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7

Jelly Roll Rug 鈴蘭口味布條卷腳踏墊


這是這一兩年國外拼布社團非常流行的布條卷腳踏墊
我覺得非常漂亮,對我也很實用,一直想做,不過有點耗時
所以一直拖到大年初二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工作室也沒學生,我才開工
我的手腳車速超快還偷懶少整燙,這個作品從頭到尾竟花了我6個小時
一般同學幾乎是還要x2以上的,所以建議分2~3天做完,不然真的會吐出來




這個作品是要布條捲襯四折車縫再捲起來車的
要土法煉鋼慢慢去裁布裁襯接起來當然也是可以,就是曠日廢時很煩
我這個人堅信花錢可消災,加上手上本來就有很多這種Jelly Roll布條卷
所以硬是跟國外廠商拿了已經裁好成連續條狀的有機美國棉
車起來真的是省事舒爽很多 (這個我會扛去工作室賣)



另外就是布條的配色也是要挑選考量一下的
很多人覺得這種作品其實就是碎布利用,手上用剩的布款一款裁一裁就好
也不是不行啦,但是成品我是真的覺得不好看,各位上網查一下就知道
有些顏色太雜作品就會髒髒的、遠看真的不太好看
有些即使像我一樣拆套布但是顏色不協調太跳,接出來整塊就看的出跳色跳的很突兀

我挑這套布有考量到的是,我很喜歡鈴蘭花,即使最後作品看不出來我心裡還是開心
然後黑白灰綠的配色,黑白色會襯得鮮綠色非常的亮眼、但是灰色又可以讓綠色柔和
最後是布條拼接的配色順序,這套布卷一打開就已經是綠->灰白->黑的排列
我有想過要不要將綠色跟灰白色對調變成比較漸層的灰白->->
不過想到成品的排列,我還是想讓最亮眼的綠色在中間
然後白灰一路漸層到耐髒的黑色在外側,ㄎㄎ,配色就是這樣好玩 (廠商配的我在得意啥)



接下來的一切,真的要耐住性子,我只能說過程不停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是真的有點痛苦
但是成品真的很美,最後拼接很有成就感,就讓我還是急著想完成

首先是把布條一條一條接起來,就像接滾邊一樣,我這卷總共40
我建議在座位下面放個籃子接,這樣左上拿新布條、右下接起來的布條順勢往下



接好之後,要把多餘的三角形布邊修掉,縫份燙開
這種布卷比較麻煩的是廠商裁布都是鋸齒邊,所以布屑會很多
全部黏在燙墊上,老師不要殺我~~~



然後接下來是最痛苦的,接起來的布條反面放上鋪棉條,兩側內折再對折,車合
跟機器&鋪棉壓線沒那麼熟的同學可以用強力夾每10~15cm固定
但是我沒有,我直接抓了就車了,不然40 x 110cm,等於四層鋪棉,我手會痛死



再強調一次40 x 110cm,等於44公尺,我邊打電動邊喘車了兩個小時吧
中間一度失去求生意志,要不是覺得半途停下來很難收拾,不然我早就收工回家了
等我終於見到尾巴的時候,都快痛哭流涕了,車完縫紉機後面有一條長蛇



接下來是比較困難的、但是會很有成就感
就是把這44公尺的棉條接成橢圓形,一樣是用均勻送布齒,Z字形接合
這部份很容易變形,強烈建議每繞個幾圈就要去乖乖整燙 (得拖著一條蛇去)



啊我因為已經晚上10點了急著回家沒有乖乖整燙,一口氣車完之後最外圈有點翹起來
沒關係,馬上拿回家用,多踩幾天就好了,呵呵~
這條漂亮的鈴蘭腳踏墊現在在我的床鋪旁,每天起床第一腳踩下去,就是爽!
(下面還來不及鋪防滑墊有點小危險~)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作品,好玩又漂亮,尺寸形狀也可自行設計變化
雖然過程有點小痛苦,但是絕對適合一堆女人聚在一起八卦聊天邊吃喝邊做
或是夫妻親子共同參與,妳從頭到尾不停狂車妳的幫手幫忙燙剪別夾子轉墊子
手上有跟我買過布卷的同學,要不要挑一天我們來工作室一起做!?

如果想看活人示範作法,網路或是Youtube查詢Jelly Roll Rug就有一堆
我推薦這個 => https://youtu.be/Y8xblarkuBg
不會囉嗦碎念、鏡頭晃動,講話示範車縫也很清楚,還有些實用小撇步-
不懂英文也看得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