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Chickadee Irish Chain Quilt 山雀愛爾蘭鎖鍊被



之前心頭最忙最糾結的沉重美國教學活動順利結束,最近突然一整個閒了下來~

每天在工作室閒晃不知道要幹嘛,好空虛喔~~~ 手作生活突然失去的重心~~~

(真是犯賤忙也該、閒也該,千萬不要過幾天手賤又去簽了什麼約、攬了什麼工程回來忙~)

所以真的要找點事情做,好好經營我的工作室&部落格 (一這樣說就又會開始怠惰…)





這是我七月賣的Chickadee這套布做出來的小拼被





這套跟我以往的風格不太像,偏寫意路線,搭配清爽的剪影圖樣,頗空靈清雅
這種布就是看實品很漂亮、但是放網路不好賣,所以我把沒賣完的搬到工作室給學生配色
竟然沒有學生認出來這套布已經賣過了都以為是新布搬到工作室預購亂搶… (+)




這套有一色橘紅特別明顯,加上有非常好用的圖案布
所以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非常適合拿來做愛爾蘭鎖鍊 Irish Chain Quilt
所以先用套色的方法,在電腦裡排版出最簡單的單鎖




愛爾蘭鎖鍊講穿了就是小方塊拼接,我覺得算是機縫技巧裡最簡單的
不過這是要長布條不同排列車好再裁切的快速機縫,不要傻傻一片一片接耶~
麻煩的是在圖樣排列,單鎖很簡單,雙鎖就複雜很多
所以是要稍微畫一下圖來計算所需裁切拼接的布條數量
搭配圖案布的話,也要稍微看一下圖案布的尺寸,來推算分配九宮格布條的尺寸




壓線的話,就是非常簡單的大斜線壓線即可
我知道大家都很瘋自由曲線,可是我真的必須老實說,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拼被跟壁飾的差別
這是要蓋的,一定是以舒服為主,壓線只要重點固定讓表裡棉不分離即可
做拼被,是要為蓋的人想,而不是只為了炫技自己爽、壓的緊密密硬梆梆
所以我連壓線線材的選擇都幾乎是100% 埃及純棉線,不可能用什麼金屬線或會掉屑的特殊線材
更不會貼縫加堆花不溜丟的材料上去,不然不是刮皮膚就是勾紗
就算用自由曲線也是非常大圖樣大面積的以固定為目的壓線,拼被真的要以體貼為出發點
(我賣的美國棉包裝上都會說,每隔幾吋就至少要固定住,我用的是10” apart/open,意思就是至少每隔25公分就得壓線or打結固定,不過我個人是習慣約15公分or一個手掌寬)




我現在做拼被喜歡先在電腦裡套色畫圖排版,計算尺寸,比較精準
畢竟已經不是自己做爽的,要開始教學,所以很多事情也不能憑感覺、大概就好




我非常少賣鳥的布,畢竟我不太喜歡非常具象的圖樣
但是這套布就是給人很舒服很清爽的感覺




我的作品後背布沒有醜的,絕對都是成套搭配的
我說過,作品折起來放的時候都是後背布朝外,用醜布能看嗎?
如果後背布就很漂亮,一定更吸引人攤開正面看
一攤看又是非常consistent的搭配,就非常加分
我看國外的作者,是連後背布都會小拼接搭配一下的~



滾邊也是選非常漂亮的顏色,亂中有序的花樣,壓得住正面又有活潑感


這套其實不是我會進的布,第一眼就知道網路賣不動
不過這是去年我帶老師跟助理去休士頓的時候,她們挑的,她們是拼布掛的,自然會喜歡這種布
既然他們都開口了,我就只好拿果然就賣不掉每次都很靈的反指標
所以我現在挑布都會順便給她們看,只要她們挑中的,我就絕對不能進,肯定滯銷


簡易作法分享如下 :
先裁布條 :
6.5cm*幅寬(或一碼直布紋)*6條;紅6.5cm*幅寬(或一碼直布紋)*7條;圖案布16.5cm*16.5cm*17


車布條 :++白車2條;紅--紅車3
再裁 : 將兩布條裁6.5cm寬,白++*18條、紅++*36


再拼接車成九宮格正方,再依照圖示跟圖案布接


是不是很簡單啊~
10月份公益拼被,歡迎同學將以前買到的圖案套布組帶回來,我們一起配色玩拼被!

