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手工皂初體驗 – 金盞花牛奶皂


是的,我又把我不安分+好奇的魔爪伸向了~ 手工皂!

我已經用了好幾年的手工皂了,我很討厭沐浴乳,洗澡還是用香皂+菜瓜布比較舒服
之前都是學生網友送的~ 一開始是寄貼紙或禮物回來給我就順便附上幾顆皂
後來是開始有見面的機會,簽書會或是來上課,也順便帶幾顆皂送給我跟老師
我猜他們也都是去上課打了一堆皂之後用不完到處送
反正我不怎麼挑,拿到就全家大小+四隻腳的阿貓阿狗一起用
這兩年是有個學生的做的香茅皂跟艾草皂我特別喜歡,就會固定半年訂一批,慢慢洗

我一直都不知道,我的鄰居竟然是手工皂達人,製作教學販售都很有名
她這個月在我家附近開了店面,開始定點教學,我就很好奇地先報了兩堂單堂體驗課
發現真的很好玩,我打算再報套裝的基礎課程跟進階課程,敦親睦鄰一下~




我的中學基礎教育有點twisted,物理化學生物這種理組課程我都沒念過
所以老師在講解皂化的原理跟過程的時候我腦袋一片空白
連氫氧化鈉是啥我都不知道,盯著講義一直想說NaOH NaOH NaOH是哪一國的怪字我怎麼不認得
老師教得不錯,有非常清楚的講義,跟所有比重算法硬度皂化值都清楚有邏輯條理地列出來
不會只是傻傻的老師要你什麼東西加多少就不知其所以然呆呆地加

反正就是先把乳油木果脂稍微加熱融化
再把椰子油、棕櫚油、金盞花浸泡橄欖油加進去混和
將已經結成冰塊的牛奶用氫氧化鈉去溶解 (這也太神奇了)
然後過篩跟三種油混和在一起,準備開始攪拌



第一次做,我很堅持用打蛋器全部自己喇皂,喇了40分鐘有吧,喇到雙手都快斷了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拿打蛋器啊~~~ 下次管它氣泡有多大,我要用電動打蛋器了

從清湯喇到變成洋蔥湯,加進金盞花粉,繼續喇到變成玉米濃湯再加進白柚精油
繼續喇到變成很濃稠的南瓜濃湯,最後加進金盞花瓣,終於大功告成,我的手也廢了



最後裝進空的牛奶瓶裡等凝固,後面要等幾天我已經失神全忘光了 (講義上有寫啦~)
沒關係,我依然帶著一個書僮陪我去上課,她時間到了就會提醒我
什麼時候該脫模,要怎麼放、放多久、啥時切、啥時皂化完成、啥時可以拿來洗澡

所以現在暫時看不到打出來的皂會長啥樣,要等一個月吧?
回家整個牛奶瓶繼續發熱,好可怕,要收好,免得被喝掉

這是我的初體驗,所以老師也很nicely借我一套基礎工具
我覺得非常好玩還想繼續玩下去,所以下次才會買一套自己的工具,希望摸媽不要殺了我
然後我又報名了密集的基礎&進階課程,想到以後每次上課都要扛個1kg的皂回家
還不能馬上用喔,都要放一兩個月才能用喔~ ! ! ! ! ! ! ! !!!

我之前都沒玩皂是因為,打皂是很好玩啊~ 但是弄回一堆皂,沒地方放、也用不完
胡百吉看到手工皂都嚇得躲到神桌底下不敢出來,怕又被抓去洗香香
不過現在我開了教室了,認識了一堆人,嘿嘿,我就不信學生能躲著我都不被我抓到
所以以後我會把我親手做的「溫柔賢慧手工皂」放在工作室,免費贈送,歡迎取用~
(我要叫老師做紀錄,沒捧場的以後不給報名上課ㄎㄎㄎ…)
(放心啦,最糟也不過如此,我絕對不會去上烹飪課毒害更多人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