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祕魯 - 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Peru)



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肯定是我這輩子一定要看到的建築古蹟之一
一樣是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跡
又收集到UNESCO集點貼紙一枚,我快要可以換超級大獎了~

這幾年去祕魯的觀光客非常多,我跟歐美朋友同事說我要去祕魯
每個人都說,他們周遭認識的朋友,不是已經去過祕魯、就是正在計畫去祕魯
也有人警告我馬丘比丘人超~~~多,拍照背景裡都是人
不過你看完這篇文章,會發現,人沒想像中多,我拍照閃人技術也還不錯,哈哈哈~


不過重點是,其實只要去的早,遊客沒那麼多,就會拍的好看玩得盡興
(下午的人就真的很多,因為觀光火車陸續到、加上下午天氣都會比較好)
我們前一晚就先搭兩個多小時火車到山底下的熱水鎮 (Agua Calientes)
隔天早上七八點就搭著小客運繞著蜿蜒的山路爬上馬丘比丘 (20~40分鐘)
因為連日大雨山崩,甚至還下來步行爬樓梯換車好幾次

在火車上其實我準備了書、雙胞胎準備了筆電繼續結帳加班
不過()導遊跟我們一起坐,然後很熱心地說要教我西班牙文
是從123開始教,我明明在英國唸書的時候就學過一學期的西班牙文了
x的還害我整路裝沒學過強打精神學… (因為JK羅琳的那本新書更難看!)
教著教著我只好跟他哈拉閒聊,聊沒兩句他連離婚獨力扶養小孩都跟我說了



馬丘比丘位於2400米的山上,老實說,算低了
我已經在3000米的高山待了三四天,差不多習慣了,所以上馬丘比丘意外的舒服

去馬丘比丘的人是真的非常多,一年已經破百萬了,對遺跡是很大的傷害
整條上馬丘比丘的山路上,滿滿都是遊覽車,上上下下不停換班
而且是壟斷的,進馬丘比丘的票也非常貴,山腳下的消費水準也很驚人



這次到馬丘比丘,從早上待到下午兩點,觀光運很好
我們一大早進去,還壟罩瀰漫著山間的晨霧,完全襯托出這個神秘聖殿的氣質
近中午太陽出來,草石在陽光下閃著光,靠近天堂的明亮清新重溫古老魔力
過午離開前開始飄起山間綿綿細雨,直撲耳鼻而來的鮮草泥土味洗去連日塵囂
晨霧、陽光、細雨,一口氣看遍三種景致,同一個景點拍出三種味道
我好愛好愛馬丘比丘的萬種風情~



馬丘比丘是1911年才被發現的,所以保存的算完整
之前殖民的西班牙人一直有從原住民口中聽說馬丘比丘的神話
但是始終找不到路上來,所以幸運地躲過了破壞與掠奪
一直到1911年美國考古學家Bingham發現了這裡
1913年美國地理雜誌用了一整本月刊來介紹這個驚人的考古跟地理發現
這個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學中心成了世人矚目的焦點



我一直對這19134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有印象
標題就是Rediscovering Machu Picchu, in the wonderland of Peru
看國家地理頻道、各種旅遊考古歷史節目,講到馬丘比丘一定會提到這本

有哪一本雜誌可以超過百年、保存所有紀實、直到現在還對世界有深遠影響力
真的非常驚人,現在再去細看文章內容,百年了依然有很強的魔力



關於馬丘比丘,大家上網查都可以看到,我就不多介紹了
上面的神奇石造建築技術、天文栓日石、祭祀放血池、蓄水下水道
都在印加文化遺跡中反覆出現,精巧密合的技術至今無解
這裡的美景非常震撼、也深植我心,所以跟著我看風景、不看石頭了



從這個角度 (我也忘了到底是哪個角度) 可以看到懸崖邊的遺跡跟峭壁下的烏魯班巴河

要進馬丘比丘有非常多種方法,我是懶惰的觀光客,所以搭火車兩個小時上去
沿路其實還有非常多條印加古道,登山用爬的爬個四天穿越安地斯山上去
我之前文章提過我的壞老闆騙我雨林很好走,被我咒罵了好幾天
可是他當年是真的走四天印加古道山路爬到馬丘比丘,讓我重新對他肅然起敬

印加古道 (Inka Trail) 有很多不同路線,從不同城市出發
輕鬆的一天、體驗的兩天、挑戰的四天、神經病的八天都有
台灣有登山隊自己組團參加,我們的()導遊平常也是專門帶古道的
偶爾帶我們這種舒適豪華團當作休息賺點零用錢 (還是第一次碰到台灣團)
聽說沿路風景奇美、視野體驗完全不同,很多玩攝影的也會來走

而且要爬印加古道的,會先在Cuzco待三四天習慣環境緩和高山症
然後四天慢慢爬慢慢走,就不會不舒服的那麼厲害,曾有78歲日本老翁挑戰
有專業導遊帶路,還有山青幫忙扛米扛水煮飯搭帳篷,我其實挺推薦的

由於馬丘比丘真的很美,剛離開時意猶未盡還跟雙胞胎討論要來挑戰印加古道
還興高彩烈說要揪人自己設計行程,把不好玩的剔掉,好玩的留著再來玩一趟
現在免了謝謝不用聯絡了祕魯有一個人拿我的護照到處蛇就夠了



自由活動後,我也在()導遊的私人陪同講解下,爬上最高峰觀覽馬丘比丘全景

這幾隻應該是llama,看這種奇怪的生物長在神祕的山上
一點違和感都沒有,超悠哉閒散的,千百年來他們就是這麼過日子



有鬼啊這個()導遊,一直跟我拍照,而且還是拿他的iphone要雙胞胎幫我們拍
這隻llama像不像我們養的寵物,哈哈哈~~~ (看他的手放哪!?)

