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食蟲捕蚊燈


夏天到了,多肉玩得差不多要準備渡夏了
所以我請老師設計了其他比較特殊可以養的植物組合
所以我們來做個「活的」捕蚊燈,細心照護可以養很久喔~
(雖然大家都說很難養,那我們就來挑戰看看吧! 看我拈花惹草一年後,功力有沒有進步)




今天用到的食蟲植物非常豐盛,有些還得另外去訂不是市場上隨時可看到的
捕蠅草毛氈苔米蘭達豬籠草查爾遜瓶子草紫瓶子草
我的天哪~ 長的好刺激兇猛喔~~~ 看得我 頭皮手腳背脊一整個麻起來了~
所以一開始要拿出來&分盆整理的時候,我真的怕怕的不太敢摸



食蟲植物非常奇妙,吃蟲的目的是為了補充養分,是大自然演化的藝術
捕蟲的機關就有分陷落式陷阱、捕蠅紙式陷阱、快門式陷阱、幫浦式陷阱、單向開口式陷阱
捕蟲的機制也有分主動式或被動式、謀殺蟲的手法也有分化學性跟機械性,各有代表植物

由於食蟲植物真的非常深奧,現在花藝界教學競爭也很激烈 (其實我只是特別愛開這位老師玩笑)
所以老師還準備了自己縫的道具來解釋捕蠅草的犯案動機、作案手法、毀屍滅跡過程
這種快門式的殺蟲武器原來葉面內緣有感覺毛,20秒內連續被觸動兩次就會關閉葉片
所以不像含羞草碰到就合起來,要確定有咬到昆蟲在掙扎,才不會浪費能量
但是也不要沒事去觸碰想讓捕蠅草閉起來,只會加速植物耗能死亡



老師還帶了這個大到很可怕的豬籠草當上課示範道具、兼做禮物
(稍等!! 突然想到老師沒把禮物送出去啊!!!)

豬籠草真是個長的好可怕的東西,身上那條毛可以讓昆蟲傻傻攀岩爬上去
爬到管子口的時候非常滑、就會腳滑一不小心滾下去死翹翹
開口處那片蓋子並不是真的要讓昆蟲逃不出去的蓋子,而是遮雨避免淹水用的
而且豬籠草並不是花朵或果實的長法或概念,而是葉片末端延伸出去的卷鬚長成的
生長位置上比母株植物本體有高有低,就可以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全都吃的到



造型可愛的捕蚊燈、還有一個感應式的LED



先把怕水、要住在樓上的豬籠草固定在木頭上



毛氈苔需要長年潮濕給腰水、捕蠅草跟瓶子草要給充足太陽
感覺真的有夠嬌貴難照顧的~



我很貪心跟老師換了巨無霸瓶子草,一整個頭頂天,完蛋了~

這些食蟲植物長的真的非常兇猛,長相醜陋氣勢驚人,我好愛~
拿回家跟招財弟說這些會吃小蟲蚊子喔~ 嚇得他一愣一愣的不敢靠近~



這個感應式的LED燈,人靠近要澆水的時候就會亮,但是蚊子飛過來不會啦~
我放在家裡的窗邊玄關上,好可愛好美喔~ 希望他能好好活著、每天吃飽飽
(我真的覺得這幾棵非常嬌貴不好養,因為吃水習慣不同,反正一定有人渴死有人淹死)
(玉玲老師說它們長得太可怕了,不准我放在工作室嚇她,哈哈哈~)

有關於食蟲植物的介紹,老師推薦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這篇「奇妙的食蟲植物」
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一點都不困難艱深,是正常凡人看得懂的中文

來我工作室開課,我已經慢慢傾向跟老師商量我想學什麼、想做什麼樣的作品
而不是老師在外面其他地方開什麼課,就可以輕鬆來我這邊複製一班
我們排課都排的很早,兩三個月前就會先預約,讓老師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設計教案
即使在我這邊開過課,要去其他地方開課整套作品教學也很完整
目前我們就是兩個月開一次花藝課,上下午請不同領域跟專長的老師,就不同的主題設計教學
我希望一位是教日常生活花藝美學應用、一位是教可以生長栽種長期養活的植物

我也不知道花藝課能在我工作室開多久? 我的喜好能不能真的感染帶動影響其他人一起來玩?
所以目前多是實驗性推廣性地定期開課,盡量2/3是固定老學生、1/3收新學生一起來體驗
以後我會跟老師設計安排更多樣好玩的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生活花藝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