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

桌上的庭園一隅


每周花藝課程持續進行,第二個禮拜的作品,就讓我覺得非常特別
我新找的這位老師是日本某個花藝協會的講師,這次的作品就充滿了濃濃的日式禪風
這次要做的是將庭院的花草造景擬真於桌上的盆花中
有特殊的比例跟比重,還要充滿自然感,我覺得是我玩花以來最困難的一次課程




本日材料有:
粉紅康乃馨藍星花深山櫻法國小菊水草石頭長春藤香草葉路邊植物

這位老師使用的花材都不多,花形也都偏小,就是非常日本風格
真的跟我之前上過的許多花藝課程跟使用花材非常不同



先將海綿塞進圓形花器裡,將空隙補滿、周圍捏平
然後依照主群、對抗群、旁群以853的比例
將分為高主張、中主張、低主張的花材插進去

! ! ! ! 根本聽不懂~ 聽了兩次還是呆住很難意會
其他同學更是全部一頭霧水沒人下的了手



不過本人的mentality超強,管他什麼美醜
問了老師兩次我的理解對不對、歪頭想一想之後,我就開始動手、行雲流水地狂插
所以很快地就將三個區塊的比重跟高低插出來

先將花插個8成之後,放上一顆小石頭造景,鋪上水草遮住海綿
我這個時候終於看懂了這個作品要表達什麼



我的這位花藝老師是留學日本的,所以花藝也是在日本學的,雖然是西洋花派
但是保留了非常濃厚的日式禪意與精緻,卻又帶著年輕的氣息
這個作品是在模擬庭園造景,所以有分散的不同生長點與不同的聚落族群
每一種花各代表了高的康乃馨、中的藍星花、低的深山櫻跟法國小菊
同一個聚落中有高有低有各種姿態,三個區塊若有似無地連在一起
而且不能插太滿,要每一株都留點空間、獨立單支生長


 

還加上非常假掰的小石頭、跟外面路邊撿來裝飾的小葉材
我第一次碰到這種稀疏錯落的作品表達型態
一開始覺得很困難,完全不懂比例比重跟高低輕重的目的
但是作品做完之後,我就完全了解這種細微美的獨特表現方法

兩個小時的課,雖然一開始我有點障礙,不過想通之後手腳非常快
我一個小時就做完收拾回家了,離開的時候,同學才剛下手開始插第一樣康乃馨而已
我對美醜其實沒有太大感覺,就是心智特強悍、下手特迅速、老娘覺得好看就好
所以我很少龜龜毛毛不知道怎麼下手好,憑著直覺配置色彩跟空間

花這種東西,這次搞砸就算了,多練習以後就會有感覺



晚上插的小康乃馨都還是花苞,隔天早上出門前,全開囉~
好精緻小巧美麗,就放在我的玄關鞋櫃上,很有微景觀的fu~ 我喜歡~
康乃馨非常耐,這盆放了10天都還是一樣全開綻放完全沒有枯謝
這幾樣花材可以收進口袋裡,以後很好用~ (我在觀察哪些花比較耐放好用)

我們上晚間班,老師沒有教室,是在外面跟別人租借場地,還不便宜也~
想想我有個非常棒的教室,舒服寬敞又明亮、位置也絕佳在市中心交通超方便
加上不只有獨立洗手間、還有個超級大流理台、上花藝課裝水超方便
來我這邊開過課的花藝老師每個都讚不絕口,那就讓老師省點錢,請回我的教室教課吧~
老師也很nicely的願意另闢時段,讓我自己找相熟的學生、轉班一起上課
我不收場地清潔費,老師也很大方地直接將省下來的場租回饋在學費上
玩過花的同學都知道這根本就是交朋友價,大家開心就好

上課的內容會觸及多樣花藝技法的表現,盆花、捧花、花禮、花籃都有,非常符合我的期待
花的表現跟處理非常多元,要多面向地接觸才知道自己的喜好是什麼,以後進續進修才有方向
所以從6月份開始,我們就每個禮拜五晚上,來我的工作室一起學習花藝之美囉~

(我現在才慢慢發現,我的工作室真的很值錢啊~~~)


1 則留言:

  1. 感覺好像庭院的草地上會有蝸牛或青蛙的蹤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