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油畫拼布 – 溫柔的聚合

 

好友阿貓的第一幅油畫作品 – The Assembly of Tenderness

 

這陣子認識了lily老師 開始對油畫又充滿了興趣

不過每日行程滿檔 實在沒有辦法再多學一樣東西 只好暫時抱著純欣賞的心情

前兩個禮拜才跟lily師聊過 很希望有天可以把畫或照片作成拼布 沒想到 馬上就有了機會


 

阿貓學畫一年了 或許筆觸還是有點生澀 或許還沒有辦法作大面積的寫真畫

但是我喜歡她細膩的心思與意境情感 還有飽滿豐富的色彩配置

因此 我想給她一個驚喜 用拼布幫她做一幅油畫小壁飾

 

第一次有了強烈的衝動 沒有書 沒有前輩指導 我打算自己創作

心中的熱情澎湃 讓我只花了兩個晚上 就把這幅45cm x 42cm 的小小壁飾做完了

 

 

我也好訝異 怎麼會手腳這麼快 從選色 配布 切割 拼貼 步步都充滿驚喜

手染布果真可以將色彩的豐富飽和表達的淋漓盡致

一小片一小片的色塊 放在布盒中 繽紛可愛 就像糖果盒一樣

 

第一次嘗試 free motion 壓線 果真有點齪齪卡卡的 帶上防滑手套 心一狠 就開機壓下去了

(路過的摸媽還探頭進來狐疑地問 作拼布需要擦護手霜戴護手套? 還是想揍貓卻不想留下指紋?)

成果還好啦 不像是自由曲線壓線 應該叫做瘋狂曲線壓線

(阿貓 真不好意思 拿你的作品來試驗 我保證下次會更順手 )

我最愛的紫色蓮花 繡上金邊 是有點羞怯溫柔的感覺啦

(~ 我說有就是有~! )

熬夜趕製 完成了我做拼布兩年多來第二滿意的作品

(哼哼 第一滿意的作品馬上就要完成啦~ )



阿貓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 也是我在英國唸書時的學姊 第一次見面是在台灣同學會的迎新晚會上

我當時出國本來就沒打算跟台灣或中國學生多所交流

只想當個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秘幽靈 一個人好好享受到處玩樂 不想在任何人的記憶裡留下痕跡

可是剛到英國時廚藝不精 餓了好幾天 看到海報上說迎新會備有家鄉美食 只好偷偷摸摸的爬過去

 

吃飽喝足 正想開溜時 聽到阿貓開朗的嘻笑聲跟熱情的招呼 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我是個怪人 在學校參加了馬戲團社(Juggling) (也是他們社史上第一次招到亞洲人)

阿貓從頭到尾就張著嘴 驚訝的看著我比手畫腳的跟她說 我在馬戲團社學丟球 噴火 騎單車 變魔術

 

沒幾天阿貓就離開英國去了土耳其 我們從此只偶爾在msn上聊天 卻熟悉又類似的像是失散多年的姊妹

回台灣四年多 才見了第二次面 吃飯 喝酒 聊天 歡笑 哭鬧

熱情 感性 獅子座 愛到處旅遊 愛美的事物 有獨立的精神與靈魂 跟我一樣

對感情認真執著 又帶著那麼一些死心眼 跟我一樣

容易受傷 卻可以馬上假裝勇敢 面對明天 跟我一樣

永遠開朗 永遠帶著歡樂 每個笑聲都像是打從肺腑裡要將開心傳達出來跟我一樣

言行舉止像妖女狐狸精 其實內心卻是溫柔體貼 賢妻良母 宜室宜家跟我一樣

 

Well... 阿貓姑娘要徵婚 不怕死 不怕不到40歲就重聽耳聾的男士們 儘管放馬過來收妖吧~

 

15 則留言:

  1. Princess Kitten2007/11/20 上午9:26

    敬愛的 妖女一號,
    我學油畫號稱一年,但是扣掉缺課,應該不到半年。
    所謂的瘋狂曲線壓線,我覺得狠美耶,很瘋狂,我喜歡。
    假裝勇敢是我個人的強項,妳這個可能是第二名。
    對,要徵婚,真的,認真的要徵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妖女... 我真的很想跟你一起去學畫 就怕教室被我們兩個笑聲掀翻了...
      所以 嚴格禁止你到我的拼布教室來 我還想繼續跟老師還有其他學生當朋友...

      刪除
  2. 前幾天突然接到畫廊的電話,五月八月敲定了聯展和個展的檔期給我~~ :-O

    ㄧ時之間,lily立刻進入忙碌期啦!  正要開始閉關,卻看到摸呀的油畫拼布大作問世,
    趕快來讚美一番啦!~~~雙子座的天生好奇,習慣ㄧ心多用! :D

    那個蓮葉荷田田的背景,很詩意,  我喜歡。
    那朵蓮花似乎透露著孤單~~是嗎? :-/

    可能lily畫多了花團錦簇熱鬧繽紛的繡球花吧!~~lily也是人未到笑聲先到的族群。 :))

    不多說了~~
    lily再不閉關,畫展就要開天窗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加油~! 到時候一定要將詳細時間地點告訴大家 讓我們去參觀捧場 :D

      刪除
  3. 模媽真是幽默呢!!
    是直接車嗎?拼不真的不只是拼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用奇異襯燙上去 然後直接壓線
      所以我還滿怕壓不夠密 小色塊會掉下來或是毛邊...

      刪除
  4. Annie@快意亮彩人生2007/11/21 上午8:59

    8-| 馬戲團.....
    我的天啊
    我心中的才女
    生活真是多彩多藝Y :D

    回覆刪除
  5. 決定對的事,當下馬上去完成,這個美麗璧飾100分 =D>

    回覆刪除
  6.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7/11/21 上午9:22

    漂亮又震撼的作品... :x

    好自在的拼布方式 =P~ ...我喜歡... :D ...

    回覆刪除
  7. Moya很厲害 :-O 真的沒話說 =D>

    用奇異襯加上曲線壓布腳,很漂亮的油畫拼布,好像很好玩耶....

    回覆刪除
  8. 油畫拼布耶
    好漂亮
    太酷了
     
    馬戲團耶
    更酷了!!!
    我好難把做拼布的妳跟練習噴火的妳連想在一起喔!!!!!
     

    回覆刪除
  9. 哇~又美又柔和的拼布小畫,而且跟原本的油畫超像的耶!
    MOYA好厲害捏! 不過~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壓線要用防滑手套耶?
    降不會不靈活嗎?? 最近開始趕我的waiting list中的包包又開始壓線了~嘿嘿,我也想試試看防滑手套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機縫壁飾需要用到自由曲線的時候 因為要把送布齒下降
      所以得靠自己推布 這時戴上掌心指面有橡膠防滑粒的手套
      作品就比較不會滑 很好推 也會讓壓出來的自由曲線針腳比較均勻
      拼布專用的一雙好幾百 不過7-11 屈臣氏 寶雅 各大超市也都有在賣 幾十塊而已
      這個小撇步我也最近跟老師還有網路前輩學來的 大家就多交流囉~

      刪除
  10. 真是用心的作品 =D>

    妳的心意大家都看到了! @};-

    回覆刪除
  11. 好美的配色喔.......
    Moya居然兩天趕工完成......

    再次佩服到五體投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