給的預算 (財務長上身罵業務: 預算是拿來遵守的! 不是拿來參考的! 一毛都不能超過! 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啊!?),剩下2間我猜過個週末就又被租走一間,這樣我也沒啥好選的,剩什麼拿什麼就好很省事~ agency的策略真是太奸詐...

我已經網路看房子看半年多了,對價格規格需求已經很清楚。英國大城市租房不容易很競爭,是房東市場,大部分都貴又老舊,後面還藏了非常多沒寫出來的規費稽核費檢查費有的沒有,能源等級跟市政稅級會讓每個月要額外多繳的錢也差很多。外國人要租房也很困難,我這種一個禮拜就得飛走的後續處理如果沒有人幫忙,我可能上工一個月了都還沒房子住。加上對環境不了解,租了不喜歡要換很麻煩,所有帳單文件都要綁地址得全部重新申請曠日廢時,我只能盡量網路多看多了解,現場多請教陪同看房的顧問,最後選到什麼我就只能調整自己的期待去符合現實了。

這個App還可以啦,所有搬到英國該知道的事情,從租屋買屋找學校考駕照開帳戶各種規費,到物件地圖天氣都可以一口氣全部找到,每天更新物件給我到現場還可以拍照做筆記。

求老天爺保佑讓我趕快找到舒服安全的英國新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