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Grand Rapids QuiltWeek – 教學紀錄 (上)





還不知道這件悲劇前因後果的,請去看 ð 白老鼠三層包
雖然我在FB都大概更新了每天的進度,不過我還是想把這段不尋常的人生歷程留在部落格中
因為我的記憶 (跟教訓) 都只留兩個禮拜,我下次要是又手賤腦殘想簽約答應去教學
各位請記得用這篇提醒我,【妳夠了妳!!!
(有點拉哩拉雜的純敘事紀錄,沒空的可以跳過不用看了~)






拼布展是8/14~8/17,我8/10就先出門飛到芝加哥,8/13才飛往Grand Rapids8/19飛回台灣
我跟助理先在芝加哥待了三天,主要是為了調整時差、適應氣候,才能精神飽滿上戰場
我必須說,芝加哥真的很棒,是難得我很喜歡的美國城市,但是因為我壓力大到不行
所以根本食不知味、玩無樂趣,連去搭船觀光,我都把教學講義帶著邊看邊討論
也早早回飯店休息繼續K書,這真是我輩子最倒盡胃口的一趟sightseeing



(其實我房間view超好,兩面面河要下樓散步慢跑都很棒,可是我根本忙到緊張壓力大到沒時間心情欣賞)


8/13禮拜二,一早飛往GrandRapids,夭壽小的小地方,所以搭那種左一右二的小飛機
台灣連飛澎湖金馬的飛機都比這大吧? 從起飛到降落我都只看到一大片湖跟樹林,心都涼了
沒想到AQS幫我安排的飯店非常棒,AmwayGrand Plaza,就在downtown直接跟展場相連
Downtown小的可憐,連雜貨店都架上空空、差點要買水都買不到
卻寧靜安詳的讓人心曠神怡 (好啦,我只有教完離開那天才有心曠神怡的感覺)
不過整個Grand Rapids就是被建設成會議中心、所以很多各種研討會、婚禮,都在這邊舉辦
頭幾天是CSI犯罪防治的研討會,一堆穿制服的走來走去,我眼睛都亮了口水也要流下來了
真想叫個穿背心的警察或FBI 直接把我銬起來帶走算了(我是我說想轉行去驗屍啦…)




晚上是Teachers’ Meeting,總共將近18位老師齊聚一堂,互相介紹認識、講解教室使用規則
應該只有1/3AQS作者,其他就是另外邀請來的名師、或是拼布賽的裁判等等
老實說,我是很震撼的,雖然之前參加過很多次拼布展上過很多名師的課
但是今天齊聚一堂跟他們平起平坐,當然要抬頭挺胸假裝從容不迫地把氣勢做出來啊~~~
然後直接拿支票領酬勞,超爽,我出發前就先收到了機票跟每日餐費allowance的支票
一到又馬上拿了根本還沒開課的酬勞,有夠阿莎力的
他們有分part-timefull-timeinstructor,要教到一定時數才能領full-time的酬勞跟allowance
畢竟要教四堂不同的作品,其中兩堂還要是累死人的全天,也要非等閒之輩才有本事啊~
(屁啦~ 我說過我當時瞎了又貪財才會簽full-time的約,真是整死我跟助理了)


我知道大家很好奇收入,基本上是不管幾個學生,都付固定金額
一小時的講座、三小時的半日課、六小時的全日課,都有固定價碼 (不過我想我這種小咖拿的一定比大咖少)
然後講義材料費是另外課堂上再跟學生收,主要是保證AQS沒有拿老師的錢,額外的全數給妳
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一直以為已經含在酬勞裡,所以當整個包包裝滿美金鈔票帶回飯店,很詭異
(我出門前摸爸突然塞了3000塊美金給我零花,如果發現我回家變成4000美金,我怕會被他誤認為是搖錢樹金雞母、然後就被推入火坑沒完沒了,這件事情絕對不能讓他知道!)


我覺得以時薪來說,算是非常不錯的,但是一班24個學生
以我這種非拼布類、美國人比較不熟悉的立體作品,除了要在台上講一次
幾乎都要每個另外個別指導,所以我一整天都是站著走來走去,到處彎腰救火幫忙
難賺死了,我只能慶幸,還好我真的不紅、班級都沒滿,不然會整死我自己
而且我不是那種會把所有拉哩拉雜教學經驗放在履歷表上的人,回台灣這個價碼也完全不適用
(而且我老實跟你們說,在我的工作室當我的老師,待遇遠比這個好太多了,也比一般公司中階主管的薪水高~)




