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結案高手 - The Closer

 

之前提到幾部我很愛的辦案型美國影集沒想到引出一堆同好,互相推薦之下,我緊接著又看了The Closer 結案高手」。真的非常好看,不到一個禮拜我就廢寢忘食的把兩季全部啃完,趕快來推薦一下。

 

 

The Closer 是少數以女性角度與觀點出發的犯罪影集。主角是一個受過CIA訓練、擅長審問技巧的女探員 Brenda,空降到洛杉磯警局 (LAPD) 去帶領重大兇案組 (Priority Homicide Squad)。一個空降女主管,如何在一堆不服氣的男人間周旋,除了要帶領辦案提高結案率,還要應付同僚的反彈與不合作抵制。強悍直率的行事作風、傻大姊的個性、做人處世上的不夠圓融,也常常得罪FBI 跟檢察官,而不時遭到檢舉與刁難。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女主角的角色設定非常討喜,而且劇情多了許多的人性與感性,而不是冷冰冰的蒐證鑑定。女主角是標準的金髮大嘴美女(?),一頭浪漫長捲髮、個頭嬌小,有點年紀 (40歲、離過婚),卻在成熟中散發出一絲純真的性感。臉上永遠掛著人畜無害的甜美笑容,歪頭瞇眼傻笑的花瓶樣,降低嫌犯的防備心,一旦露出破綻或要問出結案口供的時候,就會使出各種技巧語氣,利用各種證據與心理戰,露出堅定充滿殺氣的眼神,來將嫌犯逼的啞口無言,認罪破案。

 

(女主角常常藉由甜點紓解壓力)

 

工作上是個認真專業有個性的新時代女性,但是私底下的生活卻迷糊脫線像個生活白痴,跟FBI的男朋友在一起又時時流露出小女人的嬌羞與甜蜜 (還帶點可愛的花痴與三八)。嗜吃甜食,桌上抽屜包包永遠放滿了各種糖果零食; 東西亂丟,永遠找不到電話跟眼鏡,什麼文件鬼東西都往大公事包裡塞,真正需要的時候又掏來掏去找不到; 房間亂成一團,衣服跟糖果紙屑亂丟,男朋友要來的時候才趕快塞進衣櫃裡床底下; 超級路痴,拿了地圖繞來繞去也找不到犯罪現場; 雖然精明能幹,但是看到美麗的衣服、被大家稱讚上電視看起來年輕5歲的保養化妝品,還是毫無招架能力的全買; 因為便宜所以買下原封不動含傢俱的凶宅; 一直以為連同凶宅一起接收下來的貓是公貓,沒想到卻生了6隻小貓,只好繼續養了一窩滿屋子亂跑的貓。

 

 

跟其他犯罪片裡的女性不一樣的地方是,本劇女主角非常有小女人的性感風情,幾乎很少穿男人婆般簡潔俐落的套裝或褲裝,反而都是明亮柔美的裙裝,甚至是飄逸的印花洋裝或長裙。而且她甜膩膩軟綿綿的南方口音,越聽越性感順耳,也為她的演出加分不少。她的大老粗屬下們甚至背後稱她為「郝思嘉小姐」。她總是會在對話結尾用詭異的口音腔調加上皮笑肉不笑的燦爛笑容,禮貌性的加上:「Thank you. Thank you so~~~ much.」聽起來像是誠摯的感謝,其實在南方,Thank you除了「謝謝」之外,80%以上的意思是指「去死吧」、「夠了,閉嘴」、「我懶得聽你講、也不想跟你說了」、「Leave me alone」的意思,所以這句話無形中也強化了她在劇中不擅廢話交際、行為蠻橫、樸實不做作的形象。

 

(左邊是史上最閒的FBI 男友,右邊是有過一腿的老闆,由老將J.K Simmons飾演。真的不要在公司隨便亂睡,以後會很麻煩的,尤其睡到自己的老闆。)

 

這部片子會大受歡迎,尤其是女性觀眾的喜愛,是很容易理解的。現代職場的女性 (尤其是女強人),多少都會碰到類似的情境:如何跟男人一爭高下,在充滿敵意與性別歧視的工作環境中,證明自己的能力; 除了證明漂亮臉蛋也能有聰明腦袋的同時,還得表現的面面俱到長袖善舞,誰都不能得罪; 除了工作社交的表現出色之外,還被要求要有溫柔女人味、要能感情家庭家事兼顧。這一切的要求簡直是放屁。在片中,女主角除了工作表現傑出之外,其他方面簡直是一遢糊塗、慘不忍睹,但是有一個還算罩她的老闆 (呃... 其實是以前跟她有過婚外情的上司),一個溫柔體貼有風度又能夠包容她工作狂特質的男友 (有那麼無所是事、一天到晚被女朋友放鴿子或公器私用的FBI),讓這個迷糊小女人的角色變的可愛生動,又容易打動人心。

 

 