30 則留言:

  1. 看到Moya的愛爾蘭鎖鍊,我突然想起N年前我也有做過一件(半成品),不知被我塞到哪個角落,應該要拿出來完成了~~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挑布都會順便給她們看,只要她們挑中的,我就絕對不能進,肯定滯銷…你不怕被他們狂打跟海K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真的要相信老闆我的眼光... 拼布我不行,做生意我很行~

      刪除
  3. 呵呵,老師助理挑的都滯銷...
    就好像我買的彩券一定不會中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屢試不爽,我現在手邊剛到好幾套都是去年帶老師跟助理去休士頓挑的,好怕賣不掉啊~~~

      刪除
  4. 淡水河畔的月2013/8/28 下午4:58

    如果在套布的介紹裏註明: 這是老師挑的, 這是助理挑的,
    說不定, 也許, 可能, 會增加買進的意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真是太不公平了,由於我形象太差,很愛欺負虐待我身邊的人,導致胡百吉、老師、助理的粉絲比我還多。
      萬一標示出來,到時候老師助理挑的全部賣光光、我挑的都滯銷,這樣太沒面子了...

      刪除
  5. 看到示範作品好驚訝原來可以這樣配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這是很簡單的九宮格,只是將重點色套進去形成鎖鏈而已。

      刪除
  6. 摸老闆:

    請教是用什麼電腦軟體,我每次都用紙筆計算布的用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簡單的excel就可以了,畫圖著色計算都行,我只有難一點的layout才會用到EQ

      刪除
  7. 我的套布組好像沒有圖案的布組阿!我的車工粉差。公分圖案都會跑走

    回覆刪除
  8. 哇~~~美呆了@@很想扛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月來我工作室吹冷氣作拼被

      刪除
  9. 我好喜歡這種活潑亮麗的媽媽包,可是國外的牌子有夠貴,我等MOYA開課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這是一條被,要做成袋子也OK啦,基本上我寧可買外面的媽媽包給摸妹,輕又堅固,我們的手作包,燙一堆襯重死了,也很少找到揹了不痛的提把揹帶。

      刪除
  10. 沒上基礎課前,我真的會剪小片再組合耶o_O
    所以公益拼被是要玩這個嗎?

    回覆刪除
  11. 期待公益拼被, 可是我大部份都是半碼ㄉ套布組, 應該ok吧?!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夠啦~ 邊條可以拼接,頂多找個後背布~

      刪除
  12. 那就十月見,我有好幾套套布ㄚ~~~~不過九月先去上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啦~ 公益活動的機制,會嚇到你們~ 你們不用急著準備~

      刪除
  13. 這樣用電腦計算, 精準又有趣耶...讚!

    回覆刪除
  14. 淡水河畔的月2013/8/29 上午10:38

    哈~ 開玩笑的吧!?  拿出妳的自信來.

    回覆刪除
  15. ...九宮格太細碎 X(
    將九宮分成三小長宮
    所以用小木屋那種拼法 拼長條,再切割予以拼接

    是這樣的意思嗎?
    我的做法是 因長條布真的不好切耶...
    一直都想學快速翻車 沒什分析單元拼片 滴  方塊表對表兩兩車拼
    一般會這樣分解
     您這長條分配的設計倒是新穎 @challo

    回覆刪除
  16. 想當年我上手縫證書班 真的是 :((

    學了機縫才發現  疑 :-?   居然可以這樣車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總能找到阻力最小之路

      刪除
  17. 每次看妳寫都好簡單,怎麼做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啊?

    回覆刪除
  18. 姥姥還不太會用這個帳戶

    回覆刪除