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巧手易【微笑曲線飛行被】教學紀錄



很榮幸當了巧手易首辦教學的第一個駐教作者,也是首次嘗試這種跨教室的合作
老闆呂先生非常阿莎力地讓我們全面升級使用最新的中文版B580當教學機
好幾台還是第一天開課的時候當場全新拆箱開來用 (老闆說跟我談教學那天他發燒腦袋壞了~)
全場業務+技師+門市+雜誌社派了一堆人支援,幾乎跟學生是1:1比例
隆重到我拎著一大袋星巴克早餐慢吞吞走進教室時都覺得自己神經也太大條了吧~

不過其實我上課除了機器需要點交、學生操作不熟需要先介紹之外
我不太麻煩別人的 (因為上過我課的都知道,很輕鬆愉快都在哈拉聊天的~)




第一班的學生ROWAN挑的多
隆德代理了很多美日名設計師的布,因為我通常不拿廠商通販的商品
這邊的布我都沒有,隆德老闆也很大方當日來上課消費75
所以這次來隆德的門市上課,就是趁機挑選補貨的好機會



也有一些小林的碎花布、其他30風格的美國布



ROWAN的布非常花,老實說是超過我能忍受的範圍
將大花全部混在一起總覺得髒髒的很不舒服~ 我很少用
我對Kaffe的興趣也只在他是個超級冷面笑匠,每次去拼布展打個招呼哈拉兩句罷了
但是這次的作品我大量使用了淺色的浮水印布,整件作品有一半是米色or白色的
用白色將花布隔開+打底,不管配色布使用相近色還是對比色,就會乾淨又跳脫



第一堂ROWAN看膩了,第二堂課我就改變心情慫恿學生用鄉家啟子的布
所以這班有一半都是鄉家,隨便兩塊抓起來搭都非常亮眼

這個作品我不太建議使用有方向性的布,畢竟斜切之後你很難控制排列
不過鄉家的布筆觸非常塗鴉,線條總是歪的弧很可愛又有活力
所以同學問我條紋方向排列時,我非常鼓勵她們「亂放」,就是有那種質樸的可愛



第一條是Free Spirit的布,我很久以前賣過
第二條是ROWAN,第三條是小林的花布
我這次特賣會為了搭配這個作品有進了非常多的小林的小碎花布
有買到的同學,作這條被非常適合,溫柔甜美,也沒30復刻那麼鮮豔



上面那條是ROWAN的大花布,這一片剛好花版配色非常複雜、呈現貝殼跟變形蟲狀
所以裁切車縫再裁切之後,每一片呈現出的圖案都不同,非常有變化跟層次

下面這條是用鄉家同一個花版的兩個顏色拼起來的,風格一致卻又有變化
不要再相信你的證書老師跟妳說同一個花版不要放在同一個作品裡
是她不會選布不會搭配使用,我上雜誌的小作品八色全用同一個花版的布
每個顏色也都很強烈硬撞在一起,我覺得鮮艷漂亮爆了~



這張都是鄉家啟子的布,我之前去台中上過鄉家的課
當時其實沒什麼太大感覺,她的布都是濃烈厚重的顏色,色調遠超過我愛的明亮
但是像這條拼被pattern本身就是活潑斜切的三角,搭配起來非常好看



這是最後一班學生的作品
這班的學生超過一半我沒見過,都是從外縣市來的,宜蘭、台中、嘉義、台南
非常感謝你們拎著工具趕車遠道而來,有夠給我面子的
希望你們這趟能夠覺得有收穫,不會白跑一趟~



每班的學生我都盡量讓她們嘗試平常比較少看到用到的布
就像我工作室的送布活動,我也都鼓勵她們不要拿喜歡的、手上有類似風格的布
反而是要拿妳平常不會用的布,嘗試一下完全不同的感覺
這次的同學也選擇了松山敦子跟小關鈴子,作成這種Zig Zag / Chevron
可愛中帶著氣勢、時尚中帶點俏皮 (不過取圖要小心,免得人像斷頭斷腳)



偏冷色系的鄉家,布本身花版大又不規則、筆觸也很粗曠
所以切割開來用,反而每片都很有不同風情的美



我告訴妳們什麼叫做邪教教主巧手易編輯部的工作人員,周末本來是不用上班的
這次犧牲假日來幫忙,也連著來聽了兩三堂課
我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動手做
然後編輯連著可愛的小美編,真的就開始挑布配色、設計著她們的第一床小被
這位小妹妹,非常有雄心壯志,印了我雜誌裡最複雜的應用變化
連圖案布都挑選好了,開始裁著6cm x 6cm的小方塊,作著迷你小山形
我太佩服她了,希望最後不會放棄結果只做成小杯墊啊~~~