8/14禮拜三,開始教第一堂課,半天的【沒三小路用口金包Metal Frame Zippy Pouch
然後我好像突然失憶了,我真的完全忘記課堂上發生甚麼事情了
因為真的沒啥特別的事情,就非常順利完成,幾乎大家都能帶個車的很醜的作品回家
我沒有我想像中緊張,加上作品真的很簡單,學生年紀應該都有我的兩倍大吧!
對我這個「歪果忍」抱著疼愛有加的態度,我的英文他們都聽得懂,講解也清楚直接
然後我跟助理真的非常認真,不像其他老師就是純動口,我們真的跳下去幫忙、一一指導
我們帶去賣的口金、拉鍊、他們都非常有興趣,幾乎全部被掃光,書也賣掉好幾本




8/14禮拜三晚上,是一個小時的【美國人你連這都不會托特包 Let’sTote!講座
前半個小時是基礎的尺寸計算、打版裁布、不同的裡外組合&提把製作等等基本概念
大家可能覺得簡單無聊都無精打采,出版社又派人來旁聽 (應該是盯梢監視),害我越講越緊張滿身汗
還好我準備充足,帶了六七款由簡單托特變形加工裝飾而成的其他變化袋物,馬上脫稿演出
當我一個一個掏出來解釋先由不同材質的防水布、加底板、加提把、加各種口袋做成的托特
然後是變化彎曲提把、加上其他裝飾皮件、順便介紹接下來兩天的較複雜袋物
台下的阿姨大嬸阿嬤們整個回魂活了過來,背脊挺直眼神發亮,開始傳閱研究我帶去的袋子
散場前我還來個free giveaway大放送,每人送4尺台灣的雙色織帶,讓他們回去做提把
大家開心的不得了,講座結束不離開,紛紛到台前來繼續翻看袋子、問問題、買書簽名
我必須說,這幾天我的觀察是,美國人買書都很小氣,畢竟一本書動輒六八百塊台幣
我的主題跟AQS的傳統走向完全不同,無法引起他們興趣或讓他們佩服,他真的不會掏錢買
這堂講座竟然我帶去的書不夠現場賣,只好請他們直接進會場跟出版社買
講座結束出版社也來跟我說,他們很意外我的現場購書率這麼高,沒辦法,人甜美嘛~ 哈哈哈!




8/15禮拜四,全天的【什麼鬼束口三層包 Leisure Tote Bag
感謝五月初在台灣來送死給我試教的幾隻白老鼠,這堂課我教得非常順利
雖然一開始有點小亂流,因為出版社不讓我賣材料包,怕加上學費單價太高會沒人報名
所以只好提供簡單的課前準備,讓學生自己帶材料來,【襯】一直是最讓我們頭痛的東西
因為我們在台灣慣用的襯,美國幾乎找不到一樣,幾百種襯裡面,只告訴他厚襯薄襯
帶來的簡直是亂七八糟,還有人帶鋪棉來當襯,而且當我們一一檢查他們的襯跟布
有的學生就不太高興,妳說她的太厚又說我的太薄,怎麼不乾脆跟我們說要哪個牌子的哪種襯
而且她們當場去展場內買襯,偏偏根本沒人賣襯,只好大家的湊合著用,勉強幫他們想解決辦法
還好我跟助理真的是做口碑的,非常奮力教學講解幫忙指導,不到中午就收服美國阿嬤們的心
中餐的時候我們的好口碑就傳到出版社耳中,下午就進行的更順利,大家都乖巧服貼的不得了
學生乖我肯定就更大方,本來要帶去賣的織帶、拉鍊、磁釦、皮繩,全部亂送!
下課時每個人都笑呵呵離開



(拉鍊包困難忙亂到我根本沒時間拍照,我的教室在River Overlook,就是面河的那側,風景超美,但是我這幾天下來根本無心欣賞。這是拉鍊包中午休息我們還在趕工的working lunch時,溜出去透氣拍的~)


8/16禮拜五,全天的【開死你拉鍊包 Expandable Zipper Tote Bag
這我提過超無奈的,畢竟這不是我的作品,我真的沒資格教,但是是出版社指定要的
當初的設計師也無法講英文,不可能帶她去還花雙倍時間幫忙口譯,肯定會被抱怨到死
另外就是這個包超複雜,連我跟助理都各自花了12個小時才從頭到尾做完
材料也非常難準備,我們的拉鍊尺寸美國根本沒有,更不要提還要雙開拉鍊,襯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偏偏出版社耳朵就很硬啊,說反正每堂課本來就只是教重點技巧,沒有老師會在課堂讓學生做完
(屁啦~ 拼布當然可以這樣搞,袋物不行啊!!! 沒有任何步驟是重複的,沒教學生回去怎麼做)
然後我們開出的材料包價格他們也說太貴,硬要學生自己裁好布、準備好材料再來
所以為了在6個小時內教完,事前準備功課整整三張A4紙那麼落落長
靠夭,誰看了會想報名啊!!! 所以我們的學生少的可憐,連縫紉機廠商都很輕視懶得理我們,X!
沒關係,我從玉玲老師身上學到的就是,不管學生多少,永遠用同樣的態度給同樣充實的內容
所以我跟助理更拼命,不停的瘋狂盯哨、幫忙整燙畫布,整堂課下來,我們比學生還累
本來我跟助理已經討論好偷懶省時的方法,我先詳細解釋一次開拉鍊口袋的方法
然後慫恿他們,4個表口袋+2個側口袋,不用全做只要挑著練習各開一個就好
沒想到美國人本著立國的堅毅與革命精神,竟然說要挑戰全部都開,媽呀~~~
我聽了從腳冰到頭,可還是硬著頭皮,盯著她們一個一個拉鍊給我按部就班乖乖開
還好我的學生非常爭氣,連中間最困難的伸展拉鍊跟他們從沒見過的拉鍊口布,完全沒有人做錯
下課前只差裡外袋組合滾邊而已,我要給自己拍手!




