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祕魯 – 庫斯科 (Cuzco, Peru)



全身髒兮兮從亞馬遜地獄雨林逃出來,來到空氣稀薄的天堂 – 庫斯科 (Cuzco)
降落前從飛機上往下望,讓我第一眼就愛上這個充滿紅瓦綠地的可愛小山城
但是一下飛機馬上兩眼發黑雙腿發軟、呼吸困難頭痛欲裂
因為庫斯科是海拔3400公尺的高山城市,被安地斯山脈環繞 (好熟悉的一座山)
我這隻平地弱雞馬上中了高山症,被雙胞胎同伴一路攙扶上車進飯店




由於飛機嚴重delay (as always),大家飯也沒吃澡也沒洗,乾脆直接先進飯店check in
一看到飯店,我根本就不想再出門了~



我們住的是Hotel Monasterio by Orient-Express,後面兩個字是重點,東方快車飯店集團
這個豪華酒店集團今年推出新品牌Belmond,專營豪華旅遊體驗
這間飯店就是屬於Belmond旗下,我年初才看到Belmond的介紹想說哪天可以試試
沒想到天堂就在眼前等著我跳上去打滾啊~~~



這間飯店是16世紀的修道院古蹟,大廳富麗堂皇卻又帶著莊嚴
所有的房間都古色古香,圍繞著綠意盎然的中庭
吃穿用住各種耗品都非常舒服高級,服務貼心好到不像話
一到飯店先送上一杯熱騰騰的古柯葉茶coca tea平緩高山症症狀
然後兩個waiter伺候一桌四個客人吃著非常有規矩的三道式西餐 (下午5點才在吃中餐)
吃飯的時候還有樂師演奏,每天的早餐都客製豐盛到不行 (我雖然不舒服還是硬吃)



雖然行程嚴重大delay,但是團員們不是雨林扭傷腳就是高山症發作,沒心情看景點
吃飽飯就乾脆帶出去走走散散步消化一下,順便適應高山地區的冰冷稀薄空氣
Cuzco是以前古印加帝國的首都,被稱為南美的羅馬 (是誇張了點)
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世界遺產 (我這輩子收集的UNESCO也太多了點)
整個城市都是石造,連當年印加宮殿的花崗岩牆壁、紀念碑、石柱都還在
我好~~~喜歡這種石板路跟石造建築,雖然走起來很傷膝蓋,但是好有味道
來到市中心,傍晚下班時的Cuzco,依然閒散寧靜,只有餐廳很熱鬧

到市中心,當然就是看看教堂啦、公園啦、帶去大街小巷走走
()導遊一直說Cuzco非常安全,因為觀光收入很重要,所以街上警察比遊客多
有國家聯邦級的警察、有當地的員警、還有便衣的觀光警察,保護遊客



這邊的建築受西班牙殖民文化影響很深,我超愛這種西班牙裝飾性質的小陽台~
連路上的狗也都跟草泥馬Alpaca同個品種的髒髒蓋頭蓋臉長捲毛,超可愛~

唯一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這邊的市中心車子可以進入
街道非常狹小,人車緊貼著走非常恐怖,這邊的車很爛,排放的廢氣臭得要死
石板路也因為車子反覆輾壓受損的很嚴重
通常歐美的古蹟大城市市中心都是徒步區車子不能進入,才能更完整妥善保養古城市
觀光客也能逛的更舒服~



歷史遺跡就是有一堆廢墟,這裡好像叫做Sacsayhuman的巨石城堡
雖然行程delay,早就過了營業時間,()導遊還是硬喬讓我們進去
我心裡大喊~~~ 不要啊~~~  因為我有嚴重的夜盲,烏漆抹黑我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啊~~~
這個景點在一大片的山坡地上,()導遊興高采烈地講解這邊曾經發生過多慘烈的戰爭
手無寸鐵的印加帝國勇士 PK 西班牙派來攻略殺戮殖民拿著大槍大砲的士兵
怎樣血戰三天三夜、殺到體無完膚、殺到全城沒有男丁只剩婦孺
搭配伸手不見五指+陣陣陰風吹過,我都快尿褲子了~~~
(雙胞胎同伴依然忠心耿耿一個攙扶著我、一個拿著手機當手電筒在我前面照路。怪了,她們兩個都沒事…)

()導遊也是第一次有特權在晚上進到這個景點,開心的自己一直拿手機猛拍照
(大家不停看到導遊前面加了個括號嗯哼~ 事有蹊蹺…) 