其實這個導遊非常不錯,年輕又認真,書讀得多氣質談吐不錯
英文講得很好,也會講日文,而且非常幽默,跟他聊天非常舒服



史上最高最遙遠最靠近天堂的拼布外景 【祕魯的彩虹花園】
縫了一整路,一定要拿出來招搖一下啊~
旁邊路過的其他觀光客,還以為我們是日本人,嘖

本來以為這趟就夠遠了,以後出去玩不可能發神經又帶著布出門縫
沒想到我跟雙胞胎年底還要去南極,正在嘰嘰喳喳密切商量著
十幾天都待在破冰船上無聊爆了,乾脆帶台縫紉機出去好了
至於要做甚麼作品,還沒決定,大家給個意見吧~



我們三個女人分工合作,從飛機上、一路縫到雨林裡、再縫到高山上
為的是什麼? 當然是… … 打發時間啊! 不然是為了世界和平喔?
雖然這一大片破布縫的毫無章法、毫無邏輯,可是我心裡已經有圖像了
上周末我們還聚在一起,改成機縫繼續拼接,希望今年可以完成作為紀念

右邊那張,是我們出門時在機場一人買了一個不同顏色的編織小斜揹包
有附贈不同顏色的皮面鏡子,我們還互相交換鏡子
現在我的那咖被偷走了,所以貼出來紀念一下
這趟旅行絕對會讓我記得一輩子,我年輕瘋狂過、我大膽無畏過、我奢侈玩樂過
我對花錢沒有罪惡感,我努力工作賺錢,我也認真享受人生,值得就好!



出門在外,科學麵絕對是治病解鄉愁的良藥啊~
我們帶了一包上馬丘比丘,爬到小山丘頂,開來吃了慶祝~

其實我跟雙胞胎之前不熟,會跟我買東西,但是跟玉玲老師比較熟
是我在報名祕魯團的時候人數不足無法成團,我決定自己去拉人來參加
就在工作室問有沒有人想跟我一起去祕魯,她們跟我同年也單身、玩過的地方也多
聽到祕魯眼睛都亮了,所以就約了一起報名,沒想到,挺好用的



售票處可以蓋紀念章,我就蓋在()護照上
現在有了自動通關,進出國都不用蓋章了,護照用的很省不用一天到晚蓋滿了得換
所以我的護照後面就蓋了一堆世界各大景點的紀念章
接下來在的的喀喀湖我好像也蓋了章,然後這本護照就被幹走了
還好我有拍照起來作個紀念



這趟馬丘比丘之旅最精彩的,其實在回程的祕魯國鐵上
饒我走遍世界,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豐富有創意又成功熱鬧的置入性行銷

其實在馬丘比丘走了一整天真的累爆了,打算火車上睡覺 (躲過跟帥導遊繼續學西班牙文)
沒想到突然開始廣播介紹安地斯山的精靈傳說,搭配傳統的音樂
然後就有一隻鬼東西跳出來開始跳舞,還拉著乘客一起跳

跳完了,竟然剛剛倒茶送餅乾的服務生開始換上各種毛製衣物,走起秀來了
就在兩節火車中央的小走道,有模有樣還不害羞地開始走秀、擺姿勢
還會回去換裝,然後變化披肩圍巾的各種穿搭方法
乘客紛紛起身鼓掌、拍照,她們還拉著女乘客一起去換衣服,換乘客走秀
把所有中外旅客笑的直不起腰,熱鬧精彩的不得了



由於真的太好玩太爆笑了,我們紛紛鼓譟,好好看,好漂亮,叫老公買下來
加上這些衣物都是國營店賣的,設計感跟質料比路邊商店好很多
老實說是真的很好看、一摸更是不得了,好舒服喔~
全部都是價值不斐的royal baby alpaca作的
只要有一個人買,其他人就會開始紛紛去搶購,所以連我不穿毛料衣物的也中鏢
我跟雙胞胎又一人各買了一件不同色的披風圍巾 (誰會在台灣穿披風啊!!!)
而且真的不便宜耶~ 一件就超過當地人一個月的薪水,我應該跟雙胞胎絕交的!
其實我根本忘了我買哪個顏色的,回家後也沒拆開來
今年冬天,請提醒我一定要穿去工作室給大家看

真的要寫個proposal給台鐵跟高鐵,這樣搞一場,業績好的不得了啊!

下圖就是在山腳下熱水鎮很沒誠意亂買的紀念品,機器刺繡的小拉鍊包
然後我們又一人買了一雙刺繡花鞋,真是神經病啊!!! 到現在也沒穿出來過

對祕魯國鐵 (Perurail)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http://www.perurail.com/
他們還有豪華的旅遊列車,直接從Cuzco到馬丘比丘,速度慢但是很享受
這種的我在歐洲坐過一次,是挺好玩的回憶~

2 則留言:

  1. Moya帶這台去南極好了~~超輕便手持式縫紉機 Bernina~

    回覆刪除
  2. 在破冰船上做衣服啦!
    行李只帶一套衣服,之後要穿的,旅途上現做現穿!
    除了縫紉機,還得帶拷克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