在第一季中,主要是以各個配角來襯托女主角 Brenda,重點擺在Brenda如何收服下屬。第二季每個屬下都聽話賣命,所以就更可以認真辦案、專心談戀愛,順便應付各種鉤心鬥角與政治鬥爭,編劇也讓每個配角多了一些個人特色與故事性,觀眾看了就會對整個team更有親切感。

 

(這兩個老傢伙簡直是一對活寶,經驗老到又屌而啷噹,叼根牙籤講話超賤的。)

 

這部影集值得重複看上好幾次,因為裡面的對話都非常經典,還充滿各種黑色幽默,看的出來編劇的用心。LA是個超級多民族文化的地方,所以整個team的成員也包含了各種膚色跟種族,加上黑幫、同性戀、好萊塢名人、各國移民、甚至宗教與恐怖攻擊各種議題,還有東西岸互瞧不起的情節,聯邦體制與各州獨立辦案的衝突,讓他們之間的對話、嘲諷、鬥嘴更加有趣。(編劇或顧問一定很恨FBI這部影集簡直把FBI 嘲諷貶低到無法翻身的境界)

 

(女主角Kyra Sedgwick竟然是凱文貝肯的老婆,結婚將近20年了 ð 這麼久還沒離,更驚人。)

 

有些對話是我很喜歡的,直接又辛辣。

 

Brenda: If I liked being called a bitch to my face, I'd still be married.

(女主角開場第一句話:如果我喜歡被人叫「賤貨」,我就不會離婚。)

 

Brenda: I like to have answers before I ask questions.

(女主角在偵訊嫌犯前,必定做好萬全準備,握有充分證據。)

 

Agent Jackson : We're not going to get in anybody's way, trust me.
Brenda: I stopped believing boys who said "trust me" when I was sixteen.

(FBI幹員想插手干涉某案件時說:相信我,我不會妨礙你們辦案。女主角回話:早在我16歲時就知道不要相信會講「相信我」的男人。)

 

Gabriel: You have the right to remain silent! Why don't you use it?!

(你有權利保持緘默﹗幹麻還不閉嘴﹖)

 

Gabriel: Well, I'd say the wife has a pretty airtight alibi.
Brenda: You know who needs airtight alibis? Murderers.

(屬下:看來這位太太有超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女主角:誰會需要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兇手。)

 

Mrs. Lopez: If you insist on coming back here without our permission, I intend to report you to your superiors for harassment.
Brenda: You might have to take a number.

(某人:如果妳不經我同意還一直來煩我,我就跟妳的上司檢舉妳騷擾。女主角:恐怕妳得排隊抽號碼牌。)

 

Provenza: [Handing out latex gloves] You might want to double up on your protective gear since this is a homocide.

(一場同志兇殺案,老油條警探故意把homicide唸成homocide,女主角還歪頭說:你今天的發音怪怪的喔。)

 

Brenda: I speak German, Russian, and am fully conversant in Czech, and I have to move to the one city where half of the people are from Latin America ?

(女主角:我會說德語、俄語,還精通捷克語,我幹麻搬到這個有一半居民是從拉丁美洲來講西班牙語的城市勒?)

 

(第三季的劇照)

 

很可惜啊,第一季跟第二季都分別只有13 & 14集,好少喔~ 真是不過癮。第三季台灣還沒出,真是超期待的。雖然有很多簡體字的網頁有在下載分享,連劇本對話都有,不過我不太愛幹這種事情,所以還是耐心等待吧。



(第三季的劇照)

 

我超級欣賞女主角毫無畏懼挑戰權威的表現。工作上我是個超沒耐性、脾氣暴躁、凶殘霸道的凶婆娘,卻常常要跟一群腦袋兩光、又很會爭功諉過的笨蛋草包小人打交道。敝公司雖然是高科技外商,其實根本就是不需經過國家考試的公家機關兼養老單位,涼爽無比,不要作事就不會出錯,就算做事,作作樣子就好,不用太認真,永遠只是do the thing right,很少do the right thing (只把事情作對,而不是作對的事)。所以我常常罵人,然後就被老闆拎著去開道歉大會。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無法忍受的一件事情。如果提供data的人腦袋不清楚,資料亂抓,assumption亂放,經不起詢問檢視也無法自圓其說,那我做出來的東西就只是junk in, junk out,一點意義都沒有。偏偏老闆說,反正你就說是xxx提供的就好,我們有email白紙黑字可以保護自己,去挑戰詢問對方只會讓人說你很機車難應付,這樣對你的名聲不好。嗯,非常好,我這輩子第一次發現,當個乖順聽話無腦專職喇賽的爛好人analyst才是成功的要素。 這間公司簡直就是退休老人與家庭主婦的天堂,我一定要死賴在這裡直到結婚生子退休,每天無所是事哈拉打屁坐領高薪,還可以寫部落格搞網拍作拼布,還有請不完的年假可以世界各地到處玩。 這是一個「劣幣驅逐 (or 氣死) 良幣」的世界,我就安安穩穩的當枚「劣幣」,看不下去想不開的「良幣」自然會受不了而離開。I LOVE MY JOB