然後登高去看Cuzco的夜景,真的很美呀~



當年印加帝國是以帝國吉祥物美洲獅(puma)的造型在蓋這座城市,喵~
Cuzco的三大神殿分別代表Puma三個最重要的器官,我超愛這種比喻的



回到市區吃完晚餐(10),再去看一個祕魯人非常驕傲的工藝建築驚世傑作
 12角石 (twelve angle stone),這顆石頭位於市區的一座大城墻上 (本來是房屋的地基)
總共有12個轉角 (每個人是不是都開始手比劃著數123…)
不靠機器裁切跟接著劑,與旁邊其他大石完整密合
而且這個地基幾個世紀來經過兩次大地震跟西班牙人的剽竊入侵,絲毫無損
代表著印加帝國時期,非常極致的石造建築工藝



好好睡一晚,隔天神(不)清氣(不)爽地再去市區的博物館逛逛 (我高山症又更嚴重了)
這個博物館叫做Qorikancha太陽神殿 (http://www.qorikancha.org/PortadaENG.htm)
Cuzco、甚至是祕魯最重要的博物館

隨團有兩位醫師團員隨時照顧大家提供諮詢&藥物補給,我也乖乖吃了治療高山症的利尿劑
頭痛只有稍微得到緩解、呼吸一樣非常喘,站著坐著都喘到不行,全身痠痛
而且利尿劑的副作用就是尿多,靠尿尿把壓力排出
但是在祕魯,上廁所很痛苦,廁所不多又很髒,害我又不敢喝太多水
另一個副作用就是開始手麻腳麻臉麻,局部時而刺痛時而無知覺,我都以為我中風了
但是醫師每天照三餐幫我測含氧量,我都94%以上 (因為都癱著根本沒在動沒耗氧)
其他人都80%上下,連在高山長大的()導遊都只有90%,大家都笑我中看不中用浪費藥



聽說當年牆壁上貼滿了金箔、鑲滿了珠寶、站滿了黃金神像
西班牙人來了之後瘋狂掠奪將所有值錢的東西通通刮走
還很沒品味水準地原地改建蓋了Santo Domingo 教堂遮住神殿 (現在該教堂變成博物館入口)
老天有眼50年代一場大地震,上帝的教堂垮了,露出下面印加帝國遺跡 (哇哈哈哈~~~)
才讓世人對幾乎沒留下文獻的印加帝國跟建築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

 

我覺得最驚人的是這邊的牆壁全部都是往內傾斜
門窗都是梯形的,要如何撐住這些巨石的重量又不傾倒
每塊石頭都密合的非常完美毫無空隙,歷經天災人禍絲毫無傷,好猛~



然後所有的窗戶都是梯形,每個都一樣大、都在同樣的水平高度上
我站上石室地板中間的一塊石頭,往左右一看,好驚人地看到一整排窗戶透過去
往內傾倒的建築+梯形的窗戶,建築工藝跟計算的精準,一定是外星人的傑作!!!



這些石塊提供了非常好的資訊,讓後代人了解當年印加石造建築的原理跟技術
靠著各種不同形狀的桿、道、洞、楯,讓石頭一塊卡一塊穩穩地契合在一起



我在雨林丟了一雙鞋,所以到Cuzco趕緊買鞋
不然穿著夾腳拖根本沒辦法走石板路、不到10度我的腳趾頭都凍到快截肢了
這是Columbia Sportwear的,我記得台灣大概三四千元之間
這邊還剛好夏季折扣(南半球正在夏天),我只買到1000元出頭
回去馬上拉著雙胞胎趕緊再去多殺幾雙~ 非常透氣,隔天一起穿著出去玩~
(然後就很衰小的穿新鞋去走泥巴路,X!)

還有另一個關於Coca Tea古柯葉茶,就是古柯鹼的那個古柯
在安地斯山的居民有嚼古柯葉的習慣,就跟台灣嚼檳榔一樣
可以提神、可以減緩高山症的症狀,所以我每天喝+嚼,不超過三杯
路邊便利商店也有賣這種古柯糖,我其實非常想帶一些茶、葉、糖回來給大家吃
不過這只在南美某些國家合法,帶到美國過境我這輩子只能在美國監獄教拼布了~
所以只好在祕魯的時候瘋狂享用,留點美麗的遐想讓各位有動機到南美洲享用~
(早知道後來會搞丟護照美簽、只好繞地球一圈從阿姆斯特丹回來,我就狂買啊!)

2 則留言:

  1. 讀後心得:「千金難買早知道……」

    回覆刪除
  2. 心心念念都是(帥)導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