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巧手易59期 – 英式掛畫風方塊拼被





其實本篇的標題是,【老模不死、只是發福】

由於經費拮据,這次拍照請不到小模,只好老模我自己上了~
還好是拍被子,整個身體遮住,讓我鍛鍊一下,下次穿比基尼上!
地點在老搭檔攝影師阿億的新家,就在我工作室附近,他的第一次又給了我了 ()

(我們倆一起出道的,我的美式樂活手作包就是我們跟同一個編輯的第一本共同作品,合作到現在,媽呀! 五年了這次又是同樣的三隻老鬼一起合作,吼~ 大家看膩了齁?)



這次的作品靈感是來自英國居家設計的掛畫風格
英國人喜歡貼鮮豔的壁紙,然後牆上高高低低看似隨興地掛滿小小幅的照片或小壁畫
這次剛好我手上有一套寫意的花草圖案套布,搭配豐富完整的配色布組
所以我就拿來作了形意上類似掛畫的方框拼被,將美麗鮮豔的色彩定格在一瞬間




我照例作了一大一小兩條不同配色,不過用的是同一套布,拍出不同風格
大床的是秋冬的清晨,灰濛的光由窗台打入,晨起赤腳踏著微涼的地板
披著暖呼呼還留著餘溫的鮮豔被被,來到窗邊慢慢呼吸甦醒
(這個是偶像劇版本的場景,老娘在現實生活裡肯定是賴床打滾到肚皮朝天日暮西山都還挖不起床…)



小床的情境是在外頭玩了一整天回家,脫下滿身疲憊,開心放鬆地躺在沙發上休息
(這也是偶像劇版本的場景,現實生活裡的邋遢宅女根本就是一整天癱瘓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



這次的小被作了圓角的處理,因為如果你真的有在蓋拼被、或是家裡有小朋友
你會發現,最容易磨破咬破要補的,就是滾邊的四個角
因此我特地作了圓角的處理,除了不容易破,也讓不熟練直角滾邊的初學者更容易完成作品



圓角可以自己拿尺寸適合的圓形工具自己畫,不過我從英國進了這個圓角尺 corner cutter
有三個不同弧度的圓角,看你的喜好跟用途,尺是防滑的,直接靠上去裁刀就嚕下去了
方便省事的很哪~~~ 我才懶得在那邊找圓形、畫線、再動剪咧~~~
這把尺英國原裝進口,當然不會只有裁被角、作袋底那麼簡單的用途
難的我就交給玉玲老師去設計吧…. 呼呼呼

這不是什麼新東西,我記得兩三年前我去美國上了一堆Marti Michell 的課,也拿了一堆她的尺
當時我還有作過購物滿額送一個小小的corner cutter,應該有三十幾位同學有拿到,還不趕快找出來!!!
(不用來跟我說台灣最近有很多該牌的特殊尺仿冒品不到半價,原廠確認沒有授權,所以我看官司免不了~)



我的後背布也很… 前後呼應
表布主要是花草的方框拼接,後背布就大條的挑了活潑的方框、小條的挑了單邊的花草
表裡都要 tell the same story,整件作品才能真正的風格一致。水啦~



(老模親自上陣像在演歌仔戲,其他人在納涼鬼混啊… 編輯給我拍的這什麼幕後花絮啊?)

比起上一條處理一大堆斜邊的中高難度三角拼被,這條掛畫風的方框拼被算是簡易入門級的
因為我已經聽編輯跟我唸三年了,袋子才吃香,拼被大又麻煩耗時,沒人要做啦~讀者不會喜歡啦~
不過我一直抱著就是要好看卻簡單,讓讀者看了沒有障礙,能夠心癢地想要馬上動手做
來找我上三角被的同學非常多 (我時間有限懶得開課都可以堂堂爆滿總共收到四五十位~)
而且都是一口氣就挑戰大尺寸的,還有同學連做了三條,我非常開心~
這次的掛畫拼被我連續做了幾條出來,同學也都直呼好看卻簡單,已經手癢回家找布了~



(老娘的梳化到哪去了? 還不來幫忙補個妝? 這床被使用羊毛棉,熱死我了啦~~~)

其實作這條被子的目的,並不是要賣布、讓大家另外買布來作
而是這種方框拼被的設計,非常適合利用有豐富明顯圖案布的套布取圖作成中央的方塊
再以配色布作為小邊條,讓大家把手上的布拿出來,完成風格獨具的掛畫風拼被
我之前賣的套布都是精心挑選過的,有主題圖案布,也一定會有配色布可以搭成完整的作品




(老模起肖在作法了… 這張腿拍起來很細,可以拿去相親,重賞偷拍的編輯!!! )

所以,不要再買布了!!! 回去翻你的布櫃,把之前跟我買的布拿出來用!!!
一直買卻不用,是在幹什麼啊你們!!! (趕快用掉才能趕快再跟我買新的~~~)

小小跟你們分享一件好笑的事情,也是我這陣子在課堂跟學生分享過的
我之前就聽過一些比較… 老派的老師在抱怨,教被子這種大作品麻煩死了
學生一坐就是一整天都趕不走又不消費,小小塊小小塊在那邊慢慢拼又占位子,是要作到什麼時候啊?
教單元袋物速度快多了,學生也好打發,配件一堆賺錢也快
我老實說,你錯了,作拼被賣布才快,學生隨便一剪就是1014碼,不然就是整套開來用
So, think about it! 哈哈哈~



