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Pia Wüstenberg 的 Processed Paper 紙飾品


六月中的周末我到學學文創上了一堂外國設計師的workshop
老師是Pia Wüstenberg,這堂課叫做「不是『飾品』工作坊」
主要是講解示範紙類加工的過程,並且自行設計飾品





這堂課主要會用到三台機器,玩過木工就不會太陌生
左邊是電動裁鋸機、中央是雕塑滾輪機、右邊是磨砂機
我最近跟這種充滿破壞性的機器很有緣份啊~
這三台幾乎是全新的喔,是為了Pia要來開課,學學文創新添購的

因為要玩的是紙,所以也準備了一大堆的海報紙,跟其他文具紙
還有白膠滾輪之類的,等等就知道要拿來幹嘛~



這是老師帶來的,左邊是用剩的紙捲,各種形狀尺寸都有
等等上課會從這邊尋找適合的去另外裁切加工使用
(因為當場做的紙捲沒那麼快乾無法用,所以我們用老師先行準備好的)

右邊是一些打磨過後的樣品,讓我們有點概念等等要做出什麼東西來



這是老師Pia Wüstenberg,算是來自英國的設計師啦~
她是德國跟芬蘭混血,在德國芬蘭長大,15歲開始到英國念書

對了,上課前要先簽切結書的,這些都是她的工作坊的設計課程,有版權的
我們做的東西只能自用,課程內容不能拿來轉授



一開始先製造我們需要用到的紙捲,Pia是用海報紙,所以會有非常多的顏色層次
基本上就是用白膠不停地換色捲紙,這是有版權的課程,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Pia的海報來源都是親朋好友捐的,或是去要那種過期海報,很環保
這次上課她請學學文創準備,臨時沒那麼多海報紙,所以用了粉彩紙之類的文具紙
顏色材質當然就會單調非常多,我覺得非常可惜
而且紙捲捲好其實沒有辦法馬上用,要等膠乾至少要等一個禮拜
所以我們用的是老師之前用剩的,今天我們捲的要留給下禮拜的學生上課用



選好自己想要的紙捲之後,用裁切機裁出自己要的尺寸形狀,我愛這台機器!
紙捲畢竟都是圓柱體,如果想要有如同陶瓷容器那般的圓弧外型
可以用左下這台滾輪機加上超大把的鑿刀,就像修陶器一樣去修鑿雕琢,好好玩~
右邊是磨砂機,可以將裁切出來的紙塊磨出各種角度、把各層紙邊磨順



同學都是女生,大家小心翼翼、卻玩得超開心的~
我跟這幾台機器還算熟,所以一馬當先裁鋸好我要的小紙塊
又自告奮勇去鑿切紙管,真的超級好玩的~ (好想買整組機器喔~~~ !!!)



順便提一下,我今天還是帶了自己的美魔女斑馬紋圍裙去
但是卻一點都ㄏㄧㄠ掰不起來,因為學學文創提供的圍裙好飄逸自然風喔~
口袋竟然還設計了鈕扣綁有一塊抹布耶~
我翻了一下,嚇到,竟然是名設計師陳季敏的,果然是貴婦文創機構
連圍裙都是名牌的,挖哩



早上兩個小時試玩機器,我中午前就已經快手快腳裁磨了這5
因為是不同顏色的海報紙管捲的,所以裁磨的角度不同,出現的花紋就不同



學學文創在非常荒涼的內湖堤頂大道,附近根本沒得吃,我也懶得走太遠
就直接去2F的「一口一口學食驗廚房」吃飯 http://ecohecohxue.xuexue.tw/eat.html
貴是貴,但是還真的滿好吃的~ 我吃的是一口放山雞套餐,不錯~
下午還陸續跑去喝咖啡、下午茶,因為我真的手腳太快太閒了



使用機器裁切打磨之後,還是需要用磨砂紙讓細部收尾更滑順
畢竟是好幾層紙打磨的,避免鬚邊裂開分離,還需要塗上透明膠封存固定
然後使用鑽孔機打洞 (這個我很行!)、用金屬線製作loop (這個我真的不行)
弄得醜死了,這時候我突然想念起我玩鋁線的老朋友端子

老師有準備了非常多種金屬的項圈項鍊
但是我真的不是很愛戴這些首飾,加上我覺得我做的東西跟高貴無緣
磨出來的花樣反而很有部落風格,所以我拿了一些細蠟繩,開始編織



我的墜子全部做完之後,大概下午三點而已,我就開始放空摸魚鬼混了
又拿了一捲紙,試著去磨些不同造型的東西出來
一開始想做一個類色紅寶石的鑽戒,馬上就發現技術上非常困難
那改成手環好了,發現技術上更困難,越磨越細就斷成好幾截完全無法打洞
我跟老師面面相覷,我說算了,就當作我做了一條蛇or尼斯湖水怪吧



我做出來的東西大概長這樣,我不算是女人,對飾品設計真的無力
所以全部都做成Pendant (墜子?),看是要掛項鍊上、手鍊、還是吊飾上
一整個就是很節省偷懶的Pandora模式



Pia還有一些跟台灣藝術家交流的workshop要開,還需要很多紙捲
所以我也幫忙製作紙捲,捲好就放在窗邊等著乾



學學文創全程有派人拍照作教學紀錄,還挺專業的



這些就是同學作品,每個人都能在下課前完成最主要的設計
整個上課過程要不停跟老師討論我想做什麼,老師基本上不做任何評論
頂多做設計思考的導引,然後提供一些技術上的指導,絕對不會告訴你對錯美醜

我之前轉職&度假期間,在國外一些知名art institute或是美術館上過短期進修的課
所以我實在無法接受,不管是拼布還是最近很紅的某門歸納藝術
老師不停地告訴你,要教學的話你一定要花錢去拿張證書or認證… 
「藝術」需要統一規格的課程認證跟標準的機構證書? I wonder...



