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學院派麻油腰花


這真的是神料理,我快要把整條夜市美食全包下來自己煮掉了

我冬天最愛吃的就是麻油腰花,不管去夜市、熱炒100、甚至高檔台式餐廳,只要有這道我一定點! 以前我會常常跑去信義區的施家麻油腰花進補,我的外婆知道我愛吃,甚至還會煮一鍋麻油腰子雞佛叫摸爸去領回家給我吃。



腰子 (豬腎) 這種好物,在國外超市是不可能買到的,要特地找肉舖訂購請他們留。英國算還好,因為有一道知名的菜叫steak and kidney pie 牛排腰子派,所以當我打電話去肉舖訂腰子的時候,店家只有愣了一下,跟我確認是要pig skin還是pig kidney? 我說我確定是要kidney,一對。店家又問,所以有兩顆,妳確定要這麼多喔? 我流著口水說,沒錯沒錯。他們問我還需要其它什麼東西嗎? 我說不用,kidney就好。又問妳確定嗎? 是的是的。



我禮拜二打電話去訂,禮拜四他們會通知我有沒有進貨,現在疫情期間不能進店裡,所以有的話直接先電話用信用卡付款 (一對兩片1英鎊,我不知道台灣多少錢),然後要去領貨前提早五分鐘打電話通知店家,開車過去像是開得來速一樣,在店門口暫停、打開後車廂、他們把肉放進去、我就開走。我想買毒品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效率吧? (大誤)



開心拿到腰子,這種內臟不要放,買到當天就趕快新鮮煮掉,才不會有腥味發臭。要先把中間白色腎盂的部份去掉才不會有尿騷味,外國人處理的必較粗而且烹飪方法都很重鹹比較不在意,不過我要拿來汆燙的調味很淡一定得把所有白色的部份去乾淨。



不過我發現真是非常強韌難去除,花了10分鐘我就放棄了,多沖水洗乾淨點就好...



然後要切花,這真是門學問啊~ 先「直布紋」每刀切2/3不可切斷、然後轉「橫布紋」用45度垂直斜切下刀,第一刀切2/3 - 第二刀切2/3 - 第三刀切斷,那就是很漂亮的切花啦~



切好先汆燙去尿騷味,腰子不耐熱、水滾丟下去馬上關火,30秒後沖脫泡蓋送馬上丟冰水裡清洗,一方面去掉腥味血水、一方面增加彈性。




冷鍋倒麻油,麻油不耐熱所以要開小火不然會變苦,煸煎薑片兩分鐘到有點焦香,放入腰子拌炒到熟。



然後加入米酒 (倒酒的時候要先關火免得酒氣讓內外鍋起火) (可惜我沒有枸杞),轉中大火煮滾讓酒精揮發掉,起鍋前再加一點香麻油跟一點鹽提味,就可以起鍋了。



我不喜歡酒味太重,而且我想喝熱熱的湯,所以有多加一點水。腰子不耐煮很容易變老變硬,所以手腳要快、後段火要大、加水也要加沸水。

很成功,超成功,很脆嫩,好吃的不得了。我沒辦法回台灣,也想辦法吃到朝思夢想的台灣料理。

這次壯膽訂到豬腎臟,下次再大膽一點訂豬肝豬心豬腸來麻油一下好了,ㄎㄎ~ (雞佛就真的太詭異我不敢跟肉舖問... 他們一定覺得我很奇怪怎麼好好的肉不吃都吃這種怪東西...) (還好我都戴口罩待在車裡沒露臉,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