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不丹 - Dochula Pass 都楚拉隘口過夜


之前經過都楚拉隘口去了普納卡,現在又折回來,做個深度喜馬拉雅山區健行 (大哭)
健行前,先去Royal Botanical Garden暖身小走一下 (我就已經哀號連連了)

這可不是一個小花園啊,這是涵蓋好幾座山的國家公園啊~~~
這邊最知名的就是有46種的Rhododendron (杜鵑花?),其中29種是不丹特有
阿不過現在是秋天將近冬天了,我只看到葉子沒看到花~




園區內有個帳篷,就是如果去參加高山snowman trekking那種等級的高山苦行的話
就會住這種帳篷



帳棚是氂牛的毛織成的,非常防風保暖

Snowman Trekking很屌的,一個高山導遊+一個廚師+一個助手
帶著14頭氂牛 (海拔高就氂牛、海拔低就馬),扛著帳篷睡袋鍋碗瓢盆
在山裡面每天走5~8個小時,短一點的14天、長的有到39天、甚至60天的
當然是沒辦法洗澡啦~ 我在考慮中這我真的需要找人陪
不然第三天我就會吵著要下山上網or打電話租直升機帶我回家

暖身夠了,趕快走啦~~~



然後整個早上到下午,我就在喜馬拉雅山區健行了3個小時,我不想講了

一般人到不丹就是五六天的行程,把重要都市景點看看就走了
像歐美人士很少是專程到不丹,都是去尼泊爾,然後聽說附近有個小國叫不丹
就順便繞來or脫隊過來玩,玩玩就回尼泊爾,再回家
另一種就是專程來純hiking的行程,那就需要10幾天
只我有這個神經病,花了高難度hiking的時間卻玩低層次的觀光之旅
所以把觀光行程拉到12天,說是玩的鬆,但是沒事幹,就只好每天被帶去爬山拜廟



在山裡走了好幾天,我完全沒化妝防曬,真的就是曬黑了



走到我都快發瘋了~
喜馬拉雅山的空氣有毒、芬多精吸收多了會導致腦袋損毀、過度健行也有害身心健康
竟然就在三千米高山上108座佛塔唱歌拍MV,張惠妹梁靜茹要是看到都要哭了~
(鐵腿外八+褲子都鬆了,這趟真是災情慘重)



今天就在都楚拉隘口住下,全部都是木造,霉味有點重,房間大到我會怕
房間中央有個燒炭取暖用的煙囪,我不太敢用,所以還是使用電暖爐
飯店也很貼心,床有鋪電毯,晚餐時間就先幫我打開暖床



下午我就先坐在餐廳裡看書、喝下午茶
外面有一位不丹的女性交通部長,正在跟日本廠商會談、接受電視訪問
因為日本派人過來做先進環保的山路維護示範
以更安全快速的方法拓寬山路又能做到水土保持,避免坍塌崩壞

不丹的皇室、高官政治人物、法王地位崇高,不能拍照
所以我只能坐在室內看



很詭異的,這間飯店今晚只有我一個客人 (+我的司機&導遊)
整間飯店的廚師服務生就伺候我一個人
因為都楚拉隘口剛好在首都廷布/機場大城Paro 普納卡中間,各只要兩個小時車程
一般觀光客來這邊拍照上廁所喝個茶就繼續趕路去了、頂多登山客來住
只我有這種時間很多又不趕行程的龜速觀光客會莫名其妙投宿



三千米高,晚上幾乎零度,所以餐廳中央燒火取暖
火爐上放著一排石頭我還覺得奇怪,原來是燒燙了握在手上取暖用
溫度很持久,我覺得是個非常聰明的方法,我整個下午到晚上就是不停換石頭



整個餐廳只煮給我一個人吃,豐盛過頭了
亞洲的旅遊很奇怪,導遊領隊司機是不能跟客人一起吃飯的,都要自己到後面去吃
可是我在歐洲參加過幾次local tour,大家都把導遊當朋友,餐桌上一定有他的位子

我自己一個人玩,孤單吃飯實在有夠無聊,加上飯菜不太合胃口,我都隨便吃兩口而已
反正沒有其他客人,飯菜又多的誇張,我就請導遊領隊坐下來陪我一起吃
一開始他們還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發現我有他們陪,會吃比較多,所以也就安心坐下

晚餐有我特地要求的印度烤餅 (再吃米我就要胃疼了)、炒磨菇、燉馬鈴薯、炒花椰菜
炒高麗菜、辣炒雞肉、一整盤的cheese辣椒
為什麼不合胃口喔~ 我吃cheese,但是是西式的方法
我實在無法想像&品嘗,平常吃的中式炒蔬菜+cheese真的很mis-match的可怕
辣我很能吃,所以幾乎每餐只要給我飯+不加cheese的辣椒就可以了



吃完飯,地處偏遠完全沒有網路,我留著繼續喝茶看書、跟導遊司機哈拉聊天
他們就問我要不要喝點當地人的酒,是他們自己釀的小米酒
我當然好啊~~~ 但是需要特殊的處理,所以就把我帶到很可怕散發著臭味的廚房



不丹的小米酒叫做Ara,跟清酒一樣喝熱的
不過他們的喝法是,先融奶油、打兩個蛋下去炒一炒、再倒小米酒小煮一下
就變成蛋花酒
喝起來真的很詭異,有蛋花湯的感覺、卻有濃烈的米酒味,好像在坐月子
我就拿湯匙挑蛋花吃,整鍋被我吃掉整個晚上身體都很暖~



一早起床,出來看不丹的八大高峰
這個季節只能趁早雲都還沒出來才能一口氣看到,再晚一點、太陽出來熱一點
整個雲霧就起來了,什麼都看不到了

喜馬拉雅山群位於不丹的八大高峰分別是Khang Bum (6494m)Gangchey Ta (6784m)
Masang Gang (7194m)Tshendav Gang (6994m)Teri Gang (7304m)
Jejekangphu Gang (7190m)Zhongphu Gang (7094m)Gankar Punsum (7564m)



我要求給我西式早餐,所以有煎蛋、火爐烤的吐司、燕麥稀飯、薯條
怕我吃不飽,還是硬給我一鍋飯、炒辣椒、炒青菜、辣雞肉,我全推給司機導遊



我一直覺得怎麼進出櫃台怎麼有個臭味,終於找到元凶了,就是這籃檳榔
葉子+聞起來跟榴槤一樣臭的檳榔+檸檬萊姆粉,就放在櫃檯招待客人
導遊教我包葉,我就學著吃了一顆,難吃死了~



另一種是我戲稱為energy pack的包裝檳榔顆粒
這是一般雜貨店都有在賣的,是打碎的檳榔殼加上粉,跟口香糖一樣一包一包的賣
就是咬一咬可以吞下去的,我也吃了,還算勉強可接受,非常苦澀
我的導遊吃的很上癮,說可以消除口腔異味、振奮精神、驅寒保暖
一包約30塊錢台幣,他一天要吃2包,他們首都上班族一個月也才賺台幣1萬元
這個開銷可不小也~ 我勸他戒了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