還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外國老師非常重視課堂分享、教學相長
不是時間到就下課結束,基本上每個人都要跟全班講解自己的作品
說明你做的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有這樣的設計發想、有什麼特殊技術
過程有沒有碰到什麼困難、後來怎麼解決、有什麼來不及付諸實現的
同學的英文基本上都不是太流利,但是也都很大方用中文分享、我偶爾幫忙翻譯
不會扭扭捏捏的說不要啦~ 我的很醜啦~ 不想給大家看啦~

我的工作室經營短短一年多而已,可能是因為有拿作品換布的獎勵
所以大部分學生都超級大方的~ 來上課都急著先把完成的作品秀給大家看
然後大家吱吱喳喳討論配色、漂亮的提把五金哪裡買
製作過程哪邊有障礙怎麼解決的、甚至哪裡容易車錯拆了幾遍
我真的非常高興,學習除了跟老師學之外,很多時候是跟同儕學
有些錯誤是有經驗的老師不會犯的、但是在學生身上很常發生
有些創意是慣於教學的老師不會有的,要不同背景的學生才能激盪引發
團體班經營有好處跟壞處,但是這種學生程度均質的分享,是我極力在鼓勵的



Pia這次來除了教學交流,最重要的是她有非常漂亮的作品在學學文創展出
叫做Stacking Vessel (堆疊容器?)
這是有版權的作品,所以我就不在部落格引用照片,請各位到下面網站去看
名稱代表了作品的特色,就是利用木頭、陶器、玻璃不同材質
做出上下層質感完全不同、卻又能密合的裝飾容器
而且三層分開拿出來,翻轉就又能各自當作可以裝東西的容器使用

以下兩段簡單影片介紹製作概念跟方法堆疊容器Making of Stacking Vessel
奇妙的是,木材是芬蘭來的、玻璃是捷克來的、陶器是波蘭來的、銅器是英國來的
都是當地不同的工匠,分別製作之後,Pia組合起來,所以尺寸要合不容易啊~
Pia講了一句話我非常認同:「Craft only happened locally, through design it can be global.
大概是說這種傳統精緻工藝通常都只侷限在某些區域不為人知
但是透過設計的結合,就能夠跨區域在國際大放光芒
文創設計能夠賦予傳統工藝非常大的經濟價值、適當的開發培植經營才能與國際接軌

同個場地一起開展的還有原住名藝術家
伊誕巴瓦瓦隆的新藝術表現風格「紋砌刻畫」http://www.xuexue.tw/kids/pavavalung/
非常細緻的木刻加上活潑塗色,以及充滿故事性的畫面,讓木紋有了非常生動的表現
我真的超驚訝作品的精細跟美麗,超級推薦,真的非常漂亮!

其他跟這堂紙藝課相關網站與資訊,可以看看製作過程
紙飾品應用Processed Paper from pia wustenberg on Vimeo
http://vimeo.com/80667967 (可以看到成品拿來作椅凳的腳)

Pia有關的網站如下,還有她的工作坊Utopia & Utility
看到喜歡的可以買啊~ 我是真的很想買個Stacking Vessel放家裡,超漂亮~

我五年前面臨職業倦怠、在轉職創業間思考的時候,曾想過繼續進修
我對多一張證書or文憑or認證實在沒啥興趣,人生有一張畢業證書就很夠用了
我也堅信我的能力遠超過那張畢業證書代表的意義,人生不是只停在那張證書上
當時我申請了倫敦藝術大學(UAL)跟舊金山藝術學院(SFAI & CCA)textile design短期課程
不過摸媽覺得繼續上班賺錢比較重要,轉眼就又五年了
最近又開始有了蠢蠢欲動的念頭,該叫摸弟回來賺錢,換我出去了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好棒,又有創意的課程與體驗,
    如天然石般美麗的線條, 看了會讓人想試著做看看. ^^

    回覆刪除
  2. 哇~這也算是環保吧^^
    感覺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到事情的結果就不一樣^^
    記得小時候會玩一種將紙捲捲捲成橢圓形(應該是吧), 然後串起來變成項鍊,
    你去上的這個課程更酷~每個做出來都是獨一無二,
    讓人看了手好癢ㄚ~~~~~~~~~

    回覆刪除
  3. 學學文創的課程看來很有質感很值得去上看看...
    我也正面臨轉型期...沒甚麼踏出去的信心和勇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