各位親朋好友&學生客戶,買個雜誌捧個場吧~
(不過上一期很多同學抱怨博客來都買不到or早早售完,這… 我也莫宰羊啊~~~)
我工作室也會意思意思進個50本給學生購買,一本200
(SORRY~ 我不是故意破壞價格的!!! 因為我上一本一直以為博客來是79折所以才訂200元,沒想到雜誌沒折扣,但是上一本都賣200了,這本突然漲價我也不好意思,就只好繼續賣200…)




(我喜歡進棚盯拍的原因是,雖然我沒拍過假掰如同換皮的婚紗照,我也知道攝影真的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其實小床的我們是晚上八點在家徒四壁的攝影師新家拍的,換個方法打燈,情境就完全不同~)

然後,我上雜誌的作品,就是開免費課跟大家分享~ 不收錢就不用接受客訴抱怨~ !
時間再讓我安排一下,因為我一直開這種生雞卵無放雞屎有的免費課,工作室快要倒了

對這件掛畫風作品有興趣的同學,我會在小舖免費教學,過幾天再來開放報名
不過這畢竟是雜誌出版作品,雖然我不收學費,但是你必須購買巧手易雜誌帶來學
布料就請帶之前跟我買的套布回來,我們一起設計配色
如果不是我賣的,就請別帶來吧~ 不然配來配去,我保證你最後全部都會在工作室跟我剪

小舖規矩很清楚,我開的免費課程,都是售後服務性質的,當然要用跟我買的布
玉玲老師除了公益活動,絕對不開免費課程,教學設計是她吃飯的專長,就一定要收錢
If you’re good at somethingnever do it for free!
但是除了材料包講義課程,我們幾乎都是只收學費,開放你們自己帶布來作
這個邏輯應該很清楚易懂吧?




最後要謝謝可愛行李箱跟雨鞋的主人:
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5322號,星屋精品店的廖小姐
硬喬天后下一期決定把廖小姐的店整個搬進攝影棚,因為裡面的東西都太可愛了!!!
(上一期三角被除了兔子之外,真的有眼尖的同學在問那雙拖鞋,哇哈哈~ 已經在我家+穿在老娘腳上了!!!)


這次的作品用布我沒有販售,因為,要留給玉玲老師開收學費的拼被課的~
很多同學已經偷看到了,好~ ~ ~ ~ 非常活潑,跟市面上常見的固定圖樣練功班非常不同~
跟我的路數有像,就算練功也不能太無聊呆版,喜歡花俏活潑點的,難怪我們可以合作~
 (同學聽我唬爛拼被也聽膩了吧,來聽玉玲老師教正統打基礎的卡要緊,哈哈哈~~~)


18 則留言:

  1. 好好看的布料喔~ 請問玉玲老師會開基礎的拼被課程嗎? 好想跟玉玲老師學好基礎拼被...玉玲老師開的課都好想上。
    12/7去工作室上課時巧手易出來了嗎? 希望當天買得到...[Nico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手易應該今天就到了... 12/7應該會有剩吧? 誰會神經病進個50本?

      刪除
  2. 偶要買尺~還要買布~~重點是要報到課啦~

    倫家這星期六進教室那天也要偷偷瞄一下這套實體被囉...>< 之前都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來幫忙縫滾邊就會先看到啦......

      刪除
    2. 我粉認真粉認真地告訴你~~
      我要報名當縫滾邊小幫手的固定班底
      只要我人在台北~~隨你扣隨時到哦~

      刪除
  3. 我也要來搶上課
    阿不要分開上課
    一整天的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遠道而來,我今年假都請光了,只剩晚上有空。

      刪除
  4. 我要買尺啦~~~

    回覆刪除
  5. 物以類聚~大家都瘋狂買布囤布。然後都不做作品阿~
    [一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著等逃難的時候做成帳篷、睡袋、降落傘、滑翔翼吧?

      刪除


  6. 看到這句,我只有狂笑的份啊,就是我…舉手,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是這句「一直買卻不用,是在幹什麼啊你們!!!」當初留言怎麼沒發現這句話不見了?@@

      刪除
  7. 免費教學課程,好想去上哦,可是我沒有跟妳買過布耶(都來不及搶…我想要憤怒鳥的布呀…),很想去學學拼布被。^^
    另外,想問拼布被用的棉,用哪些會比較好??可以有空介紹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學者,用美國棉cotton batting吧,非常好處理。做被子的,不要用化纖棉就好,也不要用bleached漂白過的。

      刪除
  8. 當時覺得這套布真的很美呆呢,真的!最近車方塊拼布被,覺得布耗得好快啊!布耗得兇覺得挺有成就感!
    看到Marti Michell 熊熊想起那時買的婚戒尺到底擱在哪個黑洞啊?
    Lizz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要想一下,我還債用的婚戒死哪去了....

      刪除
  9. "袋子才吃香,拼被大又麻煩耗時,沒人要做啦~讀者不會..."

    開什麼玩笑!!

    買巧手易,是因為有摸老闆的拼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摸老闆的偽美腿... 下次換露正面,我保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