 

P.S. 哪邊可以買到將犯罪現場圍起來「Crime Scene Do Not Cross」的黃色帶子呀﹖好好玩喔,我的房間裝潢不走LOHAS風格了,要改走我最愛的Crime Scene 犯罪現場風格。咯咯~ 這樣作夢都會笑

 

17 則留言:

  1. ...所以女主角得了艾美獎囉!
    「每天無所是事哈拉打屁坐領高薪,還可以寫部落格搞網拍作拼布,還有請不完的年假可以世界各地到處玩....」which part of these you don't 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p, you are right, it's a dream job... but just too early to have my retired life here... am only 30... :P

      刪除
  2. 討厭啦~又來一齣好影集!
    我都來不及看哩! @-)

    Moya究竟怎麼辦到的呢?
    又要看影集,又要做拼布,
    又是辦公室女強人,
    下班還有手藝社團......
    還要養貓養狗..........
    是不是一天只睡一小時,
    Sx-2都用喝的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爸都說我一天到晚搞這些有的沒的來滿足我無所是事的空虛人生...
      關鍵就在 我不是女強人 我現在每天的工作跟影印機小妹沒兩樣 涼的勒...
      所以才有辦法下班週末死命玩樂 上班休息睡覺補充精神...

      刪除
  3. 懇請Moya介紹工作給我~

    我也想坐領高薪,上班睡覺!
    哈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畢生志願就是當個坐老闆大腿的花瓶秘書
      (坐老闆大腿就有高薪 以睡覺當工作 跟現在的工作狀況差不多)
      你先幫我找到這種好缺 我這個退休生活的工作就讓給你 呵呵~~~ :P

      刪除
  4. Princess Kitten2008/6/13 清晨6:40

    好多電影跟影集在排隊啊,等我忙完我一定要日夜不停的一直看...
    女強人基本上是很變態的,好像一定要扭曲自己的個性跟外表才能獲得認同?我常覺得女人最大的武器就是"天生"溫柔跟撒嬌~~~ 雖然我個人很不愛這套,就算會累死自己也習慣自己動手,但男人可真吃這套,哈,挺好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崩潰了 我要崩潰了 這幾天non-stop 影印 打洞 裝訂 影印 打洞 裝訂 我真的要崩潰了 :((   :((   :((

      老娘這輩子還沒幹過這種鳥事 我真的要發瘋了....
      影印小妹的工作實在太困難艱辛了 我做不來 救命啊~~~~~~~

      刪除
  5. 妳現在才30,所以還算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等再過幾年就會看什麼都順眼了! ;;)

    妳寫得真的好仔細,普文茲小隊長真的好可愛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季裡面有一集 To Protect and to Serve 就是兩個老傢伙為了去看球賽, 把屍體留在車庫裡不管, 結果搞出一連串鳥事讓女主角去幫他們擦屁股. 這一集首次讓觀眾對這兩個配角有深刻印象, 也讓女主角第一次在辦公室發飆尖叫. 太可愛了.
      第一張照片裡的白色trench coat非常經典漂亮, 去年已經在歐美流行造成流行轟動. 女主角穿起來真的很美很有氣質~

      刪除
  6. 巴哥Happy~Joyce2008/6/17 上午8:23

    看了後我好想買來看喔~
    我也很喜歡看辦案型的影集。 :P

    回覆刪除
  7. Princess Kitten2008/6/17 上午11:11

    突然看到The Closer的中文翻譯是「結案高手」,看了很想殺人。我之前一整個陷入Computex的結案,一堆表格、數據要給,機車咧!好在剛剛寄出去了,呼~~~!害我好久沒跟妳在msn哭么,每天兩三句實在是不能讓我發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來這家公司前有去龍山寺燒香拜拜 還有去還願 所以老天爺看我誠心 才賞我這麼涼的爽缺
      怎樣 週末請我吃飯 我就陪你去拜拜....
      不過... 我發現只能靈一個 我同時拜文昌求工作順利 拜月老求感情... then 妳知道的... 這是一種trade off

      刪除
  8.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8/6/28 上午10:58

    感謝推薦....
    我又有可以期待觀看的好片子囉...

    回覆刪除
  9. 這套看完,可以看看The Bones (中文:尋骨線索)

    和CSI不同的是,她是調查骨頭來判斷當時發生的狀況為何,裡面有一個超級厲害的3D立體顯像器,可以依據頭骨,描繪出此骨頭生前的臉部形象,超神~

    想要更增進妳的犯罪知識嗎?  
    想要有進階唬人技巧嗎?
    想要有嚇死人的話題嗎?

    可以參考哦。


    FOX 官方網站..
    http://www.fox.com/bon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Bones 1 & 2 挺特別的題材
      不過那台3D顯像機器就真的太扯太誇張了... 而且似乎是唯一的破案道具
      所以第二季到後面就有點欲振乏力 只好將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曖昧感情上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