上完課,幫同學把需要的後背布滾邊布全配好,我就把這兩櫃的鄉家全掃走了~
為了不讓廠商為難,這櫃布我不會拿出來賣,反正碼數也都不多,純粹自用



這是最後一班的同學拍的,嚇到我了,這是我嘛!?
我大概知道我當學生的時候大部分時間是很呆滯茫然的
但是上台教學是什麼德行,我也沒看過,在美國教的時候只有開課前拍照留念而已
我教學經驗不算多,第一次就是直接殺上美國拼布展的國際教學舞台
老實說,有了那次的經驗,整個戰力大爆表,這輩子應該沒什麼場合嚇得了我了

接下來我也只在自己的工作室教過萬花筒、公益拼被這種免費無責任的課程
教授的時間短、講課方法跟我自己學習的方法是一樣的,比較偏邏輯性
將步驟簡單化讓大家先試車,然後條理歸納出方便省事的作法跟容易犯的錯誤
然後是各種應用變化,一堂課讓你知道所有該知道的事情
這種方法是我頻繁在美國上名師課程時經歷的,我個人覺得很受用、也很習慣

我自認其實不是很會教,但是看得算多,也很喜歡熱情分享
所以這倒是我第一次從學生那看到自己教學的樣子

" " " " " " " " " " " " "

這次我總共開了三班、每班8個學生,總共24
頭兩班以我自己工作室帶出去的學生比較多,我也幾乎都見過
教起來非常輕鬆,看她們整布、裁切、所有工具帶齊的架式,會很驕傲有面子
要謝謝玉玲老師平常把她們教得很好、底打得很扎實

她們很多都是第一次離開我的工作室到外面去上課見識一下完全不同風格的教學場地
順便好好感受20幾萬的縫紉機車起來是什麼爽快的感覺
果然,她們光在手機通訊網路分享,就有沒上課的學生火速把我的二手750買走了

使用過B580有興趣的同學,我們史上第一次給人家開了8台新機器來使用
一拆封就折價,所以想趁機在非常新的狀態下入手二手機的話
趁現在,我幫你談個好價錢扛回去~ ㄎㄎㄎ

" " " " " " " " " " " " "

大家都順利在早上車完一條試車作品、下午也都非常認真在練習自由曲線
市面上常見的輔助工具我也都跟大家介紹過、連BSR都拿出來玩~
希望你們回家能夠順利完成這件作品~

只要妳這件作品好好完成超過150cm x 150cm,下次有機會來我工作室上課時帶來
告訴我or老師,一樣可以參加Finished is better than Perfect Project,我送妳1碼布
我這次教學完全免費,各位消費都是貼補場地機器使用,我真的一毛錢都沒賺
這都是為了comply我的原則,我只做公益免費教學,絕對不收費
所以如果你這條被子做好願意捐出來響應我的公益拼被活動,我送妳3碼布

" " " " " " " " " " " " "

最後,謝謝所有同學來參加我的不負責任教學
(平常廠商也都只是聽我吹牛說我工作室的學生都不吃飯、不哈拉、上課超認真,這次他們真的見識到了~)
也謝謝隆德公司跟巧手易的大力贊助配合
(一間教室8台機器價值160萬,比我去美國教學還拉風有面子,連我去台中上課也只用過380~)

11 則留言:

  1. 不得不說~作品美~人更美~因為心美, 哈~~~

    回覆刪除
  2. 氣質是騙不了人的

    回覆刪除
  3. Moya你怎麼變那麼瘦?
    學生有幫你修圖嗎?
    真的瘦好多啊!!!(完全畫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ya真的瘦了一大圈!
      之前問她怎麼瘦這麼多?Moya都說是因為穿黑色系的衣服

      刪除
    2. 真的誤會大了,這是拍照角度問題。
      我最近太忙太累身體不太好,新陳代謝免疫系系統失調,體重破新高。
      我要好好休息調養一下,真的很想離職休養半年。

      刪除
    3. 該不會是兩年前Moya說要參加的比基尼比賽要開賽了?
      Moya秘密瘦身中~~~

      刪除
  4. moya剪這樣的髮型更有型了耶(美唷)
    而且真的有比之前瘦唷

    回覆刪除
  5. 純純推Moya正妹
    單是為了正妹講師報名課程就值得了
    無奈每次活動都秒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