補充一下,我們可以在課堂上賣東西,不過AQS有告誡,什麼能賣什麼不能賣,不然學生會抱怨
不過呢,我一向不喜歡在課堂上做生意,加上稅很複雜,我也很討厭處理零錢
所以課堂上除了被AQS強烈建議要賣書之外,其他工具配件材料我全部都是用送的!
(連書我都亂賣,一本22.95,我不想處理零錢,所以全部一本20,會場內出版社也擺攤賣書,會員才能買到19.xx,我的價格差點打到他們,還好他們說無所謂我愛怎麼賣都可以~ 我還是偏心台灣鄉親,在台灣都賠本亂賣一本台幣500而已~ 佛心來著是吧~)
反正我的課沒有全滿,行李又瀕臨超重邊緣,多準備的材料也懶得扛回台灣
課程結束就全部送給需要的學生,皆大歡喜,所以每個上完課的學生都滿意的不得了
我是怕下次AQS會補充一條,除了課堂不能賣東西以免引起學生抱怨之外
也不能送東西以免引起其他老師抱怨(我看我連到美國了都一樣顧其他老師怨…)


糗的是,因為我是菜鳥老師,每堂課都會有AQS的人來關切觀察監督
一下這個說我在講座送織帶、那個說我在哪堂課送拉鍊、又有人說我狂送50份馬卡龍包扣
然後他們互相的反應竟然是,我怎麼沒拿到你那份???
所以離開前,我乾脆送一個包包成品給總編巴結一下 (還忘了把返口縫起來,總編笑著說我的書她看多了,這招她會,自己回家縫就好)


其實到這邊我總共16個小時的收費課程就已經結束了,聰明點趕快帶著支票拎著行李落跑
不過AQS對我照顧有加,不停找機會promote我,順便凹我做點免錢的活動
剛換個新總編,我還得抱好她的大腿,所以她幫我安排的活動我咬牙全接了 ()


【待續】


25 則留言:

  1. 這次po文好快喲~颱風天看你的血汗歷險記是一大享受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妳不知道我現在的心情有多輕鬆,多如釋重負。我最愛臺灣鄉親了,我要好好用中文寫部落格。

      刪除
  2. 意思是,Moya已經簽了下一檔的賣身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本的書約很早以前就已經簽好了... (剁手!!!)

      刪除
  3. 這明明是摸老闆的血淚奮鬥史,我確看得從頭笑到尾〜〜^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正經事碰到我身上都會很爆笑...

      刪除
  4. 太精采了,搬椅子等續集 :)

    回覆刪除
  5. 妳的文已經比陸貞傳奇還要精彩萬分了,吼......妳是我的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提早退休,繼續這樣搞會沒命

      刪除
  6. :)) 自找的喔
    還是要給你按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自找的,助理已經說下次不理我了...

      刪除
  7. 很精彩...
    期待下一篇~ :x

    回覆刪除
  8. 真的是精采人生,人生精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就活這麼一輩子,總要有些亮點

      刪除
  9. 真是太厲害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一點都不厲害,我帶個助理去作弊...

      刪除
  10. moya
    你真的是太可愛了
    我想你應該在不久的將來會再收到新總編的明年邀約吧
    精神上支持你唷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斷我的手~ 打斷我的腿~

      刪除
  11. 哈哈~
    不要啦~
    創造一下台灣人+拼布界的經濟+傳奇 奇蹟
    以後就由你來帶領大家創造新的金氏世界紀錄吧
    給你1千 1萬 無限個讚!!!!

    回覆刪除
  12. 只能說:太~~強~~~了~~~~!!!!!!!!

    回覆刪除
  13. 表现非常的好!回家摸爸再奖你3000 :> :D

    回覆刪除
  14. Moya,
    我發現...你...變...美....了,真的喔~~~

    回覆刪除
  1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